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的科比,说不完的青春。

中午刚吃完饭,就被朋友圈刷屏了。

突然间生活在不同圈子里的人,都不约而同地贴出了科比的图片,抒发着不尽相同而又无比熟悉的感慨。而上一次发生类似这样的事情,大概要追溯到上半年纳什的退役。

我才意识到,科比的职业生涯即将宣告结束。而科比这个名字,也逐渐变得熟悉而又陌生。


我打开手机想确认消息的确切性,而异常直白的是,科比退役的新闻早已变成头条,孤零零地挂在网页的前沿,一张Twitter截图无声胜有声。

看到评论区有一句话,“我们这一代是听着乔丹的传说,看着科比的打球,走过青葱岁月的。”

想想自己那时候对篮球的痴迷,对这句话不能认同更多。

初中开始看球的时候,还是飞侠在联盟里自由驰骋的日子。詹皇还没成功加冕,杜兰特、威少、库里们也还没踏上这个舞台。

但现在看球变得少了,更多时候是从朋友口中零碎的言论,以及新闻里直截了当的结果去了解比赛。甚至如今一批批的新面孔,都已经分辨不清。

每次看球的时候,激动异常的是看到那些以前认识的球员,说上一句,他竟然还在打球,现在都到这个队了,拼命想抓住自己和回忆之间的一丝联系。

记得前段时间,偶然和朋友聊到科比最近状态不佳,打得不好。我脱口问了一句,科比今年几岁了?得知才37岁的时候,我说那还能够打多几年,不怕。

我说这句话的时候,仍然是把他和乔丹相提并论,因为37岁的乔丹也才刚拿下第二个三连冠。对于科比,我有着对他的莫名自信。

纵使他这几年来一直被人诟病,产铁率居高不下。但每个见过他巅峰状态的人,估计都会对他抱有一定的期望,就算打不出当年超水准,正常发挥也足够了。

或许我们都还希望他是湖人的定海神针。但说实话,见惯了那些熟悉的球员一个一个告别赛场,我们更希望见到他继续出现在球场上。

因为这些人身上承载着太多目光。已经说不清那些年有多少男生,在中午围成一圈看球,下午自己带球上场,幻想着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在球场上呼风唤雨,带领球队拿下胜利。

纵使今天,我们一个个即将或已经步入社会,在沉闷的工作与繁杂的职场中游行。但怀念的仍然是那群球员活跃在球场上,我们紧盯着比分的时光。

早先纳什退役的时候,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96黄金一代凋零殆尽,只剩科比一人。

看篮球的人都知道,史前怪兽张伯伦,指环圣手拉塞尔,灵动飘逸魔术师,脏话连篇鸟伯德。他们都离我们相去甚远,公牛王朝、四大中锋也早已成为史话。

最接近我们,或者说我们恰好赶上了他们的巅峰时期的,也就是自96开始的这批球员了。而之后的球场,基本都由他们来主宰。

96一代有哪些人呢,艾弗森,坎比,马布里,雷阿伦,科比,纳什,小奥尼尔,费舍尔,大本,佩贾......太多熟悉的名字,但现在退役的退役,赋闲的赋闲,有的做起了教练,有的来到了中国。

其实从03黄金一代开始,就已经敲响了球场主宰权的接棒大钟。所以我们看到这一代球员的生涯历程,是从爆发到巅峰,由巅峰到经验,由经验到离开。

我们经历了一个球员的最好时光,尽管在未来,我们还将见证无数球员经历这样类似的生涯,但却只有这一批球员,他们最闪光的那几年,恰好与我们青春的轨迹重叠了。

这是他们的独一无二,也是我们的独一无二。

现任NBA总裁萧华对科比的退役发表了一份声明。

“17次入选全明星、NBA最有价值球员、5次率领湖人获得NBA总冠军、2枚奥运会金牌以及百折不挠的职业精神,科比-布莱恩特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一。

无论是征战总决赛,还是在午夜空荡的球馆里完成每一次投篮,科比都展示出了对篮球运动毫无保留的爱。

在此,我与全世界所有科比的球迷一道,恭喜他拥有如此杰出的NBA职业生涯,并感谢他为我们带来的那些令人激动不已的回忆。”

开始与结束总是并存的,而它们之间留下的就是记忆。

正如科蜜与科黑总是并存的,而它们之间的共同话题是科比这个球员。

客观来讲,科比达到了球员的顶峰水准,但也无法做到尽善尽美。但这些评议,不论好坏,终将随着他的退役而成为过去。

对于科比来说,二十年的生涯已经足够漫长,该证明自己的也都已经证明了。或许就此离去有所不甘,但留下的荣誉也已值得人们称道。

人们常说,只能记住第一,记不住第二。要我说,81分就是能被记住的第二,而且更为真实。

即使凌晨四点已经成为调侃抖机灵的老梗,但那份毅力与坚持,终成一个球员的标签。

离别不诉离殇,接下来的日子里,请尽情享受这个球场。


这件球衣上写着8号,也写着24号。




作者 | 阿北

一个经常在地图上眺望北方的南方人。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打开我的简介,就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转载请简信获得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