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老虾塘11月份虾塘应该如何妥善管理?

水田虾自发布以来,一直都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刚刚立冬,很多人觉得,现在是不是可以休息一下不用管它了。在这里,我想送给各位一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今天给大家谈谈11月份虾塘管理,先说老虾塘,明天的文章我们再介绍新虾塘。文章由水田虾从事多年一线技术指导的李老师编写,望大神们不喜勿喷。

已经到了11月了,这一波冷空气的到来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较强的降水降温。笔者在走访下面虾农的塘口过程中,基本种虾放养工作都已经结束,但是虾农们田里的稻茬水情况仍是相当的普遍。部分塘口没有处理过水质的,也不同程度的出现因肠炎应发的大虾死亡情况。那么11月在小龙虾养殖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稻茬水

稻茬水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水稻收割后会残留很多的碎稻秆、稻茬,一旦进水,短时间内也会出现腐烂的情况,从而造成水体发红发黑。稻杆腐烂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同时水体也会出现亚缺氧状态,对虾子有一定影响。冬季的12月至2月温度一般比较低,很多藻类很难适应,因此不能繁殖成为优势种;各种微生物低温活动能力低,分解有机质速率很低。稻田中的稻茬在低温时期提供的肥力有限;温度升高后,稻茬腐烂,肥力释放,水质发黑、发暗。任由水质发红发黑不调节改善,腐烂过程中释放的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危害虾苗,降低成活率,同时滋生的鞭毛藻等有害藻会引起水体经常缺氧。

水田虾说:稻茬水严重的塘口,除了水质会对龙虾产生毒害作用外,龙虾还容易出现肠炎等病症,引发死亡。建议选择晴好天气抓紧时间调理水质:

1、有条件的塘口建议把黑红水换掉,重新进水。进好后在晴好天气的上午手撒“过硫酸氢钾”对田面和环沟内进行改底;水源不好、进水难的可以直接改底(水质改善的速度会慢);

2、次日上午外泼“聚维酮碘”对水体进行消毒工作;

3、消毒后24小时使用“解毒120”或“调水解毒安”解除水体的有害毒素;使用“菌工厂”进行发酵;

4、解毒后24小时,外泼“肥水膏”和“菌工厂”发酵液,根据水质情况,5-7天后再合理追肥、补菌一次。


二、肥水、补菌

前面的文章里面详细介绍过肥水补菌的好处和方法,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肥水和补菌的工作。(详细资料可以搜索水田虾查看)

1、肥水有以下几个好处:

A、丰富水体自然生物,可为龙虾提供天然饵料;

B、降低水体透明度,有利于水体保温;

C、抑制青苔的滋生生长;

D、有利于维持水体藻相,避免某种藻类形成优势种群等;

2、补菌的好处:

A、分解水体中的腐殖质和有害物质;

B、有利于保持小龙虾的肠道健康,增强免疫力;

C、有利于维持水体藻相;

D、有利于减少氨氮、亚硝等有害物质,稳定水体环境等。

三、饲料投饲

很多养殖户都在问,现在气温低了要不要再投喂饲料了。我们给的答案是,肯定要喂。细心的虾农会发现,种下去的水草刚发了一点芽就被虾吃了不少,傍晚看到有虾出洞在沟边田间觅食。也有不少塘口已经有一批小虾苗孵出了,这就更需要投喂了。

水田虾说:有虾苗的塘口,可以用黄豆打成豆浆,配合“虾大壮”搅拌一起使用,沿环沟泼洒,这样可以让小虾苗在严寒天气之前尽可能的长得更大一点,抵抗力免疫力更强一点,以便于安全越冬;没有虾苗的虾塘,也要使用精饲料投喂,给大虾补充充分的营养,一可以提高越冬成活率,二可以在来年帮助产下更多的优质虾苗。使用“虾大壮”拌饲料投喂,可以显著的减小小龙虾出现肠炎病的概率。

四、种植水草

水草对于小龙虾养殖的重要性大多数虾农们都已经意识到了,像伊乐藻、苦草、菹草、轮叶黑藻等都是很优质的水草。11月份是种植水草比较合适的时间,这个时间段只要控制好水位,水草种植成功率很高。注意上述的几种水草里面,伊乐藻的种植要注意栽种密度。

水田虾说:水草栽种的位置很重要。有不少虾农朋友选择把水草种在了环沟正中间的位置,而现在一般塘口都已经把水位加深了(冬季进水难),栽在沟中间会影响水草的生长,长势很慢或无法生长。水草要栽种在虾沟两边的缓坡或者平台上,这样水草才能较好的进行光合作用,才能在适宜的水温下快速发芽生长,为龙虾提供饵料。大家要根据自己虾塘的实际情况,环沟比较浅的虾农朋友们,在中间的田面上也要适当的补种水草。

五、合理补充钙质

钙质充足的水体有足够的硬度,水体相对比较稳定。而且龙虾的脱壳生长离不开钙。所以冬季的虾塘管理也要注意补充钙质。

田里前期用过生石灰的虾农们可以不用或者少用补钙产品,因为生石灰的含钙量很大,水体里面的钙元素是充足的。但是没有使用过生石灰的虾农们就要注意做补钙工作了。例如水田虾的“粒粒离子钙”,干撒即可,操作简单方便。

六、管理好水位

11月份往后就慢慢进入了寒冷季节,当水温降至10度以下后,要密切注意水位的调整。

水田虾说:我们建议寒冷天气的虾沟水位尽量要保持1米以上的深度,还要注意虾塘有无漏水情况,如果发现有漏水情况要及时封堵。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如遇到对小龙虾养殖还有不了解的问题,可以咨询水田虾(shtxia)技术人员。每天都会更新小龙虾相关养殖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也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本文由水田虾原创编稿,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