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如何打破托付心态

春节临近,亲朋好友陆续地回家了。

昨天,老陆打电话约我们几个老朋友小聚会。

我还觉得奇怪,前二个月还听说他家那个宝贝儿子因为失恋的事,在家要死要活的,老陆一直发愁呢,我们几个老朋友几次聚会他都没心情来,怎么今天就有时间了?带着疑问和好奇,见了老陆,一见面,就听老陆在那聊嗨呀。。。

老友相聚把酒言欢

老陆:我发现,作为一个合格的家长,懂点心理学太重要了!

我:啊,老陆,是什么事让你有这个想法啊

老陆:儿子,因为我我的儿子的事。

我:具体说说。

老陆:因为失恋,天天在家要死要活的,已经有快二个月了,都不知道这个年能不能好好过呢?刚好我有一亲戚从外地回来过年,他是心理咨询师,学过什么NLP,反正他来和我家孩子聊了几次,孩子状态就好多了,所以啊,我现在才有心情出来和你们聚呢。这一段,可把我给愁坏喽。

后来知道,老陆儿子失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有典型的“托付心态”。著名NLP大师李中莹在其所著《简快身心积极疗法》一书是这样描述“托付心态”的:

“托付心态”是把自己生活中成功快乐的控制权托付给别人。典型的托付心态常常出现在婚姻或恋爱关系中。

简快身心积极疗法

我们听听下面的歌词:

http://s.music.so.com/s?ie=utf-8&src=hao_360so_suggest&q=没有你陪伴真的好孤单

没有你陪伴真的好孤单 - 梦然

城市的夜晚霓虹灯璀璨

点亮黑暗赶不走孤单

 午夜和白天不停的交换

游走在街头一个人孤单

节日的狂欢情人的浪漫

所有的快乐都和我无关

无聊的工作让人很心烦

我又想你了你人在哪端

没有你陪伴 我真的好孤单

我的心好慌乱 被恐惧填满

没有你的日子我真的好茫然

整天就像丢了灵魂一般

我没有你陪伴 我真的好孤单

我的心好慌乱 不知怎么办

没有你在身边 真的好不习惯

没有你陪伴真的好孤单
没有你的日子我真的好茫然

    以为爱一个人便有权利要求那个人照顾自己人生的成功快乐。如此的托付与要求让婚恋关系变得紧张,更造成自己的无力感和对方的窒息感,这是很多恋爱和婚姻出现问题的基本起因。

在日常生活中,这种托付心态也常有体现。例如:某人说了两句抱怨的话,你的心里便满不是滋味,责怪他不体谅;上司感叹一下生意难做,你便担心可能会裁员,以后日子不知怎么过;顾客稍微表现一点儿反应,你便觉得受了窝囊气;等等。


托付心态

托付心态的来由是自我价值的不足,需要外面的补足和别人的迁就,若得不到这些,我们的负面情绪就会出现。其实每一个人都需要照顾自己的人生,人生中的成功快乐也只可以由自己找到。若是依靠别人才有的成功快乐,就算我们得到了,亦是危险的,因为别人既没有这份能力,也不可能永伴身旁。

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会不断强化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自我价值,培养自己的知识技能,并且提升自己的思想层次。他们会以自己为生命的中心,在自己取得成功快乐的同时,亦使其他人、整个世界得到提升。

后来我问那个心理咨询师,你是如何让那个孩子走出托付心态的,他说他只是讲了一个故事而已:

    2015年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85岁的屠呦呦发表诺奖获奖感言时说:

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时,就会有一批的朋友与你行。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6月1日 6月的第一天。整个6月,给自己做了很繁重的计划,旨在突破一下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充实且科学有...
    Zero_Lily阅读 179评论 0 0
  • 他是我的高中同学,农村来的,记忆中他家是比较贫寒的,有弟弟妹妹在上学。他学习一般,但很用功。中等身材,有一双忧郁而...
    糖糖心语阅读 288评论 2 4
  • 雨涵宝贝妈妈爱你这是记录你的简书,~~~~~从你悄悄的来到我的身边已经25个月了,妈妈怀你的开始你就特别懂事妈妈不...
    快乐宝贝_6cb0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