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种名人原创学习法,总有一种适合你

村上春树通过长跑来锻炼自己的体魄,从而创造出“体能强化法”;香奈儿通过照镜子来审视自己,从而创造出“对镜观察法”;史蒂芬•金通过每天给自己限定时间段,完成写作任务,从而创造出“外界屏蔽法”;爱因斯坦通过用因为来缓解自己的身心压力,从而创造出“张弛有度学习法”……这些家喻户晓的名人就是根据自己的特点创造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帮助他们走向成功。

你想了解这些名人的原创学习法吗?你想通过了解这些名人的学习法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吗?通过阅读斋藤孝的《学会学习——从自我认知到高效学习》这本书,你可以从中了解到16个名人的原创学习法,看到他们是如何跨越障碍,最终确立自己风格,走向成功的。

本书作者斋藤孝,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并在该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研究科修完博士课程,现为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主要著作有《读书的力量》《提问力》《规划力》等。同时,他很喜欢阅读人物传记,对名人的人生转折点特别感兴趣,喜欢观察他们是以什么契机完成一步步跨越的,又是怎样找到了哪些突破点帮助他们完成人生“转变”的。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斋藤孝在书中介绍的16种名人个性化的方法。

1、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命名思考法”

彼得•德鲁克被称为现代经营之父。他非常重视自我管理,他会以三个月、三年为期限,严格遵守“行动计划”(①制定目标②决定期限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

如果你处于很有干劲,却一直看不到成果的状态,那么你可以学习德鲁克那样先给自己制定目标与期限,然后严格地落实每一项计划,这样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每一项进步了。

2、本田宗一郎的“不请自来学习法”

如果你没有过高的学历,经常为自己的学历感到自卑,那么你就可以学习一下本田宗一郎的方法。

本田宗一郎也没怎么上过学,他不想被所谓的自尊心束缚,于是便低头虚心向他人请教,不把没有学历当成一种自卑,而是将其转化为一种力量。

他通过向懂相关专业知识的人请教,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并用于生意当中。最重要的是他不是为了掌握新知识而学习,而是先决定好要学什么,再开始行动。所以他的目的性很强,提问清晰,拜访专家、咨询必要的知识、多倾听多观察、不断吸收掌握,这就是既高效又具有实践性的“On the Job Training(OJT)”

3、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

如果你总爱找借口,注意力很难集中,那么斯蒂芬•金的学习方法就很适合你。

史蒂芬•金每天都会规定自己规定个时间段,然后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进行创作,不完成目标绝不罢休。

如果你也想要瞬间引发能量,做到彻底投入、心无旁骛。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明确地告诉自己:“我一定在这段时间内完成这件事。”然后引导自己进入忘我的世界,慢慢地你就能迅速集中注意力,在短时间内完成高密度的学习。

4、夏目漱石的“个人主义学问”

如果你的性格是那种特别认真,容易郁郁寡欢,容易因为自卑陷入困境,那么你就要好好学习一下夏目漱石的方法。

首先你要做的是客观分析现状,反省自身,然后转变思维,决定要用自己的做法,按照自己的标准,用更加“自己本位”的行事方式来做事。

5、歌德的“限定法”

歌德是一个“多才之人”,他不仅懂诗歌和戏曲,还有在哲学、自然科学以及艺术上颇有造诣。但是如此才华横溢的歌德,晚年是这样回忆自己的人生:“最难做到的就是让自己专注于一件事上,断绝其他干扰。”

如果你也是一个无法明确目标的人,不妨先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最想要的是哪一目标,断绝其他干扰,然后限定自己这一个方向上努力,让自己在这条路上与众不同。

6、吉田松阴的“相互学习法”

我记得我们以前小学的时候,每周都会有一个分享会,班上的同学每周轮流准备一样东西进行分享,同学分享完之后大家都几分钟的讨论时间,每到讨论的时候,大家思维的火花就会碰撞得特别激烈。

书中的吉田松阴也提到这样的“相互学习法”。他认为,每个人发挥自己的长处,轮流当老师,相互学习。向他人传授知识的同时,自身的学习热情也会无形中高涨,而且这种方法特别容易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

这种方法比较适合做事没有激情、一个人提不起干劲的人。

7、福泽谕吉的适塾式“切磋学习法”

福泽谕吉的适塾的学习法就是是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吃一样的饭,彼此赤裸,坦诚相待,挤在一个小房间里,自发地开展活动、相互切磋、相互学习。

我们今天的夏令营、学习集训也是来自这种适塾式的学习法,这种同吃同住、相互勉励、共同学习的环境,更容易激发参与者的学习干劲,比较适合容易找借口放松对自己要求的人和想要习惯与他人相处的人。

8、涩泽荣一的“古典学习法”

涩泽荣一通过阅读《论语》,领悟其中的具有普遍价值的实用型教诲,并且把它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和生意当中去。他还把《论语》作为自己内心的支柱、信念核心,不断学习和领悟。在他每次做决定的关键时刻,《论语》总能在他背后支持他,帮他下定决心。

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学会拉近自己与书本的距离,用书中的知识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方法适合缺少精神支柱的人、决断时容易冲动的人。

9、香奈儿的“对镜观察法”

香奈儿的少女时代经历虽然悲惨,但是她并不认为自己成长环境是负面的,反而利用这种经历让自己破茧成蝶。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她的理论就是不掩饰缺点,反而应该把最美丽的地方藏起来。而且她非常地善于观察自己,她的其中两个原则就是有规律的生活与孤单中审视自己的精神和对着镜子思考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照镜子能让我们重新认清自我、充分克制自我、不断激励自我,进而找到打破陈规的方法。这种方法适合叛逆心强、任性的人和容易随波逐流、迷失自我的人。

10、木田元的“外语背诵学习法”

我们都知道学习外语必不可少的就是背诵,哲学家木田元先生就是通过背诵的方法在几年内学习了德语、希腊语、拉丁语和法语。他之所以能迅速掌握这门多种语言就是“不断地重复背诵”。

比如如何背单词?他是这样做的:每天背诵一定量的单词,错了的就标上记号,之后再写一次,知道全部记住。第二天又重新复习前一天的内容,然后再去学习新的内容。第三天又重新复习前面的内容,然后再去学习新的内容。通过不停地滚动式背诵,慢慢地坚持下来,你就能把这些内容记住了。

这种方法适合希望每天能有规律、按计划学习的人。

11、坂口安吾的“翻字典断绝妄想学习法”

坂口安吾在学习哲学的时候,因为过度专注于钻研哲学问题,曾一度有些精神失常,迷失自我。这个时候,他通过不断地翻动字典,埋头于寻找词语解释的工作中,通过这个行为阻止自己胡思乱想,继续迷失。

坂口安吾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通过这个方法成功地阻止了自己继续陷入妄想之中,找回了曾经的状态。

这种方法适合于焦虑不安、内心苦闷的人。

12、谢里曼的“追求冒险学习法”

谢里曼从小就坚信:特洛伊不是传说,而是真实存在过的。于是他凭借自身独特的外语学习方法,阅读大量原文古籍,从而推断出特洛伊遗址的可能地点,最终发现了特洛伊遗址。

这种方法适用于不曾为学习着迷的人和曾经放弃梦想的人。

13、佐伯祐三的“激情点燃法”

佐伯祐三曾经把他自己的作品拿去法国让大师莫里斯•德•弗拉曼克点评,谁知道大师看了他的作品之后,毫不留情地给了他负面评价。而这次严厉的评价反而成为佐伯开始蜕变的契机。

从佐伯祐三经历告诉我们:①不能害怕外界的刺激。不要因为害怕批评,害怕受伤就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是要珍惜每一次邂逅,并从中寻找启发。②不仅要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还要试着走出来,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那些无法突破自我,不甘于现状、想要蜕变重生的人,特别适合这种方法。

14、爱因斯坦的“张弛有度学习法”

如果你想要在生活中保持内心的均衡,摆脱压力,度过一个快乐、幸福、长寿的人生。那么你要在学习、工作之余,找到一个能令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

爱因斯坦就是通过音乐来放松自己的身心的,他研究耗尽脑力的时候都会放下工作彻底放空自己,把身体交给音乐,用音乐来释放内心的疲惫。通过音乐来调解工作强度,让身心进入一个良好的循坏。

15、南方熊楠的“图书馆抄阅法”

南方熊楠博览群书,留在伦敦的8年里,他在大英博物馆的图书馆借阅了五百多本书,整理了五十多本的笔记,并且把抄过的知识全部记下来。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产生兴趣,其次深入了解,最后通过抄写吸收掌握这些知识。所以,熊楠的誊写不是机械式地抄书,而是先把看到的内容记在心里,然后再还原到纸上。

这种方法适合独自学习就无法集中注意力的人,

16、村上春树的“体能强化法”

村上春树在成为专职作家之后,因为长期坐在书桌前写作,导致体力下降、体重增加,而且他抽烟抽得特别厉害。后来他意识到这样对身体很不好,为了保持体力、控制体重,他选择开始跑步。

他认为,不仅是写作与跑马拉松,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在了解自己性格、身体特点的前提下不断进行锻炼,才能做到迟之以恒。不能因为工作中需要用脑,就忽略了身体的重要性。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不能只依靠“脑力”来完成。只要把身体锻炼的足够敏锐,就更容易激发创造的灵感,迅速投入眼前的工作。

这种方法适合容易忽略身体重要性的人和正为努力却看不到成效而发愁的人。

伟人之所以是伟人,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独创的学习法,且人生转机就藏在不断的尝试与努力中。方法不需要多,只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可以了。你也可以通过学习他们的方法,自己加以推陈出新,打造出适合你自己的学习法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