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很重要,学习方法更重要

斋藤孝所著《学会学习》

如大家所知,二十一世纪已全面进入信息网络化社会。不论是社会风俗、信息传播,抑或是生存方式、工作生活习惯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客观地说,在现今的信息网络化社会,知识型组织成为了社会的核心结构,知识成为社会的主要生产手段。所以,拥有丰富知识、良好技能的个人作为知识型组织的核心与知识生产手段的主要载体,在社会的发展中将会占据越来越大的权重。

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避免被社会淘汰,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有一个十分清晰的认识。同时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使自己强大起来,以适应社会与生活发展的快速节奏。

既然我们需要学习,该学习什么、该用怎样的方法去学习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我们都知道努力与坚持的重要性,但若是没有目标、毫无方法地努力坚持,无异于一只无头苍蝇。即使耗费了我们大量精力,也有可能遭致失败。

很多时候,因为我们缺乏对自己深刻的认识,即使选定了一个方向,也常常感到力不从心,遭遇意料之外的强大阻力。令人惋惜的是,太多的人虽有一腔热血,最终还是在自己当初的信誓旦旦面前败下阵来,半途而废后独自叹息。

我也曾经历过许多迷失方向的时刻,深感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loser。但新一天的阳光总会如期而至,照耀着我。生活也不时出现惊喜,重新唤醒着我的活力和生机。

身为日本明治大学教授与教育学家的斋藤孝所著的《学会学习》是帮助人们找到适合自己学习方法的一本书。其宗旨是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

《学会学习》这本书中有句话惊到了我,书中写道:“就算你做不好,也不代表你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也许只是你的‘方法’不对。”在我的思想里,从来没有这样想过。对于我不擅长的事情,我从来都认定是自己缺乏这方面的天赋,所以也就更不可能有“明智”的坚持之举了。比如,我初中时英语成绩出众,但高中就不怎么样。现在想想,除了高中不如初中努力以外,还缺少学习英语的合理方法。

斋藤孝在书中讲到的很多观点,读后使我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也有不少令我感到吃惊同时又不得不认可的看法。《学会学习》这本书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斋藤孝先生自身的突破学习法。

第二部分:以夹叙夹议的故事形式介绍了16位伟人的“原创学习法”。

第三部分:讲述立竿见影的“斋藤式”速效学习法。

我们常常觉得对于个人而言,明确的目标与坚持努力是最重要的事情。斋藤孝却认为,这两者虽然重要,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目标与坚持更为重要。可以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坚持与努力的基础。

在序言中,他为我们指明了学习的流程,即为: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坚持→突破。

在学习这件事上,契合点是非常重要的,即要找到与自己个性相适应的学习方法。斋藤孝提出一个概念“制胜球”,制胜球就是该用什么方法去学习。只有发掘出自己的“制胜球”并为之指定严密的战略、战术,方可达到轻松学习与事半功倍的效果。

就“制胜球”具体而言,努力回忆一下自己的学习习惯、行动模式以及思维倾向。比如用什么方法记忆最快?在什么地方注意力更容易集中?在什么时候最有干劲?

针对我自己来说,我更习惯于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学习,同时乐于独处和与人交流。一般而言,可能是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惯,我在夜晚10点到12点之间头脑更加清醒、思维更加活跃。

书中还强调了学习兴趣与目标的重要性。你学习是出于“需要”还是“喜欢”?另外,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做减法。不要过于自信自己能同时应付许多不同的目标,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可能同时做好几件不同的事情。即使就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来说,也不要设定过多。简而言之,要明确自己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我认为,《学会学习》最核心的是第二部分。分别介绍了16位世界伟人的“原创学习法”,对我启示很大。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彼得·德鲁克的“目标管理法”、史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歌德的“限定法”与香奈儿的“对镜观察法”。

彼得·德鲁克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95高龄还保持着学习的热情,不得不令人钦佩、敬仰。他每3个月时间会集中学习一个题目,每3年会执行一个学习计划。这种目标管理法需要注意三个方面:

1.制定目标

2.决定期限

3.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在我读这本书之前,我也意识到制定目标与规定期限的重要性。我规定自己每周阅读一本书,现在已经连续读完了6本书,虽然这个习惯才开始,但明显的效果使我感到十分满意。现在对照彼得·德鲁克的“目标管理法”,正好吻合,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坚持阅读的决心。

本田宗一郎与被誉为日本“经营之神”的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都没有上过大学,相比其他企业家,他们在注重实效的同时,都信奉向别人学习的理念。本田宗一郎甚至认为带着明确的问题向他人请教要比读书更有效率。虽然书中介绍,这是更适于想要摆脱学历自卑的人,其实我觉得这种“不耻下问”的精神在当下是尤为可贵的,同时具有普适性。

联系我自己的性格与习惯,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很适合我这种喜欢安静的个性。令我敬佩的是,斯蒂芬·金长期坚持每天写2000字的习惯。他在每天早上固定的时间走进房间,保持与外界一切干扰因素隔离,不完成目标绝不走出房间。纵然他是一名作家,这样严于律己的作风也会使人肃然起敬。我喜欢在安静的环境下阅读写作,只是还未能做到像斯蒂芬·金那样对自己严苛的要求。斯蒂芬·金说:“写文章就是呕心沥血地把文字一个一个堆积起来。”听起来使人感到异常沉重,然而事实就是如此,没有坚决的自律决心,就绝无可能取得超越常人的突破性成绩。要做到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需要选定一个能与外界彻底隔绝的时间段,总结起来就是以下三点:

1.创造一个场景

2.与外界隔绝

3.沉浸其中

歌德作为举世闻名的文豪,多才多艺,熟练运用英语、法语、拉丁语、希腊语与意大利语等多门语言,但要求自己只用德语写作,他的这种专一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因为想要在某一领域达到出类拔萃的地步,除了专注、专一的孜孜以求,没有第二条路。

20世纪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时尚界巨人香奈儿用一生改变了女性时尚潮流,她坚持“对镜观察法”,常常用阅读与反省的方式使自己保持独立、清醒、进步的姿态。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何况我们普通人,若能做到时时省察自身,有错改之,无则加勉,必定有所成就。

除了以上这五种我非常感兴趣的学习方法外,剩余的包括夏目漱石、涩泽荣一、爱因斯坦、村上春树等11位出类拔萃的伟人原创学习法也各有千秋,我们可以对照自己的性格与习惯,各取所需。

第三部分讲述了“斋藤孝式”速效学习法。如“一气呵成学习法”讲求快速完成任务,但无须感到压力,这样的方式可以为开始尝试投入某一任务的学习者增强信心。“集中学习法”需要集中全副精神,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目标,无论如何都要咬牙坚持到底,这虽然对一个人要求十分严格,收效却也十分显著。另外,也有斋藤孝先生实践多年的“剪报学习法”,虽然书中强调了种种的优势与益处,然而对于一个生活在飞速发展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我还是觉得这种方式即使效果真的不错,也未免太缓慢了些,大概是没有必要再极力宣扬的吧。

古希腊有句名言:“认识你自己”,深刻道出人们了解、认识自己的重要性。21世纪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要丰富多姿,但社会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也要求每一个人时刻保持学习的姿态。否则,竞争激烈的社会会以它特有的“丛林法则”的钢枪铁戟毫不留情地刺向我们。这个社会不乏深刻的教训和眼泪,但却少了些认知自我的勇气与果敢。倘若人人能够从《学会学习》中介绍的16种学习方法吸取养分,再进行认真的思考,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中,必将迎来一个丰盛、美满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