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会正在抛弃低学历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迎春花阿班

我经常在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大学毕业时,如果拥有一个良好的学历,我的生活是不是应该过得更加的顺畅,更加的顺心。

后来我想,我所经历的挫折和压力,这可能就是生活的样子。

有的人拥有好的学历,注定生活会更加的顺畅,人生会更加的完美;有的人没有好的学历,注定生活会受尽挫折和烦恼。

01

上大学时,我的邻校是一所211的重点大学,因为相邻的原因,我认识了里面的很多朋友。

那年我大学毕业,每天奔波于不同的人才市场,流连于不同的招聘网站,依旧没有找到一份工作。

邻校好友阿南毕业后,便轻轻松松地在学校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个与专业不符合的软件编辑工作,工作地点上海月薪1万+。

毕业第二年,阿南还清了大学的贷款,他说那个公司本来不要他的专业毕业生,但是因为看到阿南对软件编辑的爱好,以及211的学历,选择留下了他。

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在毕业以后,可以轻松地找到高薪的工作,环境良好的企业。

没有好学历的我,只能满眼地羡慕朋友,却不能迟迟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

学历这个门槛,无形中成了我的硬伤,稍微我认为不错的工作,基本都要本科以上学历。

多少次我恨透了自己,当初什么没有选择上三本院校,不管你是三本还是二本,很多企业要求的都是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

可我永远错过了,这个机会。

02

毕业第三年,阿南因为勤奋积极地工作,成功晋升为部门领导,工资拿到了月薪2万+。

那年,我又换了第二份工作,依旧迷茫,依旧蹉跎,依旧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多少次,我情不自禁地抱怨读书无用,抱怨自己没有好的学历,抱怨自己找不到好的工作,抱怨自己无用、无能。

那年我多次挽留相爱多年的前女朋友,依旧没有挽回属于我的青春,那时失恋的痛苦充斥我的心间。

没有良好学历的人,就不配拥有美好的爱情,就不配拥有幸福的人生吗?

这个社会既然已经抛弃了低学历的人,为什么要设置这样一些专科院校呢?

曾看到这样的一个故事,企业招聘时同时来了几个人,分别拥有专科、本科、研究生等学历。

企业会优先选择哪一个人呢?

很多人都会毫无犹豫地回答说: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

企业是一个以盈利为主体的单位,既然盈利就要涉及成本,那么我与其辛辛苦苦培养一个拥有专科学历的人,何不轻轻松松地选择一个拥有研究生学历优秀的人呢?

03

这几年,我看到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拼命地考研。是呀,没有好的学历,让我们丧失了良好的就业机会,错过了很多追求美好的生活方式。

我的身边也有一些没有高学历的人,现在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可是这种人,相比拥有好学历取得成功的人,还是少之又少。

这几年中国的制造业中,吉利汽车成为了国人的骄傲,吉利汽车给国人争了面子,收购了著名的沃尔沃汽车,又成为了世界500强企业。

可很少有人知道,当年吉利汽车的创始人——李书福,在经历国家企业改制之后。因为意识到了知识和学历的重要性,放弃了自己已经做成功的企业,选择了到深圳大学上学,认认真真地读完了大学四年,拿到了本科学历。

知识重要吗?学历重要吗?

重要!

优胜劣汰的环境中,拥有良好大学学历的人,更容易受到了社会的重视,更容易拥有良好的成长平台,更容易地走向成功的道路。

优秀的人得到重视,不优秀的人遭受淘汰,不要去抱怨你没有良好学历,而遭到企业和社会的淘汰,这就是生活的样子。

有时候,梦想和咸鱼翻身一样,你除了努力让自己优秀,没有别的选择。

04

好友唯唯大学本科毕业,领完毕业证就光荣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毕业第二年,她同我聊天说:“阿班,我突然特别想考研,曾经我特别渴望成为一位人民教师,可工作两年我突然很想离开这种环境,可学历限制了我追求梦想的道路。”

有时候我们都会发现,自己很想很想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做自己向往的事情,最后却发现被学历限制了我们想法,限制了我们的道路。

其实我也特别想考研,这种想法也是在我大学毕业两年后,一直持续到现在。

现在我即将拿到自考本科的学历,原来我以为有一个本科学历就够了,可是现在发现,这个社会已经开始不要自考学历,只要全日制学历。

于是也特别想拥有一个研究生学历,这种渴望突然占据了我的心里,好像没有好的学历就要被社会淘汰的样子。

学历危机在我的同学朋友圈中,已经属于大部分人的心态,好的学历你可以进好企业,可以进好单位,拥有更好的生活。

你可以大胆去闯荡,你不用担心后路,假如你没有闯荡成功,将来你选择进企业,你依然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05

最近全国两会正在火热召开,其中就有代表提出了:加大开放外籍高科技人才和优秀人才来华入华渠道的条例。

以前中国人会拼命地选择出国留学,然后以拿到美国绿卡为最大的成功,可如今中国的留学正在加大回国的潮流。

中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拥有高学历和优秀的“海龟”人才。

没有好的学历,你即将被淘汰;没有好的学历,你连哭的机会都没有。

前几天偶然看到朋友圈里,转发某地事业单位招聘的公告,其中招聘职位为公厕管理人员,主要工作为公厕卫生管理,要求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

生活很嘲讽,你不努力,你不优秀,你没有好的学历,你竟然连打扫厕所的机会都没有!

这几年中国科技和社会都在飞快地变化,很多人都在不约而同地认为中国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太快。

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正在需要越来越多,优秀和高学历的人才,这种人才就是支撑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础。

没有好的学历,没有上过优秀的大学,仿佛便要被社会淘汰的样子。

这还真是一个非常切迫的事实,这个社会正在淘汰低学历的人……

没有好的学历你害怕被淘汰吗?

我怕了!


阿班:布依族,简书贵州专题主编,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热爱看书的干货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