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了灯的出租屋,盛满了孤独与梦想

01

当我意识到,从前天马行空的幻想,被日复一日的焦虑所取代,那些高高在上的信念,被残酷的生活所碾压。

我越发开始明白自己的平凡与简单,也越发对这些残酷而觉得无能为力以至于只能顺其自然。

把辞职的同事送上出租车的那一刻,心里陡然生出一股莫名的失落感。

复工以来的一个月,公司四个同事先后提了离职,疫情依然持续,但并没阻止任何人原本的计划与出路。

她临走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在一块聚餐。

同桌的四个人中,有两个提了离职。

我们都是九零后,在这个中年人为多的企业里,算是唯一几个能聊到一起的人。

提起离职,大家都准备许久。

计划不是一瞬间决定的,而是在脑海里盘旋了多遍,综合考虑了所会失去以及所会获得的种种思量后,才放手真的去做的一件事情。

“辞职”两个字早已被大家提上日程,只是迫于成长的压力,我们无法同年轻时一般说走就走,我们在权衡,我们在寻后路,但唯一的一个信念在支撑着我们,“一定要走,迟早要走。”

当我们心里一旦有了这个想法,目前所处的公司也就没有了继续存在的价值。

疫情的原因,不断有公司在削减人力,也不断有员工主动离开。这个关头,更让我们看清了,公司所能提供给我们的,有多么可怜,公司所现存的制度,有多么苛刻。

另一个同事也提了离职,我们进公司差不多时间,年龄也相仿,因此算是最熟悉和了解的。

从入职两三个月起,我们就都起了离职的心,只是想着可能才刚来不久对公司还不太熟悉,再待一段时间试试。

后来,我们刚步入社会的一腔热血,被现实残忍的重重一击。

我们曾以为的心比天高,到头来,不过是日复一日的,重复着那毫无意义的工作,拿着屈指可数的工资,面对着尔虞我诈的氛围,压榨着所有的时间与假期,硬生生的被迫成为一个可被操控的机器。

诚然,如果这些所承受的,最终会导致一个努力成功的人生价值也无可厚非,可悲的便是,我们所付出的一切,可能都是毫无任何价值可言的,这严重背离了我们当初的初衷。

领导还义正言辞的告诉你,“工作就是这样,你要主动去找寻意义。”

那如果本身,就是没有意义呢?

但后来,时间越久,你依然想跳出这种局限,可长时间以来的安逸,已经让人快要忘记了初衷,温水煮青蛙,一切就变得逐渐理所当然。

到最后,你可能就此放弃逃离,放弃挣扎,习惯性的去接纳所有的本该如此。

某一个瞬间,竟觉得,能看到头的人生也不失为一种安稳。

但这种念头稍纵即逝,取而代之的是更加迫切的逃离感和恐慌,焦虑充斥着我的每一分一秒,最终使得我无论做哪件事情,都变得恍恍惚惚起来。

因此,每天的早晨对我来说,也不再是朝阳的升起,反而带着难以言喻的压力和失落感,带着这种所谓的负面情绪,从迈入办公室的瞬间起接踵而来,随之一整天浑浑噩噩,盲目而颓废的操作着一系列已经无须多费脑筋便完成的工作。

早上开始盼着午餐,午餐之后盼着下班,而下班之后回到出租屋里,这种情绪并没有得到任何一丝缓解,反带着浓浓的负罪感。

无数次,我忘着天花板发呆,问自己在坚持什么,在追求什么,不愿意放弃什么?

没有人给我答案,我自己其实明明有答案。

02

离职的同事准备去考事业编。

她一开始其实很纠结要不要现在离开,但是她男朋友的一段话让她坚定了这个想法。

她男朋友说。

“你就放下心来努力这一年什么也不要想,大不了我养着你,再说了就算没考上,三千多工资的工作你去哪里找不到。”

这如此扎心的一段话,成了她坚定离职的理由,也促使她在领导一次次挽留时,从容不迫坚定不移的维持自己已做的决定。

我也一直想跳出枷锁,给自己另一种可能。

总觉得有些事情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一定会后悔的话,那这件事情你一定要去做。

我们之所以犹豫不决,就是顾忌太多,总设想着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可是失败,也得先去尝试才有机会检验啊。

所幸,我们还年轻,还拥有不顾一切折腾的勇气,等到我们枷锁满身的时候,再想跳出来,就难了。

遇到难题,逃避是最简单的办法,被动是最好的稳定,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固守成规,难以突破自己的瓶颈。

还剩下的同事中,有一个虽与我同龄,却早已结婚生子。

最近一段时间,她又怀孕了。

对于早已想要离职且仍在哺乳假中的她,更是两难。

说实话,她是不愿意要这个孩子的,因为来得没有防备且太不是时候。

她一直想要等着哺乳假后离职,但如果再生下这个孩子,她势必要在公司继续多待两年,这无疑是给她重重一击。

而她比我还要取舍困难的,便是她已经成家立业,身上背负着整个家庭与孩子的压力。

而我,孑然一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还拥有说走就走不用顾忌谁的冲动。

她的纠结我看在眼里,而我也在想,再过几年,我是不是也会为了孩子,而去迫不得已忍受或者承担着某些责任的压力。

03

道理那么多,每个人心里都明白。

现在的年轻人,表面风光不羁,其实内心脆弱不已。

孤独与眼泪,藏在关了灯的出租屋里。

心酸与委屈,梗在泛着苦涩的酒里。

锋芒和固执,压在仍蠢蠢欲动的冲动里。

可是我们开始活得小心翼翼,开始学着收起棱角,开始学着世故圆滑,也开始,逐渐走向离最初最远的自己。

倘若路走错了,要及时回头调整方向。

倘若找准了方向,便不顾一切的去追求。

错与对,没什么大不了的。

好在还年轻,还有梦…

愿你找到心头所好,也有勇气跳出深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浪地球》,至今票房已突破30亿。大年初二本来选择看《飞驰人生》,因为是2D阴差阳错选择了3D《流浪地球》。 这...
    叶子心斋阅读 976评论 5 62
  • 周五早上给好基友发了个截图,上面写着:有些感情纠缠久了,到后来你已经分不清楚,到底你是要爱,还是要赢。我和他说这很...
    我想长肉阅读 1,164评论 0 3
  • 松松_9648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