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总在你碗里,再到我嘴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别人吃货的人,才是真正的吃货。

                                                                      ——题记

中午看着长长的队伍,落荒而逃的我俩,在傍晚五点多又回到大门前,这次终于通畅无阻地入了店内。近期火红火热的探鱼在朋友圈里不停地刷,坐在柔和灯光下的曦宇正一边看着眼前刚端上的萝卜烤鱼,一边神采奕奕地跟我说他朋友圈里各种探鱼照片对他的诱惑。

旁桌的麻辣味烤鱼,火红的辣椒铺满盘面,翻滚着的汤汁反映着底下木炭的炽热,似乎还能看到空气中魅惑的香气徐徐飘散,像热情的少女吸引着你的视线。再看回我们桌面的,口味算是相当清淡,但重口有重口的刺激,清淡也有着清淡的怡然,我夹了块萝卜咬了口,不断用手往烫着的嘴里扇风,感受着清甜的汁水泌入腔喉。

曦宇正手忙脚乱地拿着筷子和铲子切鱼,笨拙地把整条的鱼分开一块块,还不停勺起汤汁浇在鱼上,映着油光的鱼皮上滋滋作响,他眼睛直直地盯着盘里,喉结上下晃动地吞了下口水,身后的灯光从他脸侧透出,泄在他背光的脸上,勾画出他菱角分明的轮廓。

如你所见,我的男朋友是个吃货。曦宇微信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外卖,朋友圈一往下刷,都是外卖的广告,还有更多吃货同类的美食晒照。他总会刮搜美食信息,大隐隐于闹市,小隐隐于深巷,我便也有口福地跟着他吃了不少地方,拿过刀叉切西餐,也用过竹签挑牛杂。他有着所有吃货羡慕的体质,怎么吃都不会胖,比正常体型还要偏瘦一点,大多时候,看着他清瘦的脸容眉飞色舞地跟我讲美食,还配上细长的手指做动作,我真的想拿起身旁的东西,把我们小胖妹一族的怨念融入其中,往他死里砸。

认识他的那刻,我俩挤在学校饭堂拥挤的队伍里,当时彼此同班,却没交谈过,不知我是有多自我中心,才会那么理直气壮地插队在他身前,还回头对他没心没肺地笑着,而他,抓抓头往后退了一点位置,回了我一个腼腆的微笑,无视着身后其他人的怒气。后来顺其自然地在高中便早恋,高考之后离开了出生的小地方,来到广州,虽然不同的大学,但也不远,两小时的车程。摆脱早恋的躲藏和家长的约束,来到新环境的我们算是获得让人几乎疯狂的自由,我们终于能光明正大地约会,可能和大多情侣一样,我们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吃。

都说食在广州,除了因为粤菜的精致美味,还在于广州美食市场的包容胸怀。在广州,无论天南地北的各种口味,无论飞禽走兽,鱼虾蟹螺,只要经过大厨们煎、炒、焖、蒸、滚、炸、泡、扒、扣、灼、煲、炖、烤等巧妙加工后,便能成为桌上佳肴。老广州也相当重视饮食,常口民以食为天,在广州的食市,早午晚任何时段都有相应的餐点,让吃货们从早吃到晚,根本停不下来。

而这当中,饮茶是广东人的最爱。饮茶并不是单单的品茶,而是在茶楼中,泡上一壶上等好茶,叫上一笼笼热气腾腾的蒸点,亦或精美的点心,品茶进餐闲聊相并进行。茶市各个时段都有,无论早市饭市晚市,带上珍藏的好茶叶,带上亲朋好友,便可美美饱腹地聚天伦,聊家常。

对于惯于赖床的我,喝早茶是相当大难度,然早茶是饮茶最受欢迎的时段,一天之计在于晨,一盅两件开启的愉悦可以延续一整天,吃的是氛围。为此曦宇没少费尽心思折腾我,闹钟、电话、串通我的舍友叫我,把我带进他学校的女生宿舍让他的朋友叫我,居然还会直接把我拖下床!这么些年下来,我有着无数个懵懵懂懂的早晨,在各茶楼精美的虾饺、烧卖、粉果、芋角、叉烧包、马蹄糕、糯米鸡等味蕾的刺激下,唤醒了慵懒的灵魂,拼尽了吃货的斗志。

曦宇作为吃货还有一个过人的天赋,那就是无论吃什么,他碗里的那份总比我碗里这份的要好吃。

大学时代经济依然拮据,两人能去的地方只有街边小吃,最奢侈是主题餐厅。我是有择困难症的,点餐永远是头痛的事,很多时候纠结半天点的东西,拿来后发现还是比较喜欢曦宇点的食物。每次都理所当然地把他点的食物也尝一轮,在长期的实践证明下,他点的食物永远比我点的好吃。我把我盘子里的勺到他嘴里,他细嚼慢咽之后,悠悠地说道,还真是没我的好吃,那认真的样子让我掐了他半天。

即便点了一样的食物,也没能逃脱这个厄运。曦宇四处张望主题餐厅里别致的摆设,跟我讲着旁边的救生圈和海藻如何大煞风景,没有营造出一点海上水手的主题。不一会两份芝士龙虾便上菜了,我把叉子叉在对半切的龙虾上,香气随即扑鼻而来,往上一勾,惊讶发现芝士下面并没多少虾肉,我愣了一下,抬头看看坐在我对面的曦宇,他也是刚完成了我刚做的动作,但我呆呆地看着他叉子上圆润饱满的虾肉,洁白的肉上还沾满着诱人的芝士,他转过头,一样愕然地看着我叉子上可怜的小东西,身后的灯光铺在他柔软的头发上,像傍晚河上映着斜阳的波光粼粼,唤起人回家吃饭的渔火风光。

听说老广州最地道的牛杂萝卜和猪脚醋在上下九幽深的小巷中,曦宇拉着我在人挤人的步行街里来回穿梭寻找,跟着香气的引领,最终确认了地点。看着眼前满满的一碗萝卜牛杂和猪脚醋,牛杂鲜嫩粉红,萝卜晶莹剔透,猪脚颜色明亮泛着油光,鸡蛋入色入味,还有香喷喷的醋味,才刚沉浸在它们的卖相和香气,却止于摆入口的那一瞬间,牛杂没多少块,萝卜老得带丝,猪脚几乎没有肉,都是骨头,我又抬头看看对面坐的曦宇,竹签上萝卜整齐干净的咬口,满碗的牛杂,深红色的醋里浸泡着的猪蹄连我没有带着眼镜都看到大块的筋肉了。他依然一脸呆呆的样子,把竹签上剩下的萝卜放进口里,身后蔚蓝天空里的阳光穿进巷里,映在曦宇微微泛红的耳际上,像一块鲜嫩可口的肉菜。

即便只是日常街边小店的一碗兰州拉面,饥肠辘辘的我还没夹几筷面入口,就已经开始感到碗里的水平面快速下降,再扒几口已经感到缺水的面要开始糊了,我做好了心理准备又一次抬头,果然看见坐我对面的曦宇聚精会神地把拉面往嘴里塞,碗里乳白色的面汤洋洋洒洒,照着他伴有暖阳带点红晕的脸,我扁着嘴看着他,他还半响才发现对面坐的我都快要哭出来了。

学生时期的我俩就这样街头巷尾地果腹满足,熬到毕业了,有了经济收入,吃的范围便不再是周边。曦宇还领着我吃出了广州,吃出了广东。到过苏州得月楼,松鼠鳜鱼、得月童鸡、西施玩月、蜜汁火方、虫草甫里鸭、碧螺虾仁、枣泥拉糕、苏式船点等美食应接不暇,饱餐之际偏偏甜点点了冰的,处于不能吃凉那几天的我只能看着甜点发愁;在上海城隍庙吃南翔小笼包,各样特色点心,素菜包,八宝饭,宁波汤圆和酒酿圆子,边走边吃的我挑出一螺肉,紧皱眉头咬了半天却发现始终没能咬动。

每每到这种时候,我总会感觉到这世界满满的恶意,仿佛人生只是一个巨大的阴谋。为了反击这个阴谋,我眼泛泪花,嘟起嘴拿起竹签去刺我对面坐吃得津津有味的曦宇。他先是呆呆地受到了攻击,马上对我的攻击露出他孩子般的笑容躲避着我,开始将我从种种的阴谋中解救出来,就像那次在厦门的夜市,吃蚝蛎煎蛋吃海鲜,肉蟹、小龙虾、鱿鱼、蛏子,满目玲琅的海鲜一条街,曦宇这个大吃货牵起我兴奋地从一摊吃到另一摊,走到结尾已经能摆满一大桌,两人对着面前的美食一阵饕餮,吃到最后的两个生蚝,我挑了一个臭的放进嘴里……我快要把脸都揉成一团了,俯下身吐了出来,苦涩和腥臭熏得我眼泪直流,直身看到的,还是曦宇一脸平和地狼吞着碗里的海鲜,心里莫名的不忿逃过大脑中枢,直接传到手上,狠拍了一下桌面,桌上碗碟的汁水飞溅出来,曦宇愣着看我,像只没有搞清楚状况的小狗,呆呆的。我泪水溢满眼眶,没理会曦宇,转身逃掉。

我沿着大街走,沿着闹市走,灯红酒绿中我像是神志不清逃窜在人群中,每一个过往的人都拉着长长的幻影,像卡了屏幕的电脑提示框,一只只重重叠叠地汇了绵延的隧道,我就在隧道里,不知道走了多久。

我坐在海边的小凳子上,昏暗的灯光,哗哗直响的风与树叶的交鸣。眼泪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流,我已经知道自己的不对,一直乱发脾气,随意而行,可偏就是不能让自己有个台阶下。我就这样吹着海风,冷静着自己,身边突然窸窸窣窣的塑料袋子声,曦宇一股脑坐到我身旁,一边从袋子里取出东西,一边说,“怎么突然就跑掉啦?不过这边风景好。不错!”他侧头笑着看我,一边打开锡纸,里面包着各种海鲜,还有浓郁的汤汁,还冒着热气。他用竹签挑起里面刚才最后剩下的生蚝,伸到我嘴边,“好啦好啦,不气啦,吃点东西开心一下。”我俩之后就坐在海边,吃着热滚滚的海鲜,我情绪终于像潮汐那样渐渐涨起。他每次都能这样,在我没有台阶下的时候架起另一把云梯,细心地牵我下走,踏上温柔。我咬着嘴里的生蚝,看着曦宇的脸,和他身后那幽暗的街灯,灯光倾斜下来,驻留在我眼前,让我看不清曦宇的脸,只看到他的暖和的笑脸。所有的阴谋最后都有着这样一束光,像他,暖人心扉,暖人脾胃。

也正是每一道他身后的光,将我从所陷的阴谋中拉出,在那道光中,他把他挑出来的螺肉递到我面前,我犹豫地咬了口,鲜嫩软糯,饱满鲜甜的汁水充满口腔中;他把自己的甜点与我的交换,慢慢地倒进他那不是太好的胃里,并皱着眉耸肩逗我笑;他把碗里的拉面汤一勺一勺地往我碗里勺,一边勺一边叨叨絮絮,说我总把汤先喝了,面当然要糊了;他把身旁还没吃过的猪脚醋换了我那碗没了一半的,还不停往我泡沫盒里放牛杂萝卜,吃掉我碗里老掉丝的萝卜,边吃边把牙缝里的细丝撤出,一副欲哭无泪的样子;他把叉子上圆润饱满的龙虾肉递进我嘴里,我咬着质弹入味的虾肉,斗气地把我叉上的回递给他,他保持着他吃货本性的口馋样满足地吞下去了。此时他身后的光也能照到我身上,从里到外的温暖相互辉映,像九点关门后重新通电的游乐场,只属于两人的狂欢。

印象中起初的曦宇对吃并不了解,也不太喜欢吃,所以才会这么瘦。相依相偎的时间长了,两人才开始渐渐习惯上各处找吃的,彼此牵着对方的手,吃了一个又一个的地方。记忆中那阑珊灯火下,曦宇无奈地看着我赌气的脸,对我提出想要吃的东西无可奈何,最后只能尴尬地笑笑带我去了他仅所知道的地方,可渐渐地,渐渐地,曦宇就能在我提到的时候带着我去吃每个时刻突发奇想到的美食,甚至在我没有一点点防备中,提出戳中我小心脏的大餐建议。

张小娴说,喜欢一个人就是想和他吃很多很多餐饭。我想,爱一个人,便是会为你准备好一餐一餐饭陪你吃,并把自己碗里最好吃的那部分,让到你嘴里,看着你变胖,笑成了花。曦宇是我这个人生阴谋的解救者,也是我人生阴谋外的更大的阴谋。

旁桌的麻辣味烤鱼已经吃到所剩无几,只有熙熙攘攘的辣椒,桌上的两位女性吃得大汗淋漓,脸颊通红,不停地呼着气,脸上依然洋溢着止不住的笑意。

曦宇的脸抬起,背光的部分洒上了暖曦的灯光,他笨手笨脚地把鱼切好,弄了半天终于把铲子放下,锅上的热气熏得他脸蛋绯红绯红的,口中喃喃地说着:“鱼腩和鱼背没骨,还嫩!”一边把切好的鱼夹到我碗里。我看着他手忙脚乱地摆弄的样子,轻轻皱着眉,额心的汗滴透出着明媚的光点,我又看到从他身后透出带光晕的亮光,像吃到了所有不好吃的食物时,几乎要哭出来了,却止在心头,温热的泪滴积累起来,暖着心房,渐渐满到眼眶,他看到我眼湿润着,叨念道:“小心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主人公哈罗德为拯救昔日好友奎妮而独自一人从英格兰的最南端徒步到最北边的故事。 不幸的生活各有各的不同 幸福总是...
    够帅吗阅读 151评论 0 0
  • 挥手道别,却发现,你依然留恋。
    狐狸木木阅读 422评论 0 1
  • 上午去了浦西,紧锣密鼓的两个面试。参加完后又是一个紧急的报告。错过了午饭。想着坐班车准时回浦东,问了前台,前台居然...
    深情无用阅读 145评论 0 0
  • 大蜜的点心我一直挺喜欢的,尤其是紫薯蛋黄酥和凤凰酥。紫薯蛋黄酥里面包的是鸡肉松,香而不腻我能一口气吃三个。 它家的...
    srtytgggg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