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上大学,这是你改变人生的最好方式

网络图,侵权删

文/迎春花阿班

01

前不久,我在简书里发表了一篇关于学历的文章《这个社会正在抛弃低学历的人》,文章受到了很多朋友的热议。

其中就有朋友评论着说,机会和能力比学历更重要,没有好的机会和过硬的能力,再好的学历也无济于事。

机会和能力固然重要,可没有好的学历,你挤不进那个舞台,挤不进那个企业,你拥有再好的能力也没有展现的机会。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认识很多能力超群,工作优秀,却没有正式编制的同事和朋友。

他们都只是因为没有上过大学,没有大学学历,于是缺少了展现自我的平台;我佩服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处事方法,遗憾他们不能得到更好的舞台,空有一番学识。

所有人都知道你很优秀,领导和同事都认可你的工作能力,可有什么用呢?没有好的学历,你升值加薪的机会永远少得可怜。

学历有用吗?没有上过大学,你注定会被很多美好的事物抛弃,如果你上了大学,可能学历低,至少你还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

著名的喜剧演员赵本山先生够有才了吧,他为什么挤不进央视,只能从一个农民演员出道呢?

大学教授、高中教师这些职位会招聘只有初中学历的人吗?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会招聘一个没有大学学历的人来作为CEO吗?

很多人会怀疑上大学没用!

不要被别人无知的声音去干扰你的内心,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优秀的人永远不会被淘汰。

上大学一定有用,大学的学历会是你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最好平台,你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方式。

02

小时候,每逢周末赶集,那是我每周踏入县城的唯一机会。

多少次我与父母在颠簸中赶到县城,父母总是默默期盼着对我说:“你要好好读书,将来成为一个城里人就好了……”

那时我不能理解,读书出人头地,成为城里人的含义。

后来我进入高中,每当周末看着父母从羞涩的囊中,递给我微薄的生活费,并嘱咐我好好学习。

我突然理解,农村的父母没有学历,没有文化,没有知识,生活是多么的艰辛,多么的不容易。

现在我终于变成了父母眼中的城里人,城里生活,城里工作。突然回想这一切,如果我当初没有上大学,没有拥有大学学历,我的人生会如此风顺,我会改变自己的人生吗?

没有谁可以轻松地改变自己的人生,大学学历是一个社会的门槛,拥有大学学历才是改变人生的最好机会。

也许你大学毕业后生活过的并不如意,请你也不要怀疑上大学的经历,没有大学学历你连改变人生的机会都没有,你现在的苦难终究会过去。

上大学将是你改变人生,改变命运的最佳选择,是增长你的学识,增加人生高度的不二法宝。

很多人总是去怀疑大学和否认大学,我无法去雄辩,也不想去辩驳;有的人一生碌碌无为,有的人一生辉煌腾达,有的一生人无怨无悔,我就是那个无怨无悔的人!

03

高中时,学校的墙壁上,曾用大字写过一句名言警句:

性格决定命运,知识改变人生。

当时对于我这个农村学生来说,也许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个城里人了,拥有体面的工作,体面的生活,住漂亮的高楼大厦;再也不用通过田间的辛苦劳作,来支付一年的生活。

那时全班同学70几人,只有很少的几个同学属于城里人,或者家庭条件很好的同学。

高中毕业时大部分同学都上了大学,虽然很多人上的都不是好大学,但是毕业后很多同学都通过努力和知识改变了命运,在城里买房和工作,变成了一个新的城里人。

我曾看到过一些拿了初中学历,在自认为在珠江三角洲的工厂里混得不错的人,嘲讽着我们体制内的生活,认为没有他们混的好,混的如意,混的风光。

心里不禁莞尔,也许我没有像你一样拥有高额的工资,可是我不用像你有时候会经常有夜没夜、周六周日地加班。

最大的感慨便是每年年终,不用匆匆忙忙地从另一个城市回到家乡,还迟迟得不到工厂老板的批准,也享受不到所谓的年终鼓励奖。

别小看上大学的人,社会永远不会淘汰有大学学历、有文化和有知识的人。即使你拿了大学学历进企业和工厂,你也可以选择更好的岗位和部门,不至于拿着低廉的工资每天重复流水线的工作。

04

上周末,同楼的邻居因为孩子上学的问题显得头昏欲裂。

无意看到我在给花儿浇水,于是满脸忧愁地问我说:“我的孩子很顽皮,不想上学,怎么样才能让他考上大学?上大学有用吗?”

邻居初中毕业,关于他孩子调皮的事情,我也是深有感受。

看着他迷惘又烦琐的心情,我认真地回答说:有用,必须要上大学。

上大学真有用,记得初中时,我也是一个顽皮捣蛋的男孩。

我抽烟、逃课、早恋、沉迷网络游戏,于是我认识了一群同我一样叛逆的同学。

我那一群顽皮的同学,大部分人在初中毕业便早早地踏入社会。那当中的很多人,有的人误入歧途进入牢狱,或者甚至早早结束了美丽的生命;有的人过早结婚又离婚,家庭弄得支离破碎。

万幸的是那年我迷途知返,得到父亲的支持后初三复读,再进入高中到大学毕业。

现在我那些一起进入大学的同学,除了少部分人过不得不是很如意之外,其余的大部分同学,要么进入大企业,要么进入体制内,要么自己创业。

我的那些高中进入大学的同学,因为拥有大学学历,均过着体面和舒适的生活;我的那些初中毕业没有进入大学的同学,因为没有学历,没有知识,生活均过的颠簸流离,处处不如意。

这就是上大学与没有上大学的区别,大学不只是会给你大学学历,他会增加你的学识,会扩宽你的格局,会增长你的能力;让你拥有很好的台阶,来改变自己,来改变人生,让你活得漂亮,活得精彩。

学历一定是你展现能力的最好方式,不要去怀疑上大学的经历,更不要怀疑大学的本质,这个时代重视有学历和有学识的人,拥有好的大学学历,你的人生将无怨无悔。


阿班:布依族,简书贵州专题主编,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热爱看书的干货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