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茶者九曲

宁可百日无酒,不可一日无茶

第一次听“九曲红梅”的名字,是一位老者。

他说,杭州的茶,他喝不惯龙井绿茶,太涩,独爱“九曲”的醇厚。

我才知道,原来,杭州本地是产红茶的。

“九曲红梅”,多么诗意的名字。茶型弯索如钩,色泽乌润如梅。

讨了一泡来喝,真的竟被折腰。

向来也喜爱红茶的我,以前喝金骏眉,后来喝滇红,如今到了杭城,竟喜欢上了本地红茶——九曲红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竟无意间认识了一位做九曲的姑娘,她邀我四月中旬去双浦灵山九曲基地观茶园、喝新茶,一探究竟。

如约而至,十分欢喜。

委凋

初入院,四五个茶匠,好几筐新鲜的叶子正在被翻弄着,晾上茶架进行萎凋,迫不及待的我开始问东问西,她却说,不急,先喝茶,再观赏,先体验,再开课。

整幢屋子被九曲茶香环绕着,刚落座,面前杯子齐刷刷一字排开。

“这是今年的新茶,金毫多,叶形细,第一批炒制出来的,尝尝看。”

“这是去年的特级茶,尝尝看。”

“这是去年的一级茶,尝尝看。”

“这是3年的老茶,九曲现在也开始做老茶了,随着时间的变化,茶叶会散发出乌梅香和栗子香等不同的香味,以后就和龙井一对一了,但是龙井是没有办法做老茶的。尝尝看。”

向来“宁可百日无酒,不可一日无茶”的我,竟被九曲险些灌醉。

通往茶园的路上

通往茶园基地的路上,像是穿过一条绿色长廊,两边树木相接,流水潺潺相伴,茶树就种在高高的山上,这座山原来就叫“灵”。

她说,九曲红梅和龙井是不大一样的,龙井用的茶树是独株的43号茶树,而九曲用的是群体种的茶树,这种茶树每年是在老茶的根基上发的新叶,所以每年都会带着老茶树的基因,是一簇一簇的。

她说,采茶的时候,要采茶树顶端直立向上的,最顶端的那片叶子,而且这片叶子的高度一定要高过它两边的互生叶,茶树侧面的嫩叶子是不能要的,香气不足。

她说,九曲的采摘时间要比龙井稍微晚一点,采茶季也稍微长一点,不必去争抢清明前的时间,要等叶子稍微熟一点,这样发酵出来的茶叶香气足,色泽好。

九曲新茶
九曲新茶

再回到工厂,师傅们各忙各的,却井然有序,配合默契。机器不停转动,叶子也都散发着灵性,不同的温度,湿度都会影响着这批茶叶的质量,老道的师傅不用现代化的计量单位,看一眼天色,多年的经验会指导他调节发酵机器上的按钮。

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环环相扣,成就一杯好茶,观其形,品其汤,学会鉴赏。我始终觉得,即使一草一木,你用心相待,它会报之琼瑶。

我想起那位喜欢九曲老者说,草木,是最具有感恩之心的,好比街边的梧桐,夏天的时候为你遮阴纳凉,冬天,你喜欢阳光,它便舍弃自己的手脚,让你享受温暖。

一片叶子,你赤诚相待,它也会安慰你一晌时光。

茶型弯索如钩
色泽乌润如梅

有山曰灵兮,水自转九曲。

滋茶于崇高兮,四峦相与环抱。

朝饮嘉木之坠露兮,夕餐疏影之暗香。

弯索若龙钩兮,非世俗之所伏。


有一座名叫“灵”的山啊,水绕着它转了九个弯。

有种茶种在了高高的山上啊,四周有山峦将它环抱。

白天它喝着树木万物滴下的露水啊,夜晚吮吸它们影子留下的暗香。

这种茶弯弯索索就像龙钩一样啊,并非世俗能够使之屈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又是江南采茶季,得利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加上我也算是一个伪茶迷,很多的朋友找我问茶叶,不过茶叶解释起来很麻烦,...
    格格乌阅读 890评论 13 13
  • 箭头函数 使用箭头函数返回对象 由于和函数体的{ ... }有语法冲突,所以要改为:
    soojade阅读 182评论 0 0
  • 文|搬砖哥 《今晚的月亮是方的》 无处安放的 除了远方,命运,和乡音 桌上的菜也一样 我们站着过中秋 月亮在一年之...
    一枚搬砖哥阅读 430评论 12 36
  • 1. 上传本地项目到远程仓库(远程仓库没有文件的情况) git init 初始化本地仓库,会有一个.git的隐藏文...
    阿拉当阅读 1,07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