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助理面试感悟(广州篇)

※ 写在前面

许久未更文了,感觉自从去年校招找到了工作,写作这条路上便走得分外懒散。
手机上,简书app每天都有提示今日收获了多少赞和关注,大抵之前学来些雕虫小技,想在平台上卖弄卖弄便写了篇《Photoshop把照片制作成超逼真素描效果》
却不禁想对上了许多读者的胃口,甚至被有些人误以为是大神,一些评论和私信问的我甚是头疼。
需理解一个人平日里无人问津,一下子获得些许关注度也着实“有点方”。不理睬吧,人家觉得你高冷;理睬吧,便要分去生活里的部分精力去帮助一些客观意义上讲和你关系不大的人。不过好在小女子还是有些许耐心,不麻烦的问题就顺水推舟一并解答了。
接下来对近期产品助理面试的情况做个大致的总结。
哦,至于为什么我校招早拿到了Offer也决定去了,而如今过了数月又去面试——这都这些将作如下陈述/(ㄒoㄒ)/~~

※ 面试笔记

一、 广州华南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Paste_Image.png

- 招聘信息来源:校招
- 地点:广州天河
- 公司类型:电子政务解决方案解决方案提供商
- 公司规模:1000+
- 公司口碑:适合养老、工资低涨幅也低、缺少人文情怀、不适合毕业生去
- 公司产品:电子政务、警务、医疗、保险IT产品。
- 个人评价:

  1. 环境:在广州信息港,和网易的办公楼很近。公司有一栋自己的办公楼。公司的入职手续和离职手续很复杂,人多制度也很多,处理一件事要这个汇报那个,那个汇报另一个还不能很快地解决好。电脑不能随意用软件,没有WiFi,不似小公司工作随意。

  2. 人:员工性格随和,但是办理事情的效率不高。很多只是为了混口饭入职这家公司,在这家公司呆了一个星期,发现很多实习生没事做就是在上网。(当然不排除有努力学习的人,至少我用的这台电脑的原主人他工作四个月,工作日志写的很丰富。)

  3. 面试结果:收到offer。年后去了这家公司,因为本来是需求岗安排到研发岗很蛋疼,调岗后没什么实事做,因为之前的工作安排问题已经丧失了很大的工作热情,收到其他公司的offer后觉得在这里虚度光阴没有很大价值,入职一周离职。

二、 广州加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加减公司LOGO

- 招聘信息来源:拉勾
- 地点:广州天河
- 公司类型:移动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 公司规模:50+
- 公司口碑:人性化管理、发展空间大、注重能力培养
- 公司产品:“船票系统”,即一款帮助传统企业自己设计制作APP、微信公众号、官网的系统。系统里的网页功能部件齐全,能根据用户需求自动生成1.0的产品,如用户还需更新迭代2.0及以上的版本,则可再次付费外包给此公司。
- 个人评价:

  1. 环境:到公司的时候是下午1:40,还没有进门就听见公司里面传来一阵阵笑声,细听是在玩狼人杀,顿时觉得这是个非常有活力的公司。再踏入门,公司内部装潢简约但不失温馨,阁楼楼梯上绕着绿色的藤蔓,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一楼的墙上挂着一幅书法,写着“拼搏”,二楼的书法印象中写着“执行力”,这两幅字恰恰迎合了加减的理念“加公司效益,减公司成本”——是一家业绩上目的性很强的公司。

  2. 人:前台给我的感觉非常友好礼貌。PM给我的感觉就是强大——一人管理整个技术团队;经验丰富——负责过快男快女、中国好声音、恒大、中国银联、中国电信等项目;人生伯乐——大学时期玩乐队小有名气,会自己作词编曲,据说写的歌够出3-4张专辑,笔者不才,恰好在大学也玩过半年的乐队,唱歌在学校和朋友圈小有名气,当时觉得能加入这家公司一定能在各方面都有所造诣。至于公司的整个团队氛围,就是我理想中IT公司该有的气氛,会唱会跳还会撸得起一手好代码。

  3. 面试结果:收到offer。但是最后自己还是觉得深圳的技术氛围更好,所以忍痛拒绝了对于我来说非常好的机会。

  4. 面试问题:

  • 说说YY语音、唱吧、微博、新浪微博等产品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
  • 苹果商城app完整上线需要多长时间。(上线时间)
  • 安卓机的屏幕分辨率有哪些。(屏幕分辨率)
  • 安卓和苹果的软件开发语言。(开发语言)
  • 设计一个个人主页的原型。(原型设计、交互设计)
  • 当为项目添加一个投票功能。老板说直接投票,经理说增加虚拟货币给用户购买在用来投票,这样可以可以速效赚钱,你说先免费再付费……这样的局面你将如何和老板与经理沟通?(商业模式、EQ)
  • 一句话概括做产品的心得。(深入理解产品经理)
  • 小米产品为什么好?(用户体验、商业模式)
  • 你认为一款好的APP是有哪些特质?(用户体验、商业模式)
  • 让你策划一个产品的文案APP你将会写哪些内容?(方法论)
三、 广州呼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招聘信息来源:旁人介绍
- 地点:广州番禺大学城
- 公司类型:创业型移动互联网公司
- 公司规模:20人左右
- 个人评价:

  1. 环境:地点偏远,内部环境一般,应该还没有建立成熟的行政制度。

  2. 人:boss比较装逼,另外叫了3个人面试我,大部分只有他一个人问问题,其他3个人纯粹打酱油。

  3. 面试结果:Pass。因为自己也不是很想去所以也没有主动发挥,接到结果也不惊讶。

  4. 面试问题:

  • 产品经理需要有哪些特质?(方法论、深入理解产品经理、互联网思维)
  • 说说一款你用过的最喜欢的APP,有哪些让你满意的有点和同行竞品又有哪些优势;再说说一款你讨厌的APP,哪些地方让你不满(用户体验、竞品分析)。

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我就不在这里多做解说(有兴趣的亲可以留言或私信讨论),虽然自己在笔试面试时都一一回答了,但终究觉得写出来欠妥,自己是前端开发半路转的产品,目前根基尚浅,说错是小,误人子弟就不太好了。

※ 自我检讨

因为我的上家公司,我损失不小。

这又要从头说起。

去年从杭州回学校打算转产品岗,小公司待够了就想去制度更规范的大公司。南昌这种三线城市,IT名企来的就少,招产品岗的就少之又少,好不容易有家大公司的offer,又是我中意的需求岗,我简直感觉自己受到了神的眷顾。

虽然百度、知乎上90%的言论都显示公司口碑比较差。但是想着大公司不会差到哪里去,又承诺有培训期,所以告诉自己不要在多想。

因为华资给实习生的承诺是有住房补贴800/月,我一去广州就风风火火地在天河棠下租了个单间,也全然不顾表姐的先住公司宿舍的建议。

宿舍没有网啊!我的人生不能没有网!

何况,我想住的离同学近一点,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还是个比较怕孤独的人。

再者,租房子付押金1000元,月租750元,网费60元,杂费40元,生活用品和吃饭这些加起来已经用去2000多。房子最后是转租了,收回了一些押金,只是财政损失还是相当大。

而我从华资离职,是已经决定从广州迁往深圳了,加减公司offer也极其忍痛拒绝了,因为考虑到年后是个找工作的黄金时期,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等暑假大批毕业生涌入深圳就要呜呼哀哉了。

如此,我一离职,意味着我1~2周可能找不到工作,二月份就没有保障生活的工资了。

确实,后来在2月底赶紧落实了工作,没有太不幸,但是加上搬行李、吃住的耗损,银行卡里原本5000+只剩下2000+。

对于以上的遭遇,一则要怪自己的“屌丝情结”,过于崇拜大公司。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大公司都是如此,只是我在看到网上的差评都没有回头是岸。

二则,冲动消费也让我错失了力挽狂澜最后一丝止损的机会。

但是来了深圳,渐渐步入正轨之后,当初迁徙的决定还是有意义的,这都是后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