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剧情分析:戳穿高育良谎言,详细解析两人对话

前情提要:侯亮平被停职后,得到了高育良的三张亲密照,与钟小艾商量一番后,决定亲自来高育良家里打探一番,看看到底怎么回事……接下来,我们就仔细分析一下高育良家里的这段对手戏。

侯亮平和钟小艾来到高育良家里,虽然高育良心里十分不情愿侯亮平来,可既然先前答应了,所以要硬着头皮来接待的。侯亮平夫妇带来一束鲜花送给吴老师。不管背地里闹成什么样,表面和气还是要的。吴老师也笑吟吟接过花,打趣一下,双方的见面就以这样一个看似和谐的问候开始了。

进屋以后,高育良倒是直接开门见山,说钟小艾是来兴师问罪来了,钟小艾一笑,反问:以您的理解,相信侯亮平会贪赃枉法吗?高育良说不是贪赃枉法,就是个停职反省而已。况且举报人还是侯亮平发小(言外之意:这不怪我,要怪就怪蔡成功,我只是正常工作而已)。侯亮平倒是冷冷地说:这是公事公办嘛,也不能怪高老师(这口气说出来的话,不怪他怎么可能呢?)。高育良继续说自己也不相信举报,还说侯亮平有肚量。(都已经说你有肚量了,你就背着这个锅吧)侯亮平继续不冷不热的说:是啊,我都能感受到高老师的心如刀割了呢。这个口气加上这句话,嘲讽意味十足,心里想的是:谁都知道是你背后捣的鬼,你高兴都来不及吧。

此时,场面有点尴尬,因为这个话高育良并不好接。所以,吴老师缓解尴尬:你高老师的确心如刀割,很是难受。高育良趁机转过话头,聊起来蔡成功的举报材料,钟小艾却一语双关道:这是老师在给你个教训。表面上说的是根据举报材料对侯亮平的停职教训,实际上是表示对侯亮平的栽赃实际是一个教训。高育良也没想好怎么回答,只好打着哈哈说这两口子来一唱一和了。还是吴老师来救场。说道,你们三个都是高老师的最喜欢的门生,看你们就像孩子一样。之后吴老师去厨房做饭,钟小艾也去厨房帮忙。此时,侯亮平拿出了那三张高育良的亲密照片。高育良看到照片后,这时的表情就很有意思了。

先是凝重(怎么回事,谁拍的,怎么到他手里了),然后一脸尴尬(难道被揭穿了?这怎么面对侯亮平和其他人?),但又不得不勉强挤出笑容(佯装镇定,不管如何,先不要乱),说:这是怎么回事,我问你这些照片从哪里来的(先问最关心的问题,照片怎么来的,谁给的)。此时手中还在不断晃着照片,来掩饰心中的不安。之后,想了一下,越想越不对(一定有人想整他,而且可能和山水集团和赵瑞龙有关),随后恼羞成怒(自己小心翼翼这么久,结果这时候被人曝出这样的照片,自己仕途堪忧),一拍桌子,谁弄的。此时他的大脑肯定是紧张的,因为他又重复了一句,照片是从哪来的,有点无语轮次,一向沉稳老辣的高育良此时也有点口不择言,可见的确是紧张了。侯亮平回答说不能说,希望高育良理解。高育良既无奈也生气。他说,好哇,你现在把照片拿到我这里来,是心里还是有我这个老师的。侯亮平此时却回忆起学生时代的高老师。高育良略带嘲讽和生气,说:没想到现在你成了海瑞,我成了商鞅(你光明正大,你是清官;我作茧自缚,我活该)。侯亮平摆开的高育良说的话,说自己不是海瑞,高育良也不是商鞅,也谈不上活该。

此时的高育良有点冷静过来了,随即坐下问侯亮平:那你说说我和高小琴什么关系。(言外之意是你觉得我是个什么人?)侯亮平不敢说,将话还了回去,让高育良自己说。高育良说那就让吴老师过来看看。看到侯亮平不敢说,高育良心里肯定是不高兴的,因为之所以侯亮平不敢说,肯定不是好话。于是高育良就让吴老师过来,好,你不是不敢说吗?你不是想说我出轨吗?那就让你“师母”过来看看,看她是什么态度。

吴老师过来后,仔细看了三张照片,佯装镇静,询问了照片来源,侯亮平对吴老师并没有很深的防备,直接就说出来是三天前有人放在他房间门口的。此时吴老师反而一问:三天前,那为什么现在才来说啊。场面一度很尴尬,我估计侯亮平心里也在埋怨自己嘴太快了吧。随后吴老师慢慢说,这是有人陷害你高老师,我反正不相信,肯定是有人诬陷。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看到照片时,脸上还是控制不住的厌恶和恶心。“诬陷”,吴老师又重复了一次,越说越生气,随即把照片拍到了桌子上。此时她的心里应该是真的生气,只是,气的是高育良。你自己在外边惹的祸,让我在家里陪你当着外人的面演戏,现在还让人追到家里了,我还要忍着不发作。换做是谁能不生气呢。

高育良此时却面带微笑的看着,看到吴老师能这么配合他一起演戏,他的心里能稍微好受一点。侯亮平不依不饶,希望高育良能亲自解释一下这件事情。吃饭的时候,高育良开始解释起这三张照片的来源,此时的他,思绪应该是理清了,说话也开始慢条斯理起来。因为自己出席活动,血糖低昏倒了,所以才有人喂东西。但是,对于高育良的这个解释,我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关于高育良“低血糖”的解释,我有疑问。提供两个细节大家思考一下:在之前的剧情中,高育良喝吴老师煮的粥,喝了一口问怎么是甜的,吴老师赶紧说是木糖醇,不是糖。高育良说自己血糖高,不能吃糖。所以吴老师肯定是知道高育良不吃糖,此时她却顺着他的解释,劝他多带几个糖,这肯定是谎话,事出反常必有妖。还有一个佐证就是,侯亮平和钟小艾看到照片后说高育良的眼神很温柔,突出这个细节肯定是有原因的。所以,我怀疑,给他喂东西的,可能不是高小琴。由此可见,他应该是在说谎。

高育良再次发问,照片是哪里来的,他已经知道照片得到的时间,现在想知道照片的来源,所以他不依不饶:你是反贪局长,怎么能不知道?侯亮平心里想,你不提这反贪局长还好,提起来我就生气,于是表示:我这个反贪局长,还不是你弄下来的。而且还大老远跑去沙书记视察的地方去告我黑状。为了把我弄下来,你倒是不遗余力啊。(一是为了转移话题,二也是为了责问高育良,我这个反贪局长怎么下来的,你不知道啊,你装啥?)。高育良却说那不怪自己,自己是秉公执法罢了,他不满足,旁敲侧击:谁告诉你的,老季告诉你的?(明明他是背后捅刀子的,反而责问谁告密,这可真是老狐狸。)侯亮平也不能坑队友啊,于是说:季检察长那么遵守原则,能跟我说这个?然后,不依不饶反问:我这个停职的事情,怎么办?(把话题拉回来)。侯亮平心里想的是:你别瞎哔哔其他的,你就说,我这个停职到底怎么办?高育良还在打太极:那就查清再说呗。侯亮平继续追问:那要是永远找不到证人怎么办?(言外之意是你们把人弄死了,我这个锅就洗不清了。)然后,高育良算是给了个明确点的回答,我会关照一下的。这个关照可就意思大了,是往好了关照还是往坏了关照呢?这可就不知道了。但是,话都已经说道这份上了,侯亮平还能说啥呢?此时钟小艾和吴老师在一旁缓解气氛,侯亮平也只好结束师生间的这段对话,站起来给高育良和吴老师敬酒,他叹了一口气,心里肯定也是不爽的。不爽又能怎么办呢?论心计,还是高育良技高一筹。

这次的侯亮平拜访高育良就先分析到这里,跟随剧情发展,如果还有有意思的片段,我会继续写出来与大家一起分析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