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幕?比特币的下一个十年

一年之计在于春,币圈方一日,凡间已十年。

因此要在币圈混,我们每天都得有计划,也都得做出计划。

可是,我们是不容易做出好计划的,因为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个矛盾的世界,我们对未来的认知充满了矛盾,对未来不确定的判断更是充满了矛盾。

比如:

是要日久生情,还是要一见钟情,

是要高瞻远瞩,还是要杀鸡取卵,

是要一夜激情,还是要永远的情人,

是要保汇率,还是要保房价,

是要凡事问个明白,还是要装作糊涂,

是要选择比特币,还是要选择乐视,

是做一个着眼于未来改变货币制度的人,还是要做一个把3吨人民币藏在床头的大贪官,

是要与比特币同行,还是要打倒比特币。

是要活在当下,还是要活在未来?

聪明的你,选择没有对错,人生如白驹过隙,短暂得很。

难怪宏观经济学的鼻祖,大萧条的拯救者凯恩斯爵士说:“长久看,我们都死了。”

再说,很多时候,发大财,赚大钱,你的选择其实没有意义的,比如过去20年,你在北京选择做什么与买房子这个事情相比,对你实现财富自由来讲是无足轻重的。

过去十年你如果在互联网行业工作,最重要的不是你在阿里巴巴工作,还是在网易,还是在腾讯,最重要的是你持有多少阿里巴巴的股票,你持有了多少腾讯的股票。阿里巴巴从一个小小的b2b网站变成今天最大的网络零售商,腾讯从当初的一只小企鹅变成了今天无所不封杀的怪兽。

那你会问,我们到底是选择短期,还是要选择未来呢?

我们给出的答案会令你吃惊,我们给出的答案既不是短期,也非长期,而是两者兼顾之,具体的策略是在短期行动时多看一步,把选择,行动看成是一个大棋局。我要做一个布局的人,而不是做一颗棋子。

今年是08年的次贷危机的第一个10年,大家一直觉得会发生一些什么,可不是,今年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很难做,当然,投资更是难做。

聪明的你,发现了没有,今年所有的行情只是短期的。赚钱也是有的,因为高手是有的,如果你博短期收益,你是高手的话,当然没有问题。

不过,高手毕竟是少的,我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凡人。

因此,今年你所做的事情,不是博取什么百倍币,也非在汇率上换来换去,更非投资股票市场,当然不只是A股,美股也要活埋,比如近期上市的拼多多。

今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持有现金,其实我们今年已经有很多文章谈到了这个问题了。为什么持有现金是最好的选择?

因为,现金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资产,在金融的世界里,现金代表了未来的支付承诺。与其他资产价格上升或者是下降不同的是,现金不会出现这种状况,现金是一种实现未来承诺的最安全的资产。

今年最应该做的是,握紧你的人民币,持有比特币。

你会问,人民币不是会贬值吗?比特币也不是跌了不少吗?

但是相对于其他活埋的品种,是最安全的,因为人民币虽然贬值,按照理论,只要持有,你不久的将来可以买进很多的股票,比特币虽然下跌了不少,但是目前任然坚挺,再说。从过往的历史来看,比特币不会死。

因此,打倒比特币是不太可能。

说完比特币我们谈一下其他的币,最新来自TokenClub的数据显示,以太坊已经跌破了前期的低点了,这个是一个信号,是一个警醒。那就是只要未来不出现牛市,以太坊的风险是大于机会的。

因为比特币是第一个数字货币,是数字货币里的美元,是数字货币里的黄金,可以不死,可是复生,但是其他的币种死而复生是很难的,13年几百种山寨币除了莱特币都死掉了,再说莱特币也并没有给人惊喜,只是随着大行情随波逐流罢了。

还有就是EOS,我们也不得不提一下,这个币很大可能是要凉了。大家千万不要低估这个可能性,EOS原来做的是取而代之以太坊,目前看来这个发生的可能性极小,BM也许又要做新的项目了。原来大家等EOS带动下一波牛市,EOS的持有者尤其是抱有这样的态度,现在来看是恐怕希望要落空。

那么下一波牛市在哪里,我们不知道,但是TCT这样的平台币在大盘暴跌的时候居然逆市上涨,虽然不能说明一些,但是背后的原因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不得不提醒大家的是,越是担心要发生的,往往到最后越容易发生,千万不要轻视之。

与一般认识货币是交换媒介不同的是,我们应该把货币本身作为一种资产。一种安全资产,这种资产可以保证你在面对未来不确定的世界里的机会可以出手,也就是能进入赌场,赌一把。

再就是我们的经济已经步入到了一个骑虎难下的困难境地,繁华背后是风声鹤唳,摆在政府面前的三个最大问题就是:资产价格过高、人民币估值过高、债务负担过重!每一个问题爆发,都能引发系统性的危机!都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也是百姓不愿意面对的!政府会怎么做?我们该怎么办?

未来可以充当现金的会有,人民币,比特币。

持有比特币,握紧人民币虽然是撤退。可是有时候撤退是最好的进攻,我们党没有长征的话,没有这次撤退到陕北的话,大概率是不会问鼎天下的。因此我们应该学会撤退,保存实力,只有活下来的人才有未来。

币圈大多都是年轻人,我们未来是要用币换取房子的,换取颜如玉的,换取爱马仕包包的。如果没有现金的话,没有比特币的话,没有有生力量的话,我们是不会有未来的。

另外大家谈到通证经济,通证经济一般来说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加密货币,第二阶段是在以太坊诞生之后,以智能合约为代表。第三个阶段主要涉及的问题是通证经济生态的运营、通证社区的治理、开发团队矿。

但是,比特币已经产生了十年时间,争议还是非常大。这样通证不不是让大家那么容易接受的。

我们把比特币看成数字黄金,可是历史上黄金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黄金在人类历史上其实经历了一个非常曲折的变化。从商品到货币,然后再变成商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取消对黄金兑换业务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塌,黄金又变成了一种商品,即黄金的非货币化。可是一直08年黄金是一个避险品种。

与08年不同的的是,今年黄金的表现没有多么强,大家都在寻找替代物,比特币是最有可能的那一个。因为比特币第一个属性是储量限定的类黄金属性,比特币的总量是两千一百万个,这点非常像黄金。而且比特币是数字货币中最早的,因此很多人把比特币称之为数字黄金。

既然谈到了08年的危机,今年可能又是一个危机之年,我们不得不谈一下埋下08年危机种子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格林斯潘卸任2年,雷曼倒闭,华尔街崩盘,比特币诞生。如今我们又面临一次选择,相较于无当初人在意比特币这件事,十年之后比特币这个华尔街上空盘旋的幽灵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

格林斯潘以指出人类的本性把世界引向非理性繁荣而闻名。他说,泡沫一直存在,它是人类本性的一部分,但它不可持续,它会带来金融体系的崩塌和经济衰退。只是在这些泡沫破裂之中,哪一个泡沫破裂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尚不可知。

最近格林斯潘指出现在主要有两个泡沫,股市泡沫和债券市场泡沫,而他最担心的是债券市场的泡沫,担心收益率曲线反转,2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那是经济衰退预期的信号。

过去,格林斯潘一张口,世界为之颤抖。格林斯潘就是用一张嘴喊单全世界。

格林斯潘也认为,资本主义撬动了美国,美国的资本主义是在增长率核心之上的、一部创造性破坏的历史,这个历史在自由经济体制下发生。中国在十多年前或更早,好像就要变成资本主义时,这样的变化却停止了。

格林斯潘指出每个人都喜欢创造的部分,却讨厌破坏的部分,总有些进程会覆盖掉其他的进程。一直以来都是一样的。

也许我们真的需要一次更大的危机来埋葬上一次泡沫,也就是格林斯潘谈到的创造性性破坏。

从08到18,十年间,比特币的价格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涨幅,也经历数不清的盛衰沉浮,到今天却依然被称作新兴事物。

下一个十年,或许比特币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成为世界性的通用货币。又或许会被更多后起之秀超越,变得举步维艰,我们无从可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区块链的共识之源是一个叫中本聪的天才创立的去中心化理想国,它的名字叫做比特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