没有所谓的痛苦,只有不变的角度

文丨李晓木

01

这么多年来,小优一直是婚姻的悲观主义者。

她的父母、姑姑、舅舅、朋友、同学、同事……身边的很多人,皆是婚姻失败的例子。

“我一直对爱情都很渴望,可是亲眼目睹这么多破裂的婚姻,我不相信它。”小优一脸迷茫。

“他们都为什么离婚?”我试着帮她。

“他们在婚姻中是很自私的,都想控制对方,一点亏都不肯吃……离婚,是他们摆脱不幸的唯一办法。”小优越说越激动。

“那小优将来你一定会幸福!”

“为什么这样讲?”小优认定我在调侃她。

“你看,知道什么对婚姻不好,就知道什么对婚姻好啊!至少你会绕坑而行吧!”

小优听后愣了一下,突然非常兴奋地抓紧我的手说:“我怎么没有想到!哇!真的是这样的。”

一年后,小优结婚,并且,非常幸福。

看吧,造成我们痛苦的到底是什么?

并非是问题本身,而是看问题的角度。

角度的不同,造成我们内心的“晴雨”完全不同。

原来,并没有所谓的痛苦,只有不变的角度。其实变通一下,只要转一个角度,就会豁然开朗;只要换一个想法,就会恍然大悟;只要一个简单的改变,就会扭转局面。

02

妹妹总是为每个月的高额缴税而不开心。

妹夫说:“缴税多,说明赚的多,不是应该高兴吗?”

妹妹如此一想,心情顿时好了起来。

凡事换一个角度,就换一种态度,从而换一种心情。

大发明家爱迪生,在研究了8000多种不适合做灯丝的材料后,有人问他:“你已经失败了8000多次,还继续研究有什么用?”

你猜,爱迪生怎么回答的?

爱迪生说:“我从来都没有失败过啊,相反,我还发现了8000多种不适合做灯丝的材料……”

神奇吗?同样一件事,换一个角度,心情就截然不同了。

普通人之所以是普通人,他看到的是8000多次失败的痛苦;爱迪生之所以是爱迪生,他看到的是8000多次的经验收获的快乐。

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缺憾,不妨换个角度试试,着一份快乐的心情,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这个能力将会滋润我们的心田,即使在困境之中,仍拥有最本真的快乐。

03

我的一位朋友,单位裁员,被迫离职。当时的心情可以说天塌地陷,觉得自己这辈子就完了。

每天躺在床上玩游戏,不理任何人。她的父亲有一天坐在床边对她说:“失业,我觉得对你来说,是一件好事情,你不是经常抱怨自己不喜欢那份按图索骥的工作吗?不是总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吗?这不正好,自己下不了的决心,老天爷推了你一把。”

朋友想了想,对啊!于是用了半年的时间,考下了国际导游证,开始了满世界的游荡。她在法兰克福罗曼蒂克的大路上晨跑,在赛马拉草原上肆猎午后时光,夜晚在新西兰俯瞰古堡之夜……这是一份比电影更真,比梦境更美的工作。

原来,换一种心情,就换一种行为,从而换一种人生。

朋友一直很感激父亲的一番话,没有怨怼,没有责备,只是给了她另外一个角度,开启了她另一种命运。

就像东野圭吾在《解忧杂货店》中说:“因为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

逆境时,不妨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凡事往好处想,因为,心态决定心情,心情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人生。

变换问题角度的高手,不得不提李维斯。

他最擅长的就是适时的转换人生的角度,凭这样的高招,走出了一条许多人想不到的路。

当初他带着一肚子的梦想去西部,一条大河阻碍了去路,别人看到的是难题,而他看到的是机会。通过摆渡,他挣下了人生第一桶金。

后来在西部淘金,他总是被人抢生意,有一次被暴打之后,发现自己的裤子居然没破,于是,世界上的第一条牛仔裤就产生了。

这就是换一个角度的最大魅力!它总是能把困难,变成机遇,发展成意外收获。

当你面对缺憾心中愁苦时,不妨打开智慧的脑洞,换个角度,就真的可以“柳暗花明”。

就像贝尔所说:“有时需要离开常走的大道,潜入森林,你就肯定会发现前所未见的广阔。”

04

有不少朋友说,道理都懂,困难来了的时候,就是做不到转变角度。

心理学家说,当我们遇到压力或难题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恐惧,这是很正常的心理。心理负担过重或压力过大的时候,我们就容易向消极和悲观的方向去想,这也是本能。

我们的脑袋,通常都有一个既定看事情的角度,而“换一个角度”做的事情,就是改变自己的联觉。所谓联觉,就是一种刺激不仅引起一种感觉,同时还引起另一种现象。

就像葡萄,有人的联觉就是酸的流酸水,有人觉得甜的吞口水。就像遇到难题,有人认为是结束,有人认为是开始,如李维斯、爱迪生,他们的惯性联觉是改变和机会。

不同的角度,同样的事物,看到的风景竟如此不同。

其实啊,换一个角度的宗旨,不过是解除消极负面和悲观的心理的束缚。

如何才能解绑呢?

首先,要学会质疑自己的角度。

这个时候不妨找一位知心好友,说出自己面对困境的想法,听听朋友不同角度的见解,来打破自我的罅隙。

作家托利说:“我们一切的不幸福,皆来自于我们认同自己的念头,和由此演变的,萦绕脑际的故事。”

朋友“换一个角度”的提醒,会刺破我们的“想当然”,让我们懂得,自己的想法不过是诸多想法中的一种。

换一个角度,就是换一个世界。

其次,找出痛苦背后的想法。

每一个不舒服感受的背后,都存在一个极端的想法。

“雨不应该下个不停”“我老公一定不爱我了”,紧接着,我们会感受到压力,然后依据那个感受去做事情,衍生出更多的压力。

我们习惯置真相于不顾,就是那么自以为是。

其实,任何压力都在提醒你:“你又自以为是了。”

最后,反躬自问。

要时常问自己“我想的就对吗?”这就会让我们回转一个角度看问题。

其实我们心情的痛苦,还是快乐,说白了就是一个选择的问题。

如果你选择快乐的生活,那么你就会摒弃烦躁和沮丧的感受,美好的生活也就会紧随你转变的心态而来。

诚如《张三流水账》中说的:“有的时候幸福很简单,只要你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

细想想,一切又何尝不是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