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在人生拐角处》☞扯掉自卑的遮羞布

文意概要

这篇文章里,昂sir毫不留情地指出了很多职场人隐藏起来的自卑,并通过层层剖析,让自卑无处遁形,从而让来访能直视自己想要逃避的,进而获得力量。

转行,跳槽,这是一个职场人在厌倦了自己的职业之后,经常会考虑的一种职业调适手段。工作几年,并无建树;横向比较,不如别人;看看未来,并没有让自己兴奋的可能。于是,就开始琢磨了:是不是这份工作不适合我呢?适不适合确实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的密码,这个密码不在测评里,不在职场前辈的各种心经里,也不在海量的“热门行业”信息里。职业适合的密码,其实就在你自己过去的经历里。

问问自己,有过哪些成就事件?成就感从哪里来?没有一件事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总想尝试新鲜事物,企图找到一个新的领域建功立业,还给自己找到了一个合理的理由:我就是不适合,我需要转换到适合的领域里去。适合与否,至少要试过才知道,不去尝试就断定自己不适合,多数是逃走的。这样的转行结果,要么不能获得成功,要么转了依旧空虚寂寞冷。寻求转行,只是把这种手段当作自己职业发展不适的一块遮羞布,遮住了自己最薄弱的部分,担心被别人看到,并且在手忙脚乱中一副很上进的样子。转行这块遮羞布,遮住的其实是自卑。自卑,每个人都会有自卑的时候,有些人敢于直视并接纳它;有些人被自卑吞掉了,衍生出自大;有些人在自卑面前瑟瑟发抖,随时准备逃走。

成就感是通过能力博得的,转不转行都不是问题,先来分析分析你的能力才是最需要做的事情。优势、劣势、擅长、不擅长、喜欢、不喜欢,每种能力都一定要有可以证实的表现。那些你“以为”的能力,以为擅长,或者以为不擅长,但实际上从未使用过的。这些所谓的‘能力’其实和你无关。

由此展开

看完文章,想想自己,在过往的经历里也有自卑的身影飘过。只是它太善于伪装,想要认出它是需要静下心来内省和观照。有时会刻意地不去做,不去努力,不去争取,摆出一副与世无争,我不稀罕,或者不屑于去做的样子,其实内心有几分是害怕面对失败,害怕面对可能的挫败,而试图以我本不喜欢,本不想要来掩饰内心的恐惧和不自信,实则真正错失之后还是会后悔自己的没有勇气。

竟然忽然想到了丑小鸭的故事,曾经备受歧视和排挤的丑小鸭,也是自卑的,逃避的,最后,不是因为它换了环境别人才接纳它,才开始赞美它,而是因为它变身成了美丽的天鹅。只有自己改变了,我们看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看我们的眼神才会改变。

似有所悟

自卑,源于自我评价和自我认同的不足。而这些又往往与过去的挫败经历连接在一起。自卑带着不同的面具,有的人看似自大,把自己失败和挫折的原因都归结于外面的世界和外面的人,挑剔,指责,抱怨,其实是在逃避,逃避自己应对自己承担的责任,逃避挫折后对自己失望的痛苦,把事情的失败原因向外归因,可以让他们感觉舒服很多,这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也有的人,因为自卑,从此缩手缩脚,畏首畏尾,凡事不敢尝试不敢挑战,他把这一切归因于自己没能力没天赋,好像自己一无是处,从而放弃了努力也放弃了自己。不管是哪种表现形式,最终的结果是一样的,如果你没有直面的勇气,怎么做都是逃避了。

征服自卑最好的办法,就是勇敢地看着它,然后让自己变得强大,而自信的获得,源于充足的准备,这准备里包括对自己的全面认识了解和接纳,和实际的行动,从一件件成功的小事中不断证明自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马上立即可以做的事情做起,向自己证明,即便我现在是一只丑小鸭,但我通过历练和成长,终会蜕变成美丽的天鹅。

转弯看见

获得自信的必备信念:1. 自信不是凭空产生的,必须通过做事情,获得成就感,自信才能回来;2. 挫折会打击自信,但永远不要躲避它,从挫折中学会认识自己也是一种面对;3. 每个人都有优劣势,“用优势,避劣势”是一种策略,不是无能。

#1073——钱伟——心理悦读party#橙子学院码字岛第二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