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想即买即用」的陷阱——日本厕纸恐慌

随着新冠疫情在日本的进一步扩大,魔幻情节也愈演愈激烈起来,其中最让大家震惊的莫过于日本的“抢纸风波”——因有传言说“厕纸产自中国,疫情会导致厕纸无法进口”,从而使得人们疯抢厕纸。虽然日本方面第一时间辟谣,但仍止不住人们的脚步,不但货架上的厕纸被一扫而空,就连公共卫生间的厕纸也无奈上了锁,甚至有人因为偷厕纸而被捕。

一向高素质的日本人民在疫情面前似乎“掉了皮”,让很多国内小伙伴都不禁发出“天哪,为什么要抢纸?他们平时都不囤纸的吗?”这一灵魂问题。

确实,特殊时期抢购东西并不奇怪,但因此造成恐慌却是有些出人意料。通过对日本社会结构和消费行为的分析,造成这一恐慌的可能是一种叫做“即想即买即用”的陷阱。

01

「即想即买即用」

  “即想即买即用”,正如字面意思一样,指想到了什么商品,脑中立刻就浮现出购买的欲望,且立刻就能购买到手并使用。

例如某天你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想买个种花用的铲子,你想要,想要得疯了。此时如果你在国内,你可能会打开淘宝一键下单,而此时如果你在日本,你很可能会走进路旁的百元店,从货架上拿起铲子,走到收银台,滴,购买成功。

支撑起这种“即想即买即用”模式的,一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二是零售业的高度发展。

02

单身人群增多使得消费发生改变

我们先来看看日本的家庭。日本政府从家庭构成这一角度,将家庭分为“单身家庭”、“夫妻和孩子组成的家庭”、“夫妻二人家庭”、以及“单亲家庭”这四大类。

根据2015年的调查显示,单身家庭数量为1841万7922家,占全部家庭总数的34.6%。

而从人口角度来看,日本的单身人口数一直居高不下,据日本人口问题研究所的推论,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到了2025年,日本的单身人口会比2015年再增加8.4%,达到1996万。届时,单身人口会占据总人口的16%,从2015年的“每7人里就有一人独居”上升到“每6人里就有一人独居”。

为什么说单身人群撑起了“即想即买即用”的购买模式,这其实很好理解。试想如果是个大家庭,每月工资及存款的使用肯定要顾及家人,在消费这一行为上便会倾向有计划地购买。而对于单身人群来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剩余金钱的可支配空间大大增加。

这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日本人不再囤货。同样假设是一个4口家庭,为了补充平时的生活所需,这一家人周末就需要出去采购定期补充物资,然而随着少人数家庭的增加,日用品的使用量也得到缩减,日常生活中变得不再需要囤货。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调查,平成年代(1989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人,在日用品和食品的消费观上呈现出“不用完就不买”这一倾向。即把所有东西都用到只剩一点,再去找价格合适的商品买入。而当疫情爆发,家里储备不足的人纷纷前往商店,也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

03

零售行业带来的改变

造成这种消费倾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过于便捷的便利店、药妆店以及百元店。

日本的便利店非常发达,据2018年的数据统计,全日本的便利店数量到达了58340家。从城市到乡下,便利店可以说是支撑起了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笔者家周围300米就有3家便利店,最近的一家只有50米不到,并且都是24小时营业。

便利店销售的物品种类丰富,除了零食、厕纸、护肤品的旅行套装,就连贴身穿的打底衣都一应俱全。便利店还贩卖各种食品,如便当、意大利面等,它们的保质期都很短,最长不超过2天。

随着独居人数的增多, “一人食”的商品也在逐步增加,不仅分量合适不会造成浪费,同时还具备了新鲜、品种丰富等特点,每天换着吃也不会腻。很多日本人都养成了不囤积、不做饭,顿顿买便利店食品吃的习惯。

药妆店则可以理解成是便利店的加强版,在便利店贩卖的商品之外,加上了药品、化妆品以及更多的日用品。笔者家附近的药妆店,宣传语更是直接打上了“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帮手”。

在日本,特别是东京这样的大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较为狭小,没有太多空间可以用来存放东西,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便利店和药妆店已经变成了他们的置物架和冰箱,囤积商品的行为大大减少。

但反过来看,这种便利却也带来了一些阻碍,这也是日本电商不像中国电商那样发达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电子支付的进程。

此外,日本的日用品供应管理也很精细。过去,厕纸和纸巾曾是大型零售商特价销售的重点,各商家为了冲业绩互相推出低价的纸制品以争抢用户。但最近为了防止这种过度的价格竞争,大型药妆店也开始适当控制了流通库存。

纸制品体积大,库存成本比价格高,因此店面里的厕纸库存本身就很少,这也造成了“明明没多少人抢,可货架就是空了”这一现象。

通常情况下,制造商、批发商、零售商和消费者之间都存在着适当的、心照不宣的供应关系。当这种关系被打破,即便只是比平时多出一点的需求,库存也会因此失去平衡,最终造成现在的“厕纸恐慌”。

04

过去的阴影以及集团心理

另一方面,日本对厕纸不足的恐慌可以说是“传统艺能”。1973年,因为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东产石油国将原油价格提高了70%,当时的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呼吁大家节约用纸。因为这一呼吁,坊间纷纷流传起“厕纸要停产”的传闻,更有商家借着这一传闻打出诸如“厕纸要没了!”这样令人恐慌的广告。此广告一出,立刻就有300位主妇赶来排队,仅仅2个小时便卖出了500卷厕纸。

当时的日本正处在经济高速成长期,人们习惯了铺张浪费,受到中东战争的背景影响以及“厕纸可能真的会没有”这种集团心理,一下子就变得恐慌起来。除了厕纸之外,还有砂糖、洗衣液等日用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为父母忙着抢东西顾不得其他,就连百货店里迷路的孩子都变得多了起来。此后,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也引发了同样的恐慌。

综上所述,“即想即买即用”的消费模式加上历史和集团心理的影响,最终造成了这次的“厕纸恐慌”。

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即想即买即用”模式,是否真的会在特殊时期成为陷阱?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思考?

笔者在这里想引用一句话,告诫下家里厕纸已清零的,凄惨的自己。

——by 豆瓣网友

也许这才是真的

参考资料:日本经济新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在中国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日本的疫情不容乐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说实话,仅靠政府的力量无法打赢这场战...
    1得未曾有阅读 226评论 0 0
  • 跟着小猪佩奇学育儿11:因材施教 第一季第四集捉迷藏Hide and Seek 情景四:因材施教 开始新一轮的捉迷...
    志慧泡泡阅读 251评论 0 1
  • 葭月。这一年的雪来得出乎意料得早。才刚过了初一,就迎来了洋洋洒洒的一场雪。杨轻云在茅草屋里看着窗外的景象,...
    綮木阅读 359评论 2 1
  • 妹妹是我的心魔。 她,可以让我直接狂怒。 今天,收到她的短信,又开始了那些发着恶臭的怨气。 反正就是家里人谁谁又对...
    懒懒的妈阅读 152评论 0 1
  • 七月,橙子学院的MBTI课程,在课程表出来时,就对它很感兴趣。知己达人,就期待着这样的课程让我认识自己。 我进的是...
    阿丹de阿丹阅读 99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