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改变—因为简书

话说用简书已经一年了,自从换上了水果手机后就开始用。而简书在这一年中让我有了很大的改变。作为让很多人羡慕的研究生,实际在复杂的环境下并没有别人想的那么好,尤其是在那种很一般的学校。用围城来形容这个状态是再好不过了。每天都在为老板所给的科研压力和将要面临的论文和找工作等的压力是让人很焦虑的,所以总在想做点什么来改变这种状态。对于我而言改变是很需要勇气的,曾经也很抱怨现在的环境,每天在简书上看篇文章让自己这种抱怨的情绪得意缓解。抱怨的作用有两种,一是抱怨让自己身上充满了负面能量会让身边的人逐渐选择疏远自己,二是抱怨会让自己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强烈。既然抱怨过后对自己的现状是没有任何改变的,那何不选择安静学会接受或者是勇于做出改变。年前就有很强烈的改变的想法,当然年后在这种改变的情绪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后同时因为看到的一些文章所以我终于做出了如下的改变:

1.和亲人朋友的关系


我是一个不愿主动联系亲人和朋友的人,个人的性格是那种不喜欢没有营养的闲聊,或许是在为自己不会和人聊天找借口,因为每次和别人聊天除了说事就不知道说什么了。所以每次主动联系说完事就结束,而被联系的时候也是在事说完后是做好结束的准备。就这样逐渐与好多人的距离越来越远,同时也失去了一些朋友.

现在每周我会主动的和父母和其他亲人打电话和他们闲聊一些曾经自己不喜欢的内容,和不同的朋友同学聊最近的状态和发生的事。当然基本不会向别人倾诉,因为对于一个写日记的人来说是不需要的,这只是我的想法。效果也就是和情人的关系更亲密,和同学和朋友也不会有逐渐疏远的感觉。


2.工作计划


因为写日记的原因,所以每天都会做出一定的计划。然而以前是以一种做事随性的态度,所以每天的工作计划都是完成不了的。比如计划每天学习一个小时的英语,上午做实验,下午学习编程,晚上跑步和编程。结果就是每天除了做实验就剩下玩手机电脑和同学喊一起开黑了。当然跑步和写日记每晚还是会做的。

现在我对待计划的态度是:尽管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我可以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去无限接近自己的计划。所以首先是把计划的时间具体化。比如我会早晨6:30--7:30之间一个人在宿舍学习英语,这个时候室友都还睡的特别香,因为他们的一天是从中午开始的。然后是9:00开始做实验,当然实验的结束时间是自己无法控制的。中午睡到3点改到2点,所以下午有更加充分的时间学习自己的东西。只有把必须做的做好了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这里必须做的是老板安排的实验内容,而想做的是编程了。晚上我会在20:00之前关于编程的书,然后是回宿舍换衣服跑步。不跑步的情况是继续看书到22:00,当然中间肯定会偶尔休息一会儿,毕竟我是一个天气一不好就什么也不想做天气一好就想玩的人。回宿舍后会看一会儿买的小说或是做仰卧起坐。


3.运动的安排


自认为是一个爱运动的人,玩的运动也比较多比如足球,羽毛球,网球等,而且只要是有人约就不拒绝的。基本每天都会去运动一下或是打球或是跑步,当然于还有很多事要做的我来说就是让我没做完的和等待要做的事越来越多。

现在我对每周的运动的安排是周二,周四,周六晚20:00后跑步,周五和周日16:30后去打球,每晚写完日记后在床上做150个仰卧起坐。做出这样那个的时间安排是因为自己现在实在是有太多的时要做但是时间有限,当然是看到简书上的相关文章的启发了。


4.英语学习


不得不提起大学的那段学英语的时光,因为高中不喜欢学英语所以那英语考试也从来没有超过八十分,所以到大学后我开始学习英语。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如果可以不要放下对英语的学习,因为英语真的很重要。大学每天早晨六点半起床读英语背单词,这个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睡觉的好时间,同时我也被很多人嘲笑是傻逼。而我换来的收获是第一次靠四级就顺利通过,当然在考六级的时候就没那么幸运了考了五次都没有过,直到换个学校读研的第一学期才通过也就是第一六次。有这么一句话:那些现在被你嘲笑为傻逼的人,或许多少年后你就会成为他们眼中的傻逼。对于过了六级后基本可以不用学英语了,对于大多数人是这样的。而我只是觉得学也不吃亏,说不定将来有用所以心中一直想学,但是过了六级后就一年没接触英语,除了研究的课题必须看全英文文献,因为实在是穷乏动力。

现在我终于可以实现我每天学习英语一个小时的想法了,因为每天6:00点起床有可以随意利用去食堂吃早饭的这一个小时的时间,而我是用来实现自己心中埋藏已久的想法。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自己心中曾经还没破灭的梦想和将来想要的生活。其实对于我来说剩下不到两年就毕业的时间,我也不太确定毕业后能干什么,因为一切变化太快,只能用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来安慰自己内心的不安。就像我现在学习英语真不知道有什么用一样,但是我想至少我不会因为将来的某一天要用的时候我会被英语折磨或是阻挡了我行走的脚步。


5.生活习惯


在过去的一年多我的习惯是越来越差的,从起床逐渐和其他人一样到9:00左右起床;同时也不吃早饭了,当然这个不吃早饭的习惯很大程度是被迫的,食堂8:30就关门,从武汉来到北方城市吃饭本就不怎么习惯管对于这么单一的食堂早饭就更不习惯了,我从来不要求食堂的饭做的好吃,只要不难吃就可以接受;不再开始主动学习了,做完实验就是混时间;同时我也开始宅宿舍了。唯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依然坚持这写自己的日记,让自己没有最后麻木的沉浸在这写习惯管中。

现在我每天6:00起床,每天吃早饭,同时每天会主动学习自己想学的或是感兴趣的,当然也适应了宅的生活。至于那个大多数人都有的拖延症我也有但不是很严重,其实个人觉得所谓拖延症无非是自己不想做的心里作用,而我一般是会把不想做的事分类,一是近期必须做的,二是必须但是不急着做的,三是可做可不做的。然后就是心态的调整了,因为我一直是抱着只有把必须做的做好了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然而现实是我既没有做好必须做的也没有做好想做的,所以我在寻求改变的方向和改变的勇气。


6.看书


说到看书一件让我很自豪的事情,从读书开始到研究生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只完整的看完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回想起来似乎连所学的课本都没有完整的看完一本,所以很自然的大学上了三本,然后研究生上的是一个靠忽悠的211。不知道为什么就静不下心来去看书,就像这么一句话:读了十多年书证明我不适合做学生,读了三年研究生证明我不适合搞科研。

在这一年多的看简书的文章时,开始目的很简单就是打发做实验的间歇期的无聊的时间。当看到很多好书推荐的文章和读书的观后感后,我尝试着买两本书看打发时间。当然最初还是对说一个月看十本书的说法是觉得搞笑的,结果当我开始看书后发现其实真的能做到尤其是对于学生来说,因为我花一天时间看完过一本——《嫌疑人X的献身》。而也就是这本书开启了我的每天看书的习惯。随后从这学期开始我读了《月亮与六便士》,《白夜行》,《沟通的艺术》,《时生》,《恶意》。也许是东野圭吾的小说的类型吸引我所以看的主要是他的作品,但是作品中构思和细节的观察让人很佩服。


7.写日记


写日记是我一直保持习惯,就像我说的因为日记我也基本不用找一个人诉说什么。最初的日记内容是每天的大概计划,和发生的事和自己心中想的一些东西或是看到的一些。最后稍微总结今天的所有事情。

好多人好奇写日记每天那来那么多写的,就像我好奇一对情侣每天那有那么多话说一样。当习惯了写日记后发现每天是有很多可以写的东西,而我会选择性的不写一些东西。现在我每天的日记内容就是写计划,发生的事,想到的问题,看到的现象,以及一些新颖的观点,最后是在简书的摘抄一段所看到的文章的内容


简书到底是怎么让我改变的,我想是在给我改变的方向的启迪的同时让我也有了做出改变的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9评论 2 22
  • 可以设置一个全局变量isTurnON去记录闪光灯是否开启,一次来判断点击按钮时关闭还是开启闪光灯 ```AVCap...
    残夜孤鸥阅读 4,374评论 1 0
  • 下雨了。 夹杂着雷声,它就这样不停地下。只听见风吹动着树叶沙沙的声音,没有一丝生命的气息。 我试着去感受每一...
    巨蟹座女子阅读 108评论 0 0
  • 被一封信退回原地 被一把刀擦亮 被神灯许愿 被你爱 被水烧死 被火淹灭 被晴天淋湿 被她们爱 被石头雕刻 被山爬 ...
    我是蝎大人阅读 295评论 9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