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热搜“月薪10万”:穷人,差的不是钱,而是...

1

前些天,我看了桌子先生的《微博“月薪十万”让人扎心:穷人差的根本不是钱!》,文章以微博热搜开篇,抛出问题:一个人工资10万。一个人工资1万。这两个人的收入差距是10倍吗?这个问题,吸引到我的目光。

作者指出,想跨越穷人与富人之间100倍的鸿沟,就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我认同。

但是,他说:一点点不一样,一点点差距,其实就是核心竞争力。

我不认同。

穷人,差的根本不是钱,核心竞争力也根本不是一点点差距,而是思维模式。钱,只是用来区别两者的天平;而,思维模式是为天平增加砝码的关键。

打破固有思维,升级认知,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2

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最大不同就是不敢承担风险。

前段时间,跟一个朋友聊天。我们同是宝妈,她是职场妈妈,牺牲了陪伴孩子的时间,用来工作赚钱;我是全职妈妈,牺牲了工作的时间,用来陪伴孩子。

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份自由职业,同时兼顾工作和孩子,实现左手赚钱、右手带娃的愿望。

她知道我在网上学习了一些课程,发展副业赚了一点零花钱。她也想开启副业,期待有一天能走上自由职业,就不用让孩子一直是留守儿童了。

我给了她这样的建议:

从自身出发,挖掘自身的特长/技能去打磨它,可以报课程或自学。

利用这个技能帮助有需求的人,形成口碑,逐渐从低价到高价收费。

如果不懂营销、不懂打磨课程、不懂如何做咨询,就去学。

她觉得方向很明确,也想报课学习。当得知我报过的课程费用时,她表示报课学费太贵了,到了结业时赚不回学费,这钱就是打水漂了。

赚不回学费就是风险,她不敢承担这个风险,所以拒绝投资自己的大脑。

 《穷爸爸富爸爸》里说: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我们唯一的,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我们的头脑。

穷人思维的人,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

另一位朋友,她在自学写作,投稿到一个平台中稿了。过了两天,对方邀请她作为嘉宾,要采访她,并有京东卡作为采访福利。可能是对方平台当时做的一次主题活动,并无特殊。我的这位朋友接到邀请时,非常恐慌,来问我意见。为什么恐慌呢?她没有觉得这是一次机会,反而怀疑对方是不是骗子。

她的固定思维里是:电视里被采访的嘉宾都是一些非常有作为、有成就的名人,而她这样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凭什么被邀请采访呢?所以,对方一定是骗子。

这种固定思维导致的结果就是,害怕风险、不敢尝试。遇到机会时,却不能识别;财富来时,却不能抓住。

《穷爸爸富爸爸》里说:过分的畏惧和自我怀疑是浪费我们才能的最大因素。

3

富人思维,也是投资思维。

说到投资思维,其实报课学习就是一种投资,投资自己的大脑。早在2011年时,我就做过这样的投资。当时我花了巨额的学费16800去北京学习了一个课程,然后利用所学技能,顺利从传统的电子厂转行、转岗到互联网公司,成为一名工程师。工资也从月薪1500直线增长到10000+。

当时学费16800元,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个钱还是我借的。我投资了16800,为自己打磨一项技能,提升了我在职场的核心竞争力,才让我收获了每月10000+的回报。回报远远大于投资。

富人会利用思维模式跳出固有认知,看到风险的同时,也看到了风险背后隐藏的巨大利益。

一个朋友的故事,其实他原来并没有钱,但他却拥有富人思维,让他现在变得有钱。他之前看中一家要转让的酒店,经过市场调查,以及对酒店经营情况进行了解,想接下来自己做。但是投资这家酒店需要500万,他并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

他只有几十万,离目标差的太远了。如果是其他人,估计就想想算了,但他没有放弃。他开始找合伙人,拉投资人。把身边有钱的朋友作为投资人,对他们宣讲自己的项目、市场情况、酒店经营数据、盈利情况等等。最终,拉到几个投资人一起合伙接下这个酒店,到目前为止酒店盈利状况很好。

固有认知的人,会先看手里有什么资源、有多少钱可以投资,如果达不到目标就会放弃。但,富人更多的是目标导向,遇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没有足够投资资金,那就利用自己看好的项目作为资源去找投资人、合伙人,懂得资源整合。看到投资的风险,也看到背后隐藏的巨大利益。


4

能打破固有思维的人,会不断地升级认知;而,在固定思维里打转的人,就会一直在狭隘的观念里看问题,从而陷入越来越穷的困境中。因此,穷人与富人之间的鸿沟,将会变得不可逾越。

《穷爸爸富爸爸》里说:穷人在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们工作。这是思维模式的差别。

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差距,只是表现在金钱上。而,思维才是财富悬殊的关键。改变思维模式,才是可能变成富人的第一步。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富人思维?

 1.  学会将消费思维转变为投资思维

 当我们花出去一笔钱,要想着购买的这个东西,如何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赚回这笔钱?而不是想着,如何省出这笔钱。

我看过一篇文章,讲述的是月薪5000元的女生,意外得到一次担任活动主持人的机会,为了把握这个机会,而请了形象顾问陪购,买了一件2000元的连衣裙。最后,活动圆满成功,得到领导的赏识以外,获得了更多这样的主持机会,还得到加薪。

购买一条2000元的裙子,看似消费,实则投资。2000元的投资,而获得了更多工作机会,以及加薪。

 

2.  正确看待风险

 一提到投资二字,那就一定与风险挂钩。投资与风险成正比,投资越大,风险也相应比较大。当然,风险背后的利益诱惑也足够大,这才是足够吸引人的地方。

投资思维的人,会将投资、风险、利益结合起来考虑,理性分析风险是否可控、可规避,从而决定该项目是否可投资。

而不是单一看风险,就拒绝投资;单一看利益,就盲目投资。

 

3.  保持解决问题的能力

去年,我在商场买了一条裙子,商场正在做活动,消费满多少即可领取一个空调被。但是,当时我是晚上9点买的,当天的空调被已经送完了,需要第二天才能领取。导购员很好心跟我说:你明天一早来,我给你打票,你去领。

我第二天一早来,是另一个导购员上班,说我是前一天消费的,无法打今天的消费小票,意味着我不能领取这个空调被。正在心里不舒服的时候,店长来了,她跟我了解一下情况。于是,店长很诚恳地告诉我:“其实可以打今天小票,但操作比较麻烦,我需要把昨天的消费退单,今天你再支付一次,打今天的小票。当然,这样也会影响我们的退单率,所以我们不建议这样做。”

那怎么办?不解决我的问题,我也会心里不舒服。

店长说:其实,你是希望拿到你应得的空调被。昨天我自己也买了衣服,领了空调被,不介意的话,我把它送给你。

经过这件事,我发现懂得解决问题的人,更容易达成目标。这位店长的目标就是不退单、不跑单,要成交。当她洞悉到客户背后的需求,马上解决客户根本问题,就成交了。

遇到问题,最先想到的是如何解决,而不是逃避、放弃,这样才能更容易达成目标。

 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达成,成就也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财富也自然越来越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