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你真正热爱的——《天堂电影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童年,关于青春,关于梦想,关于爱情,关于忘年交,关于真诚。

三十年的时间,你会习惯多少事情而又忘记了多少事情。

一、

晚上回家的大导演萨尔瓦迪维塔被躺在床上的女人告知,刚才他的母亲来电话,说一个叫艾佛特的人去世了。

那对导演来说一定是一个很重要的人吧,重要到三十年之后重返故地。

萨尔瓦迪维塔回到家站在了门口,母亲听到了他的声音着急的走了出来,放下手中还未曾织完的毛衣,慌乱当中忘记把线头放下,毛衣被任意的拉扯,一圈一圈的缩小,时间也随着缩小的毛衣,倒回了三十年前。

那个时候导演还是小多多,小镇上一个很普通的孩子,不过他所不一样的是,他总是泡在电影院里,放映员艾佛特在神父的命令下把吻戏的胶片全部的剪掉,而多多却对这些胶片特别感兴趣。

开始的时候,艾佛特真的是特别的讨厌这个小男孩,他的工作本来就够累了,他觉得多多是来给他捣乱的。

他拿着妈妈给的买牛奶的钱去了电影院,艾佛特看到多多被妈妈打的时候,把自己的钱拿了出来,五十里拉。

艾佛特告诉多多,择友一定要慎重,所以他们两个很慎重的把彼此变成了自己的朋友。

胶片放在火炉旁边着火了,妈妈很生气的打多多:“都是你还有电影的错。”所以妈妈开始的时候真的很讨厌电影,这个失去了丈夫的女人,后来我们才都知道她到底是多么的坚强。

即使妈妈不允许,多多还是继续的喜欢着电影。

二、

艾佛特不愿意教多多放电影,他对多多说:“跟奴隶一样活着,总是形单影只,一部电影要看一百遍,无聊到没有其他事情做”

“但是你喜欢这个工作啊,不是吗?”

“日渐生情,有时你看见电影院里所有的人都在哈哈大笑,你也会很开心。”

艾佛特只是一个放映员,但是在多年放映电影的过程当中,他真切的爱上了电影,所以他可以懂得多多对电影的热爱。

在考场上,两个人达成了协议。

看到因为无法看到电影而愤怒的民众,艾佛特说,暴民不会思考,也没有思想。但他还是把电影投影到墙壁上,让更多的人看到。

观众们欢呼,多多和艾佛特互相看了一下,然后笑了。或许,这是放映员最幸福的时候了。

但是胶片却突然之间失火,所有的人都在往外逃窜,只有多多往电影院当中跑去,因为他要救艾佛特。

艾佛特活了下来,但是他却失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新的天堂电影院建成了,多多成为了新的放映员,并且,再也不用把吻戏给剪掉了。观众们看到荧幕上接吻的那一幕,兴奋的大喊:“天呢,他们在亲嘴。”那一刻,电影院沸腾了。

那是小镇上人们唯一的梦幻世界。

艾佛特在新的天堂电影院对放映员多多说:“总有一天,你会去做其他的事情,做那些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事情,虽然我失明了,但有些事情,我看的更清楚了,我看到了以前看不到的东西。”

他看到了多多的梦想,也看到了一个比这个小镇大更多的世界,就像是罗马那般。

那个在电影院当中拿着手帕,一边抹眼泪一边背着台词的老人,这一定是一个会一直到死去都会怀念着天堂电影院的人。

多多开始拿着相机到处拍摄,杀牛,火车站的人流,然后,他的爱情出现在了他的镜头里面。

是的,他对艾莲娜一见钟情了,他告诉了艾佛多这件失去,艾佛特却给他讲了士兵的故事。他追求艾莲娜很认真,但也很艰难。

“我非常喜欢你,但我不爱你。”然而这句话并没有让多多放弃,他仍旧坚持着自己的爱情。可是啊,好不容易追到的爱情,却没有办法得到祝福。

多多去服兵役,艾莲娜去上了大学,本无比相爱的两个人,就这般的在世间的人流之中,失散了。

四、

多多服兵役回来,坐在了艾佛特的床前,两个人去海边的时候,艾佛特对多多说出了那个他看到的更大的世界。

“不管你说不说,都不会改变什么,日复一日的住在这里,你以为这就是世界的中心,你觉得永远不会有任何变化,然后你离开了,一年,两年,等你回来的时候,一切都变了。牵绊断了,你要找的东西不见了,你曾经拥有的消失了。你得离开一段时间,有所建树后再回到你的亲人身边,回到生你养你的地方,生活不像电影,生活,要艰难的多。你还年轻,世界都是你的,而我老了,我不想再听你说了。”

艾佛特其实是最懂多多的人,他也是这个小镇上最懂电影的人,放了那么多年的电影,他看多了观众脸上的欢笑或是泪水,他知道电影的魅力,所以电影是多多的使命,他一定是一个要做出大事的人。

“别回来,别想我们,别回头,别写信,别因为想家回来,忘记我们,如果你没做到回来了,我不会让你进我家门的。不管你最终做什么,热爱它,就像你是小淘气鬼的时候,热爱放映室一样。”

是的,要热爱,并且坚持,坚持自己所真正热爱的,然后梦想才会得以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三十年后,多多以知名导演的身份回到了这个小镇,发生了很多的改变,就像之前会对他呼来喝去的电影院老板现在会尊称他一句萨尔瓦迪维塔先生。

这一切都让他并不那么开心,妹妹和他生疏,三十年来都没有照顾母亲,也没有见到艾佛多的最后一面。

而母亲,终究是理解他的。当年对他要求苛刻的母亲,真的是一个很坚强的女人。

“那时候,我不觉得自己还会再爱别人,我只爱过你爸爸一个人,我这种人不会改变,我跟你一样,对心中所爱无法忘怀。虽然保持忠贞并不容易,但我的人生很完整,你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每次我给你打电话,都是不同的女人。定下心来,去爱一个人,不过你的生活在那里,这里就剩下些前尘旧事,忘了她吧,多多。”

母亲余生都在爱着父亲,所以这个女人知道爱情永远都没有办法被随意忘记,就像,三十年来,他从未忘记艾莲娜。

现在再见面,又有什么意思呢?意思大概是对本应该拥有的幸福一个交代,一次祭奠。

“你知道吗,我等了你三十年。”

“我去了天堂电影院,但我迟到了。”

他觉得你们两个最好还是别再见面了,他这么做,也是为你好,别伤心,他不是故意要伤你心的,爱火烧尽之后,只剩下死灰了,多多的未来,他自己说了算。

多多不会想到,夺走他爱情的,竟然是艾佛多,可三十年后的他,却理解了艾佛多。

“时间如流水,我和很多女人交往过,但从来没有忘记你,我的事业挺成功的,不过心里总是惦记着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