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飞秒近视手术,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2月底,当我弄清了全飞秒手术的疗效、安全性和手术风险之后,就决定陪同女儿前往医院做手术。

在动车上,我不断地查阅着手术注意事项,她不断地吃着李小璐出轨屁几万的瓜。仿佛即将做手术的眼睛长在我脸上,与她无关。

手术前笃信医生、无知无畏;手术后稍有不适便疑虑医术、诚惶诚恐,这恐怕是当下不少中国患者及其家属的通病。

其实很多医学常识都是手术者事前应该提前预知,便于手术后将注意事项了然于心、遵从医嘱、科学康复。

为此,我把自己上网查阅的相关资料,加上到医院面见医生,挂号咨询了解到的全飞秒手术的相关问题,一并归纳整理,分享给大家参考。当然采信前最好向你的手术医生核实一遍。

                  手术前的问题

1、全飞秒手术与其他近视激光手术的区别在哪?

全飞秒手术的切口只有2mm,相当于其他近视激光手术切口的十分之一,损伤更小,眼睛干的症状会更轻。由于切口小,术后角膜的抗冲击性更强,运动更无后顾之忧。手术全过程无声无味,舒适度好,术后恢复也更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全飞秒手术会很痛吗?

全飞秒手术过程是无痛的,不需要打针,只需滴几滴表面麻醉局麻即可。

术后部分病人可能会有轻度异物感,流泪、眼睛酸胀等不适症状,症状因个体而异,一般6-8小时后不适感即可消失。

我女儿术后可能是麻药的原因觉得睁眼很费力,眼睛酸胀,畏光、只想闭眼休息。但第二天症状就缓解了,可以如常地睁开眼吃东西、自由活动。

3、 全飞秒手术可以同时矫正近视和散光吗?

美国FDA于2016年9月批准,全飞秒手术可以矫正22岁以上人群,100度---800度的近视和不超过50度散光。

4、 全飞秒手术时间有多长?

全飞秒手术时间很短,可以轻松舒适的完成手术。两只眼睛约十分钟左右即可结束。手术最关键的激光扫描也就二十多秒钟,术中只要听医生的指挥配合好,就能顺利完成手术。

5、全飞秒手术后视力可以恢复到多少?

全飞秒手术后视力可以恢复到术前的较佳矫正视力,但恢复时间会因个体差异有所区别。大多数人术后第二天即可恢复术前矫正视力。所谓矫正视力就是之前佩戴眼镜矫正的度数。

我女儿手术前近视度数是右眼375°和左眼350°加散光100°,手术第二天复查双眼裸视1.0;我的同事也是刘教授做的,目前手术完成近3个月了,裸视已恢复到接近1.2。

6、为什么不把视力矫正到极致?

一是视力矫正的度数和眼角膜厚度有关,视力数值越高、角膜需切削的越薄,所以并不是视力值越高就越好;

二是全飞秒是依托设备进行的标准化手术,个性化精准度不及最早的准分子激光手术;

三是视力取值在1.0-1.2左右,可以减轻患者未来随年龄增长,视力老花的程度。

7、全飞秒手术会引起眼睛的其他眼病吗?

手术本身不会引起别的眼病,除非自己眼睛原来本身就有病。但术前检查若有问题,医生是不会推荐全飞秒手术的。

8、如果感冒咳嗽能做手术吗?

感冒流鼻涕都没关系,但是不能咳嗽打喷嚏,特别是在躺下做手术的那几分钟是不能咳嗽打喷嚏的。因为这是一个极其精细的手术,需要患者和医生紧密配合,保持眼睛不动。

9、手术前需要多做定瞳练习吗?

医生说可以做一下定瞳练习,方法如下:手臂向前平伸,立掌伸出食指,眼睛盯着食指尖,保持20--30秒、眼球不转动、不眨眼,这个练习可以提高手术中激光照射时的配合度。

10、术前应停戴隐形眼镜多长时间?

软性隐形眼镜须停戴;1周以上,OK镜、硬性隐形眼镜须停戴一个月以上;角膜塑形镜至少停带3个月。

11、什么样的情况做手术效果最佳?

近视度数稳定的患者视力恢复最佳。因为手术只是矫正当前的近视,并不能阻止还在不断增长的近视。如果本身近视度数还在增长,做完以后可能还会继续近视。

12、 全飞秒手术后以生育吗?

手术本身对生育没有影响,但是术前术后滴的眼药水会稍有副作用。

为避免影响到胎儿发育,建议术后停药一个月后再做怀孕计划。该手术不影响自然分娩。

13、 哺乳期可以做全飞秒手术吗?

哺乳期间因术后用药会影响到婴儿,所以建议停止哺乳一个月后再行全飞秒手术。

14、全飞秒手术后老了还可以做白内障吗?

全飞秒手术是在眼球表面手术,白内障手术是在眼球里面的晶状体部位进行手术,所以全飞秒手术后是不会影响以后再行白内障手术的。

15、全飞秒手术对眼底有无影响?

全飞秒手术对眼底没有影响,手术本身只解决近视及散光的度数问题,而不能改变眼底的状况。

全飞秒手术前会对眼底进行详细检查的,若眼底视网膜有变性或裂孔的话,术前可先行眼底激光治疗再行全飞秒手术。

高度近视患者因眼轴长、视网膜薄容易出现眼底病变,这些术前就有的视网膜变性,是不能通过近视激光手术解决的。

所以,建议术后定期复查眼底,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手术后的问题

1、刚做完手术后每天需点几种药,如何安排点药次序和时间?

除了凝胶是晚上睡前用,其他眼药水次序自定。但每次点药间隔4小时以上;每种眼药水之间要间隔5分钟以上;一次一滴不要超量,点完至少闭眼5分钟以上,便于药物吸收。

2、手术做完以后如何安排复查?

常规复查时间是手术后的第1天、第1周后、1个月后、3个月后、6个月后、1年后和2年后。如果时间实在安排不过来,术后第二天复查无异常情况,也可和医生商量,酌情减少后几天的复查次数。

3、全飞秒手术后近视度数会反弹吗?

全飞秒手术是角膜基质层的透镜取出,切口比较小,角膜的完整性最大限度的得到了保留,相比较其他手术,回退的几率很低。

但也有极少数病人会再发生低度近视,如果他的角膜厚度够的话,还可以行二次手术进行矫正。

另外它是矫正手术,不是根除手术。所以术后要科学用眼,用眼过度或使用不当,依然会引发新的近视。

4、全飞秒手术后如何保持视力稳定?

术后一周内,如因工作学习需要,可适当用眼;手术一周后,可正常用眼。

但最好科学用眼,即视近(看书、看电脑、看手机)40--50分钟后,远眺或闭眼休息10--15分钟;

还要注意术后用眼习惯和姿势,不要过度用眼,不要在黑暗的光线下看电脑、电视和手机,更不要躺着看这些;

另外保持室内环境清洁湿润,不要用手揉眼睛,可减少眼干、发炎的几率。

5、全飞秒手术后1周内如何保养?

一周内出外最好戴平光镜或墨镜,防止风沙、灰尘、细菌直接进入眼睛;

切忌将水、泡沫、洗发水、洗面奶、沐浴露等弄入眼睛,以免引起感染和不适。

6、全飞秒手术后可以化妆吗?

一周内最好不要化妆,切忌化眼妆,防止化妆品不慎进入眼内引起发炎。

7、 手术后多久可以坐飞机?

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乘坐飞机。

8、手术后如何做运动吗?

一周后可以从事较轻微的运动(如慢跑);

一个月后可以从事足球、棒球等激烈运动;一个月后可以游泳,但需要带密闭防水的游泳眼镜;

一年后可以潜水,高空跳水尽量回避。

9、手术后矫正度数不理想是怎么回事?

有患者原来近视850度,左眼+75度散光,手术做完快两周了,左眼还是0.8 , 右眼1.0,问医生是怎么回事?

医生答复:因为他是800度近视做的全飞秒,矫正视力在0.8左右,术后视力差不多就是这样了。

全飞秒术后视力的标准就是接近其原来矫正视力的。也有些人可能超过矫正视力,这个因人而异。

10、医保能报销费用吗?

全飞秒手术属于自主选择性手术,和美容手术类似,不属于医疗保险范围;一般都在医院门诊进行,不安排住院。

11、医用热敷的眼罩有用吗?

热敷可以缓解眼疲劳,但只能用热水加热,不能在微波炉里加热,会爆的。

我的前篇《全飞秒让我女儿明目生辉》+本篇15个手术前和11个手术后的问题,基本解读了全飞秒手术者关注的问题。仅供拟手术者决策参考,更期待有体验者留言补充,分享更多的切身体感。

愿每一个手术者都善待自己的眼睛,手术前多研究、细思量,手术后科学用眼、精心养护,熠熠发光到永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