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看不见的线与网

当你进入到职场时,必然有个熟悉而又陌生,摆脱不掉的岗位:销售

销售是各行各业普遍都有,非常广泛存在而又基础的岗位。

经常听到有毕业生说:“找工作?只要不是销售什么都做。”


大家对销售是多大仇呢?

销售一方面门槛低,不同层次的人都在其中,内部要面临与各种各样的人相处;

另一方面环境复杂,要面临非常大而复杂的市场,外部要处理各种客户关系,察言观色拍马屁乃至潜规则。

完全成果导向的方式,也让工作压力变得非常大。这个环境下,人员流动也很大。


但是许多人又不得不承认,销售是很锻炼人的,而且做的好收益也高。

某些金融行业,初中高中毕业出头的年轻人,做的好的月薪上万做经理的也不少见。

不过这行业多少也充满了,浮躁与不安。


经常看到有些销售集体喊口号、跳抓钱舞,非常疯狂的状态。也许这行业需要这样经常打鸡血,保持团队的活力吧。

但总觉得人越是精神贫乏,才会选择这些行为来激励自己。


销售到底是做什么?


根据销售的东西,各行各业都不太一样。

但大抵是,让东西卖出去。

服务和产品做好后,找到消费者,或者和消费者接触,把产品卖出去。供需达成的重要环节。


供与需是如何对接的?

供方做好了产品,要明确自己的卖点。比如我是卖金融服务的、卖医疗保健品的、卖培训课程的、卖保险产品的……

这样品类的供方其实非常多,大部分同行业里,那么多家卖货的,产品差异都很小。


越是专一越是独特的产品,往往不需要拉什么客户,如果特别简单方便使用,连客服都用不着。

客户直接买就是了。当然这是某种意义的垄断。但在生活中,商家更喜欢的是行业性垄断,而不是品类垄断。

既然差异小,那么需方,就面临一堆选择了。

销售就像产品章鱼无数双手,抓到什么是什么。

销售往往要通过产品为基础上,但更多不需要通过产品,毕竟大家都差不多,全靠忽悠功夫。

非常多的招数去吸取到客户。或骗或哄。


供需的游戏


到底是先有供给还是先有需呢?

按道理,有需求,才会想着去产生和提供什么服务。


无缘无故供给什么呢?

可能也会有,因为它天生就具有资源,所以都像它倾斜和聚集。

本来没做什么,就是有人需要。


比如你是女性或者男性,对吧。

比如你天然很幽默,比如你很能吃,比如你很会玩,比如你文章写的好,比如你会钢琴,会……

但是这些天然的供给很少,也满足不了那么多种需求。

没人天然会去生产手机、铅笔……

那么根据需求提供的那么多生产,需求都被满足了吗?

并没有。


需求是一种多变的东西,你可能那这个时候想要,过一会儿就不想要。

需求由时间、地点、条件和需要产生的。

需要是根据自己本身的意愿产生的。

需求则考虑了条件,提出具体的东西的需求。

你饿了,填饱肚子是你的需要,你可能会产生吃盖饭或者吃面的各种不同需求。


生产这个活动,并不是你有什么需,我就去生产什么。

生产则是根据,现有的条件,有什么样的资源,和生产者本身的欲望,去提供产品和服务。

这个目的有一部分是满足某种外在需求,有一部分是满足生产者自己的需求。


这就成为了两种需求的对接游戏了。这和人本身具有供给,原来是类似的。

生产者不是什么需求都满足,那需求者呢?未满足的需求是怎么解决的?

其实也被解决了,只是通过可替代的产品。

生产者某种程度也是在生产需求。


产品是一种连接供需的线,销售人员则是供需线上的点。

各行各业都必须花很大的代价去吸引,有需求的人。

其实往往是去制造对他们产品的需求。


那么问题来了,所谓需求岂不是假象?

他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而是想象出来的。

每个行业后面,都有着虚假的需求。对客户的。

告诉客户你有这样的需求,告诉客户我们有这么好的数据。

销售更多的是在引流,而不是在卖货。



未知其所以然的职场


即使在信息似乎更流畅传播的互联网上,你依然需要花非常大的代价获得这流量。

为了让用户知道你,用你的服务。需要要投入巨大的广告费用。

普通用户可能看到没感觉,应用商店上的一个小小的推广位,可能就是一天几万的费用。


你看到街上各种销售,也应该能看到各种app地推人员,看到各种商铺送的补贴红包和奖券,看不到的还有在搜索引擎、应用市场、社交网络中的各种优化和营销成本。

这些和销售的性质也是别无二致的。


当我们进入各中不同的职场中,发现怎么都有点虚假呢?

当会计的发现,居然要通过做假账,躲避税收;

当销售发现,产品没什么,却要吹上天,还要装专家忽悠人;

当老师的发现,被同事要求监考时照顾他的学生;

当运营发现,原来社区里全是水军,点赞也是假的,公众号文章也是洗出来的;

当网络推广专员发现,原来搜索引擎一些关键词的结果,都在商家的掌控下;

当了快递员发现,包裹可能都是被各种蹂躏过,或者某类型包裹的还被减料了;

当了教授发现,也没必要懂很多,只要别人不知道我有多差就行了;

……


以前觉得,学生时代主要在于各种概念打交道;而进入社会更实际,与各种事情打交道。

物质层的流动与思想层的流动是不一样的。

每一行事业,都如机器的某个零件,你运行不了就要被替换。我们是在做事情,而非可以如此也可以那样的想象。

——摘自《我是如何渐渐步入网赚的坑中》

当看到这么多行业所谓现实后,发现其实也很类似。

事实其实没那么重要,我们只是在满足想象而已。人与人的交流,更多是情绪上的交流。人们做事的时候,也是倾向于自己的想象。现实的虚假只是抵达想象的捷径。


如果说我们的发明的各种工具,汽车延伸人类的脚,计算机延伸人类的大脑、机械臂延伸人类的手。

那么人与人的相互协作,实际上在消除人的独立性。

我们从自己捕食猎物、制造衣服工具房屋,到我们现在衣服商店买,食物外卖送,出门汽车接……


不同的行业把我们各自越来越孤立起来,我们不知道衣服如何造出来的,不知道计算机如何运算的,不知道招聘如何进行的,不知道工资如何计算的,不知道公交车如何运转的……

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些干嘛?直接用不就是了。

事实也是如此,我们没必要知道。

但是当你去应聘的时候,知道这个公司的文化和他们设置的职位是要满足什么需要;当你购买手机、衣服、坐公交的时候,知他们怎么运作来的,你会更容易做适合自己的选择;当你知道新闻的采集、视频的制作等,你不会只有吐槽和被媒体操控情绪……


未流通的互联网


互联网让信息非常畅通,各种音乐小说电影视频新闻,你都可以方便在网上看到。

但有一类信息还是处于不太流通,和不容易流通的状态。

不是我们文化消费的那些文娱作品,而是生活中实际的职业产品信息以及金钱流。


职业行业的信息,可以让我们日常生活用的东西信息更透明、更可信。至于资金的流动,是我们购买日常需要的东西,我们需求的最真实的痕迹。

支付宝一定要做社交,很多人在吐槽觉得它不靠谱。但我总觉得,这一部分信息的连接价值,比我们网上随便找几个兴趣相投的人作用更大。

我就发现,曾经买过眼镜的某店长,就开始在支付宝通知,买过客户他们的店铺搬了,他们要做活动了。想想这里面可能还是很丰富的。

相同的还有职业社交,目前这类需求还没被激发。


当然现在网络上越来越的多知识服务产品,很多自媒体喜欢写的行业背后的道理,不正是这类信息正在流通的趋势么?

小米这类用参与感崛起的企业,让你买个手机还要关心供应链……不也是信息更透明的趋势?


我们消费者天天看视频、用百度微信,只知道他们赚了很多钱,但是并未接触过他们真正赚钱的服务。

我们用户看到漂亮好用的界面,但是大多数职场中用的产品的,都是非常难看简陋的界面。更别提什么用户体验了。

这也是生产领域信息不够流通的表现吧。


职场中的我们


刚开始工作,我总想把生活变成工作。然而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正如吃饭一样。

吃饭是为了活着,活着不是为了吃饭。

喜欢的工作,就是合胃口的饭;

适合的工作,就是有营养的饭;

混日子的工作,是干粮。

不吃会饿死


正如我们在选择商品时,面临的信息不对称一样,在职场选择中你几乎无信息可言。我们不是在选择获得什么,而是成为什么。

通常我们不是在制造,而是成为了连接供需的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