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苏州青年戏剧节:史航讲座整理-其他

文/季霖

最后一个版块来谈谈本场讲座中说到的其他内容。

史航最喜欢的两个作家:

王朔,刘震云。

我曾经以为日子是过不完的,未来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我就呆在我自己的未来,我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真正的变化,我的梦想还像小时候一样遥远,唯一不同的是我已经不打算实现它了。

——王朔

史航说这段话的时候,听得我很是感慨。这段话听上去是无比忧伤的,梦想还在,只是已不打算实现,或许戳中了很多人心中相似的遗憾吧?小时候,我想过做画家、作家、演员,虽然后来的生活中都有所涉猎,但我至今没有成为其中任何一个领域的专业之人。可惜吗?不再感到可惜,因为曾经触碰到过它们的衣角,这些已经让我感到很欣慰,也很感谢这个时代以及平台、团体所提供的机会。我们确实遇上一个好时代,能够去探索诸多未知的奇妙领域。而路是我自己选的,就要好好把它走下去;我还在与它们相识相知的路上,我不知道终点在哪儿,暂时也不想知道。就这么跟着自己的心,往前走。

人生图的是什么?

就是一时的痛快。

——史航

他说得又何尝没有道理?及时行乐,行自己喜爱的乐事。自由追索的生活,怎不令人艳羡?

刘震云的《我不是潘金莲》《一句顶万句》去年着实火了一把,我也是因为这两部电影开始知道这位作家。

在影视艺术这块,除了做编剧,刘震云也曾在演员、制片、原创音乐与艺术指导领域参与创作。

《一地鸡毛》《手机》《我叫刘跃进》《一句顶万句》《我不是潘金莲》等都有原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把它们加入书单~

如今,似乎人人都有一套审美准则,可是,有的人所以为的拥有的审美,其实已经在不经意间被挤没了。什么是好的艺术作品(此处指广义的,包括影视、绘画、音乐等)?什么是普罗大众真正需要的作品?十年前可以拍出好片的人,十年后也可能会推出来一部烂片,还大言不惭地回击他人对该部作品的言论,咄咄逼人、危言耸听之态,也是令人叹息。

所有的睡美人,从前都是豌豆公主。

我忘了这是史航的原话还是他喜欢的一句话了。就不纠结这个了,继续说。

有一位王子想找一位真正的公主结婚。老皇后想了个办法,把二十张床垫和二十床鸭绒被压在一粒豌豆上,让一位自称是公主的人睡在上面,如此便可判明公主的真假。这位公主睡得很不舒服,几乎整夜没合眼,总觉得有一粒很硬的东西硌着她,弄得她全身发紫。

她的确是位真正的公主,因为除了真正的公主外,任何人都不会有这么稚嫩的皮肤。

这便是豌豆公主的由来。要不是提到这个人物,我都忘了这个故事的情节了(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了……)。

如果说“豌豆公主”代表了傲娇与活泼,那么相较而言“睡美人”可以代表成熟与沉默。从前,你可能会为30人的矿难而焦虑,如今,不超过200人的矿难你都不想出声;这是史航的态度转变。说“态度”可能有点重了,说“性情”似乎也不太准确,可我暂时找不到恰当的词去形容,感到“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很多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机会多了,不幸也多了,对于社会不良现象,我们从“气急败坏”逐渐变得“沉默寡言”,或觉得自己的力量微薄,或相信会有人站出来主持公道。而现实是,并不总是能遂人愿的。我也有前面的这种心理,我也会害怕,知道人言可畏的杀伤力,所以很少去评论大风波事件,大都心里有数便止住。真真假假,是是非非,有多少人可以说得清楚,也很少有哪一件事,世界上所有人都赞同或反对,可正因为不同的声音,组成了这个多彩的世界。当然,我只是支持求同存异,谣言流言自是不欢迎的,也希望社会上尤其是网络上少一些这种“骇人听闻”与“吸人眼球”的无聊之举。

从“生气”到“不生气”,也是一种选择吧,只要无关法律与道德,无所谓对与不对。史航老师的另一句话说得好:

让自己仍然记得自己是豌豆公主,提醒自己,让自己葆有灵感。

这不但是他的信念,也是我想秉持的信念。

前面有讲到如《等待戈多》这样的荒诞派作品,下面就再说一点这个“荒诞派”。

史航说,荒诞派就像万花筒,又高于万花筒,它是高度的重复,当它被榨干后就会发现,它就是我们自己。

党同伐异是负能量,而荒诞派既不是负能量,也不是正能量,它是一种安慰。

在世人眼中,囚犯是一种负面的形象,他们受人唾弃或令人惋惜,可是,平常人和囚犯也会有相似的不顺心,而这种无法直接看到的不顺心状态,戏剧可以为观众呈现出来。你或许会感到荒谬,但当你投入剧中时,你的心会为之震颤与共鸣,抑或感到警醒、推动自己去思考深层的意义。这便是荒诞派戏剧的力量与迷人之处。

除了电影、戏剧,书信也是一种走近人物的优质素材。史航说他最近在收藏外国名人的亲笔信,比如弗洛伊德、托尔斯泰、海明威等等,他们的一些信件都是史航的鉴读对象。这又让我想起《见字如面》,也是一样的,从亲笔信中,往往能窥见很多“不为外人道也”的细节。不过,要收集这样的材料,还是得有一定财力才办得到啊。我反正是买不起,听听史航从信中看到的几个细节也是满足了一回吧。

还记了一段话,是徐皓峰导演说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人是等不到人的,所以有了艺术;艺术是替人等人的,人没了,东西还在这儿等。世间需要艺术。

好的艺术品陪伴一代又一代人,它历久弥新,历久弥香,存活于我们心中,镌刻在我们的笔下、镜头下。

从戏剧化的角度去考量自己的生活,从现实生活中摄取人物、故事、台词,你也可以是一个演员,一个编剧,一个艺术创造者。

见想见的人,想发生的事,和某个人练习对话。就好似我写下这篇文章,某一天,我会忘记我写了什么,但它,依然会在那里。

最后感谢史航老师跟我们一帮子人谈天说地;有机会明年再会,让思维跳跃得更猛烈些吧~

2017年3月26日 午后 于苏州


爱电影,爱音乐,用心感受,用心书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