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苏州青年戏剧节:史航讲座整理-电影&导演篇

原标题:

《史航:我喜欢这个思维跳跃的鹦鹉 ——“等待戈多”讲座中电影导演音乐书籍的一点整理》

文/季霖

写在前面:

3月16日至3月26日是第二届苏州青年戏剧节,话剧公益演出、剧本共读、即兴表演课、戏剧讲座的活动精彩纷呈。因着别人有事转手剧票,我有幸看了《人民公敌》的演出(每次预约推文一出,半小时内就全部抢光,我是一张也没抢到,所以得到这个机会也是感到很幸运);关于这部话剧,改天会和大家谈。这周日就是最后一天了,晚上的闭幕话剧演出《蒋公的面子》也是一票难求,虽然看不到,但还是预祝演出一切顺利、观众看得尽兴。

这周四晚在诚品书店现场得到开放的补位机会,听了史航老师的讲座——《等待戈多,等待被戏剧唤醒》。《等待戈多》这本书,想必各位大都听说过,但是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反正我是没看过。“戈多”这个人物或许并不存在,他就好像是等待他的人在意识与信念里凝成的一个对象;他是谁,或许谁都不知道。

如果说“戈多”代表着神秘,那么史航老师就是在其跳跃的思维下一边揭开神秘又紧接着创造神秘的人;“戈多”是谁,在这里,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我惊喜于讲者的分享,让我收获满满,感到不虚此行。

一个半小时里,他提到了很多内容,涉及导演与电影/话剧、音乐、书籍等。暂且先分类罗列并附以些许说明,就此展开下此次的分享。

【电影/话剧与导演】

1. 《八月》(张大磊)

讲座开头史航老师就推荐了本周五上映的电影《八月》。其实,去年金鸡百花优秀境外电影巡展就放映过,数月后,这部片子便拿了奖,看了的朋友也是一阵感慨,毕竟,像《八月》这样的小众文艺片,并不受影院欢迎,能取得一定的成绩,无疑是一种鼓舞与激励。当初我有事没去看,还感到可惜;今年发现它进入了院线,便毫不犹豫地买了票,在上映的第二天把它补了一下。

在问答环节,我问了史航老师一个问题,就是像《八月》这样的作品影院排片太少,甚至有人想排片而领导不愿意;民间放映厅的力量有限,而且知道这类团体的人也不多,那么有没有什么有力的途径来帮助这些电影进入大众的视线呢?

他回答的意思大概是这样的:

优秀的作品,遇到了(不管是主动了解还是别人的推荐),走近它,那便是你的幸运以及影片与你的缘分。不想看的人就随他去,不必操心觉得遗憾。此外,这些作品能够拿奖,也便不用担心夭折,有人看到它,肯定它,就有它的价值,也许还会是永恒的价值;导演也会因此而有能力继续创作。所以,对于排片量少的现象,不必烦忧,放宽心即可。

听他这么一讲,顿时豁然开朗。遇见,便已是美好。

*后面我也会谈一下这部电影。

2. 《倭寇的踪迹》《师傅》《箭士柳白猿》(徐皓峰)

徐皓峰与史航也是朋友,同时也是史航喜欢的导演之一。

去年我买了两本徐导的书:《刀背藏身》《刀与星辰》。前者是武侠短篇集,其中就包括上面的这三部电影的剧情原作;后者是影评集,收录了作者对《梅兰芳》《十面埋伏》《卧虎藏龙》《神木》《罗生门》《公民凯恩》等电影的评述。对武侠和电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入手品读。另外,还提到了徐导的《坐看重围》。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电影《师父》武打设计”,分享了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诸多感悟。

“坐看重围”,是一个隐喻,一种姿态。作者以其家学渊源,参详咏春、八卦、形意之拳理精髓;并论及功夫演员的养成、剧本写作和导演思维的误区、武打电影的先天不足、当下电影创作的困境与突围诸多话题。笔法曲尽其妙,涉猎既广而语藏机锋;叙事与议论皆备、情深处不免动容。

——豆瓣书籍简介

近日,徐导发布新书《处男葛不垒》,不过,这部小说集并不是讲武侠。

这本小说集里体现的皓峰的少年意气以及七彩祥云一般的不倦荷尔蒙,是他这个君子的把柄,也是他这个作者的骄傲。我一直想知道美院附中生这种比我们傻高中文科生多见过许许多多人体的家伙,心里到底在想什么,读完这本书,我知道了。我后悔知道。

——@鹦鹉史航(新浪微博)

如此评论,让人心里发痒;“葛不垒”这个奇怪的名字似乎也像“戈多”一样充满神秘感了。

另外,徐导的电影新作《刀背藏身》预计今年会上映,影迷们多多支持呀。

3. 《一一》《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杨德昌)

没有动机,哪有作品?

——杨德昌

史航说,杨德昌导演的电影,是可以点醒人们的。为什么这么说?想知道原因的,不妨就去看这位导演的作品吧。

除了上面的这两部,还有《光阴的故事》《青梅竹马》《恐怖分子》《独立时代》《麻将》等佳作。

时间会给他所有的作品一个公道,他的付出不会寂寞!

——蔡琴

这是蔡琴在杨德昌导演过世后给媒体的一封信中的一句话。内地版的《见字如面》里,归亚蕾老师就为观众诵读了这封信,有时间的话推荐大家去看一看这期节目。

4. 《恋爱的犀牛》《琥珀》(孟京辉/导演,廖一梅/编剧)

这时我才知道,孟京辉与廖一梅是对伉俪组合。真是不错的黄金搭档!

史航和孟京辉导演是老相识了,他给我们讲了孟导的一件趣事,就是他从小就特别害怕医院,惨白惨白的墙壁令他惴惴不安。可是,他排话剧的场地却偏向于找如医院墙壁那般白的地方;越害怕还越来劲。好一个个性十足的导演。

5. 《阿飞正传》(王家卫)

哥哥的代表作之一。4月1日将至,这个日子,充满了想念与回忆。今年的这一天,苏州独墅湖湖畔映像将会放映这部片子。那一天,我也会加入看片纪念的队伍,如果你也会去,我很想默默地说一声:原来你也在这里;好久不见。

当然,你也可以在网上看。不管在哪里看到他,我想,我们的心会有不同强度的跳动,记忆,顿时扑面而来。

6. 《都市传说》

这是今年的一部英剧,每集讲一个名人小故事。可能有点八卦,但很有意思。

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

看了这些评论,你是不是也心动了呢?

下面是资源站点:

Bilibili-在搜索框输入:【喜剧/英剧】都市传说

Acfun-在搜索框输入:【17英剧】《都市传说》

国内主流视频网站居然没有,有点遗憾;不过在Bilibili和Acfun看好处也是多多的:没有广告或者广告时间特别短;弹幕也是欢乐多(如果遮挡画面影响观看,还是建议关掉~~~)

7. 《土拨鼠之日》(哈罗德·雷米斯)

讲的是主人公不断地重复度过某一天的故事。怎么把同一天过得内容不重复、精彩绝伦,这本身就是件很酷的事,不是吗?

4月1日即将上映的电影《有完没完》,就是学的这部电影;学这部电影的其实有很多……史航说的……

<其他>

《局部》

土豆和理想国共同打造的“看理想”系列节目之一:陈丹青以画家之眼来品鉴艺术杰作的“局部”,发现画作中那些不曾看到的奇妙之处。

我会先看一遍,再听一遍,根据他的描述想象是什么样的画。看了这个节目,你会知道自己的想象力怎么样了。我们讲的主题是“等待戈多”,等待,等待着去感受,丹青的这个节目便是给人这样的体验。

——史航

罗胖(罗振宇)的《得到》专栏最近也邀请史航老师了(撒花~)。他跟我们说节目快上线了,52周,讲52个人,外国的死人(这话也是没谁了,有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直率啊;至于为什么讲外国已故的人物,原因记不清了,好像是说国内的人物已经有很多资源可参考,但国外的人物,很多人还不怎么熟悉,更适合来聊一聊)。

*后来有个朋友跟我说,是因为不会被黑被删被骂,没人会去找他→_→好像是这么说来着……

(未完待续)


爱电影,爱音乐,用心感受,用心书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