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长期坚持一件事情,你必须知道这9点(下)▎ 怎么做

这是2019年的第 6篇原创文章,全篇文章总共约3600字,时长需深读约 15分钟

一个多向思考者的精进历程

图片来源:网络 ▎文:多向思考者▎公众号:多向思考者

★文章的行文结构:

三、如何长期坚持一件事情

这的确是一个严肃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问题。

因为如果我们学会了长期坚持一件事情,这种能力可跻身最重要的能力之位,因此毕竟需要挣扎、努力和从一点一滴做起。

1、找到自己要坚持的事情(如何找到)

生活中,有很多充满诱惑力的选择,就像一个个黑洞一样,深不见底,很容易就让我们深陷其中。

因此每个人都知道要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关键是如何找到。我想谈一下我从2月到现在我的坚持。其实就是一种由【加法思维到减法思维】的过程:

我想谈一下我的案例,给大家列一下我之前想做的事情:

创业跨境电商、新媒体运营、EXCEL培训、英语学习、服装搭配、化妆、兼职、还有自己的主业财务、阅读、写作等等,还只是列了一部分。这是我2018年10月的情况。

当时每天都很焦虑,感觉要做的事情特别多,感觉什么都重要,感觉什么都想做,可是直到2018年底我一件事情都没有开始。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开始成为一个选择饕餮,总是在不断给自己增加选项。似乎这才能满足自己的欲望,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知道有两个自己陪在我身边。

一个是理性的,一个是感性的,只满足于去做多少事情,而不管能不能坚持。有时候我们必须用理性战胜感性。

于是我开始分析,问自己我最重要的优势和轻重缓急的事情是什么:

【创业跨境电商投资很大,这是一个新的行业;没有经济能力目前可以放弃

英语、服装、化妆这是在我有一定的主业和能力之后的加分项,这可以放在第三梯队

EXCEL是属于技能型的,放在第二梯队。

阅读和写作是属于我目前比较紧急的,新媒体运营则是这两个事情之后顺理成章的事情,放在第一梯队。

因为我是一个大脑多向思考者,通过这种方式能够降低我的精神熵,让我的思想不再混乱。

所以我最终只选择了三件事情去坚持,阅读、写作、财务。只有这三件事情坚持没有让我感受到一种迷茫和焦虑,反而每天都会产生心流的状态。

因此我们必须先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强迫自己手动排序,进行精简。

精简的目标不能超过三个方面,然后依次在这三个方面进行尝试。

你必须相信,对我们来说,过多的选择意味着我们像掰玉米的猴子,什么也做不了。

精简自己的目标我其实是花了2个月的时间,因为你会不断的纠结和挣扎,这是我们必须经历的阶段,只有这样才会让我更加醒悟,为自己之后的坚持奠定基础。

2、规划好目标,将事情进行分解(如何分解)

找到了自己阅读、写作和财务之后又要开始进行新的排序,因为我们不可能在一个时间段全部完成。

主业不要放弃,从阅读写作过度到公众号的运营,因为这是一个自然的状态。

我想敲一下黑板,分解目标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规划好这些选择也会经历不舍和痛苦,因为这是在和我们内心那个充满好奇不知满足的自己作斗争,所以给自己耐心。

本来我以前是一个喜欢什么事情都一起做的人,一下子做一点点,但是貌似都是浅尝辄止。

但是之后我的做法是:阅读、写作、还有财务分阶段规划。我所指的写作是自己选题,自己的原创文章,因为读书笔记不能算我们的知识产品。

2019年的目标是在阅读和写作,以及财务上有精进。

2019年6月之前是以阅读和写作的为主,财务为辅。并且告诫自己不管自己想做什么其他事情,也管好自己欲望,这段时间只做这件事情。

1-2月,我读了10本书,我真的从不知道的读书有没有意义论到了我相信我现在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并且我觉得我做了非常正确的选择,尤其是在看了第十本书之后,我开始有了新的感悟:我知道我应该怎么读书了!

作为多向思考者的我,有很多问题,那就从问题为出发点。

之后3月一个月又以问题为出发点读了10本书:比如如何阅读、如何做笔记、怎么产生心流、怎样看待时间,包括心智模式的书籍等等

看了二十本书之后这又是一个质变,我就会开始感觉自己看了很多,感觉储蓄了很多能量没有地方释放,然后就开始了新的思考:我是不是应该写点什么?我该怎样去写!

其实我只是给了自己一个强制的规划,就是在某一个时间段我只做一件事情,其实后面的问题都是我在第一个阅读的规划之下顺其自然而产生的。

比如我阅读什么书:《写作书籍》《文案书籍》《沟通书籍》《运营书籍》《自学书籍》;

还要注重书籍之间的搭配,包括心理、历史、小说还有技能型和职场型的;

写作如何进行:如何提炼文章观点、如何搜集素材,如何排版,用了什么修辞、有哪些词汇、不同的作者风格是什么样子,我该怎样对一篇文章布局,如何开始如何结束,中间我的案例应该怎么应用,以哪种方式可以考虑到作者的思想。

如果不是这样一个强制的规划,我真的无法知道:原来你只要坚持一个点,很多问题都会自己有答案。

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做好规划,分阶段规划,然后之后再进行分解,因为随着问题遇到的比较多,慢慢就会学会分解。

这个阶段我花了2个月的时间,拿两个月体验一下,不要考虑其他你额外想做的事情,我相信你会有收获的。

3、试错,把握节奏,养成习惯(如何把握)

当做好以上两步之后最重要的事情是把握节奏。长期坚持一件事情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节奏。

 关于节奏很多名家都提过:

比如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中提到:很多人的计划之所以无法坚持,是因为他们的计划实际上是超人计划,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给人的一种感觉只是貌似可行而已。

在阅读的前期,我一有时间看书就是6个小时,导致眼睛也有点痛,但是之后我改变了,当看到很起劲的时候我会放慢脚步,让自己停下来,然后出去做点别的事情,我想象的都是一种美好。

我们很多人把“很累”判断自己是否学了,做了的目标,有一种成就感,其实我们要做的确实把不累作为一种判断标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坚持下去。

用这种方式的还有日本作家的村上春树,他不管一天的状态怎么样,都是要写满四页纸,即便再想写下去,写完了之后也就不再写了。

正如李笑来所说的: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去做,做很久很久。

而目前对我来说,一周一本书,一篇读书笔记,一周一篇文章或者写一个自己理解的点。即便自己一本书看完了,也停止开始下一篇,因为我知道,一旦开启,人对知识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我们必须时刻告诉自己。

花了1月的时间找到节奏,注意只是找到节奏的时间,因为需要不断的进行试错,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需要最少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形成一种习惯,所以之后三个月对我来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4、学会等待和积累。(如何等待)

学会等待其实是一种技能,也需要刻意练习。但好在这种能力是可以习得的。

  学会等待需要我们积累,更需要我们的时间。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经济学家提出的公式表达学会等待的效应,即【复利效应】:(1+r)ⁿ,R代表你所做的事情,n代表得是时间,只要r为正,即你在做正确的事情。

很多人在看到这个公式的时候都认为回报率是最重要,其实对我们来说时间才是最重要。

巴菲特曾经成为世界首富是因为他数十年持续的坚持;

吴晓波如今成为中国稿酬最高的作家是因为他在有限时间(20年),把有限的精力和财力,持续而反复地投入到某一领域,长期坚持二十年,最终财富的雪球越滚越大,实现财务自由;

也许我的等待不能像他们一样实现财务自由,但是我只想坚持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登上山顶去看看,等待看到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现在我开始相信我投入时间和精力,等待会产生价值的,最起码这个过程会让我更加坚定。

▎正如《心流》作者米哈里说:“开始时靠目标证明努力必要,到后来却变成靠努力证明目标的重要性”。“登上山顶之所以重要,只因为它证明了我们爬过了山,爬山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我渴望爬到山顶的感觉,但是我更珍惜爬山顶的过程。

我问:自己此期间要多久?回答:可能是3年,可能是5年,还可能是一辈子。

我问:你后悔吗?回答:不会,因为这个过程会让你找到自己。

四、其实长期坚持应该是种自然的状态

我第一次在坚持的过程中很轻松,因为我在不断的了解自己,顺应自己的方式以及当前的环境在做一些事情。

更多时候别人的经验只能是一种参考,关键是要把自己当成真正的标本,回到一种自我探索的状态。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在奋斗的过程中,都会超越自己舒适圈。

因此有时候如果一件事情让你短暂的不适,请别忘记按下暂停键,看看是哪个环节和步骤出了问题。给自己一个缓冲期,然后坚持。

如果一件事情让你长久的处在不快乐或者疲倦的状态,自我攻击和否定的状态,那么你需要做的是及时把自己拉出泥潭,找回自己,寻求自然的状态。

长期坚持的路上,很苦,但是相信时间这个作者带来的回报一定会超过你的想象。

- end -

您的转发将是最大的鼓励

本文作者:多向思考者

一个以解惑为目的深度阅读者,“用问题寻找答案”。

我相信一个人的阅读史是他的精神发展史,也是他的个人成长史。

每看完一本书就写篇干货读书笔记、经典语录和思维导图,每月一份高质量读书清单,在行走中寻找自己也治愈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