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稿-富有的习惯班会

渝栋#20210121日精进第36天,总54天]

红涛教练赋能

谢谢主持人,好,给我的声音打个分数10分为满分,如果是的话回复一下,我看一下,10分。好的,现在已经是7点07。在开始的时候我想问几个问题,大家去思考一下,不用去做回答。

首先我们富有的习惯训练营,当时第一次活动的时候,第一次会议时候应该超过50个人,到现在为止,所以现在会议室有15个人,我们要思考为什么?第一,为什么其他的伙伴掉队了?是什么原因?第二,为什么我还在这里?这是我们要去思考的,大家不需要现在跟我谈,这是第一个问题。在现实生活当中会不会出现这种现象?我走着走着我身边的人也掉队了,我是继续走,还是跟身边人一起掉队?我是这么想的,我会怎么做?一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你发现就是这种现象。

我在上次的社群课里面非常关于一个关于社群漂泊者,跟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生活中的漂泊者和学习的漂泊者?往往,可能我们发起一个新的这个课题的时候,很多人心血来潮,可能花了一段时间去学习,等发现了你左看看右看看,旁边人掉队了。这个时候你是把他拉上一起前去,还是你跟着他一起掉队了。

所以这几个现象背后我们,要看到我是怎么想的,我为什么这样做?别人是怎么想的?别人做出什么结果?这个结果是这样子的,我要为结果施加什么影响力?让它发生变成我想要的结果。所以这就是我觉得他跟我们的富有的习惯很贴切。

在富有习惯里面,就最大的一个思维就是利他的这种思维。你身边有没有这些人?他走着走掉队了,你还直入网门或者没有看见,或者你拉了他一把,结果没有问题,没有跟上,你就放下它了。有多少这个人或事,是这样的他们都对待。如果有的话,我希望我们今天的会议结束以后,我们至少在我们直播间的,各位小伙伴们来深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真的非常重要,因为每个人的个人成长,对我们个人提升我们个人影响力都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这样考验和锻炼我们自己对周遭每一件事物的觉察能力,最重要是去提升我们知识,真正知识到利他的能力。这种觉知力来自于我们不断的训练,你会发现我们培养服务的习惯,如果我们就习惯,而培养习惯也反映着习惯,它往往不会长久,它是逼着我们去做这些事情。

我们要每一个习惯的培养背后都要知道它的底层发心什么,我的起心动念是什么?我为什么做这件事情?我是否有找到四大核心理由去为我去实现和养成这个习惯,去让自己内心是有一份渴望和愿望。那人是有惰性的,这种惰性往往对抗,我是否能够列出对抗的,惰性,或者我要培养是好习惯。

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各种问题,我人性上的载定,我如何克服我自己的客户方法,能够列出一条两条三条,我是否能寻求外部的资源来确保我这个习惯,一段时间内能够迅速养成,把它内化成自己的所以发现,当我带着觉察,去培养我的习惯的时候,就不是那种做着就把自己就做迷失了,在践行富有习惯的时候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以前我是如何去养成这个习惯的,我现在的觉察力该如何锻炼?

这几次这一个月几乎都在外面出差,我以前从来没有感受,从来都没有我每次在酒店吃早餐的习惯,其实有一次在杭州我在吃饭的时候,旁边站了一个服务员手托着一个盘子,非常公正的站在那里,手里满拿毛巾。

我去吃饭的时候,就是这个碗离盛粥的桶有些远,有几滴米滴在了这个桶的壁上,旁边女士很快就上前擦拭干净了,我当时内心立马就有觉察,我不可以再这样了。

所以因为我一个小小的行为,有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一种工作上的判断或损失,所以下一次的时候我就特意的让自己盛饭的时候,碗贴近桶,当我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突然想到我吃饭的时候,微习惯性地用好几个碗,现在我尽可能的用一个碗,你给我吃完了自助餐,你吃完我再去,因为这里面又会被服务的人员增加收拾的负担,还要清洗的负担等等。

我举这个例子,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很多这种行为觉知,需要我们带着觉知力。当我这觉知力的时候,才会有行动,但是发现人有觉知到行动,往往持续性不强,需要身边的人支持你影响你,所以这是我们通过社群的方式来让我们每一个人成长,不走偏不迷失方向。这是最好的方式和方法,人非圣人,你所有好的习惯和新习惯的培养,都是在对旧习惯的对抗。因为人已经习惯了原来的这种行为和方式,你的生命质感和质感的高度变得不一样的时候一样,然后从新的高度去出发,去修炼和训练自己。

当修炼自己,相当于走出的安逸圈和舒适圈。这种舒适圈需要我们来觉察,那么需要有个超前的驱动力和监督机制,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行动。我们富有习惯就怎么做呢?可以配合微习惯。现在做有点很难,一直坚持下去。但是你如何把一个相对来说每天可能需要花的时间周期比较长的一种习惯,你把它拆分成一个小小片段,就跟我刚才说描绘的我的场景一样,我能不能先把小微习惯做成吃饭的时候,尤其是在外出吃饭的时候,我把碗贴得更近。

我在家的时候,我原来在家也是,当我真正觉察的时候,我就把他迁移到家里的时候,我是一个多用没有收拾的人。

然后因为我觉得我的老婆她会收拾,觉得是理所当然,所以当我发现没有一个人理所当然。你在外面不想给其他人造成麻烦,在家里的时候凭什么要给家人造成麻烦?所以从那一刻开始,我又开始调整我在家里的这些行为。以前都是,家里人帮我行李收拾得非常好,如果没有收拾好东西落下了,我可能还要责怪我们家老婆,会发现慢慢的我不能这样做了。

可以发现我举这些事,我简单的例子,是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伙伴们能够把很多我们在书面上所学到的都是迁移到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去,调整我们的思维的方向,调整我们的行为习惯,最后把这些好的行为习惯增进,用着我们的实际的生活当中,让生命变得不一样,让你感觉你的人生高度在不停的提高。

这些东西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做给自己的。所以前两天,我在阅读一个关于陈道明的著作,你发现真正的很多这种能够活出生命质量的人,其实他在他的内心对自己的自律要求是超高的,这种高这种自律这种高雅,他不需要让任何人知道,他也不需要去展示出来,他内心有丰满的感觉就行。

所以我希望我们这种才是真正的富有的什么感觉,这是我觉得我们各位小伙伴一起来到富有的习惯里面,一起去修炼的一种境界。

当然在这个境界的过程当中需要一些工具和方法,这几年我在带金刚总的读书会里面,比如说有关于整个我们做事的几个步骤,这个步骤可以刚好用在我们的习惯上。

因为在我们培养好习惯的过程当中,就会出现好习惯和原有的不好习惯的对抗,这种对抗会让你产生纠结,你发现今天做一件事情,你今天做的事情他又睡去了,叫了又熬夜了,今天又没有运动了,今天又暴饮暴食了,今天有没有提升效率了?

今天有刷手机了,你会发现有很多,我今天又发脾气了,今天又有情绪了,这是不是你在践行过程当中有可能会发生的这种对抗的状态,这个时候我们要怎么去办?所以在金刚里面有四步骤,我觉得刚好符合我们的逻辑。第一个就是我们要去再次深度去理解笔的原理,空心的法则。

第二个按照学会理智的忏悔,第三个我们要在合理的时间内去给自己设定一个范围,我再犯同样的错误。第四个,我们在接下来一个范畴内去做一个对冲的行为,然后就种下一个好的种子,这种方法非常符合我们也有好习惯的这种节点步骤,也是符合微习惯培养的一种方法。

如何去做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笔的故事,可能很多伙伴都听过了,这里简单重述一下,刚好还只有10分钟,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使用。

我参加过的各种研讨会,每一个老师给我的感觉笔的故事,你讲3000遍听3000遍的时候,你人生一切都可以领悟,真的是这样的,在这里通过早上的一个简短的时间,再给大家简单的分享一下笔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但没有关系,要多听多讲。

我先设定一个场景,首先各位小伙伴们可能现在大家都在一个屋子里,这时候我就站在这个屋子的中间,手里拿了一支真正的一支笔,就大家知道的笔。

我面向所有的伙伴告诉大会问大家,我说你拿了什么?可能所有的伙伴都会回答,这是一支笔,我们来换一个切换下一个场景。这时候从外面走来了一条小狗,咬着尾巴咬着尾巴跑在我旁边,这时候我把笔我把大家称为笔的物体,在小狗面前摆一摆,我可能很这个时候小狗会认为他什么呢?如果狗的角度,可能小狗会认为它是磨牙玩具或者骨头。我们就姑且去界定小狗认为它磨牙玩具?好,第一个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

同样的一个物体在我们在场的每个人的眼里,他是笔,在狗的眼中它是磨牙玩具。为什么?是不是这个时候我们开始触碰到空性的一个概念。同样的物体在不同的角色里面,他看到的是不同的结果。那么反过来看,这个时候我们所有的人都走了,我们把狗也带走了,这个空间里没有任何一个人,也没有一只狗了。这时候我大家称作为笔的物体或者狗称成磨牙棒的玩具。放在这个空间里。各位这是什么?此时此刻的物体又是什么?它是一种空性的。它带有无限的可能性。它是什么?取决于谁是观察者。如果此时人先走进这个房间里,那么它就是笔,如果狗走进这个房间里它就是磨牙玩具。

那么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去举个例子,可能你身边的另外一半你认为非常糟糕,但是还有N多人喜欢他。

所以证实空性的改变,那是什么?往往取决于观察者,其实它本身是空性的,所以当我们真正面对一个事件的时候,面对你所做的每个习惯,在践行过程当中,你发现你觉得做的不对了,这个时候笔的概念,空心的概念来去对他进行一个深度的理解,有时候你会发现你的理解深度又不一样了,这件事情,你不用过多的去纠结它。用笔的原理,去真正的去慢慢领悟到你在生命中发生的一切,无非就是空性的。可能在你看来是纠结的,是痛苦的。

可能在另外人看来,他是喜悦的和快乐的,放下他,做一个理智的智者,不自责和懊恼,也不自言自语。

接下来怎么办?比如说今天我突然发脾气了,我骂的孩子或者跟老公吵架了,或者跟老婆闹别扭了,这个时候你回想笔的故事和原理的时候,理直气壮,然后不去去生气,不去自责,甚至不去懊恼,更不要去焦虑。

接下来你要设定一个范畴,接下来三个小时之内或者5个小时之内或24小时之内,我不再给孩子发脾气,我不会再跟老公吵架,或者我不再跟老婆吵架,然后做什么事情呢?第4步要做一个对冲,对冲就是我接下来三个小时,我要更加关注我的孩子,跟他说和谐的语言,关注他的喜乐,和他一起玩耍,陪着他开心。

在接下来三个小时之内,我要陪伴我的老公,我的老婆,他喜欢什么?喜欢吃什么,我给他做。如果他需要我跟他聊天,我就陪他聊天,我用温柔和谐的语言跟他沟通与交流。

如果出现不舒服的现象的时候,我即使去调整我的语言模式,你发现按照这种逻辑和步骤,你用到现实生活当中的每一个节点,这个节点一定要有背后的原理和原因。

因为如果你不懂得背后的原理和原因,你会发现你是刻意的克制住自己的内心的情绪,然后去违心的做出了一个选择,但是发现这种选择是不是长久的,你久而久之你都不愿做了,你没有办法从中体验他的深邃喜悦度和内心真正的价值感,你不会去做这些事情了,你想培养的富有的习惯,也付之东流,所以这是早上和大家分享的核心关键,第一个目前我们现在这个直播间里为什么和之前相比少了这么多人?他们的原因,他们没有跟上的原因是什么,去思考,我是不属于这一类人群,

是不是生命当中业需要更多的人鞭策你,影响你。我们同理心,共情对待自己,对待他人,你发现你生命当中会变得更加不一样,同时我们要去真正的带着觉察,把这些觉察和感知力真正的用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最好来写你的感知日记和心灵日记,你每天你的感官,你的感受。你把它写下来。

针对这种感受,你要去做什么的行为,去营造一种你想要的感觉。

去营造一种什么行为去调整,你不想要这种感觉,把它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在行动过程当中遇到了对抗,遇到了不舒服,用我刚才所说的四步骤来调整自己,真正的内心的底层核心的原动力。这样你会发现我们富有习惯才能慢慢的变成内化的东西,才能融入我们的血液。这是我早上想跟大家分享的观点。我就分享这么多,把麦交给主持人。


谢谢您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