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权贵面前人性的善是否能够坚守——评《通勤营救》

昨天晚上看这部电影看到凌晨,我的室友们都睡觉了,因为今天早上还有早课,但是我看电影完全停不下来,看完后我心情与感触与环境的宁静完全相反,因为今天是满课所以我现在才更文。接下来我就来说说对这部电影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一,英雄之路,惊魂列车

英雄之路是调动观众情感的利器,原因不外乎普通人在英雄身上找到了相似点,在凡人最终成为英雄的那一刻,普通人与英雄感同身受,仿佛自己也成为了英雄。观众可以在《通勤营救》里获得这种感受!甚至可能来的更加的强烈。不仅因为连姆•尼森精细入微的表演,也不仅因为影片情节的丰富饱满,更是因为影片涉及到的有关家庭、朋友、社会阶级这些宽泛的话题。佐米·希尔拉的导演功力得到全面展现,从宽泛话题找到切入口,拽出所有日常司空见惯的细节,再把这些细节之后所代表的影片主题突然摆在观众面前,不做任何缓冲地带,因此带来的情感冲击可想而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片动人的点就在于此。麦考利的对立面不是任何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一个阶层。这个阶层掌握着社会最多资源,不仅可以随时随地监视一个人,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利益决定他人生死。挑战这样的阶层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有时刻紧绷的那根道德的弦。这就是麦考利得知妻子、儿子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时,仍然拒绝告诉乔安娜谁是普林。为了正义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和家人们的安危,也是在这一时刻麦考利的伟大展露无遗。

二,66岁连姆大叔宝刀未老,延续硬派动作风格

“营救专业户”连姆·尼森又来了,在阔别其招牌的动作、悬疑、惊悚、犯罪题材系列电影《飓风营救》多年之后,这一次,连姆·尼森大叔带着他的全新营救电影《通勤营救》再度来袭。别样的配方,新鲜的味道,连姆·尼森大叔魅力更胜从前。

与《飓风营救》相比,《通勤营救》在题材风格上延续了《飓风营救》的动作、惊悚、犯罪元素,主题也是为了营救家人(妻子和儿子)。但在制作层面上,《通勤营救》更有精进。故事发生在一列生死时速的列车上。男主人迈克尔失业后回家时,在通勤列车上深陷一起惊天阴谋。为了结束游戏,完成任务,他不得不开启一场生死之旅。而当他越接近真相就越感到危险。不仅是他,就连他身边的人包括他的妻儿在内,也都深陷这个迷局之中。面对生死抉择,面对正义与邪恶的对决,迈克尔该何去何从?

发生在列车上的惊魂故事,往往会因为空间的狭小,速度的飞驰,而更具视觉冲击力。《通勤营救》很好利用了这一属性,将故事情节的张力释放到极致,把惊悚、悬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开场是一段文戏,是对迈克尔处境的介绍。这段看似可有可无的戏份其实为后来的剧情发展做足了铺垫,对迈克尔的人物个性塑造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紧接着就是剧情的重头戏,在惊魂列车上发生的点点滴滴。面对锁定的六个对象,迈克尔要层层筛选,但每否定一个人,危机就接近一步,死亡也就越来越近,迈克尔所剩的时间也即将清零。死亡来临的速度就如同车轨飞驰的速度,而迈克尔因此所燃烧的激情也史无前例的高涨。生死时速列车上所上演的速度与激情,根本不给人任何走神的机会,全程无尿点,《通勤营救》爽到爆。好莱坞对类型片制作的优势,在《通勤营救》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惊悚氛围的构设,通过大量的跟拍镜头语言,凌厉的剪辑,极速的运动,以及对人物角色眼神、表情的特写,呈现的尤为真实。就好像自己也身处列车上一样。而迈克尔身份的设定,以及他对游戏所呈现出来的真实人性,也很容易让人看到自己的影子。情绪的带入感非常真实,让观众全程都在担心着主人公的命运归途。

那场长达10分钟的列车脱轨戏份,实在是不能再精彩了。飞速的奔驰,高速中脱轨,上下的翻滚,直挺的竖立,火花四射,电光四溢,再配上乘客的惊声尖叫,视觉张力到了极致。看过《亡命天涯》的火车脱轨,看过《虎胆龙威3》的地铁爆炸,看过《危情时速》的火车失控,一次次被列车脱轨、爆炸时的大场面所震撼,但《通勤营救》又将火车脱轨爆炸戏的爆米花指数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简直就是叹为观止。

三,我来说说我认为的不足

每部电影都有缺点,《通勤营救》也不例外。接下来我就来说说这部电影的不足之处

1. CGI特效拙劣

正如电影预告片中所看到的那样, 《通勤营救》的视觉效果并没有达到尖端水准, 这显然主要因为受限于3000万美元的电影预算。

显而易见, 电影里的大部分列车场景都是绿幕拍摄, 后期合成背景, 由于视觉效果看起来很廉价很低劣,电影后半部分的一个重要场景呈现的效果很诡异,无法令人信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对于这样一部无所谓的B级电影, 特效问题不值得深究, 但你可能仍然会对预告片里疯狂的“炫技”镜头耿耿于怀, 其中一个镜头,电脑动画制作的连姆·尼森笨拙地从一个燃烧的火车车厢飞跃到下一个车厢。这个镜头里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吗?可以说,一无是处。

2. 充满剧情漏洞

在连姆·尼森最近的一系列惊悚片中, 如果你过分关注细节, 你就会对所有的事情都提出质疑, 《通勤营救》当然也不例外。

虽然完全可以说看这部电影 "不要带脑子" , 但是即使你只是稍微思索一下影片荒谬的核心情节, 整个故事就会轻而易举地瓦解掉。

你很快就会不由自主地疑问这个角色为什么会知道这些事情、这些行为是怎么做到的、这真的可信吗, 这些问题都会分散你的注意力, 让你的思绪跑到电影之外。

总之, 无论如何,你最好不要动脑筋, 不要去想主要剧情里的阴谋诡计, 这样你能够更好地欣赏这部电影。不过,如果制片公司在确定制作这部电影之前,能够再审一遍剧本的话,也许这个故事在逻辑上能够更顺畅一些。

3. 大部分配角演员被浪费了

参与连姆·尼森电影对于任何演员来说都是丰富个人履历的很好选择, 所以《通勤营救》吸引到了华丽的配角演员阵容并不至于令人意外, 可惜其中大部分演员完全浪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 讨人喜欢的维拉·法梅加在电影中并没有几个镜头, 她饰演的神秘女人勾引连姆·尼森陷入困境,然后匆匆退场,接下来主要通过电话与他交谈, 她的这些台词大概一个下午就录制好了。

然后还有《绝命毒师》的乔纳森·班克斯也担纲一个小角色,扮演一个与连姆·尼森同行的通勤者,同样很快出局; 曾获奥斯卡提名的伊丽莎白·麦戈文大概为了一杯咖啡钱,接了一个吃力不讨好、几乎被忽略的角色,扮演连姆·尼森的妻子; 山姆·尼尔饰演一个头发花白的警长, 仅有几个镜头; 《麦克白夫人》的佛罗伦斯·珀饰演列车乘客之一,基本没有任何作用。

考虑到这些演员的资质, 他们都没有得到应得的表现机会, 这非常令人失望。

4.最终真相显而易见

这里不具体剧透, 对于《通勤营救》中的各种转折逆转, 任何人都不应该感到惊讶,只要认真关注剧情发展,其中最关键的信息非常明显。

更何况预告片几乎已经曝光了所有重要镜头, 使观众很容易拼凑出将要发生的事情, 虽然影片揭示真相的过程很不错, 但对于这样的 B级电影来说,其失败之处在于结尾没能带来观众所期待的震撼冲击力。

总结

在权贵面前,主角和他的好兄弟昔日的搭档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决定,并且反映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人性,在权贵面前人性的善是否能够坚持,这是一个社会性很强的道德思想问题,从电影到道理这就是电影的很大用处。

如果想发表想法请在评论区火力支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