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辰雪,不尽木<1>

青辰雪

目录
下一章 点这里

“南荒外有火山,其中生不尽之木,昼夜火燃,得暴风不猛,猛雨不灭。”

我睁开眼醒来的时候,天色刚刚蒙蒙亮。一个耀眼到看不出形状的东西从我的前面慢慢的升起来。天地间终于亮到足够我看清楚四周了,我却悲哀地发现,自己还是不认识任何东西。

“你醒了?”一个温厚的声音从四面八方围绕过来,但不侵袭我丝毫,我也没有感到任何压力,就像是从鸿蒙宇宙伊始就出现了,完美地融合在四周,也像是两块上古的美玉轻轻拥抱了一下,润泽又明亮。当然,那个时候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玉,也不知道什么是润泽,什么是明亮。

我睁着眼睛四周往找了好久,还是不知道那个一听到就觉得世界都温暖的声音从哪里来。

“我就是你身下的这棵树,你现在就在我的树枝上。”

“我叫不尽。”

不尽是一棵树,但是没有叶子,光秃秃地站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他说这里是南荒,和西北溟海一样是最神奇的地方。他是世间唯一一棵不尽树,在这一动不动站了好久好久。枝杈没有生长没有枯瘦,树干没有茁壮没有斑驳,连树身上燃烧的火焰都一直保持着同一个温暖的温度。

他告诉我,我是雪。我不知道那年六月炎炎夏日,为什么会下一场覆盖了整个九州大地的漫天飞雪;不知道这个永远不会改变温和如春的地方,为什么在那场雪里也迎来了第一场白色;不知道当我的同伴们慢慢消融变成雪水又被蒸发的时候,为什么只有我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样子,清醒,寒冷,还苏醒在不尽的身上。苏醒在火焰中的雪,想想就是奇怪。

于是,我们成了朋友。他告诉我那耀眼到看不出形状的东西是太阳,告诉我像他那样矗立在大地上有着枝干有着叶子的是树(尽管他并没有一片树叶)。他教我日升月落春夏秋冬,教我风和日丽雨霁初晴,教我世事万物和他们之间的联系与变化。

“只有你和我一样,你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温暖,就像我不会知道什么是寒冷。一旦知道了,我们就不存在这个世间了。我已经不知道在这多久了,边上的山倒了又起,河流干了又涨,唯一不变的似乎只有时间,可是时间却陪伴不了我。”

所以,我就陪着他过了几百年,也可能是几千年,记不太清楚了。可能是时间久了,他能忍受的了一切,我却忍受不了。只有我和他的世界,终归是寂寞的。和我的内心一样。他不也说过,我的内心,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温暖。

于是,在风婆过来的时候,我告别了不尽,顺着风婆去到了天界。

“如果外面不好,我就回来陪你。”

“好,我在这等你。”

我走了,转身的我没有发现身后的树身周围弥漫着温暖的忧伤。这个时候,他连忧伤都是温暖的。现在的他相信,我一定会回去的。

当然,我也没有发现他一部分枝干上的火焰跳动了一下,然后凭空出现了一滴水滴,漂浮着。温和透明,像一块上古美玉。


风婆去了凌霄殿复旨,我则落在了浮珑雪山,落在了一个小和尚的肩上。侧头看去,粉粉嫩嫩的脸,面目纯真而祥和,应该是道行高深佛法通达的吧,但为什么在眉目间,有着一点淡淡的冷意呢。

端详间,路的尽头来了个人,紫金袈裟着身,看一眼就心平静和。小和尚起身,路旁站定行了个礼,目送着那个人回房。然后便再也静不下心打座,只百无聊赖地盯着空中的雪花出神。经年经月,浮珑山永远是漫天的飞雪。

后来我知道了,小和尚叫无戒,那个人叫三藏。我看到了无戒望着三藏的房门愣愣发呆,看到观音和无戒谈道谈到大打出手,看到无戒被一纸诏书贬下凡间,看到他对三藏传音时三藏微震的身躯。是的,我看到了。我看到每晚子时三藏一个人站在窗前,对着月光念咒,那是锁心咒,我知道。锁心,锁情,世间最厉害的锁咒。但他法力日渐高深,这百无一失的锁心咒每晚都失效一刻时辰,必须再次施咒。每过一年,锁心咒失效时间便多一分,失效时漫溢过来的情感就浓烈一寸。

最后看到的一眼,是三藏转过身来看着我,说,“无戒走了,你也走吧。”袖袍一挥,我从漫天飞雪的浮珑山上飘起,往凡间落去。在落下去之前,我又看到了半空中出现的一滴水滴,在三藏望着下落的无戒身躯微震的时候。端庄无上,像是佛家传说中的菩提子。


我悠悠转转,最后落在了一个漆黑如墨的屋顶上。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这是一个不属六道,也不属三界地方。

我俯下身往下看的时候,一个人正在抬手擦眼泪,还倔强地说,“唉,做了几百年的饭,还是不爱切洋葱。”然后急匆匆地把手里的菜刀往另一个人手里一塞。十道热菜、六道凉菜、四类水果、两味月饼,都端到了大堂上。里面的人全都眼睛红红的,像是刚刚在这里刮过沙尘暴。

我看着他们对一个叫“阿笺”的人欲言又止的样子只顾着哭,然后又歇斯底里地只顾着喝,最后万籁俱寂地只顾着看看彼此。丝毫不知道外面开始慢慢地下起了雨。雨水越来越大,都打湿了我。

我抬起头,皎洁的月光挂在正上方,满天的星星固执地发着光,一片云都看不到,怎么会下雨呢。下意识地低头,原来是我的身体在慢慢融化。我慌了,过了几百年上千年一沉不变的模样,突然发生改变,我变得不知所措。不尽的话在耳边发聩作响,“一旦你知道了什么是温暖,就不存在这个世间了。”

可是,我明明还不知道啊。我只看到了几滴无缘无故出现的水珠而已。我的身体融化得越来越多,意识模糊得越来越快。应该是回不到那块叫做南荒的地方了吧,看不到亘古不变的不尽,触摸不到他身上亘古不变的温度。

是的,在那人上了菜之后,在他切洋葱的地方也出现了一滴水滴。晶莹剔透,像是纯洁的水晶。


等我意识回复的时候,睁开眼,没有看到太阳升起,但看到了那只切洋葱的猫,举着头觊觎地看着我,“什么时候你把那不尽木带过来啊,这样我煮饭就方便多了。”

一个风华绝代的女子撇撇嘴,“我还没同意他住着呢,你嚷嚷个啥。房费还没交呢。”

老猫不说话,看看浮在半空的菩提子,菩提子又看了看窗边拿着扇子的书生,书生又看看那女子。“好吧好吧,谁让那臭老板不在。当个甩手掌柜不说,还尽惹麻烦。”转身气冲冲地走了出去,“但是一定要交房费!”。

我不知道他们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反正那只猫又一脸谄媚地看着我,“以后这就是你的房间了,拿着钥匙。”钥匙放我手上的时候,又重重地加了一句,“一定要把不尽木带过来。”

然后,我就在这个叫做接龙客栈的地方住了下来。虽然还是三界六道外,但我却不再融化。反倒是无戒有一天告诉偷偷告诉我,我的名字,叫“青辰”。

目录
下一章 点这里

谢谢点开这篇文章的你
更多有关我的文章介绍请点这里:题目就叫《自我介绍》吧

作者 青宸
喜欢雪,喜欢阳光,喜欢在下雪的日子里晒太阳。  
有事的时候看看书,没事的时候写写字。  
愿自己是一个心灵在路上却从不曾起步的朝圣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点这里 我叫青辰,一场在火焰里面苏醒的雪。 在接龙客栈莫名其妙地融化失去意识,然后又莫名其妙地醒来看到一...
    小二青宸阅读 476评论 7 5
  • “特大新闻!特大新闻!校花玺爷要帮䬑大少爷补习功课啦!!”无论什么事情董淳总是第一个知道的,这不,他在班里大...
    珈珈珈灿儿阅读 517评论 0 0
  • 常用快捷键 格式调整 Ctrl+S:保存文件Ctrl+[, Ctrl+]:代码行缩进Ctrl+Shift+[, C...
    乡水情缘阅读 328评论 0 0
  • 很久没有看一本书看哭了,我以前一直不愿意看这种悲剧结尾的书,觉得既是故事是假的,为什么不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不一样的鑫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