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诸葛亮立传—共读《三国演义》读写活动

  《三国演义》,一个半月,我们读完了上册:每周围绕人物或故事,开展一次阅读交流活动。上册读完,阅读暂停一周,这一周进行阅读梳理,给的任务是:给自己喜欢的人物立传。考虑到一个人进行人物的梳理,有难度,于是合作梳理一个人物。交流会上,“诸葛亮”获得一致推荐。从哪些方面写?讨论。我把他们说的,都板书出来;再大家把意思相近的合并,最后梳理归并为五个方面,一人领一个任务,一周时间,合写一个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葛亮的生平

        陆乐水

        诸葛亮,徐州琅琊阳都人,出生于公元181,卒于公元234年,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发明家,孔明灯、木牛流马、馒头等,都是他的发明。

        三国演义中,对诸葛亮的外貌描写:孔明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

        他一生辅佐刘备打了许多胜仗。赤壁之战、三气周瑜、火烧博望坡等为人们津津乐道。在赤壁之战中,诸葛亮借东风是最奇妙的。书中描写道:孔明缓步登坛,望瞻方位已定,焚香于炉,注水于盂,仰天暗祝。

        诸葛亮真有“借东风”的本事吗?这东风并不是他借来的,而是他早就算好会来东风,故弄玄虚的,但也印证了他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学之才。

        诸葛亮为了刘备的志愿以及汉室的复苏,辛劳成疾,于公元234年在五丈原逝世,一生实现了他在《后出师表》的诺言: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诸葛家庭最闪亮的人物

            饶佳琪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诸葛亮其实我很早就听说过了,只是不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次我有幸和同学们一起读到了《三国演义》, 开始真正了解诸葛亮这个人物。

        诸葛亮在三国鼎立时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足智多谋,才华横溢,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他本是琅琊阳都人,复姓诸葛,名亮,字孔明。是汉司隶校尉诸葛丰之后,定居在襄阳城二十里外的隆中。与他的弟弟诸葛云躬耕于此,外号“卧龙先生”。喜欢读背《梁父吟》。

        他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

        诸葛亮有一个弟弟,名叫诸葛均。还有一个哥哥叫诸葛瑾,在江东孙仲谋处为幕宾。他的父亲叫诸葛珪, 字子贡,是泰山郡丞。叔父名诸葛玄,自诸葛珪死后,他便担起了照顾诸葛亮他们的责任,诸葛因与荆州刘景生是故交。所以把家安在襄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葛亮为何辅佐刘备

                易菲

      足智多谋!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为什么愿意辅佐刘备?我今天给小伙伴讲讲!诸葛亮选择刘备是因为刘备三顾草庐:当时司马徽向刘备推荐诸葛亮,诸葛亮在襄阳城西二十里,刘备求贤若渴,带着关羽、张飞第一次去拜见未遇。第二次去时天寒地冻,刘备等冒雪前往,门童回复:在堂上读书!还是没见到诸葛亮,第三次刘备三人离草庐半里之外下马步行,足见刘备的诚意,诸葛亮见其意甚诚,备受感动。还有另外的一个原因:诸葛亮也有自己的想法,辅佐刘备,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同时诸葛亮也欣赏刘备的不相弃,愿效犬马之劳。

诸葛亮之战绩

            郭欣妍

        自从诸葛亮选择追随刘备后,原本弱小的刘备开始慢慢变得强大起来,这其中少不了诸葛亮的屡屡战绩呀!

        先来说说诸葛亮的初立功——火烧博望坡。火烧博望坡,又称博望坡之战,当时曹操准备率大军南下,其实并没有把荆州的刘表放在眼中,反而主要是想对付两个敌人,一个是孙权,另一个则是刘备。曹操深知刘备,虽然他眼下只是占据新野一个小县城,但是有诸葛亮辅佐,一旦他逐步壮大实力,必然是心腹大患,于是曹操令夏侯惇夺荆州。另一边荆州公子刘琦面对曹操的来战无计可施,便向诸葛亮“三求计”,诸葛亮施计在博望坡设埋伏,放起大火,把夏侯惇十万大军烧得灰头土脸,气得曹操也直接挥师南征!火烧博望坡是诸葛亮出山后立下的第一功,直接打击了曹军的嚣张气焰。

        在诸葛亮屡屡战绩中最为经典的就是——三气周瑜。周瑜,本来是一位杰出的统帅,可对诸葛亮偏偏怀有嫉妒之心,又对荆州之事耿耿于怀,不能看清孙刘联合的大局,这也就成了三分天下的一个重要阻碍,他曾经妄图使美人计,陷害刘备、诸葛亮,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反被诸葛亮将计就计,气了个半死,最终只能哀叹“既生瑜何生亮”,病死江边。在周瑜病死后,诸葛亮又为刘备除一强敌,帮刘备形成了三国鼎立之势。

        诸葛亮天性擅长巧思,同时他目光长远,知识渊博、意志坚定,这才使得他能在三国时期帮助刘备对抗曹操,并连连获得战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葛亮的智慧

          蒋家兴

          这个学期我们读的是《三国演义》这本书。在《三国演义》这本书里,我们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他简直就是智慧的化身。

          诸葛亮出山的第一仗就运筹帷幄。曹操带了十万军马打刘备,诸葛亮一步步实施策略,火烧博望坡,使关羽、张飞心生敬佩。“草船借箭”的那一章回里,诸葛亮明知周瑜想害他,还立下军令状,只要三天时间就可以弄到十万支箭,因为他预判到三天之后会有一场雾,跟借东风一样,说明诸葛亮“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三气周瑜的章回里,诸葛亮知道周瑜的心胸很狭窄,就故意去气他,最后把周瑜气得病死。说明诸葛亮“知人心”,会从敌人的弱点上打败敌人……

        诸葛亮,被人称“卧龙”先生,26岁出山之前,都在襄阳城二十里外的隆中,躬耕、读书,纵观天下大事,研究策略。他是个心中有远大理想的人,是有目的地学习,诸葛亮的智慧来自于读书、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2019.04.28 起床:7:10 就寝:22:30(今天真要早睡了,再熬夜就对不起喝的那些苦药)...
    蔚尘0913阅读 228评论 0 0
  • 最近佳桐上班 而我还没到假 基本就是闲着 倒是因为闲而且新婚为表心意 只要在西安 基本每天都会给佳桐做一些饭 有些...
    太胖辣阅读 221评论 0 1
  • 旁观者吗?实在忍不住想要来吐槽一番。 一、她做的慢,怪我咯? 公司隔壁部门有一女同事小y,最近离职了。 私下她和我...
    喵童阅读 378评论 0 5
  • 第五十四节 侯胜万万没想到师父还真把村里这些人请到了庙里,他原以为他们会推诿,在这个年代...
    六月孺子牛阅读 23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