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导

东晋时期,今山东省临沂市,王氏家族正在崛起,他们创造了“王与马共天下”的传奇,而王导便是其中的一员。

身为王氏家族的一员,虽然父亲和祖父不是那么有名,但光凭这个姓氏,便足以让王导在行走江湖时扬眉吐气,王导并没有完全倚仗这个姓氏,因为他有自己的政治抱负。

永嘉元年,王导与司马睿来到江东,也就在这一刻,王导的传奇人生才刚刚开始。刚打完仗,为了安定当地百姓,消除当地人对南方士兵的偏见,王导先建议司马睿道:“顾荣、贺循,都是此地最具名望的人,应当结交他们来收服人心。”顾荣、贺循起先是不同意的,但有一次,他们偶然听见王导在花园里学他们说话,也因此对王导有了好感。这边是王导的巧妙之处,善于利用人心,名正言顺的达到自己的目标。在此王导也教会了我们:如果你想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长期住下去的话,可以去尝试学当地人的方言,这不仅能让自己与他人的沟通毫无阻拦,而且还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对方感到你十分亲切。

王导的厉害不只是在于此,有一次王导在扬州举办宴会,宴会办得还比较成功,所有人都其乐融融的,要不吃饭要不聊天一片祥和。王导作为宴会的主办人,他非常细致的观察着每一个人,在适当的时候总会向别人敬酒,一会儿和朝廷官员聊一聊国家大事,一会儿又和名士学者聊聊玄学八卦,好不欢喜。正当王导和一位名士聊得开心时,却发现角落里有两个人仿佛身居此场,宴席之外,完全没有融入进来。见此情景,王导便匆忙起身告辞,他走到身边仔细打量这两个人——一个是法国僧人,而另一个则是来自临海的士人。等看清他们的面孔之后,王导便展示出他的商业微笑,客客气气的向那位来自临海的人说:“哎呀,您这一来那临海不就没有人才了吗?”然后又转过头去,笑眯眯的看着那位僧人:“兰舌兰舍。”两句话便使本来脸上布满阴霾的两人瞬间眉开眼笑,瞬间也融入到这个宴会当中。

王导的人际交流能力是不能否认的,但是能与外人相处如此融洽的他,却和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产生了很大的误会。

伯仁,两晋之际名士周顗(yǐ)(公元269年—公元322年)字。汝南安成(今河南省汝南县)人。也是王导最要好的朋友。

东晋建国后,王导居中辅政,堂兄王敦则居外总掌军权,晋元帝司马睿形同傀儡,无实质权力。可谓将“王与马共天下”,这句话的反面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但司马睿不甘被王氏像提线木偶一样玩弄,为了挣脱那些隐形的绳索,司马睿重用心腹刘隗、刁协、戴渊等人,充当剪刀,剪断这些阻止他行动的绳索,从而强化皇权,削弱王氏之权。此举引起了王氏家族的不满。手握重兵的王敦先发制人,起兵造反,此便为著名的“王敦之乱”。

为了赎罪,王导率族人跪在皇宫前请罪,请求皇帝宽恕。刘隗等人则劝晋元帝诛灭王氏族人,以斩草除根,免除后患。恰逢此时,周顗奉诏,在宫门前遇到王导等人。王导对周顗说:“伯仁,我王家百余口人的性命,不能全栽在这里啊!你帮帮我吧!你帮帮我吧……”声音微微有些颤抖 ,带着许些哭腔,语气甚是诚恳,充满希望的望着周顗,但是周顗既没有吭声,更没有搭理王导,直接入宫。王导显然没有想到好朋友会在这时翻脸不认人,内心不免怨愤、忐忑。周顗拜见晋元帝后,以王导忠诚皇室为由,在元帝面前给王家说了不少的好话,最终以他的三寸不烂之舌赢得了皇帝的允许。事后,周顗非常高兴,索酒而饮,直到酩酊大醉,才辞别皇帝。

周顗出宫时,发现王导还和族人跪宫门。王导看到周顗出来,又与他打招呼,并询问情况。周顗依然冷着脸,不理会王导,却回过头来对左右随从说:“今年杀诸贼奴,取金印如斗大,系在胳膊上。”真是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啊。周顗回家后,又给晋元帝上表,说王导是如何的忠于朝廷,反正又是洋洋洒洒的一大篇,使出了浑身解术。尽管他那么努力,作为他所要帮助的对象王导却毫不知情。

不久,朝军陆续战败溃散,王敦军攻陷建康。王敦掌控朝政,晋元帝等沦为阶下囚,刘隗、刁协等人或战死,或逃亡。郝嘏等人劝周顗也外逃避难,周顗大声呵斥他们说:“我作为国家的大臣,怎么能隐居山林,苟且偷生呢?至于外逃投奔胡虏,寻求蛮夷的庇护,更是莫大的耻辱!我也绝对不会做的!”

王敦与王导讨论朝廷人事安排时,征求王导的意见:“无论在南方北方,周顗、戴渊二人都深受百姓喜爱,所以,应当让他们担任三公高职,你有什么意见吗。”王导没有吭声,黑着个脸,把不高兴三个字都写在了脸上。王敦虽然感到奇怪,转念一想,可能是嫌对二人安排的职务过高。于是王敦又问道:“倘若三公的职务过高,那么任命他们分别担任尚书省、中书省的长官尚书令、中书令,或者尚书仆射,总归没有什么问题吧?”王导又不吭声,还是黑着个脸。急躁的王敦可没有心情和他在这里逗闷子,于是便喊道:“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是不是想让我杀了他们?”王导依旧没有说话,只是冷冷的看着王敦,黑漆漆的眸子里流露出复杂的情绪。

之后王敦派遣军士抓捕周顗、戴渊。在被押去刑场的路上,周顗面色不变,直到断头刀在他眼前晃过的那一刹那,他才安然的闭上了眼睛,随着人头落地,发出沉闷的响声,周顗的一生也随之结束,享年54岁。

后来,当王导看到周顗向朝廷上表的书信时,顿时泪流满面后悔不及,他十分痛恨当时的自己,但没有知道实际情况时便如莽行事,从而造就了现在的悲剧。并发出了:“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的感叹。

俗话说得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尽管王导如此优秀,能与初次见面的陌生人谈笑风生。但是最终却因为一个小小的误会而失手杀掉了最真挚的朋友。这件事情必定会成为王导一个永远解不开的心结,如有缘能在来世相见,祝愿你们的友谊能在那时地久天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德行第一 二十七 周镇船漏 周镇罢临川郡还都,未及上,住泊青溪渚,王丞相往看之。时夏月,暴雨卒至,舫至狭小,而又大...
    黑夜暗淡了多少承诺阅读 3,275评论 0 0
  • 导读:东晋的四大家“王、谢、桓、庾” ,以“王”为首,这就说明了,王氏家族的实力有多么大,以至于到当时的朝廷...
    風莎寂靜阅读 799评论 0 0
  • 导读:王导(276年—339年9月7日),字茂弘,小字阿龙。琅玡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人。东晋时期著名政治家、书法...
    黑夜暗淡了多少承诺阅读 679评论 0 0
  • 周顗(yǐ),字伯仁,是安东将军周浚的儿子,少年的时候就有很高的声誉,同龄人虽然经常在一起玩耍,但没有人敢在周顗的...
    寒七琪阅读 535评论 0 1
  • 今天丰林微跌,持股不动。昨天换的那只股,大涨(呵呵)8分钱!不过最高还是涨了2.2%(接近现行银行定期一年期存款基...
    有色白开水阅读 16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