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虾发布丨十二月份小龙虾养殖虾塘管理方案

小雪节气已过,11月末阳光依旧,但12月初天气预报显示江淮地区会渐渐迎来雨雪天气。我们之前浅谈过11月份的新老塘口管理要点,这次我们来谈一下12月份虾塘的管理。如有谬误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肥水。

一入秋冬季节,江河湖泊的水质会慢慢变的清瘦。笔者在塘口走访的过程中,很多虾农都会问:冬季龙虾都进洞不出来了,为什么要肥水?或者就是很干脆的认为:冬季不需要肥水,来年春天时候再肥水。其实肥水在秋冬季是个反复强调的话题。秋冬季肥水的作用在养殖过程中是非常大的,直接关系到来年虾塘的产量和效益。而有经验的虾农们也都经常吐槽,冬季肥水太难了:水质清瘦,青苔滋生甚至大面积爆发,很难肥起来。

A、首先,冬季水难肥,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加进的新水清瘦,缺乏藻种,没有施基肥或池塘没有底肥;

2、水温低,藻类品种较为单一,藻类生长缓慢;

3、水体中滋生的浮游动物、青苔多;

4、阴雨天气多,太阳光照较弱;

5、水体中的PH过高或者过低;

6、水体有机质多、水浑、重金属或者药残毒素重;

7、肥料品种原因,缺乏藻类必要的营养元素,且低温情况下一些固体的化学肥料利用率低。

B、其次,我们来探讨下秋冬季肥水的重要性:

1、肥水含有丰富的浮游动植物,为种虾以及孵化出的苗种提供天然开口饵料,加强苗种体质;

2、浮游植物可以增加水体的溶解氧,保证溶氧安全;

3、浮游植物发挥光合作用,能够显著的降低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减少对种虾和苗种的伤害;

4、抑制青苔爆发,促进水草的萌发生长,从而可以为苗种提供天然庇护所;

5、稳定水体各项水质指标,减小苗种的应激反应;

6、冬季肥水可以保温,提高龙虾的存活率。

C、这里我们来探讨下如何肥水:

1、选择水温在8度以上、连续3天以上的晴天天气,为肥水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2、减少水体毒素影响,如使用水田虾“解毒120”,主要成分为多元有机酸、果酸等,4-5亩*米/瓶,降解消除毒素以及水体残存的重金属离子,促进新藻繁殖;

3、如水质过于清瘦,可从外部水源引入部分含藻种的水;配合使用水田虾“藻早旺”,主要成分为高效藻类生长素、藻细胞催生促进素等,可以高效的培育藻类,以及促进水草的萌发生长,对于难肥水的池塘效果极佳。用量3-4亩*米/瓶。

4、使用氨基酸肥水膏肥水。氨基酸肥水膏富含小肽、氨基酸、各种微量元素以及有益菌和活性酶,能够快速培养优质水色、促进各类有益藻类生长繁殖。用量10-15亩*米/桶;

二、补菌

在9-10月水稻收割后,及时上水使稻草返青,可以提供龙虾饲料来源。但是碎草叶和秸秆过多也会坏水,形成黑红水。其实碎草叶和秸秆也是很好的碳源,处理得当对水体对水生动物也是很有益处的。在前面的文章里我们也详细介绍了黑红水的优缺点和处理方法。我们在12月的虾塘管理中,也要注意防治黑红水。

视虾塘内稻草多少以及腐烂程度,如果黑红水严重,则建议在晴天上午换掉部分甚至大半的水,重新进水,做解毒和补菌肥水工作;如轻微黑红水或者没有黑红水但稻草多的情况下,则可以直接做解毒和补菌肥水工作。流程是先解毒,再使用肥水膏和菌制剂。补菌可使用水田虾“菌工厂”,主要成分为乳酸菌、酵母菌、芽孢杆菌等,可以快速分解有机质,降低氨氮等有害因子;有较强的解毒作用,稳定藻相,调节PH值。加红糖兑水密封发酵好,在晴天上午使用,1袋可用10-15亩*米。

三、饲料投喂

12月份气温水温都降得很低,还会有雨雪大雾天气。12月份龙虾对饲料的需求似乎不是很大,但是为了龙虾安全越冬和提高体质,建议在晴天水温回升的时候,勤注意观察虾塘内种虾以及虾苗的活动情况。可以用黄豆打成豆浆,连渣拌水田虾“虾大壮”投喂,促进种虾和虾苗的消化吸收,也有助于虾塘水质的改善。

四、合理补钙

这点在之前的11月份管理的文章里也提过,因为钙质充足的水体有足够的硬度,水体相对比较稳定。而且龙虾的脱壳生长离不开钙。所以冬季的虾塘管理也要注意补充钙质。

田里前期用过生石灰的虾农们可以不用或者少用补钙产品,因为生石灰的含钙量很大,水体里面的钙元素是充足的。但是没有使用过生石灰的虾农们就要注意做补钙工作了。例如水田虾的“粒粒离子钙”,干撒即可,操作简单方便。补钙的同时,配合VC泡腾片使用效果更好。

五、水位和田面管理

在水温降到10度以下后,就要尽量加深水位,田面最好保持40-50cm、虾沟1米水深以上的深度。深水的底部温度相对较高,可以让龙虾和虾苗安全越冬。部分老虾塘关不了深水,在尽量加足水的情况下,可以在田面和虾沟堆放部分干稻草,稻草可以对水体发挥局部的保温作用,以应对严寒极端天气。冬季的巡塘工作要时刻注意水位的保持,一旦发现有缺口漏水,要立即采取措施封堵。

遇到严寒结冰情况,要及时打破冰层。长期的冰封状态,水体内的溶氧减少,不利于小龙虾的越冬。

本文由水田虾(shtxia)原创编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如遇到对小龙虾养殖还有不了解的问题,可以咨询我们的技术人员。每天都会更新小龙虾养殖相关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也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