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1. 事由:卫生间突现水帘洞

昨天中午下班回家,发现卫生间洗漱池变成了瀑布!水像水帘洞一样从池下储物柜门喷出来!原来是一根上水管断裂了。赶忙去关了总阀门,倒腾出泡了水的各个瓶瓶罐罐。

平时没有存水暖工的电话,关键时候只能临时搬兵。物业聊胜于无,给业主群发信息也没有马上得到有效回复。遂有点心灰意懒,呆坐了片刻后,我突然手痒,想着研究一下能否自己换掉已旧的水龙头和水管。

于是在万能的淘宝和百度翻找水龙头的价格和安装方法。按照几个百度经验的帖子,更换并不复杂。好吧,我本就有诸事尽量求己的习惯,多年的单身生活也让自己早已上能换灯泡,下能通马桶,换个水龙头,虽然算粗活,但应该是小case吧!

接着,工具出场:活口扳子、尖嘴钳子、手电筒、小板凳。我先对水管连墙的一端下手。结果:那里锈迹斑斑,拧不动!我又开始琢磨连接水龙头这一端。这更困难:不仅是拧不动,根本是无法下手!它在洗脸池底部靠墙面处,而且向内凹陷,螺丝周围的空隙,可以让尖嘴钳伸进去,但夹不住,更使不上劲,转不了!好吧,那我转变策略:试图从盆面上方转动水龙头。我用了两条胳膊的力量,它仍纹丝不动!

水龙头都取不下来,何谈更换呢?!我有些泄气。看来我并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多能。哎,不管了,先去买水龙头吧。经由店主推荐,我联系到了一位水暖工,价格也谈拢了,只要30块!

于是,一个小时后,水暖工上门。十五分钟后,大功告成!

2.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我一直是一个比较有独立精神的人。上学时,我就从不人云亦云,而是有自己的主见。工作后,自己租房住了一段时间,从搬家到挪家具再到修缮大小物品都是我一个人完成。印象中我极少向别人开口请求帮助,尤其是异性,并且我引以为傲:我有能力解决的,就不依赖别人!就好像我的小侄女,大人要帮她做事,她总是喊着“我自己,我自己!”

常常读到一些文章,说中国的女孩到了国外非常不适应:遇到困难时竟然没有男生主动上前送出帮助!西方的女士独立性都很强,一方面是她们没有:女人天生是弱者,就需要男人保护和礼让这样的观念,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西方的人工很贵,如果找人维修,就要花费巨大,因此她们和男人一样,尽量凡事亲力亲为的去完成。

另外,我对很多事物的原理和结构很有兴趣。我常常会不怕麻烦,想各种办法努力搞定眼前的问题。从前,电脑软件有任何异样,我都会百度好久,尽量学着尝试解决软件问题,与此同时,我一个好姐妹,哪怕有一丁点的疑问,都要qq问我,我让她去百度,她说多麻烦呀!那其实我也不会呀,可还是百度了再把答案发给她。包括我从未接触过的新事物,比如爸爸的车载导航升级,我愣是研究了三个小时,实在无果,才去找了汽车美容店。诸如此类,哪怕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我仍然乐在其中,就算最后没有解决,我始终认为我又比别人多知道了一点,即使是一点。

但是,对于我这种标榜自立、探究的行为,爸爸给了一句话的评语:“你还不就是想省钱!”

好吧,我承认,省钱是我那么做的一大根源。如果有人直接过来说我帮你处理,免费的,那么,我,嗯,还是会考虑一下,自己先试试,或者,在他旁边眼睁睁的盯着他如何操作。所以,你看,我确实是希望自己可以解决问题,起码知道如何解决问题。

可惜,往往,这么做是没有意义的。

3.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就拿前面说的换水龙头来说,经过观察与分析,我知道了该如何更换,可是我没有那个力气,拧不动。而且我也没有更趁手的工具。更不要说从操作熟练度和效率甚至效果上,我完全无法达到合格状态。

社会的工种越来越细分,这是一件好事。专业、高效,使得几乎所有的行业和领域,甚至所有的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我们每一个人,不需要花三天时间解决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手机问题,也不需要花一年时间练习把偶尔吃一次的糕点做的精益求精,甚至更不需要花三年时间学习一门只需要用一次的外语,这些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就好了。他们,或者她们,已经在自己的领域摸索实践了多年,我们遇到的难题,是他们每天的生活,他们应付的很好。

有一则流传甚广的关于比尔盖茨的传说。他掉了1000美元,都不会弯腰去捡,因为捡钱这点时间,会影响他赚更多钱!听到这个,很多人会说:我知道他们专业高效,但是我遇到的这个问题,并不急于解决,我有大把时间,为什么不能自己尝试,多学习一些,让自己成为斜杠青年呢?说实话,我也常常这样想。但是,假如我一天赚100,那我花1上午修个20块钱的耳机是不是也亏了?假如没修好,不是血亏。。。?

再说到爸爸的评语“你就是为了省钱”,其实,对于一些专业人士来说,因为他天天做,是熟手了,所以他的成本并不高,相应的,他的服务价格并不贵。我换那个水龙头,才花了30元。为了省30元,我吭哧了一个小时,而且还没有结果,想想真的是太亏了!如果再说到工种细分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并且养活自己,甚至使整个社会高速发展,那更是个大话题了。

所以,现在的我,要学会既保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良好传统,能自己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同时,要学习接受并且尊重专业人士,学习用钱来购买专业、高效的服务。这也是让自己生活更轻松、更有品质的途径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倒回了初秋天气 一眨眼功夫从空中落地 眯了一会儿进入温暖天地 脱去外套又穿了短袖衬衣 小时候的传说 地上划圈站...
    倪郭阅读 282评论 2 11
  • 许知远采访马东了。 十三邀第一季,我看过几集,都是挑着我比较感兴趣的参访对象看的,少有的很真实又有深度的访谈节目,...
    疯狂的魔头阅读 326评论 0 3
  • 简书写作的朋友,当你感觉写作无望的时候,统计下个人收到的鼓励!! 写作对我这种水平很次、还曾憎恨写文章的人来说,无...
    冉茂睿阅读 464评论 13 10
  • 春节临近,亲朋好友陆续地回家了。 昨天,老陆打电话约我们几个老朋友小聚会。 我还觉得奇怪,前二个月还听说他家那个宝...
    南昌阿波罗阅读 1,068评论 1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