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取悦别人,只求不辜负自己

文/临溪为砚

1.


                                       

深秋的城市,黑夜与微凉一道光临。

我矫健的身影飞快地穿梭于繁华的街景,与一年前初来乍到不一样了,周围的一切都透着熟悉的味道。这条街上一路跑过去都是熟人,奶茶店的老奶奶,一年四季买着上个世纪的古董奶茶;酸辣粉店的帅小伙儿,今年又把店面装修了一番;当然,还有小卖部喜欢拿放大镜看报的大叔,每回我经过这里,他总会老远就问我:“又跑步呢?今天你跑了一个多小时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总记得我什么时候出发,又什么时候返程?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突然想跑步了?

只记得那天,百无聊赖的在单位磨洋工,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刷得我眼睛越忙碌,内心越空虚。忽然间看到一个帖子:“一个相貌平平的女孩子,该怎么逆袭?”

究竟是“相貌平平”引起了我的共鸣,还是“逆袭”激发了我的兴趣,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

总之,我对号入座的点了进去,一看不得了,这完全就是一个介绍“黑妞如何漂白”的帖子啊。那个博主的意思是,五官平庸,长得不高,身材微胖的女孩儿,想要逆袭就只能靠变白。

我心想:“合着我等资质平庸之辈也有春天啦?”

于是,从那天起我就把这帖子里的方法当成了《葵花宝典》来练。她怎么说,我怎么做,该买的东西一样不落的买;该戒掉的臭毛病(熬夜,垃圾食品)刻不容缓的戒,就连强迫症急于求成得心态也隔三差五得自我调剂。

我不想说,我是一个多么自律或者多么牛逼的人。我的出发点其实很肤浅,我就是像变漂亮。这些年一直闭门造车一直也没多大效果,所以见到一个漂亮的葫芦就像学着画一画。

好在,我唯一的优点就是——闲,我有的时间来折腾!

时间匆匆,转眼三个月过去了。我常常对着镜子自检,感觉这效果不大呀!我连忙返回去翻《葵花宝典》,发现我漏了最重要一项——运动。身体的新陈代谢跟不上,再好的美白产品也是白搭!

我天哪,我当时又想哭又想笑的懵了好久,怎么办呢?坚持了三个月,漏了这么大一条鱼。经过一下午自己给自己上政治课,我决定出去跑步,一周三次,一次五公里。下这个决定的时候,我有一种壮士赴死的悲怆感!

一种随时都会半途而废的不祥之兆,时刻笼罩在我的决心之上。


2.


                                       

我是谁啊,我是跑四百米可以去掉半条命,跑八百米如同去了一趟阎王殿的人。体育这门课程,我就是那种连老师都不愿意承认教过我的人。我去跑步,一周三次,一次五公里,我天呐,我感觉我是要挖个坑把自己给埋了。

可人总得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吧!我好歹已经有三个月早睡早起,三个月素食主义,三个月天天敷面膜,擦身体乳。如果我不干这最后一步,那我前面的努力不都扔进湘江喂鱼了吗?一想到这里,我的悲怆中又加了几成不得不干的无奈!

择日不如撞日,当天晚上我穿着我婆婆的运动鞋出门了(我自己平常都是穿高跟鞋)。

临走时,我婆婆忽然喊了我一声,并且笑得跟隔壁阿姨打麻将赢钱了一样说:“芳芳,我觉得你能坚持!加油!”

这鼓励听得我别提多心慌了!

我能坚持?我自己都没底,我只担心我哪天要是半途而废了,该怎么报答您慈母般的微笑啊!

跑步刚刚开始的前三周,真的很难熬。首先就是气息不稳,跑慢一点又怕像走路怕没效果,跑快一点肺又跟不上心脏的律动,整个人跟哮喘发作一样在路上东倒西歪的像要找机会碰瓷。

跑步的时候,脚底接触地面会有一种弹跳的惯性。可两周后,这个惯性消失了,每跑一步都感觉是在砸地板——生疼。可以看到手机上那个帅哥说:“你已经跑了三公里,继续保持哦!”我好像又没脸不熬完仅剩的两公里。

好多次我看着路边撸串儿的,闲聊的,散步的,打情骂俏的我都想过要放弃。我干嘛放着好好的沙发不躺,电视不看跟自己过不去啊!

老公也有了,孩子也有了,还在乎什么女不女神啊?不作就不用受罪吗?

可就是在弹跳力消失的第三天,我拖着肌肉拉伤的脚一步一步挪回家的时候,实在渴得不行,我走进小超市买了一瓶农夫山泉。素未谋面的大叔忽然对我说:“小姑娘,像你这样下了班还出来锻炼身体的人太难得了。”

我当时真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动,就好像一匹快累死的马,终于找到了水。感觉自己所有的努力,都在他这一句:“太难得了!”里找到了意义!

让人记住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种,自律和坚持无疑是最正能量的一种!

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努力很肤浅——为了美白,那一天我才知道,不论我出于何种目的狂奔在深夜的街头,这种向上的姿态就足以感动别人,有一天也会感动自己。

我想谢谢那个大叔,要不是你,我可能就已经放弃了。

果然,决定心情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3.


                                       

于是,我就开始了长达一年多跑步生涯,每周三次,每次五公里,跑过几次十公里,也跑过一次半程马拉松,除了下雨几乎没有中断过(我们这里的雨比较多)。

记得第一次跑“十公里”的时候,先生骑着自行车陪跑。那天很冷,已经是南方的深冬了。空气好像都要结冰了。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最不支持我,也最不看好的我就是他。每回我大汗淋漓的回家,他就坐在沙发上预言:“我赌!再坚持三天,你就会打回原形!”

这一次,他执意要陪跑,我猜想一定是想趁机敲动我的意志力。

果然,五公里之后他就踩累了想回家了。于是就唐僧附体碎碎念:“走吧,回去了吧,有什么好跑的啦,这么冷呀!”每一句子后面的助气词都拖得有气无力,还很长。

我带着耳机,里面没有音乐,但我假装音乐很大,听不见,接着跑。

唐僧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可我的屏蔽仪效果更出众,甚至我还会在心里赌气,不是看扁我跑不了十公里吗?就要让你看圆一点。那天我一直跑到了十一点,终于在家门口完成了十公里,我什么都没有说,却看见先生的影子朝我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人要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去换一种方式生活,是很不容易。有些人会给你打气;有些人则会泼你的冷水。嘴巴长在人家身上,根本不受我们情绪的掌控。如果你不想听见讽刺的声音,就要拿实力来逆转结局。

我记得我一开始跑步就像心脏病发作一样儿别提多难受,到现在十公里下来还气定神闲,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体育学渣的逆袭!也不知道体育老师们知道了会不会流下老父亲般的眼泪。

我的跑步的初心是为了美白,半年之后终于见效了。意外的收获是我的身材,也因为跑步越来越好,整个人莫名的就自信起来了。

正如梭罗先生在《瓦尔登湖》里面说的那样:“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一成不变的生活里,听天由命的活着。”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变,只是害怕改变。

我想每个人都想过活成一部励志剧,只可惜大多数人败给了惰性。

要战胜自己的惰性,首先要有一个目标,这样做起来人就不会盲目;然后就是要有屏蔽周围唏嘘声的定力,暂时无力反驳的讽刺,就留待日后用成绩单反击;最后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因为过去的自己就否决了现在的自己,也不要因为未来不可期,而觉得遥不可及。如果连你都不相信自己,那你就不是输给了别人,而是败给了自己。

当你有一天看到镜子里的自己越来越美,你就会知道无数个深夜狂奔都是美丽的纪念日!

现在,我可以底气十足的说,我这么努力,不是为了取悦别人,只是不想辜负自己!

谢谢跑步这项运动,让我遇见了现在这个自信满满,皮肤白白的自己!我会一直跑下去,期待来年运动给我更大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