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你的救世主?---《遥远的救世主》读后感(三)

                                                             一

本来这几天我已经在看新书了所以不打算再写这本书的读后感了,但上周日去做足疗遇到了一件事让我决定再写一遍读后感。

给我做足疗的李姐是一个离婚妇女,她高中文化水平,一直做美容行业,后学习了点中医按摩,现在我小区一家中医按摩店里主做足疗,也给大家做保健按摩,我因为今年三月以后一直失眠又得了眩晕症到这家按摩店扎针灸所以认识了她,这家店的店主王大夫水平很高,但他只给大家做针灸治疗加按摩,也就是必须要扎针灸,一个疗程十次,每隔二次他会给按摩一次,我眩晕治好后他就不給我按摩了,他建议我做汗蒸、足疗治我的失眠症我听了他的建议,至今已经做了三个多疗程了如今睡眠已经越来越好了,因此我跟李姐也就熟了起来。

平时做足疗免不了跟李姐聊天,最近几周发现李姐周日下午经常不在,九月份前二周我都因她不在没做成,故上周日我就问她干什么去了?她很神秘地跟我说:“我8月初参加了一个课程的学习,每周听一次课,以前都是周五上课,8月底改为周日上课了所以我上完课就懒得再来了,今天我是为了你才来的”,我好奇就问她听什么课?她就开始给我讲互联网经济,讲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最后她告诉我互联网时代遍地都是钱,就看你是否有胆量投资了,还跟我说:“明姐,女人要想有安全感必须要有钱,钱就是咱的救世主!”,我听了特别惊奇,这才多久啊她说话的语气完全不一样了,有了底气的她精神面貌也有了变化,就问她什么投资?她就向我展示她投资的一个平台,她打开她的投资平台给我看她的收益,她在那个平台才投了1000元钱,平台在她投的当天就无偿配给800元,然后平台按1800元每天的1.8%返利给她,返的利还可以继续投,这样利滚利她才投了二个月就滚到了6000元,我吓了一大跳,直接跟她说这么高的利肯定是骗局,她说不会的,等会儿我把这个平台的资料给你看看,关键是后面她说了一句话:“高老师也投了,这个平台限制最高只能投2万,她钱多直接投了2万呢”,我惊了。

这个高老师是我院老院长的妻子,她退休前是小学校教数学的老师,我为了她所以注册了这个平台,周日晚上研究了很久这个平台,周一在网上查了好多关于这个项目的信息,然后得出结论这个肯定就是庞氏骗局类的骗局,一旦资金链断了就会蹦盘或者组织者觉得圈的钱够多了就会跑路。但这个平台的组织者很聪明,他们限制了每个人投资的金额,也就是最高只能投2万,那么一旦他们投资失败或卷款跑路了,能有几个人为了2万去报案?并且投2万的人也不多,大部份都是投几千的或投几百的。我查完了资料后给高老师提了个醒,但,高老师否认了自己的投资,估计她不想让老院长(她爱人)知道所以没跟我说实话。

这个李姐,离婚带着一个儿子,做足疗按摩是计件工资所以收入不稳定,想通过学习理财知识投资使自己富起来这个想法是正确的,正如她自己所说的:“世上没有救世主,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但她努力的方式不正确,这让我想起《遥远的救世主》里的刘冰。

                                                              二

《遥远的救世主》作者:豆豆,救世主三个字是作者对丁元英在小说中的角色设定,遥远的救世主,真正的意思是没有救世主。

丁元英的简历是:男,1959年生,北京户口,1978年考入清华大学,1979年留学柏林洪堡大学,1985年获经济学硕士,同年就职于柏林H.N.S国际金融投资公司,1989年就职于北京通达证券公司,1990年2月在北京结婚,同年8月离婚。1991年鬼混。1992年3月就职于柏林《世界经济周刊》,任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员,1994年1月辞职。1994年6月在北京创办个人私募基金。1995年5月私募基金解散。此人无信仰,爱好音响,在柏林有一套住房,有德国永久居留权。

丁元英创办的私募基金的资金的总额是2亿元,11个月的时间他操纵了这2亿元的资金在中国的股票市场上赚了80%的收益,然后宣布解散私募基金。

由于丁元英拉来投资的资金全是德国的资金,所以德国投资者就怀疑丁元英是利用他们的资金为自己赚取收益,一旦丁元英的收益足够了以后就抛弃掉这些投资者而自己再拿着钱给自己投资股票赚钱(丁元英在这场投资中给分红了2000多万人民币,所以德国投资者有理由怀疑他的目的),所以他们让丁元英签了一份协议,协议规定:丁元英的收益在德国某担保公司里冻结3年,5年内不允许他碰股票,一旦违反了协议就会受到很严厉的惩罚(有可能被他们派出的黑社会杀了),丁元英签了这份协议后回国。

丁元英没有钱也没有了工作,并且他再工作的就业领域也被限制住了,因为他在柏林《世界经济周刊》辞职时也被迫签了一份协议,协议规定不允许他再在经济金融这个领域就职。他想要得到自己的分红就必须要隐忍3年,所以他跑到了肖亚文给他找的一个消费水平很低的小镇上隐居了起来。

肖亚文是丁元英做私募基金经理时的一个助理,她对丁元英评价很高,她说:“认识了这个人就是开了一扇窗户,就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听到不一样的声音,能让你思考、觉悟”。她为了在以后还能跟丁元英有联系所以给他找的小镇是自己好友芮小丹当警察的小镇。

芮小丹第一次看到丁元英时对他的印象并不好,她碍于好友的面子跟丁元英客气了一下就没再联系了,八个月过后该过年了她才想起要关心一下好友托付的人,她才去看望了一次丁元英,但,就是这次让她听到了丁元英家里放的《天国的女儿》的声音,使她对丁元英家的音响感了兴趣,这样他们二人的接触开始多了起来。

随着对丁元英的了解,芮小丹爱上了他,她在丁元英面前总说自己是穷人,其实她是觉得自己在丁元英面前,思想上穷,但丁元英对她的评价很高,在一次她执行任务差点被打死的意外中,她忍不住地向丁元英倾诉了自己的心声,丁元英感动之余接受了她,但他把他们的关系界定为知已,他说:“红颜知已自古有之,这还得看男人是不是一杯好酒。自古以来能有几个男人能酿到淡而又淡的名贵?这不是为之而可为的事,能混就混吧!”这句话证明了丁元英对于他跟芮小丹的这段关系没有自信能维持长久。但芮小丹确认为:“不管是魔是鬼,(丁元英)无非是思维逻辑和价值观与常人不同,地狱之门大不了就是不同的价值观的两种人产生的冲突所带来的痛苦。如果你真的值得我爱,那就放手去爱;如果不值得爱,那交往的过程只是鉴别的过程,转身离去也没什么可怕的”,这段话证明了芮小丹的随性自在。

芮小丹是个敢爱、敢追求、敢尝试的人,其实她已经是丁元英理论的实践者了,只不过她自己没有觉悟到,而当她遇到了丁元英以后开始思考,丁元英给她打开了一个世界,其实那个世界和芮小丹只隔了一道门的距离。丁元英帮她打开,而仅仅帮她打开了,芮小丹就变得伟大了,她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她后来因跟罪犯的搏斗中毁容而自杀,还因为她向丁元英提出的礼物是让丁元英给她在一个贫困村创造一个神话,她让丁元英在这里当一回救世主,拯救一下贫困中生活的村民,给他们一条生路,丁元英答应了她的请求,虽然他心中清楚,世上本没有救世主,能拯救自己的命运只有靠村民自己。

丁元英为了实现芮小丹的愿望,他设计了一场‘杀富济贫’的战争:‘从乐圣嘴里挟肉给贫民’。丁元英看透了人性的本源,像诸葛亮一样能预知未来发生的事情结局,不仅能算事,更能算人,因为他知道社会中的人分为二种:强势文化属性的人和弱势文化属性的人,他还知道人的本性,他清楚地知道又能有谁在喧嚣复杂充满名利的社会中做到能真正地拯救他人的贫困呢?他清楚地知道他所给芮小丹创造的神话在1年之后将要发生的事,也知道他将对社会属性的冲击,他把人性的丑陋和社会的缺陷暴露出来,把人生命运、社会属性等等问题刨析的淋漓尽致,希望能通过他的设计的这场事件改变人们的认知,他知道他自己付出的代价很大,他将会名誉扫地,但他为了驳红颜一笑已经顾不得自己了。

丁元英给了一些小人物爬上井沿看一眼的机会,让他们扒着井沿看看,能不能上来,还要看他们自己。这些人物包括:欧阳雪、肖亚文、叶晓明、冯世杰、刘冰。

欧阳雪,是一个苦过的女人,她从摆地摊起家,一步一步经营到开饭店的地步,在经济上有一定的实力。这种从底层做起的人,最厉害的一点就是不患得患失,面对失败从容应对。做事情前,先做好最坏的打算以及自身能够承担的损失范围和程度,信任就是信任,在做人上没有瑕疵。在生意上能互相帮助,不互相欺骗,坦诚相见,她是我很欣赏的一个人。最后她在丁元英设计的这场事件中长了见识,也明白了自己的缺陷,最后甘心让出格律诗公司董事长的位置给肖亚文,自己只做一个普通的股东。

肖亚文,是一个北漂族,没有任何人可依靠只能靠自己打拼,她精明、干练,懂得看人识人,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优势、劣势,自己所处的实力水平地位,她接触了丁元英以后,知道自己不能理解丁元英的思维方式,所以她不会爱上这种人,但又欣赏他的一套理论和见识,所以她不想跟他断了联系是想跟他能学到一些东西,后来她把握住了机会,当上了格律诗公司的董事长,华丽转身。她是丁元英设计的这场事件中从井沿中真正爬上来的人物。

叶晓明,是一位很聪明的人,能够在眼前的局面中拿出解决方案和办法,想出人头地但是没有出人头地的本事和胸襟,没有智慧,总是患得患失,他依靠丁元英但又不完全信任丁元英,所以在公司遇到困境时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而退了股。他是爬上了井沿看看但最终没能力爬上去又掉入井底的人物,但好在他能认清自己的水平能耐,在退股以后没再多做纠缠。

冯世杰,是一位跟欧阳雪一样踏实做事的人,但他没有欧阳雪识人信任人的胸襟,最后听从了叶晓明和刘冰的建议退了股,但,他还有着比那二位强的能够承担责任的勇气,最后他把自己的股份退掉以后并没有从欧阳雪手中拿自己投的钱,而是用自己的钱抵了他们村里部份农户在欧阳雪手中的借款,他虽然退了股但依然继续跟格律诗公司合作,最后因为他是公司和农户的中间联系人,公司又把他收入成了股东。

刘冰,不能不说他是个聪明人,但他只有小聪明,总想着出人头地但又不愿意踏实做事,尽做些投机钻营的事情,他的脸皮厚又虚荣,还是个墙头草,对丁元英的真实实力看不清又不信任,总怀疑丁元英帮助农户的动机,是那种即想得到别人帮助又不信任别人的小人,当丁元英要告别小镇时专门找他来聊了聊,从他的话语里丁元英已经看出来了这个人肯定会在以后给公司惹麻烦所以丁元英第一次说了谎话,丁元英把一个封着的档案袋交给了刘冰,告诉他这里有一个能推翻法院判决的材料,只要交出去,格律诗公司就会完蛋。然后,丁元英又叫来了肖亚文,叮嘱她:“如果刘冰在公司和乐圣合作期间没有出什么大的动静,合并后可以考虑给刘冰一点股份,因为刘冰志不在打工,给他点在公司继续做下去的希望”。肖亚文同意了,这也是我佩服肖亚文的地方,她和欧阳雪对大哥完全信任,就是这份信任和她们自己的努力,使得她和欧阳雪的格律诗公司走出了困境。

                                                           三

丁元英交给刘冰那个档案袋其实是对刘冰人性的一个考验,如果刘冰能懂得感恩,他就会全力帮助肖亚文和乐圣的合作而不是起了贪念。

当一个人动了贪念以后就丧失了对事情的正确判断,就象文头我提到的李姐,她想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对的,她的本意是想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努力做一把自己命运的救世主,但她用错了姿势,加入了互联网传销的网络做了被骗者和骗子的帮凶,但她并不以为然。她只要认真的想想,哪个行业能有大于600%的返利?组织这场投资的平台者他们还要得到利润的大头,那么,哪种投资会有超过1200%以上的收益?即使是丁元英这样一位掌握了股市提款密码的人也只能做到收益率80%,这80%的收益只是短暂的,如果丁元英不及时收手,那么从狼嘴里夹肉的私募基金总有一天会遭遇‘滑铁卢’。

刘冰,是丁元英设计的爬上井沿看看的小人物,前面给他提供了一个机会,他没有抓住,后面又给他提供了一个机会,只要他能安守本份,做个守承诺的人,那么他仍然有机会做这个公司的股东,能最终爬上井沿生活,但,他的贪欲使他做了一个背信弃义的小人,他背叛了对丁元英的承诺,拿着所谓的证据去找乐圣要好处,又跑到欧阳雪面前威胁她,跟欧阳雪提出自己能力所达不到的职位和股份,欧阳雪一口就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因为她充分信任丁大哥不会害公司的。最后,当刘冰打开档案袋看到一堆白纸的时候,崩溃了,绝望之余选择了自杀。

国际歌的歌词唱得好:“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书中的欧阳雪、肖亚文靠自己的努力当上了董事长,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书中的叶晓明、刘冰,只想靠别人,最后不仅改变不了自己还使刘冰丢掉了生命,李姐口中虽然说的是靠自己救自己,但是她实际上仍然是想靠平台赚取不切实际的高额回报,并且还四处拉人进平台成了骗子的帮凶,所以,女人要想获得幸福,靠娘家、靠男人都不行,靠网络的那些高额回报的互联网平台更是不行,女人只有真正付出了辛苦,靠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努力,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