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深度分析

最近电视、新闻、网站经常有讲到比特币,但普通人经常被比特币的各种信息搞得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是比特币,它是谁开发的,它跟Q币有什么区别,它是不是一个庞氏骗局,它是不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它会不会很容易就收到控制,等等。在这里,我试图从各个层面进行探讨,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表达,来还原一个真实的比特币。

我将以类似答疑的方式,将详细阐述比特币的各种细节,下面是主要内容:

1、什么是比特币?

2、比特币软件是谁开发的?

3、什么是开源?

4、比特币软件会不会被人控制?

5、比特币发展到现在有多少年了?

6、什么是P2P?

7、什么是双重支付?

8、什么是工作量证明?

9、什么是挖矿?

10、什么是挖矿机?

11、比特币总量多少,目前挖了多少比特币?

12、为什么挖矿需要消耗大量资源,这些算法是谁预先制定的,是否有人提前知道所有算法?

13、比特币算法可信吗?是否存在被破解的风险?

14、比特币如何控制币的总数,会不会被人暗中控制?

15、为什么每一笔比特币交易,都产生少量交易费,这钱给谁收了?

16、2100万的比特币总数,如果单位改成0.1,总数不是一下子就超发10倍了吗?

17、黑客能否攻击比特币,扰乱正常比特币交易?

18、比特币会不会有一天突然消失,变得一文不值?

19、比特币会不会成为一个洗钱的工具?

20、没有政府支持,比特币还值得信任吗?

21、比特币是一个旁氏骗局吗?

22、比特币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吗?

23、比特币跟Q币有什么区别?

24、会不会有人开发出跟比特币类似的软件?来冲击比特币

25、比特币跟黄金有可比性吗?

26、比特币会丢失吗?

27、听说网站跑路是怎么回事,跟比特币有什么关系?

28、比特币真是的通缩的吗?

29、中国政府该如何监管比特币?

30、比特币会冲击现有货币体系吗?

什么是比特币?

比特币(BitCoin)其实就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代码。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

比特币是由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化名)2009年1月设计的一种数字货币。比特币能够让用户在一个去中心化的、点对点的网络中完成支付,其独特的地方在于不需要一个中央的清算中心或者金融机构对交易进行清算。用户只需要互联网连接以及比特币软件就可以向另外一个公开的账户或地址进行支付操作。

比特币软件是谁开发的?

这个事情分两步来看,第一步是理论,中本聪在2008年写了一篇论文,设计了一种数字货币,这个文章讲述了这种数字货币的原理和算法。

2009年,有人根据中本聪的文章,组织了一个开源项目,由全球的程序员免费参与,完成了比特币核心算法和软件的开发。中本聪参与的该项目,并通过挖矿挖到第一个数据块,得到50个比特币。

什么是开源?

开源软件意味着这个软件的所有源代码都是公开的,一个懂代码的程序员,可以拿到这个软件的所有源代码,并读懂它的逻辑,也可以拿到这些源代码,编译出可以运行的软件,也可以对这些源代码进行修改后,编译出新的软件。

比特币的核心软件是开源的,这就意味着这个软件没有任何秘密,这个软件的内部实现逻辑大家都清清楚楚,这个软件是否有漏洞,是否藏有木马,或者后门,大家也都清清楚楚。

比特币的一些外围软件(叫第三方应用),特别是一些商业企业开发的软件,就不是开源的了。比如说,一个比特币的交易网站,只不过是根据比特币的特点,跟比特币软件对接,那么它就不是一个开发的软件。

比特币软件会不会被人控制?

正如前面讲到的,因为比特币软件是一个开源的软件,大家都知道它的源代码和实现,从目前反馈来看,没有发现这个软件源代码里面有任何木马和后门,说明这个软件目前是没有被人控制的。

那么,后续会不会有人发布一个新的软件,然后在里面做坏事呢?因为这个软件是开源的,所以后续软件的演进和升级,它的源代码对大家来说,也都是清清楚楚的,从软件本身来说,这种开源软件,不太可能被植入木马和后门。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正因为软件本身是开源的,很容易被人拿到后,稍加修改,就变成一个新的软件,而这个新的软件可能被植入木马和后门,所以我们要从正规渠道,去获取比特币软件。

比特币发展到现在有多少年了?

2008年,比特币的理论文章发表,比特币软件在2009年1月被开发出来,至今大概5年时间。

什么是P2P?

P2P就是点对点,这个概念最近几年比较火,P2P软件最早的应用大概就是文件共享、电影下载等应用,后来逐渐有了其他创新和应用,比如P2P网贷等。

这里先来讲一讲传统的模式,传统的模式,是一种中心式的,它有一个大型的数据库(或文件系统),里面存放着各种各样的数据,而对普通用户来说,就是跟这个中心连接和互动,获取和上传所需要的信息。

比如说,一个视频网站,如果是普通的中心模式,那么这个网站就存放着各种各样的视频,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就是到网站上下载和上传各种视频了。而在P2P模式下,已经不再是用户从网站下载视频了,而是用户从其他用户那边下载视频。

我们讲一个盗版电影的例子,在中心模式下,其实很容易控制,只要对这些中心进行控制就可以了。而在P2P模式下,事情就变得复杂得多了,只要有一个人曾经获取过这个盗版电影,那么其他人都可以从这个用户获取到这个软件的拷贝,要把所有个人上面的盗版电影都消灭掉,就变成极其困难的事情了。

再讲一下P2P网贷,在普通的模式下,就是银行充当一个中心,既吸收存款,又提供贷款;而在P2P模式下,其实就是点对点的贷款,P2P网贷的网站,主要是实现中介的作用。

最后讲一下比特币的P2P模式,普通的网上贸易,都是借助金融机构作为信任方进行交易的。比如说,支付宝或者是中国银行的网银服务,这都是基于我们对这些机构或企业的信任,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中心化,它们都有一个超大型的数据库,来存放每一笔交易,如果这个中心受到黑客攻击或者内部篡改,交易数据将产生异常。再比如一国发行的货币,也是基于民众对这国货币的信任,如果国家不受信任了,或者国家超发货币了,货币就会贬值。

而比特币是基于密码学的,它的所有交易,都是保持的每一个使用比特币软件的电脑上,它是没有一个中心数据库的。单独一台电脑的交易数据被篡改,不会生效,不影响整个交易数据。它从算法上面保证交易的可靠性,我将在后门详细讲解比特币的算法。

另外,因为P2P的特点,一开弓就没有回头路,只要有一台电脑上面安装了比特币软件,它的数据就是永远存在的,所以,即使有一个大灾难,或者大停电,消灭了99.99%的电脑,只有还有一台电脑安装了比特币软件,它的数据将永远存在。而中心式的特点就是,如果中心数据受损,或者因为政府压力关闭,它的数据将丢失。

什么是双重支付?

在正常的货币中,是有一个造币厂的,每一个货币,都是由造币厂发行的,而且要设置一个防伪技术,如果有人制造了假币,就要用武力来制止这些行为。

而对于电子货币,则需要进入一个类似造币厂的权威中心,对于每一笔交易,都有经过中心的权威确认。

对于两笔同时发起的支付行为,比如说,转账两笔金额,那么,要有权威中心,按照时间顺序来处理两笔交付,这样就不会存在重复支付的问题了。

而对于去中心化的软件,比特币的处理就要复杂很多了,为了确保不存在双重支付,需要对比特币做如下要求:

1、所有的交易全网公开

2、需要有时间戳,所有交易有先后顺序

3、需要对额外的资源对交易进行确认

历史交易全网公开,那么每个账号里面有多少比特币,并不是由一个数据来表示的,而是根据历史交易得出来的。而这个历史交易链是经过全网公认的,才能保证不被造假。

所有交易,要按照先后顺序,给其加上时间戳,前面一笔交易成功后,整个交易链被公认后,下一笔交易是基于上一笔交易来生成的,整个交易就是一个交易链,这样才能保证不被双重支付。

交易的确认,需要有一些强有力的资源来支持,这个就引入了一个工作量证明,全网50%以上的算力证明了某次交易的有效性,如果有人想篡改之前达成的交易,就变得困难重重,这些就是以后要讲到的挖矿,而全网的这些算力,其实就类似一个权威中心,由这些算力对交易进行确认,只不过它不是一个中心,而是由很多机器,通过竞争,对这些交易进行确认。

什么是工作量证明?

我们知道,我普通的网上交易中,是由一个权威中心来决定交易的有效性,比如说,银行的网银,银行就充当的这个角色,由银行来证明一个交易的有效性。

而比特币没有权威中心,那么由谁来决定交易的有效性呢?那么,就有点类似于我们选举一样,由大家来投票表决,得票最多的交易,就会被认定为一个合法的交易。没有了权威中心,好像缺乏信用,然而由投票产生的交易,却是最值得信任的。所以,比特币也被一些人称为是“民主货币”。

在比特币的算法中,投票并不是一个人一票,而是一个CPU一票。那么,如果一个人想控制比特币,TA必须有足够的CPU,那么当比特币的规模越庞大,控制就越难。就好比一个人可以很容易的控制几百、几千的选票,而当选票规模越大,控制就越难。

另外,当我们在做这种投票工作,假设工作量很小的话,那么确认交易仅需要少量的运算能力,就可以完成了,这会导致伪造这种交易,也很简单,所以比特币就引入了工作量证明(Proof-of-Work)机制。在这个机制里面,对一个交易进行证明,需要耗费一定的运算能力和时间,一旦运算成功,那么就确定了一笔交易。而反过来,普通的客户端,只要进行一个很简单的运算,就可以知道这个交易是真实的,还是假冒了。这种机制,就好比在现实生活中,政府花费大量人力,对钞票进行防伪处理,而普通的民众,只需要对钞票进行简单的辨认,就可以识别真假。

在比特币中,这种工作量证明机制的算法叫做哈希现金,这种算法其实早就有了,它的原理,就是在交易的数据块中,要找到一个随机数,这种随机数包含了多个0,在计算机只能用穷举的办法,来找到这个随机数。如果我们要求的随机数中,随着0的数目增多,计算工作量呈现指数级增长。一旦我们找到了这个随机数,也就确定了一个数据块,除非对数据块进行一定的工作量运算,否则,数据块是无法更改的。

由于这种哈希算法,它是一种穷举法,如果网络上的诚实节点超过50%,基本上伪造者想伪造一个交易成功,它必将成功几率很低,但还是有概率的。

这种情况下,比特币就引入了另外一种机制,叫交易链,所有的交易,都是按时间戳,串联在一起的一个链条。就好比一条绳子上面打了很多绳结,每个绳结表示一个交易,每个绳结在时间上是有先后顺序的。而链条最长的,就被公认为为真实的交易。一个运算能力低于50%的伪造者,想伪造一个交易,那么有一定的概率,如果想伪造两个交易,并且比运算能力更强的诚实者还快,那么概率更低,而且这种概率,随着时间的推移,成功的几率呈现指数级下降。

我举个例子,假如历史已经产生了100个数据块,那么一个伪造者想推翻这些交易,TA必须运算出101个数据块,这个交易链条才可能比原先的链条长。而因为诚实者的运算能力比伪造者大,所以当伪造者运算出101个数据块,其实诚实者产生的新的数据块,已经远远超过100个,原先链条的长度,已经延长至远远超过201块的长度了,伪造者还是没法超过诚实者的链条。

这种工作量证明,它有一个特点,就是交易不能是实时的。首先,当前交易的数据块被运算出来后,系统特意在这个交易之后,有N个交易被计算出来后,当前交易才被确认。那么,伪造者想推翻某个交易,就需要一样生成后面N个交易数据块,这种成功概率,对伪造者趋近于0。

目前每笔比特币交易,大概需要耗时10分钟才能被确认,伪造者由于运算力更低,在10分钟内产生的数据块,对于诚实节点来说,新产生的数据块将远大于伪造者,从而导致伪造者无法成功伪造。

而比特币还引入了一种奖励机制,当诚实节点计算出一个数据块,它能得到一定数量的比特币奖励,诚实挖矿得到的比特币奖励,往往比伪造交易得到的奖励更多。

最后再说一下,由于之前的交易已经确认,所以伪造者所攻击的,不过是把自己某次交易进行篡改。由于每个用户,对自己的比特币钱包,都拥有自己的秘钥和密码,每个人只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密码,那么伪造者也无法制造出该用户的公钥,也就无法伪造该用户的交易。伪造者能攻击的,就是自己的交易,先发起一个交易,让接受到货币的对方,以为交易成功了,从而把货物发出去,然后伪造者再发起攻击,试图把这个交易取消。不过这种攻击的可能性,前面已经论证过了,可能性极低。

什么是挖矿?

比特币的总量是有限制的,而且是不断上升的,到2040年左右,其总量将达到极限值2100万枚。比特币之间的交易,是通过“挖矿人”对其进行验证的,而对于挖矿人来说,TA是可以得到酬劳的,这个酬劳就是比特币。软件程序预置了一个算法,刚开始的时候,每个数据块有50个比特币,另外,每一笔比特币的交易,会产生少量的交易费,这个交易费也是比特币,每个数据块包括若干笔交易,“挖矿人”每挖到一个数据块,就可以得到50个比特币,以及交易产生的交易费。

每隔4年,挖矿被挖出一个每块数据块,得到的酬劳就会减半,最开始5年,每个数据块包含50个比特币;之后4年,每个数据块包含25个比特币。而随着交易量的增加,交易费也会跟着增加,由于挖到数据块的酬劳,包含两部分,一个是数据块包含的奖励,另外一个是交易产生的交易费。所以“挖矿人”每挖到一个数据块,虽然每个4年,奖励减半,但总得到的酬劳不一定会减少。

到了2040年,比特币的总量被定格到2100万个,到那时候,“挖矿人”挖到数据块,不会再产生额外的比特币,而纯粹靠这个数据块里面包含的交易费来获得酬劳。

按照中本聪本人的设计,到最后,“挖矿人”纯粹靠交易费得到的酬劳也是可观的,足以维持挖矿行为的继续。

什么是挖矿机?

比特币是靠工作量证明来保证交易的,虽然说普通的PC机也可以进行挖矿,但目前采用显卡进行挖矿,运算力更大,成功几率更大,由此而产生了各种挖矿机。

比特币总量多少,目前挖了多少比特币?

比特币总量是2100万个,目前已经挖了大概5年,挖的比特币超过1200万个,比特币将在2040年左右挖完。

为什么挖矿需要消耗大量资源,这些算法是谁预先制定的,是否有人提前知道所有算法?

其实这个我已经在“什么是工作量证明”这一章节中论证过了,为什么要挖矿呢,其实就是为交易的确认制造一定的难度,使其产生一定的工作量,从而使得伪造变得困难。就好比钞票,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防伪一样。而这个挖矿所预置的算法,其实并不像有些人想象中那样,以为是在2100万个比特币里面放了2100道谜语,挖矿者每解开一道谜语,就可以得到一笔奖励,然后开发团队其实早就知道的谜语的答案了。

前面这种想法,其实是一些完全没有IT知识的人的想法,挖矿所需要消耗的资源,其实就是一种哈希现金(SHA-256)的算法。这个算法,需要进行穷举,所以需要很多算力才能成功计算出答案。

在比特币的交易中,其实的需要一些相对恒定的时间来计算出一个数据块,所以当挖矿机越多的时候,系统自动调整哈希现金算法的难度,使得计算保证在一定的时间内计算出数据块,不会太快,也不会太慢。

对于这种算法,其实没有人提前知道答案,它都是机器,用穷举法,一个一个数字进行穷举,最后产生符合的随机数。

比特币算法可信吗?是否存在被破解的风险?

其实很多人都在怀疑,比特币用算法来保证比特币被稳定的发现在2100万枚,那么这个算法可信吗?是否有一天会被破解呢?

我们在“什么是工作量证明”这一章节中,已经了解到,中本聪发布的论文中,采用一种叫“哈希现金”的算法,这种算法是亚当.柏克在2002提出来的哈希算法,离现在已经有11年了。这种算法,是给出一个随机数,然后根据哈希算法,要计算出包含多个0的数值,随着0的数目增长,计算量呈指数增长。而反过来,要验证给出的结果是否正确,却非常快速,只需要一个运算就可以了。

从现在看,这种算法基本上非常正确,不存在任何问题,并且这个算法提出来也很久了,并非中本聪本人的创造。

这只是比特币的原理,再来看看比特币软件的真实实现。

比特币软件实际采用的算法是“SHA-256”算法,它是SHA算法的一种。1993年,由美国国家安全局设计、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院(NIST)发布了第一个SHA的密码散列函数,这个算法被称为“SHA-0”。2001年,NIST发布“SHA-256”算法草稿,2002年被作为官方标准发布。

目前还不知道为什么最终比特币软件选择了“SHA-256”算法,而不是论文里面提到的哈希现金算法,但可以肯定的说,“SHA-256”也不是由比特币自己创造的算法,而是经过长期验证了算法,两种运算的目的其实是相同的,就是为了提高工作量证明(见“什么是工作量证明”章节)。

对于“SHA-256”算法的攻击问题,目前可以肯定是,对该算法的攻击肯定是存在的,曾经有人公布了对“SHA-0”算法的攻击。但这种攻击成本巨大,这种攻击用于获取被“SHA-0”算法加密的信息也许有用,但对于破解比特币的挖矿程序根本没用。因为挖矿是靠交易链来保证的,交易一旦确定,要靠伪造的交易链来实现,必须保证能快速的运算出结果。而正常的算法计算时间,比该类攻击所用的时间少得多,所以基本不可能伪造成功。

目前“SHA-256”算法已经发布了11年,暂时没有发现该算法的问题。假设真的有一天攻击者发现一种新算法,能够假冒“SHA-256”,快速计算出结果,而且验证结果也是正确的,我们假设这种算法,计算速度比“SHA-256”快一万倍,然而它要破坏当前的挖矿体系也是极其困难的。它可能能够更快的挖到矿,但要伪造交易,却必须拥有当前50%以上的算力,即使它的算力提到了一万倍,但鉴于当前算力非常庞大,仍然是难以伪造的。而且伪造得到的报酬,远不如诚实挖矿得到的报酬多。

一旦这种新算法被公布,其他的挖矿者也可以采用该算法来挖矿,这时大家的算力也迅速提升。对比特币来说,这是一个算力的竞争,刚开始有人占优,能挖到更多的矿,但随着新算法迅速使用,整个挖矿马上又平衡了。就好比在现实社会中,有人发明了一台更加高效的挖矿机,大家可能都采用这种新挖矿机进行挖矿了。但这些都属于诚实挖矿,不影响比特币整个的运转。

最后说明一点,比特币软件已经走到了第五个年头,相信他的算法还是经得住考验的。

比特币如何控制币的总数,会不会被人暗中控制?

确切的说,比特币的数量,和产生的速度,都是以参数设定在程序里面的。在软件发布以前,这些参数都是可以变更的,但是一旦软件发布,比特币的节点越来越多,这个参数的变更就变得没那么简单了。

首先,由于比特币软件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软件,全网都是公平的,单独修改一个机器的参数根本没用,它肯定是不会被全网所公认的,它的交易也会被认为是非法交易。

如果全网50%以上的机器都采用了新的参数呢?这个时候,其实是有可能改变比特币的总数的。但如果真有一个暗中控制人,TA想让全网50%以上的机器,都安装了经过TA暗中控制的软件,这个难度极大。另外,比特币软件是一个开源软件,它的所有源代码都是公开的,现网的所有改动,都是公开的,这种属性决定了比特币的总数不可能被人控制,导致总数超出原先设置的2100万的数量。

为什么每一笔比特币交易,都产生少量交易费,这钱给谁收了?

这个话题,其实我已经在“什么是挖矿”这一章节中有所涉及。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它的每一笔交易,都是由“挖矿人”来对其进行证明的,所以需要对“挖矿人”进行激励,使其对交易进行证明这种工作有积极性。所以每一笔交易,都会收取少量的交易费(目前是0.00001比特币),这笔费用,其实就到了挖矿人手里。就好比我们现实社会中,需要对某种交易进行公证,需要给公证处少量费用,让其做一个公证一样。

在比特币产生的前期,由于交易比较少,为了鼓励“挖矿人”的行为,所以会额外产生比特币来分配给“挖矿人”。这种行为在2040年就不再有效,到时候比特币数量被永远固定为2100万枚,“挖矿人”的酬劳纯粹由交易人的交易费获得。

2100万的比特币总数,如果单位改成0.1,总数不是一下子就超发10倍了吗?

有人会问,总数2100万的比特币,如果总数换个小数点,那不就变成2.1亿枚比特币了吗?那2100万的总数还有意义吗?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理解,就是大家不要去看总数,只要看总价值就可以了。总之一句话,总量是固定的,比特币的产生速度正在以一定比例的速度增长,而且这种增长速度,每4年,增长速度会变慢一半,最后到2040年,比特币不再增长。

就好比人民币,假如突然宣布1角为1块,大家会认为钱多了10倍吗?不会,其实钱还是这么多,只不过单位变了。

黑客能否攻击比特币,扰乱正常比特币交易?

我在前面的“什么是双重支付”和“什么是工作量证明”这两个章节,讲了很多比特币的理论,如何采用密码学来防止攻击。而这只是讲到了比特币的理论,在实际中,情况则更加复杂,我将分几方面进行讲述。

理论跟实际的软件可能是两回事,理论可能比较完美,而软件则可能存在漏洞。我们先讲一讲比特币的核心算法,在2009年被开发出来之后,已经经过了5年,这期间,曾经也暴露过比较严重的漏洞,不过目前漏洞已经被修复。

其实这个比较好理解,我们所使用的软件,经常是由百万级的代码行组成的。这么大量的代码,想保证完全没有漏洞,几乎是不可能的。就像我们用的操作系统,其实每个月都有大量的补丁被发布,用来修补发现的漏洞。比特币软件是开源软件,所有的源代码都是公开的,但是仍然还是有漏洞,目前经过5年发展,其核心软件相对还是比较健壮的。

上面讲的是比特币的核心软件,下面讲讲比特币的其他软件和第三方应用,目前大概分为几种,包括:

1、比特币钱包

2、比特币在线钱包

3、挖矿软件

4、网上交易网站

5、其他第三方应用

其实,一般人使用的比特币钱包,就是开源的那个软件,它相对安全性能比较高,界面操作友好性方面可能会差一点。而由于比特币的算法和代码都是公开的,所以,还存在各种各样的比特币钱包,这些软件,有些是开源的,有些则是商用软件。这些软件,有可能会有一些漏洞。用户需要仔细辨认。

比特币在线钱包则是另外一种类型的比特币钱包,它是一个网站,它免去了客户端软件每天都要更新比特币数据的麻烦,使用起来更加简单。但由于它不是开源的,而且网络有可能存在攻击,所以其安全性比普通的比特币钱包则相对更差一点。

挖矿软件,其实也是核心算法,其安全性其实是比较好的。但如果挖矿软件安装在普通的机器上,可能就会有别有用心的人,通过扫描,发现你的机器在挖矿,然后想尽办法进入你的电脑,盗取电脑上的内容。这个风险其实跟挖矿软件关系不大,但取决你的安全意识,电脑是否设置相应的密码,系统漏洞是否修复等等。

网上交易网站,是基于比特币开发的第三方应用,它们基本上都是商业软件,这些网站,有些保护措施比较好,有些网站安全性能比较差。目前针对网站的攻击有很多种,有些攻击能使得网站访问变慢;有些攻击,则是利用网站的一些漏洞,获取网站的数据库信息;有些则是直接获取密码,然后盗取比特币。著名的比特币交易网站MtGox也曾经被黑客攻击过,从而损失了2000个比特币。一般情况下,比较著名的网站,其安全性能更好。

上面其实只是简单介绍了一下软件的情况,不要以为比特币的理论比较完美,就缺乏安全意识。其实在网络世界里,漏洞是无处不在的,几乎所有的网站,都发现过或大或小的安全漏洞。但现在是一个网络的社会,但现代人必须拥抱这个网络的世界,才不会落伍。而对于比特币的各种应用来说,更加是良莠不齐,要有甄别的眼光。

一般来说,我们对比特币钱包,要设置密码,交易网站,不要放在太多的现金和比特币;将大部分的比特币转移到比特币钱包,防止交易网站被攻击或跑路;挖矿机不要跟比特币钱包安装在同一个电脑上;比特币钱包要备份出来。

其实整个过程比较好理解,比特币钱包就好比我们自己的钱包,交易网站就好比交易所,我们把比特币放在交易网站,就好比把钱放到了交易所,交易所给你开个了账号,告诉你存了多少钱,哪一天交易所倒闭了,你的钱可能就被交易所卷走了。而钱放在我们的钱包里面,其实也有失窃的可能,那就是自己保管不善。比特币钱包也是一样,钱包被人拿了,密码被人知道了,就可能失窃。在线钱包好比一个银行,它给你开了个保险柜,保险柜的钥匙你自己拿着,而保险柜放在银行拿了。

说了这么多,你应该大概明白了吧

比特币会不会有一天突然消失,变得一文不值?

比特币从诞生之后,它的P2P特性,注定比特币不可能消失,除非整个网络毁灭。至于比特币的价值,现在有各种说法,有人认为比特币一文不值,它被创造的时候,就是不值钱的;有人认为比特币跟黄金一样昂贵,有人认为一个比特币值300万,有人认为值10斤黄金,有人认为值4万美元;另外,还有一种比较折中的说法,美国一家著名基金公司分析后,认为每个比特币的价值是1300美金。

首先,对于一文不值的说法,他们的认为挖矿纯粹是浪费电力,这个我其实在“什么是工作量证明”这一章节也论证过了,挖矿并不是为了挖矿而挖矿,它是交易中的工作量证明,这些挖矿行为是有付出劳动的,是应该得到合理的报酬的。

我们再来看比特币的发展历程,在2009年的比特币刚出来的时候,挖矿是很少人的,比特币也是不能流通的,那时候比特币确实几乎是一文不值的。当2010年第一个比特币交易网站出现后,比特币就有了变现的可能,它开始跟外界有了直接的价值体现。当比特币的交易网站越来越多,交易的币种越来越多,不同国家开始有了各自的交易网站,比特币的价值则越来越高。后来,开始比特币可以用来购买商品,比特币开始出现ATM机,等等,进一步推高比特币的价值。

那么有没有可能让比特币一文不值呢?如果让比特币的发展历史倒转过来,最后把比特币限制为密码界的一个游戏,到那时候,比特币可能跟初创时期一样,几乎一文不值。但这有可能吗?我觉得靠一个国家来做这个工作,那是相当困难的。

首先,假设政府取缔了本国的所有比特币交易网站,比特币还是存在的,只不过在本国无法变现,但它在其他国家还是可以变现的。

假如政府采用技术方式,禁止了本国比特币与其他国家比特币的信息来往呢?从目前来看,还不知道是否存在这种技术,政府能否禁止得了,但从技术角度看,是有可能的。这种情况下,比特币有可能有两种情况:

1、大家采用技术手段,绕过政府监管,政府禁止失败,但对使用比特币的人来说,使用难度变大

2、本国完全被禁止了,但比特币价值还是,大家拷贝比特币钱包,到其他国家,仍然可以取现。

从上面分析,担心比特币突然一文不值,其实是不用担心的,因为比特币已经变成一个全世界的产品,一个国家无法让它变得一文不值。但比特币完全有可能,因为政府的原因,导致其价格暴跌或暴涨。

另外一种说法,比特币有没有可能像黄金一样值钱呢?

持有这种想法的人,他们认为黄金是天然货币,而比特币产生,拥有黄金的各种特性,比如说,产量固定,不会导致通涨;数量不能人为控制,等等。另外,比特币还有另外一些好处,比如说携带方便,交易快速等。

我个人认为,黄金已经不再是货币,现在已经被沦落为一种商品,黄金不能直接兑换货币,必须通过交易。而主观的把比特币跟黄金等价起来,是把它当做了一种货币,而把比特币当做取代黄金的新货币。

我举个例子,在古代,黄金是直接作为货币使用的,这个时候,黄金可以直接用来买商品。在美国,曾经也有一段“金本位”的时期,这个时候,美元直接跟黄金等价的。但这种时期已经过去了,人民币以后如果想替代美元成为世界货币,也有可能会推行“金本位”,把人民币的价格跟黄金绑定。但是,在我看来,不大可能有“比特币本位”的一天,因为黄金作为天然货币,经过了几千年,如果一定要选一种货币作为等价物的话,黄金仍然是首选。

而现在黄金以成为一种商品,其价格主要由开采成本决定的,那么比特币就没有跟黄金等价的说法了。商品的价值,主要还是靠劳动成本来计算的,黄金作为金属,它的开采成本很高。而比特币从目前来说,开采的成本相对黄金还是低得多。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比特币的价值大概在1300美元左右,这个是怎么评估出来的呢?其实是基于一些比较简单的等价物假设,我们先来说说国际转账汇款这个功能。

互联网有个特点,就是全球性,地理上的距离,使得一个人要从一个国家,到达另外一个国家,往往比较耗时耗力,而互联网却可以瞬间到达。而对比特币来说,就是比特币的汇款,可以以很快速的方式,到达另一方,而不受国家的限制。这些特性,加上目前很多国家都出现的比特币交易网站,就形成了一个特点,它可以以一种非常低廉和方便的方式,进行国际汇款。

首先,汇款人通过比特币交易网站,购买比特币,只需要支付很少的交易费,将比特币转账给收款人,而收款人在另外一个国家,通过当地的比特币交易网站,卖出比特币,换成当地货币。这整个过程,不考虑比特币价格波动的情况,所需要花费的费用,不超过1%的转账金额。

而比特币的价值,是将其跟西联汇款等国际汇款公司做比较,假设其市场容量,能达到国际汇款公司前三名这样的市场地位,而评估出来的价值。

这种估值过于简单,也偏向于更保守的估计,目前比特币更多的用途还没有被考虑到,从另外一方面,政府对于比特币的支持和认可程度,也一定会影响比特币的价值。

比特币会不会成为一个洗钱的工具?

比特币由于所有的交易都是公开的,这就决定了它必须对交易者的隐私提供保护,任何人不能轻易获取到交易者的信息,否则,比特币拥有者就变成了一个财产完全公开的人了。

在一般的中心化的交易系统中,是由信任的中心来提供隐私保护的。所有的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都是保存在中心数据库,普通人无法轻易获取到客户的资料,只有信任中心掌握着所有人的资料。而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产品,它的性质决定的,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也没有任何人可以轻易获取客户的资料。

这个很容易理解,我们举国家发行钞票的例子。国家发行的纸币,从第一笔被取出来后,在市场流程,中间可能有多次交易,经过多人的手,这些交易都是直接转移的,交易并没有记录,所有纸币最终到了谁手里,并不大容易跟踪。

但对于非常大额的纸币,交易相对就比较容易跟踪了,因为每一张纸币,都印有一个独立的编号。如果大额纸币的事件(如抢劫银行),政府就有办法查询到纸币的编号,然后跟踪这批钞票是否在市面流通,这些都是通过侦查的方式实现。

对于网上大额的交易,目前基本上都要求实名化,很多转账要求直接到银行柜台办理,所以很容易跟踪。

对于跨国的情况,目前经过海关,基本上都会检查,想携带大量现钞出境并不容易。

对于比特币来说,对于每个账户,它拥有自己的私钥,在交易的时候,可以重新生成一个公钥进行交易。不过一般情况下,交易者不大可能,每次交易,都重新生成一个新的公钥,所以对于大额的交易,交易者的公钥和交易金额,还是非常可能被识别出来。

而如果一个公钥的拥有者身份被确认,就可以追溯此人的很多其他交易。不过,以目前来说,要确定公钥的拥有者还比较困难,需要借助其他信息才可以被跟踪到。

比特币是一个虚拟世界上的货币,它跟现实社会的关联,必须要有一些载体才行,如比特币交易网站,它给比特币提供了一个与现实社会的关联,使得虚拟的货币可以兑换成真实的货币,但它同时也给跟踪交易者提供了途径。只要对比特币交易网站实施实名化交易,并且要求充值和提现的姓名都跟比特币交易网站的姓名相同,那么,交易者的信息几乎都可以追踪得到。

这个过程的追踪,跟纸币的追踪有点像。纸币在不断的流通过程中,有时会被存入银行,有时会被提现出来,在现实中进行商品流通。而比特币也是这样,它在不断的流通中,有时会被充值到比特币交易网站,有时会被人从比特币交易网站中提现出现。它在比特币交易网站的流通,都是实名化的,可以被查询的。而在比特币软件的流通,则有点匿名化,不太容易被跟踪。

说了这么多,还没提到洗钱的,到底比特币会不会成为一个洗钱的工具呢?下面两种场景是否现实?

1、毒品交易、军火交易,通过比特币来完成

2、外逃官员,不携带黄金出境,而是自带一个只有24K大小的比特币钱包出境

要回答上面的问题,我们先来探讨一下通常的洗钱途径,其实现在洗钱的途径已经多样化的,包括并不限于如下几种:

1、通过大钱化小,开设多个账户,逃避国家对大额交易的监管

2、开设公司,透过虚假交易,把不值钱的东西高价卖出,把非法收入变成合法收入

3、购买古董、名贵产品,以后伺机卖出

从上面我们基本可以看出,比特币给开发出来后,会给洗钱多了一个途径,但只是大量洗钱途径的一个而已。具体如下:

1、用户可以通过开设多个比特币交易账户,来规避比特币交易网站对大额交易的监管

2、以前可以通过购买古董(如猴票)等,来隐匿大量资产,现在可以通过线下购买比特币来隐匿资产。

目前比特币的价格来处于激烈波动,上面两种方式的洗钱,都可能导致洗钱者亏损严重,所以相比现有洗钱方式来说,比特币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洗钱方式。

大家对我上面的说法,可能存在疑问,那就是最近被曝光的“丝路”网站,该网站的毒品交易,都是通过比特币进行交易的,还有网站上一些像追杀、悬赏等活动,都是通过比特币进行交易的。

其实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个网站,就发现该网站有点儿戏。比如说,因为有个人威胁要曝光该网站,该网站的创始人就悬赏追杀这个人,结果有个人伪造了一张该人已被杀的照片,结果创始人就把比特币转账到该人账户里。从这些我们可以发现,该网站所谓的非法交易,并不在于比特币,而是该网站属于秘密性质,只有极少数人知道该网站而已。而对于毒品交易,这里减少了一个银行现金转账的过程,安全性似乎提供了一点点。而实际上,这就相当于面对面的毒品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中间没有交易信息,需要靠人力去侦查。

当然,目前比特币发展还比较早,政府暂时没有建立起很完善的监管机制,所以给了这种交易一些机会。就像上面讲的毒品交易,最安全的当然是现金交易啦。然后有些毒贩子想扩宽一些财路,就用比特币交易吧,以为这样比转账,或者把钱快递要安全。毒贩子给吸毒者一个公钥地址,然后吸毒者把比特币转到这个地址,然后毒贩子才把毒品寄出,以为比特币公钥地址无法跟踪查询到。他哪里知道,毒贩子一到交易网站把比特币转成现金,很可能他的信息已经泄漏了。另外,邮寄毒品也很容易被侦查出来。所以从这个方面说,比特币虽然可能成为洗钱、黑市交易的一个途径,但未必就是最好的方式,政府也是有办法可以监管的。

没有政府支持,比特币还值得信任吗?

很多人担心,政府的态度会决定比特币的存亡,那么假设政府明确不支持比特币,那比特币还能生存吗?比特币本身还值得信任吗?

假设你看过我前面讲的“什么是双重支付”和“什么是工作量证明”这两个章节,你就明白比特币的原理。其实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产品,它不是靠一个受信任的权威中心来决定它的价值,而是靠严密的算法保证货币的流通和发行的。在很多方面,比特币本身比政府还值得信任。比如说,货币的发行量,它是由算法来保证它最终的发行量将在2100万枚(如果这个还要怀疑,请看前面章节的分析)。

但政府如果不支持比特币,它可以在很多方面对其进行限制,比如说:

1、不允许金融机构参与比特币的交易

2、不允许第三方支付参与比特币的交易

3、不允许银行参与比特币的交易

4、宣布比特币交易网站非法,不允许其存在

5、不允许网站用比特币来销售商品

6、用政府的GREATWALL封锁比特币

7、宣布比特币交易非法,进行比特币交易将受到法律制裁

我们不否认,政府的态度,会在短期内对比特币的市值产生很大的冲击。政府如果支持比特币,有可能极大的促进比特币的发展,迅速抬高比特币的市值。政府如果限制比特币,将可能使得比特币高位跳水,市值在短期内迅速贬值。

但比特币是一个全球化的产品,而是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一个国家已经不能完全决定比特币的命运了。另一方面,比特币也是一个处于初步阶段的产品,它是从0开始发展的。如果一个国家对其进行限制,对其的影响可能小一点;如果一个国家对其公开支持,将极大促进其发展。我举个例子,就说中国和印度,中国的经济实力是印度的好几倍,但假如中国宣布完全禁止比特币流通,印度宣布完全开放比特币流量,两者的产生的影响可能刚好相互抵消,比特币的市值可能波动不大。而反过来,印度宣布完全禁止,中国宣布完全开放,则可能使得比特币的市值快速上涨。

但假设政府禁止的比特币,对比特币自身可能影响小点,但对这个国家的民众来说,影响就比较大了。假如不允许网上交易,那只能到国外交易或者线下交易了;假如禁止私人交易,那私自交易者则会承担法律的风险。但我觉得比特币包含了民主和自由的一些东西,是禁止不掉的,有可能比特币被暂时雪藏起来了,有可能以一种灰色的交易存在的。

假设联合国或者G20联合起来,集体宣布比特币非法,禁止比特币的存在,这种情况下会怎么样呢?那么我想,这对比特币可能是灾难性的一天。它可能使得比特币转入地下交易,但不大可能使得比特币消失,因为比特币全球大量的电脑共同形成的,只要有1个人愿意继续挖矿,那么比特币的实体还是存在,并不会消失。

比特币是一个庞氏骗局吗

这里先来讲清楚什么是庞氏骗局,我所认为的庞氏骗局,概况为“拆东墙补西墙”,那就是用后来者的钱来支付前面人的利息,从而骗取更多的钱,最终旁氏骗局会败露,骗子们一般会选择卷款潜逃。

如果以这个定义来说,比特币本身绝对不是庞氏骗局。首先,它没有一个借贷关系,如果有人掏钱买了比特币,那拿到钱的人并不会是那个制造比特币的人;其次,它没有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特点,比特币是一个自然的交易行为,拥有比特币的人,不是说像庞氏骗局一样,能够得到稳定的回报。

比特币最先只是一个虚拟的货币,在网络上使用,并没有跟金钱挂钩。随着比特币的发展,很多第三方应用也就产生了,如比特币交易网站。比特币交易网站依托于比特币,但跟比特币本身其实关系不大。比特币是一个开源的软件,谁都可以开设比特币交易网站,而交易网站,大多属于私人的性质,他们开设比特币交易网站的目的,是为了赢取利润,这个跟你开个网店,店铺的目的是一样的。一般比特币交易网站,它赢取利润的方式,是靠收取交易费,比特币在进行交易的时候,收取一定的交易费,来维持比特币交易网站的正常运营,就跟一个券商收取股票交易佣金一样。但目前政府对比特币交易网站的监管还不是那么完善,这样就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一些机会,这些人利用比特币交易网站,骗取网民往里面充钱和充比特币,然后卷款潜逃。但这些跟比特币本身并没有关系,很多新闻媒体将其混为一谈,甚至由此说明比特币本身是一个庞氏骗局,这就是明显的误导了。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神秘的中本聪本身,TA是比特币的制造者,那么会不会是TA特意推高比特币,然后伺机抛售,赚钱巨额的利润呢?

至于中本聪到底拥有多少比特币,有人推测可能有100万枚,有人甚至认为TA掌握的50%的比特币(如果已发行了1200万枚),这些有没有道理呢?

要分析上面的怀疑是否有道理,我们要先来简单讲讲比特币的发展历史,然后才能对上述言论做很好的判断。下面大概是历史的顺序:

1、2008年,中本聪发表了一篇论文,详细描述的比特币的原理和各种算法,之后,有一个团队,根据中本聪的论文,将其实现成软件,中本聪本人也参与其中。

2、2009年1月,比特币软件被发布出来之后,中本聪作为第一个使用者,挖出了第一个数据块,获得了50个比特币的奖励。

3、2010年,第一个比特币交易网站出现,比特币开始与价值挂钩在一起,不过比特币的价值在2010年一直都比较低,基本都是在1美元以下。

4、2011年起,比特币开始逐渐发展,价值节节攀升,截止到2013年底,一个比特币已经值4000人民币以上。

其次,我来讲讲比特币的产生原理,比特币大概以4年为一个周期,在前面4年,会产生1050万个比特币,后面每个4年产量减半,最终比特币的产量将在2040年左右定格为2100万枚(如果对这个描述有争议,请查看前面章节的分析)。

有了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对事情进行分析。首先,中本聪发明的比特币,如果说是个阴谋,那肯定是一个阳谋。因为比特币的论文是公开发表的,比特币的软件是开源的。而且即使是到2010年底,具体比特币发行已经2年了,比特币被挖出500万枚,比特币当时的市值也不到1美元,总价值也不超过500万美元。如果有任何人,能够意识到在5年后,比特币的价值会这么高(目前接近100亿美元),那么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两年里面,通过挖矿或者是交易的方式,获得大量的比特币。

而事实上,确实有很多比特币的信徒,从比特币产生的那天起,他们就坚定的看好比特币。其中有个人,他也是目前为止公开拥有最多比特币的人,他是一个程序员,据说拥有38万枚的比特币。在比特币初期,他为了推行比特币,用1万枚的比特币,买了一个披萨,这1万枚比特币,在当时可能就值一个披萨的价值,如今却值几百万美元。另外一个人,当初用5万美金,购买了1万枚的比特币,然后在网站上免费发放。

再来讲讲中本聪本人,TA的身份颇为神秘,有人说他是日本教授,有人说他是密码界元老。总之一句话,比特币本身拥有绝妙的设计,中本聪本身必然是个在算法等领域造诣非凡的人(如果对比特币的算法有疑问,请看前面章节的分析)。在中本聪之前,就有大量的人在从事虚拟货币的研究,但都没有成功。而中本聪的这份研究,在我看来,起码价值数亿美元。

再来看看中本聪拥有多少比特币,我对50%的说法不以为然。其实想想都知道,在比特币发布后的前两年,参与比特币挖矿的人,虽然也比较少,但中本聪本身想拥有50%以上的算力,估计是相当困难的。2年后,比特币挖矿的人已经达到一个庞大的数量,即使一个国家,也无法集合超过50%的算力。对中本聪来说,想拥有1%的算力,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拥有50%的比特币绝对是不可信的。

那么中本聪有没有可能拥有100万枚比特币,那就是相当于目前10%不大的比特币呢?这个有点难说了,如果中本聪能够预估到比特币能发展到今天这种情况,而刻意参与挖矿,那么到今天是有可能积累到这个数量的比特币的。但无论怎么说,10%的比特币已经不可能左右比特币自身的价值,即使中本聪本人全部抛售,也不可能对比特币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我本人倒是希望TA确实能拥有这些比特币,TA的身家能达到数亿美元,这也算是对一个顶尖科学家的奖赏。

但反过来仔细考虑,中本聪想拥有100万的比特币,这种可能性也是极小的。中本聪的论文早已发布,认可这种理论的大有人在,但真正能断定比特币价值的人少之又少(包括中本聪本人)。我举个例子,现在还处于比特币的初期阶段,假如我跟你说,比特币的价值以后还要上涨1万倍,这话你能信吗?其实连说这话的人心里也没谱。从理论上看,确实有可能,但实际上几乎没人有这种真知。假设你今天投资1万人民币,有一天价值上涨了10倍,你会抛售吗?上涨100倍呢?上涨1千倍呢?1万倍呢?实际上真正能永远持有的人凤毛麟角。

中本聪也是一样啊,TA是个科学家,TA不是个投资家。假设2010年,比特币可以在网上交易了,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比特币终于可以跟钱兑换了,很可能中本聪就会抛售一部分的比特币;然后在比特币价值上涨10倍的时候,再抛售一部分;上涨100倍的时候,再抛售一部分;上涨1千倍的时候再抛售一部分;上涨1万倍的时候再抛售一部分;可能到今天,中本聪所剩的比特币已经不多了。

另外,中本聪作为比特币的创始人,TA肯定希望比特币能够发展啊,那TA很可能就像其他比特币信徒一样,经常主动去将比特币分发给更多的人,而不是想独自占有更多的比特币。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基本可以断定,中本聪即使拥有比特币,也不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量,拥有超过百万级的比特币可能性很小。

比特币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吗?

有人怀疑比特币本身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比特币本身就没有价值,是靠其他人炒起来的,随着后来抬轿的越来越多,最后一个接棒者将损失惨重。

其实我在“比特币会不会有一天突然消失,变得一文不值”这一章节中已经讲了很多,比特币绝对不是一文不值的,这里不再进行阐述。

另外一方面,比特币的价值就是多少,目前已经连续上涨五年,并且已经上涨了上万倍,会不会已经价格虚高,总有一天会跌到它本身的价值呢?

关于比特币的价值,我在“比特币会不会有一天突然消失,变得一文不值”这个章节,也分别分析了对于每个比特币的价值,有一文不值、1300美金、4万美金3种观点,这里将展开一下,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比特币是一个新生的事物,不能以传统的观点来考虑。首先,我们以QQ为例子,QQ软件在开始的时候,几乎的一文不值的,没什么人用,随着用的人越来越多,它的价值越来越高。比特币有点类似,这个平台本身是没有一个营业机构来运营的,而基于这个平台上面的很多第三方应用(如比特币交易网站)则是由营业机构运营的。相信比特币的人越多,愿意拥有和使用比特币的人越多,比特币的价值就越高。

大多数人只看到比特币在创始阶段几乎一文不值的现实,就想当然的认为现在的比特币也是一文不值。其实,当有人愿意投入精力,开发比特币程序,比特币被创造出来,那么它就开始拥有了价值;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它挖矿,消耗设备和电力挖出比特币时,比特币的价值就越来越高;当第一个比特币交易网站出来,开始有运营比特币时,比特币的价值链就扩大了;当不同国家的比特币交易网站越来越多,比特币的价值就越来越大;当各种各样的比特币第三方应用出现的时候,比特币的生态链就越来越大;所以,目前比特币的价值其实跟它的市值是有一定的匹配的,并不是虚高。

上面讲着是一种投资的行为,但有一种投机的行为,投机并不是因为看好比特币的价值而投资,而是短期内通过大量资金涌入交易平台,人为抬高比特币的市值后,迅速抛售,从而获取差价。上面讲的开设比特币交易网站一般都是一种投资行为,挖矿一般也是投资行为,因为挖矿者希望通过挖矿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而在比特币交易网上进行交易,则有部分是投机者。投机有个规律,就是经过一段时间后,投机抛售后必然产生市值的跳水。大的投机者在国内被称为庄家,小的投机者其实不值一提,有些人买涨,有些人买跌,他们相互抵消,根本形不成合力,能够对比特币进行长期的抬升和迅速的抛售。

那么比特币有没有庄家,能够控制大量的比特币,然后进行长期、有蓄谋的抬升呢?从目前来看,比特币上面真正控股,并且拥有大量现金能够对比特币进行数年的抬升,几乎是没有的。投机者因为不看好比特币的长远前景,所以往往在一定幅度的抬升后,就迅速抛售,所以获利10倍,对投机者来说,已经是极其罕见的了。我举个例子,假设我认定比特币只值500块,结果我坐庄把它抬升到5000块,那我还不赶紧把它抛售掉?另外一方面,目前比特币的市值已经接近1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大型的企业了。能够掌握大量的比特币,同时,手里还有数十亿美元的现金能够对比特币交易进行操作的人,目前来说是极少了。还有,目前比特币,从最开始主要集中在日本、然后在美国、然后在德国、然后中国,不可能由原来的坐庄者在控制比特币了。还有,接下来四年,每年还会产生100万级别的比特币,大家手里的比特币会被稀释,想控制比特币并非容易。最后,最近的比特币还是在激烈波动,坐庄的人肯定是短期投机,在低点购买,高点抛售,绝对没有理由长期抬升坐庄的。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基本可以断定,比特币其实并不存在有重大影响力的庄家。比特币现阶段的真实价值,其实就是来比特币最近的高价和低价之间,比特币的市值并没有严重偏离比特币的价值。

比特币跟Q币有什么区别?

如果有人认真了解过比特币,其实就知道比特币跟Q币、游戏币等其他虚拟货币的巨大区别。但很多普通百姓还是无法理解,所以这里有必要仔细讲解一下。

1、Q币是一个中心化的产品,人们购买Q币都是基于对腾讯公司(QQ的拥有者)的信任;而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产品,并没有一个公司真正对比特币负责。

2、Q币的所有信息,都是保持在腾讯公司的服务器和数据库上,腾讯公司通过防火墙等安全策略,限制和防止黑客和攻击者篡改数据库信息,但腾讯公司在需要的时候,其实是可以修改这些信息的。比特币的所有交易信息,都是保持在比特币电脑上的,它没有一个中心数据库,它依靠严密的算法,保证只对一台电脑是数据进行修改,无法影响整个比特币的正常。

3、Q币的发行数量是可以不断增加的,腾讯公司可以通过不断稀释Q币,从而获得稳定的收入;比特币的发行数量是固定的,它依靠严密的算法保证了没人可以修改比特币的发行数量(如果对这个有怀疑,请查看前面章节的分析)。到2040年左右,比特币的发展数量将最终定格在2100万枚,并且不再增加。

4、Q币是无法自由交易的,用户只能用钱购买Q币,但却无法将Q币换成钱;而比特币是个全球化的产品,它在很多国家都是可以自由交易的。

5、政府通过限制腾讯公司的行为,可以轻而易举的限制Q币的行为;而比特币是一个民主的货币,政府要限制大多数比特币使用者的行为,才能限制比特币的行为。

通过上面的分析,你就明白了比特币和Q币的巨大差别,简单来说,Q币完全不值得拥有,它永远都没有升值的可能,但为了方便(比如购买QQ服务),你有时不得不使用Q币;而比特币因为它未来的通缩性,其蕴藏很强的保值和升值潜力。

会不会有人开发出跟比特币类似的软件?来冲击比特币?

说实在话,目前流通的类似比特币的软件有近百种,但大多数现在市值都很低,其中最高的莱特币也不过只有比特币市值的十分之一。那么这些新的虚拟货币,会不会成为比特币强有力的竞争者,甚至取代比特币呢?如果有这么一天,比特币的价值是否会迅速贬值?

这里我们需要对这些虚拟货币进行分类分析,找出它们的特点,分析其竞争力,下面是主要几种大类:

1、完全模仿比特币的虚拟货币

2、目前大多虚拟币已经被挖出的虚拟货币

3、交易时间缩短的虚拟货币

4、由公司运营的虚拟货币

5、其他改良的虚拟货币

下面就逐个来分析。

1、完全模仿比特币的虚拟货币

这种货币,原理上跟比特币一模一样,有时只不过是拿了比特币的源代码,然后改个名字,重新编译一下,就变成了另外一种货币。

这种货币竞争力并不大,由于比特币巨大的先发优势,后来者进入越晚,其名气和市场份额就越低。而且市场上有个规则,规模越大,是市场越大,保持第一就越容易。

2、目前大多虚拟币已经被挖出的虚拟货币

这种货币,提前就将大部分的货币挖出来了,剩余的货币量很少,有些货币,甚至已经挖出了超过90%的货币量。

这种货币,从理论上讲,由于后续货币的增量很低,其通缩会变得更加明显。但仔细考虑一下,这种货币似乎不大靠谱,具体如下:

a)前期挖矿者在短期内就获得了大量的货币,后期挖矿者几乎得不到货币奖励,必然严重打击挖矿者的积极性,货币的价值,很多程度上提现为挖矿者的数量,以及挖矿所付出的成本,缺少挖矿者,其货币价值很难体现,受网络攻击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b)前期挖矿者掌握大量货币,很可能控制着整个虚拟货币,成为庄家,控制的货币暴涨暴跌。

3、交易时间缩短的虚拟货币

目前比特币交易,如果支付少量比特币(0.00001比特币)的话,交易一般在10分钟内完成,如果没有支付交易费的话,交易可能要1天才能被确认。

目前有些货币,如莱特币,它的交易时间大为缩短,一般一两分钟就可以被确认,客户端交易数据的更新也快了很多。

目前这种算法的优化,是不是合理的呢?我在这里表示怀疑。因为我们如果研究过比特币的交易原理,就知道它的算法基础是基于一种叫“工作量证明”的算法来实现的(见“什么是工作量证明”章节)。一个交易被确认,是需要挖矿人经过一定的工作量来证明的,一个交易被确认后,后面要经过N个交易后,整个交易才算被确认完成。经过这一系列的过程后,攻击者想伪造这个交易,成功概率就变得极为低了。

所以,实际上交易确认时间越长,攻击该交易的可能性越低;交易确认时间越短,攻击该交易的可能性就越高。举个例子,假设一天完成1000个交易,一个交易要连同后面999个交易同时被确认后才能交易完成,那么攻击者必须要在短期内运算出1000个伪造的交易,才算攻击成功;另外一个交易成功,只有运算出当前交易,就算成功了,那么攻击者只要运算出1个伪造的交易就是成功了,那么伪造成功的概率就非常大。

现在我还是不知道,是比特币这种牺牲交易的快速性来换取交易安全性能被市场接受,还是像莱特币这种牺牲交易安全性换取交易快速性更加能被市场所接受。虽然从理论上将,莱特币的一个交易被攻击者伪造的几率还是很小,但其被攻击的几率毕竟大大增加了。所以莱特币的这种创新,是否真正有效,还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4、由公司运营的虚拟货币

这种有公司运营的虚拟货币,大多是公司根据比特币的原理,而发布出来的虚拟货币,这种货币有个好处,就是公司运营,它会大力进行推广,部分人由于对该公司的信任,而采用该货币。

但是,这种虚拟货币大多不是采用开源的软件,它的后台实现逻辑还是不可知的,理论上这些公司可能号称不作恶,如Ripple币,制造者号称永久发现***个货币,并不再增加,但实际上,这是缺乏监管的承诺,很难想象有哪个公司,能够抵御免费获得稳定收入的诱惑,不偷偷的增发货币。所以我觉得目前来说,这些货币大多是不可信的。

5、其他改良的虚拟货币

目前来说,我觉得比特币是个非常完美的设计,从暂时来说,我看不出有哪些货币,它是实现范围超过了中本聪的设计范畴,有可能有一些做了少量的改良,但并不是根本性的。

从短期上来,我暂时没有发现有哪些货币提出了非常先进的设计理念。而且,比特币有着5年的先发优势,如今的规模也已经很庞大。所以从最近几年来看,能超越比特币的虚拟货币,暂时还看不见,即使最近发明了更加优秀的虚拟货币,它要超过比特币,也不是一两年内能够完成的事情。

比特币跟黄金有可比性吗?

我在“比特币会不会有一天突然消失,变得一文不值”这一章节,已经论证过,我觉得黄金拥有几千年的历史,而比特币只发展了5年,比特币是很难有机会能达到黄金的高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如果有另外一种货币要代替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的话,它最有可能是推行“金本位”(也就是将货币直接跟黄金等价),却几乎不可能会推行“比特币本位”的政策。

但是不可否则的一个事实却是,黄金已经在逐步沦落,从世界货币,已经弱化为商品。有几个特点:

1、黄金已经不能直接购买商品

2、寄存黄金不会有利息,甚至还要收管理费

3、纸黄金变成纯粹的交易工具,不能直接使用

4、随着大型挖掘设备的进化,黄金的开采成本大幅下降

前面的几条,说明国家对其限制,使其功能逐渐沦丧,最后一条,我觉得更加致命。现在是工业化社会,黄金的开采成本已经大幅下降,也就是说,黄金已经远远没有古代那么贵了。即使有一天黄金被宣布为世界货币而大幅升值,这也会促使大量盗采黄金者,根本没法控制。

我们举几个例子,第一个是稀土,稀土其实并不稀罕,世界上有大量稀土,说白了,产量比黄金大多了,但世界上90%的稀土都是中国产出的。后来中国政府发现这样做亏了,于是限制稀土的出口配额,导致稀土价格突然间暴涨好几倍。这就导致如下一些现象:

1、有些国家,如美国,由于稀土价格变高,有利可图,所以加大稀土的开采

2、日本等一些国家,从废旧电器等回收稀土

3、最严重的,由于稀土利润暴涨,导致中国国内稀土盗采严重

中国的稀土限制,可能在短期内能够让稀土价格暴涨,但随着时间推移,稀土的价格就会被拉平,一个政府很难控制住稀土的价格,使其长期跟开采成本脱节。

我们再举一个私盐的问题,在古代,盐是一个稀罕物,一般是国家经营的。在漫长的历史里面,贩卖私盐问题一直不断,而且越来越严重,但是到了近现代,私盐问题却不复存在了,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个主要还是成本问题,在远古时期,制造盐的过程很复杂,成本也很高,一般人很难制造出来,所以私盐问题并不严重。到了唐宋之后,制盐技术已经大大发展了,制盐成本已经很低了,这个时候,政府对盐才是采取官制,甚至政府收入的半壁江山都靠盐,这个时候,私盐就很严重了。这时普通民众也能制造出盐来,成本还比官盐便宜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政府制定了非常残酷的刑罚,也无法避免私盐越来越猖獗。到了近现代,世界已经全球化,制盐技术太普遍了,政府如果还限制官制,一包盐卖100元的话,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也无法限制住的。

至此,延续上千年的官盐制度就被打破了。

再来看看黄金,有人一直记得中学政治课的一句话:金银天然是货币。以为黄金就是货币,实际是不是这样?

黄金在几千年的历史上,一直是货币,但到现代,已经被政府的信用货币所替代,黄金已经变成了一种商品(当然这种商品还是很贵)。如今世界上总的货币总值,已经远远超过黄金的总值。如果有一天,有个国家宣布“金本位”,让黄金跟货币等价,那么必须让黄金大幅升值,要不然黄金的总量根本无法跟货币总量对等,就很容易就被人操纵,将这个国家的黄金储备吸干。但如果让黄金大幅升值,那么由于黄金的开采成本已经大大降低,即使国家全部金矿由国家控制,也无法禁止大量盗采,以及国外黄金大量输入了。

由此看来,黄金作为天然货币的使命,其实已经终结,后续很难恢复它原先的使命。而新的货币,其实就是目前政府发行的信用货币,而能称得上世界货币的,只能是美元了。而美元这种作为人造的世界货币,很可能被一种更加先进的世界货币所代替,而比特币从目前来看,有可能完成这种使命。目前比特币主要有如下特点:

1、它杜绝了像美元这种货币,可以人为控制增发货币

2、它交易方便,携带方便

3、挖矿的成本,随着价值的增高而增高

不可否认,比特币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它可能有以下一个发展阶段后,才可能成为世界货币。

1、世界大量国家都有比特币交易系统

2、出现比特币ATM机,可以随时取现,把比特币转换成本国货币

3、比特币可以用来购买商品

4、有金融机构发行比特币的信用凭证(俗称纸币),凭纸币可以随时兑换比特币,两者等价

5、世界贸易出现以比特币作为交易货币的贸易

6、比特币被金融机构认可为抵押物

7、有国家宣布与比特币挂钩,发行对应纸币

当然,这些都是漫长的过程,而且最终也不一定是比特币获胜,很可能是其他的虚拟货币。这里只是表达的一种可能性,也许有一天,比特币就像黄金一样值钱。

比特币会丢失吗?

新闻里面经常看到,谁谁谁比特币丢失了,某人把硬盘扔到垃圾桶,某人的比特币被黑客拿了,等等,来证明比特币并不安全。

其实我们仔细研究比特币的算法,就会发现比特币本身是挺安全的。就像纸币,纸币发到你的手里安全吗?可能也不安全,你可能要把钱放钱包里,放保险柜里,或者放银行里。

比特币也是这样,默认的比特币钱包是没有密码的,如果有人拿到你的比特币钱包文件,那么比特币就很可能被盗取。另外,比特币钱包也可以设置密码,但一旦密码被识别出来,比特币钱包文件被获得,那么比特币也不安全。

但这些跟比特币本身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关键是用户本身要保护好自己的比特币钱包信息。

比特币目前还没有一个类似银行这样的机构,它的信用度很高,存在里面的比特币,用身份证就可以取出来,所以比特币目前还是初步阶段,对其的支持的第三方应用还是不够。后续逐步发展,应该会有这种机构。

另外,目前比特币交易网站的信用也不够,存放在比特币交易网站上面的比特币,存在被黑客获取,甚至交易网站卷款潜逃的风险。

目前比特币的很多第三方应用,其信用和安全性也参差不齐,也难保这些第三方应用完全的安全性,但这些跟比特币本身的机制没有关系。

听说网站跑路是怎么回事,跟比特币有什么关系?

其实我在上一章节也有提到,很多比特币的第三方应用,特别是比特币交易网站,这些网站,用户如果进行比特币的交易的话,必须把钱或者比特币充到比特币交易网站上,这样子,比特币交易网站就汇集了大量的比特币和钱,当然,这些比特币和钱,用户都是可以从比特币交易网站上提现出来的。

有些信用度不够的网站,就会在背地里偷偷的动投资者的资金。它在网站上,为用户显示你当前的金额和比特币数量,而背后,它已经把大量的资金和比特币挪到其他地方,只保留少量资金作为流动。当投资者要提现的时候,用这少量流动性资金来支付,这种情况下,只有保持一定比例的流动性,同时要求提现的资金不多,网站还是可以保证正常交易的。

还有些网站,就是以欺骗为目的的,它在刚开始的时候,所以的充值和取现都是正常的,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一旦时机成熟,网站就会卷款潜逃。有些网站以高杠杆借贷为诱饵,有些网站故意设置一些套利机制,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刚开始都是亏本在吸引投资者。

但这些第三方应用,其实跟比特币本身没什么关系,它们只是借用了比特币的交易机制来实现它们的欺骗目的而已。像其他很多类型的网站,都是同样有这些问题的。

如果政府对这些比特币第三方应用逐步规范化,甚至由政府推行比特币第三方应用(或鼓励有信誉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推行比特币第三方应用),就可以大大减少甚至杜绝这类问题。

比特币真是的通缩的吗

几乎所有的媒体,在提到比特币时,就说它是通缩的,能抵御货币通涨。事实上,比特币真是通缩的吗?

从长远的看,比特币肯定是通缩的,因为比特币到2040年,发行总量就永远被定格在2100万枚,不再增加。

但比特币是每4年,货币增加量就减少一半,但今年比特币刚刚走过其第5个年头,目前比特币发行总量大概在1200万枚左右,最近四年,每年产生新的比特币在100万枚多一点,大概增长率10%不到。

一般货币通缩指的是物价降低,也就是东西越来越便宜了,货币越来越值钱了。我们看下面一张图,这是网上公布的货币供应量增长,从这个数据看,比特币在第4~8年的货币增量,比一些国家高,比一些国家低,很难判断是否是通缩。

中国政府该如何监管比特币

比特币虽说有一定的匿名性,但其所有交易都是公开的,加上中国政府几乎能监控到所有的现实社会。所以,中国政府要对比特币进行监管,其实不难,甚至比传统的交易方式更加容易监管。

1、比特币交易网站实名化

比特币是虚拟货币,它要与现实社会的联系,必须通过一些第三方应用。最典型的就是比特币交易网站,政府可以要求比特币交易网站的所有用户都必须实名化,而且,政府可以要求交易网站提供交易数据。

这样子,政府基本上就可以监管到大部分的比特币交易,因为比特币最终都要通过交易网站进行套现,才可以转换成现金,这样,政府就可以监管到这些信息了。

2、大数据

有些人,为了逃避政府监管,故意将大量资金的交易,换成多笔小资金交易。这种方式,其实在现实中也很多,比如说,有些洗钱公司,故意开设上百个账户,然后将大笔资金的交易,转成多个账户的小笔交易。

这些方式,在大数据面前,很容易就现出它的原形。系统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找出这些交易中的规律,从而可以找出很多原先采用人力需要耗费大量精力才可能分析出来的数据。

如上面讲到的拆分多个账户的问题,其行为都有一定的规律,比如这些账户存在长期同时转账,转账对象都是同一批账户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很容易就将这些账户关联在一起,再加上人为判断和侦查,很容易就可以确定这些账户是否同一人所控制,是否存在洗钱嫌疑。

再比如有人故意在多个交易网站设立多个账户,其实只要中国政府将所有交易网站都监管起来,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也容易监管。

对于比特币本身的交易数据,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很容易就锁定那些存在大笔交易的公钥,在通过分析这些公钥的IP,交易时间,与比特币交易网站的交易信息等,很容易就可以锁定该公钥的所有人。

另外,通过分析多笔同时发生的交易,也很容易将多笔交易确定为同一人所为。

3、监管数据节点

由于比特币是一个全球化的货币,使得有人可以通过将大量比特币转移到国外,然后再进行套现,这个时候由于一国政府的局限性,存在一定的监管困难。

这个就好比把资金,通过洗钱公司,转移到国外,这种方式,比带现钞到国外,存在着一定的差别。比特币或者洗钱方式,将资金转移国外,这种对本国的货币总量并没有影响,其本质不过的资金从一个人转到另外一个人,这些现钞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中国。而将现钞直接带到国外(或反过来,把人民币从海外带到中国,俗称热钱涌入),那就导致的本国货币供应总量的变化。

上面两种,后一种更加严重,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前一种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只不过满足了某些人的特殊目的。

上面讲的资金转移国外的方式,只不过为洗钱多提供了一条途径,但它并不比传统的方式更好。

其实中国政府几乎控制了国内的全部网络节点,只有在中国的主干节点上进行监控,很容易找出比特币与国外通讯交易的一些信息。

4、全民监管

比特币的所有交易信息都是公开了,这就使得比特币比中心化的交易中心更加透明化,民众可以对比特币交易进行监督,很多第三方的分析应用也会被开发出来,使得那些大笔交易几乎无可遁形。虽然被民众找出来的信息都是基于公钥的,并不知道这些大笔交易的真实用户。但政府也可以很容易的通过民众提供的这些数据,分析并找到这些公钥的拥有者。

上面讲的是政府对比特币的监督,可以肯定的说,只要政府能完成对比特币的监督,比特币不可能是洗钱、黑市交易的首选渠道。但目前比特币还处于初创时期,相关应用的建设还需时日。

比特币会冲击现有货币体系吗?

从目前来看,比特币只是依附于现有货币体系,很难对现有货币体系产生大的影响。但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比特币有可能会冲击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比特币有可能成为国际贸易的一种渠道,目前大部分的国际贸易都是以美元结算的,但每次交易,都会有一定的汇率损失,而采用比特币作为中介,汇率损失很少,有可能有部分国际贸易采用比特币来结算,这就会冲击美元的货币供应量。

谢谢你的赞赏,后续会继续努力提供更好的文章,你的赞赏给予了我最大的动力。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电视、新闻、网站经常有讲到比特币,但普通人经常被比特币的各种信息搞得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是比特币,它是谁开发的,...
    纳兰三少阅读 3,413评论 0 17
  • 朋友之间应该是要有界限的,无论关系有多亲密。当朋友用一种委婉的话语跟你表达时,就应该明白,她不想继续聊这方面的事,...
    荆棘鸟123456阅读 176评论 0 0
  • 古老汉拉了拉被子,闭上眼,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刚才,邻居家那只大黄狗不知为什么,忽然叫个不停,刚刚入睡的古老汉就被叫...
    水乡醉客阅读 242评论 1 4
  • 今天我成为了一名小学生。 早上我醒的很早,因为我要去上小学。我们吃完早饭爸爸妈妈就送我去联合小学上学,到了学校门口...
    豪达兄弟阅读 433评论 1 1
  • 《曙光》 你一点一点地往外扩散 我一步一步地自由徜徉 当我看到你,心里好暖 你一阵一阵的明媚初放 我一秒一秒的收集...
    艾_一直在阅读 18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