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十六):这时代,也许男人都需要一个“厉害”老婆

侯亮平的老婆一直被大家揣测有“副国级”的背景,不过剧中没有给我们答案。但我们真实感觉到的是,钟小艾是个“厉害”老婆。当然,此“厉害”并非彼“厉害”,要不我干嘛加引号啊!

视频截图.png

好帮手

钟小艾是侯亮平的好帮手。很多人认为最高检秦局长想让侯亮平去接任陈海的汉东反贪局局长,让侯亮平回家征求钟小艾的意见,说明钟小艾有“后台”。我想说,如此认为的人肯定不在体制内工作。

秦局长说让侯亮平去汉东工作,这个决定一不是组织部门的意向,二没有经最高检党组研究决定,说白了,只是秦局长个人想法。既然只是想法,最好是本人的意愿才好跟组织申请。侯亮平肯定迫不及待想去,但钟小艾就不一定了。这毕竟涉及夫妻两地分居的现状。让夫妻二人都同意了再去向组织申请,这是最保险的做法。

退一步说,就算是组织的决定,调离最高检,去省检察院,远离自己的家,即便是升职,也需要考虑本人的感受。后来大家也看到,让易学习任京州纪委书记,也是跟本人商量了的。所以说,组织对干部还是极为人性的,重大任职决定一般会跟本人沟通。

最重要的是,侯亮平此去还有一定的生命危险。和钟小艾商量,这是组织对干部的关怀;秦局长亲自跑到家中,那是领导对下属的关怀。身为领导,把下属推向不可知的境地之中,心中肯定会有一丝愧疚之情。

钟小艾绝非那种柔弱女性,绝不拖丈夫的后腿,即便心中有一万个不愿意,仍旧微笑送他上任。并叮嘱他,以后就是局长了,小口哨就不要吹了。后来,侯亮平可不是因为“小口哨”被季检察长说了。还告诉他,到了汉东一定要学林黛玉,谨言慎行。汉东很多事,只要不涉及到案情,钟小艾也会帮他分析解惑。

钟小艾是个好帮手,她不仅能料理好家事,帮丈夫解决后顾之忧,还能在工作上时不时给丈夫提个醒,帮助他成长,这应该是很多男人理想的妻子形象吧!

视频截图.png

好参谋

钟小艾更是侯亮平的好参谋。侯亮平被停职后,收到三张高育良和高小凤的亲密照片,他把照片发给钟小艾,钟小艾仔细看过之后,告诉他,她得出了不少信息。

首先,她肯定这照片不是合成的,绝对是真实的。其次她说这照片是不同时期拍摄的。侯亮平听了之后沉思片刻,更加证实心中所想。随后提议和钟小艾一起去高育良家一探虚实。

在高育良家,她不卑不亢地应对高育良的虚与委蛇,既敢底气十足地质问高育良,也随意附和高育良嗔怪侯亮平的情商之低。

饭桌上,侯亮平提出如果那两个证人一直找不到怎么办,万一死了又怎么办?钟小艾也希望高育良能给侯亮平一个说法,她提议可以疑罪从无,高育良答应协调帮忙,钟小艾立刻端起酒杯向高育良敬酒表示感谢。他俩这一唱一和,最起码给侯亮平找到了一条退路。

万一那两个证人落入祁同伟手中,高育良帮忙放侯亮平一条生路,不至于让侯亮平无法翻身。这是钟小艾的目的。这也是钟小艾替侯亮平在高育良争取到的态度。侯亮平不低头,钟小艾替他婉转一下,这就是夫妻合作的智慧。

剧中,我们也看到,侯亮平时常会让钟小艾帮忙参谋,就如同吴老师为高育良拨开眼前迷雾一般。其实,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这样的“解语花”,帮自己分析形势,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很多问题,就是这样在交流中找到了方向。一个人的思想毕竟有局限,要不为什么古语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呢!有一个智慧的妻子,很多“不足为外人道”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视频截图.png

好靠山

钟小艾是侯亮平的“好靠山”。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钟小艾看着那么“牛气”,她只不过是个厅局级干部,为啥可以对季昌明这样副部级的干部那么不客气地称“老季”。

我们来了解一下我国的行政体制。剧中我们知道钟小艾是中纪委某室副主任。中纪委的主要监督对象一般都是中央级的单位的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如果科室联系某个省,那么对象就是省委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身为科室副主任的钟小艾,接触这些级别的人自然是家常便饭。即便职级不一定比对方高,但他们行使监督权时,毕竟代表的是中央。中央虽然不一定直接管理地方事务,但不管哪个部门到省市巡查,所到地必然都毕恭毕敬。

季昌明身为省检察院检察长,不是省委常委,只能算是个中管干部。钟小艾平时联系的大多是沙瑞金、高育良这样的省委领导,自然敢跟季昌明以平等的姿态交流。如果唯唯诺诺,那就有点降低中纪委的“身份”了。

高育良属于中纪委的监督对象,他虽然不比钟小艾职位低,但如果钟小艾以中央巡视组的身份来汉东,他也需要拿出尊敬的态度。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单位比职位更重要,因为他们身后代表的地位不同。

有一个在要害部门工作的老婆,对于同在体制内的侯亮平来说,自然是件好事。中国本就是个人情社会,爱“扯关系”、“看面子”。打侯亮平这只“狗”的时候看看钟小艾这个“主人”自然是可能的。可见,妻子比自己职务高也不是什么坏事啊!这年头,就允许吴老师借助高育良的身份,还不许侯亮平借借中纪委的威风啊!

我之前写《人民的名义》(十):侯亮平和钟小艾不是模范婚姻的“典范”,不少人持反对意见。我在这里再申明一下我的观点。编剧在侯亮平与钟小艾这对夫妻上,表达了自己的理想婚姻状态。他希望夫妻都能如他俩一样有精神的交流、思想的平等,可是这在现实是行不通的。我说婚姻需要激情点缀,女人学会适当柔软,就是想说“侯亮平与钟小艾式”夫妻想要长久,必然需要维护和经营。婚姻之路太长,这世间的诱惑太多,况且爱情经不起考验。

这时代,早已不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优秀的男人需要一个如钟小艾般“厉害”的老婆。她们可以打理好家庭琐事,也可以帮助他们事业成长;她们能活出自己的精彩,也能理解男人的失意;他们能坚守自我,更能感染男人。夫妻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携手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这才是这对夫妻给我们的最大启发吧!

上一篇:《人民的名义》(十五):陆亦可,我心中的完美女人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