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从50岁开始!

          文/田学文

别嫌烦哦,有点儿琐碎,因为我的成长故事要从2016年开始说给你听。

(一)

三十应立何曾立?

四十犹惑今亦然。

才晓人生个中味,

庸碌已知天命年。

这是我在2018年6月5日阴历50岁生日时写下的。是的,就是五十岁!就在那天,我真地迈过了“半百”的门槛!这一步,我走得小心翼翼,甚至有些战战兢兢,但我格外珍惜!五十年呀,一个人有多大的机会能迈过下一个五十年的门槛呢?

那天的一切至今都历历在目,尽管那天我过得很充实:紧张地阅卷,统分,分析试卷;那天我赞美了一些人,帮助了一些人,批评了一些人,也鼓励了一些人;那天我吃到了女儿亲自买的食材又亲手做成的至味爱心蛋糕,收到了祝福的鲜花,还有心仪的饰品;我还值班看了三节晚自习,陪孩子们看了一部电影,一部看过几遍依旧会让我泪流满面的电影——《暖春》,1984版的。我把这部电影做为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因为它勾起了我太多的回忆……可是我还是心里空荡荡的——我不敢去想昨天的昨天,昨天的昨天的昨天……是否都过得充实踏实……

  五十年前,爸爸妈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他们带着我认真地认识这个世界,他们领着我陪着我走过了人生最初的那段路。五十年后,妈妈离开我已经二十年,爸爸离开我也已经满三年了。这期间,心灵的伤口时不时地被揭开,滴几滴血,但我顾不上痛,更不敢低迷下去!我努力地振作起来,因为我知道,爸爸妈妈眼里心里的我永远都应该是开心乐观积极向上的,我不想让他们注视我的目光失望,更不敢让远在天堂的他们伤心,不想让他们因为看到我的痛苦而灵魂不安!我把自己变成了向日葵,就算是风霜雨雪,眼前心里也总有一轮光明而温暖的太阳……

  五十年啊,听起来漫长,可回头一看,弹指一挥间,不经意就被我挥霍了。未来的日子在哪儿呢?我准备好了吗?

(二)

2016年阴历二月初四,阳历三月十二日,距离母亲离开我二十年的时候,我的父亲离开了我,从那天开始,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人把我当孩子,再不会有人半嗔半怒地骂我“怂孩崽子”,从此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没人疼爱的孤儿!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从此后,我一蹶不振,我的世界坍塌了!上课时,没了往日的激情,课堂上再也看不到诙谐幽默睿智的我了;回到家,没心思和女儿聊学习。而那时,我正在教高三,女儿也正读高三,距离高考还有80几天。

  就这样过了将近两个月魂不守舍的日子。

这期间,懂事的女儿为了帮我早日走出痛苦的阴霾,想方设法帮助我改变心情,调节我的情绪。紧张备考之余,在我全然不知的情况下,她一边承受着姥爷离去的痛苦,一边为我悄悄地策划了阴历四月二十二日(阳历5月28日,距离高考十天)48岁的生日祝福活动,录制了一段珍贵的祝福视频。

女儿高一时,我俩就一起加入了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的队伍,她还是健康跑团的成员。眼看就要高考了,她没有时间亲自为我准备,就请了志愿者和跑团队员为我录制了生日祝福视频。甚至请在黄崖关做救援保障的蓝天队员为我收集到了当时正在准备飞跃黄崖关长城的美国翼装空中飞人杰布.克里斯的生日祝福,他说一定要把成功飞越长城作为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当我听到视频中一声声“祝田老师生日快乐”“祝阿姨生日快乐”的祝福时,我的眼泪哗哗地流下来!我收到了充满阳光和爱的祝福!我是一位最普通的妈妈,一位最普通的老师,但我却收获了这么多的祝福!当时我心里满满的全是感动!

但当我听到视频最后女儿的几句话时,我突然惊醒了!“祝妈妈每天都开开心心,和我一起面对美好的未来,姥姥姥爷希望看到的是过去那个阳光乐观幸福的妈妈”!是呀,女儿还有十天就要参加高考了!这70多天,孩子在紧张而辛苦地备考,还要照顾我的情绪,可我又做了什么呢?整日在低迷不振中徘徊,强打精神上完课,回到家做什么都没有心思。我的心丢了,还能找回来吗?

女儿和我进行了一次长谈。我也不想就这样下去,我想重新振作起来!重新让爸爸妈妈看到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我!而改变我目前状况最重要的是让心重新有所归属!可是,哪里才是我这颗心的归宿呢?

(三)

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家庭教育。

工作近三十年,我发自内心的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父亲母亲就和我说,当老师,干的是良心活,万不可误人子弟。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业余时间拼命地读书,我想真正做到“给学生一杯水,自己一定要有一桶水甚至更多”。几年过去了,十几年又过去了,我的学生现在已遍布五湖四海,甚至也可以说遍布全世界,他们在和我聊天的过程中,总会津津乐道于我们一起相处的日子,他们说从我这里学到的不仅仅是学科知识,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每每听到这些、看到他们如今取得的成绩的时候,我就觉得我这个老师,虽然自己的工作确实累点儿,也有了皱纹,有了白头发,但是我觉得值得。

后来我在班主任工作中越来越觉得现在学生的思想工作越来越难做,而挖掘问题根源的时候发现学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只是表象,其根源并不是学生本身的问题,而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而这些根源问题是学校甚至是社会都很难解决的,原生家庭的影响才能够给孩子带来最根本的变化,才能真正改变孩子们的认知。

我一直在家庭教育领域里探索着,也想多了解一下前沿相关的理论。这次偶然遇见,有机会学习了,又能转移心情,我就迅速开始了家庭教育理论系统地学习,后来就参加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考试,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不断优化认知,不断提升自己,又通过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讲师的考试。这是我在教师生涯中第一次真正有意识地对自己知识领域进行大胆拓展的尝试。这次尝试不仅帮我走出了父亲离世的痛苦,重新振作起来,也让我在教学教育工作中如鱼得水,我利用家庭教育理论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家长进行沟通,这种沟通的效果远远大于从前。

随着家庭教育理论在我工作中的应用,我越来越感到,现在学生学习的压力很大,心理问题很普遍。如果没有系统的心理学知识,也很难做更好更高层次的沟通。也是因为工作的需要,心理学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喜欢一直没有丢掉的知识,我一直在工作之余,在有意识的系统学习学生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与工作相关的心理学理论。

为了更好地把家庭教育理论和心理学理论结合在一起,为我的工作起到助力的作用,这时我就再次萌发了考心理咨询师的想法,这个想法一直在脑子里十几年了,总觉得这件事对我来说有点难,但是我眼看着就50岁了,再不试试,未来会更难。现在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最年轻最容易的时候!于是我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心理咨询师的相关课程。也算是上天的眷顾,我一次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所有课程,这无疑让我在自己的岗位上越来越得心应手。我也运用自己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为学校多次成功化解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的危机。

2017年,天津市高考进入了改革时代,学生面临着选课这个大难题。多数学生和家长并不是很了解未来大学专业限科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自己要选择什么样的大学,报考什么样的专业,更不知道专业和现在高中阶段的课程有什么关系,很多学生和家长都陷入了迷茫之中。

再加上有很多已经毕业学生一直和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们也经常跟我说起他们工作当中的迷惘,说起现在很多大学生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甚至就有学生因为专业不喜欢,而家长又不理解,问题得不到改善而带来了悲剧。为此,我开始关注职业生涯规划相关领域。我查阅了很多的资料,才知道世界上很多先进的国家很早就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纳入到了他们的教育体系里,甚至为此他们制定了很多明文规定。而我国的职业生涯教育起步太晚了。

后来我在去台湾、香港、澳门旅游的时候,顺便到当地学校了解了他们那里的生涯教育,发现在港台,职业生涯教育早就纳入到学校正规教育里了。我更感觉很有必要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至少对自己的学生有个引领作用,在他们因为未来迷茫的时候有人能够引导他们走出困境!至此,我又开启了我职业生涯规划的学习之路,现在我正在这条路上很艰辛且幸福地前行的。我很幸运,遇到了我职业生涯中的人生导师和一群积极向上的同学!跟大家在一起,自己的视野越来越开阔,思想越来越丰富,能力也不断得到提升。

心灵重新找到了归属,我不再沉迷于往事之中。学习热情又重新被调动起来了,一发而不可收。而我曾经让父母引以为豪的正包括我的学习能力!

  2016年下半年我收获了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

2017年5月收获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讲师证书;

2017年8月,收获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这是我十几年来的孜孜以求的一个梦想,这次终于下狠心,决定送给自己50岁生日一份厚礼;

2018年9月,我收获了了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张毕业证书。让我开始重新思考学习、工作与职业的关系(澄清:工作不等于职业)。争取早日收获第二份职业生涯规划证书,借用训练营里3组老马送我的一句:“漫漫生涯始足下,孜孜利他终利己”!

(四)

2018年6月5日,我正式迎接人生中第一个十位数是“5”的生日!我居然年已半百了吗?我还能再过50个生日吗?那就从头开始吧,所以我的生日宣言就成了:

“人生,从50岁开始!”

真的,人生从五十岁开始,挺好。

  我发现,人生重新开始后,我发现了很多新鲜事,而这些“新发现”似乎以前都未曾存在过:

  我看到了一位正在练习滑旱冰的人,看上去动作有点笨拙,拘谨,紧张。我问了她的年龄,她说60岁,她说她一直在这个广场上练习滑旱冰呢。可是我确实是第一次看到她。

  我看到广场的西南角每天都有一群穿着鲜艳的衣服认真打腰鼓的人。

  我看到广场的东南角每天都有一群人早早地在那里有模有样地打太极,队伍整齐,几乎每个人都穿着舒适宽大的练功服。队伍外围也总有几位看上去像是新来的,动作还很不熟练。她们居然还播放着悠扬舒缓的音乐。

  我看到十字路口红绿灯处几乎每天都有维持交通的志愿者,看到总是那些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那个时间段送孩子上学,他们是南边那所小学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他们总是步行或骑电动车从这里经过。

  我看到那一对老夫妻几乎每天都准时在我必经的十字路口出现,永远都是一条经典线路,不急不缓,匀速运动。突然发现那位可爱的小老头儿是我刚参加工作时的同事前辈。从此后,他几乎每次碰到我,都愉快地问一遍我在哪儿住,然后又自信而关心地说上一句,“哦,还在那儿住啊,挺方便的”。

  ……

  当然,人生从50岁重新开始之后,我的收获远不止这些。

  2018年6月6日,我有了第一次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旅行。哈尔滨。四天。旅行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难忘的人和事。

  我遇到了两位老大姐,她们从西安飞到哈尔滨,又准备从哈尔滨骑行去漠河,然后再骑行回西安。他们的年龄似乎还不足够大,一位58岁,另一位,才,61岁。

  我遇到了由10位老大哥和一位老大姐组成的摩托骑行队。这位老大姐和团队里最年轻的一位老大哥是夫妻,其余的九位都是单身出来的,没有带上另一半,他们说怕他们的另一半路途不适应。他们从重庆出发,沿途一路骑行过来,每天骑行时间5小时,平均时速60公里,沿途一路美景,一路好心情!每到一地,选好合适的住处,就开始到处走走、看看,照几张照片,留下一些美丽的景致。他们说下一站是沈阳,然后要去天津,知道我是从天津来的,还问了很多关于天津的事情。他们的平均年龄也不算大。63岁。最大的71岁。

  在太阳岛,我遇到了一群人,大概有三、四十人吧,远远就能看到大红色的T恤衫,色彩斑斓的围巾,远远就能听到他们愉快的交谈。他们来自常州,自驾,预计旅行21天是纪念高中毕业40年系列活动之一。     

  我去了哈工大,哈尔滨工业大学。为祖国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哈工大。我在两个校区转了很久。

  我去了抗洪纪念碑。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

  哈尔滨的文化氛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建筑。街头音乐。街头画像。等等。还有很多。

  毕竟是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多啰嗦几句你们也能理解,是吧?

  2018年,我去了中国最南边的省份,云南和海南。

  心心念念的昆明大理丽江玉龙雪山,有点匆忙,还会去的。

  到了天涯海角,觉得世界还在眼前。去了祖国的南海边,爱国的情怀越来越浓。

  最让我兴奋的,2018年,在水里泡了十几年之后,我终于学会了游泳!!!

  就是能从游泳馆水道的这头儿游到那头儿了!!!^_^^_^

  从每次一圈到三四圈到十几圈……我在一点点进步着,我知道姿势不够优美,动作不够规范,但对我而言,已经无异于一个小婴儿从爬行到直立行走的飞跃了。

  我开始了学习打台球,开始了练毛笔字,开始学习应用新的电脑软件,第一次连续开车超过200里,又买了好几大本自己喜欢的书,并在尽力地阅读……

  2018年6月26日,参加了《英语900句》60天的打卡学习,顺利结课!

2018年10月20日开启了《千聊》直播课程《爱的教育大讲堂》。

2018,我的收获很大!我发现,自己正在一点点改变,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开心,越来越自信!

2018年的最后几天,我又为自己定制了一份跨年大礼包——为期一个月的新精英职业生涯实战训练营,目的是提升自己,助力自己,也助力更多的人,还有幸成为优秀学员,收获颇丰!

2019年的第一天,我将其留给自己过个节日——“做自己节”!我来到“做自己”论坛现场,和更多优秀的人一起,迎接更加美好的2019,和他们一起欢呼:“你好,2019!”“2019,我来了!”

2019年2月22日,我又来到这个了不起的定位训练营,跟传说中的大咖牛人一起学习进步,就不仅仅是开心了!

2019年2月22日,还有一个意外惊喜:我的导游考试成绩完美出炉!双喜临门啊!

这次听了昂sir的课程,回想起自己走过的路程,我真正理解了“真的不是一次定位定终身”,它是处在一个轨迹之中,我们不断出发,一路盘点,不断丰富着自己的成就,不断丰富、升级自己的认知,让自己一次又一次得到思维重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接近完美!自己这几年的历程,正是对“动态定位”的最好的解读!

种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如果真地想好了要去做一件事,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况且,我们最愿意做的事,很可能就是我们最擅长的!

摩西奶奶说,“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我的人生,从五十岁开始!

如此,我的对标人物任老师才五岁,而我才蹒跚学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