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唯有尊重不可辜负

人生终究是一场不能重复的旅行,所有的遇见都是一种缘分,所有的拥有都值得珍惜。学会包容是格局的升华,学会体谅别人是自身修养的丰盈,学会惜福才能配得上人生所有的获得。

我一直觉得人生从开始到结束都应该是不断修正与不断学习的过程。对待任何事情不能太自我,把“我”看得太重就会轻视别人。如果希望获得更多的尊重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才行,没有哪一种自私自利可以真正获得别人真心的尊重。

特别是对待家人要学会在付出中收获价值,而不是在抱怨中获得怜悯。人要做精神的富豪而非情感的乞丐。这世界最厚道的关心叫理解别人不容易,最常情的感情叫付出不抱怨。

人生不论男人女人都不容易是常态,男人披荆斩棘养家糊口,看尽世间的眉高眼低,永远都要在夹缝中寻求生存之道。女人养儿育女生活琐碎,有操不完的心与放不下的牵挂,种种皆是生活本源的韵律。

易经说男人是阳女人是阴,阴平阳秘是为吉祥。女人是水为财位,易厚德则养夫运,而波澜起伏则易生变。所以古人说贤德的妻子旺三代,糟糕的妻子毁当今。而男人也应该有原则,贫则自勉贵则自励,贤德面前懂尊重,刁钻人前不纵容。困难面前不退缩原则面前不妥协。

这世界成功的男人数不清,败夫的女人更是多如牛毛。智慧的女人会低调而谦虚,无知的女人则不然,她们匮乏的灵魂充满了自卑。急于用男人的成就包装自己乏味的认知,颐指气使装腔作势贩卖傲慢,殊不知人生早就挖好坑等着落网,其实内敛才是真正的高贵。

人生有命但贵在自知,这世界没有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是在不完美中努力的完善自我。最终都是与自己博弈的过程,打败自私就会豁达,学会包容就会仁慈,懂的舍必然会得。只得不知道舍最后也会有天道平衡,或亏于事物或亏于疾病。幸福的含义可以无数种解读,但是如果不能修得一颗知足平淡的心,即使生活在天堂灵魂也是在地狱游荡。

爱别人不是嘴巴抹蜜,而是付出无悔,爱自己是学会宽容把心放下。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岁月如梭余生不多,别计较是放过别人更是放过自己。这世界真不需要太多的观众,男人因孤独而优秀,女人因优秀而孤独。

心宽了气就顺了,身体也就自然不会出太大问题。无限夸大自己的烦恼就是把自己逼近死胡同,当内心总是靠近阴暗角落,阳光自然无法照进心里。天道忌满人道忌全,苦乐皆经历才是人生。知足是这个世界最没有副作用的药,任何的矛盾都源于自私,所有的和谐都是包容的结果。

有人说年轻的容颜是父母给的,而老年的容颜却是素质的折射。宽容的人会慈眉善目,而计较的人会满脸怒容。不论男人女人所谓厉害不是窝里横,而是在外面危险苦难不惧怕,在家里包容豁达不计较。家是港湾,本应该风平浪静而非波澜起伏鸡飞狗跳。

任何关系不过相识一场,相伴一段叫知己相守一生叫命运。用心者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情出自愿付出无悔才心安。不要错把相杀当相爱,幸福是精神抖擞出门平安快乐的归家,如果外面累回家更累是灾难。“回家”当一如船入港,又如老还乡。

生活就像是白开水,用不着羡慕别人喝各种颜色的饮料,未必比白开水更健康。人生不是靠情绪活着,而是靠修炼心态让自己更从容。不要用亲人的缺点对比别人的优点,与自己过不去就是肤浅。天作有雨人作有祸,让情绪绑架自己叫囚徒。

婚姻的初衷一定是希望美好,婚姻不是为了生气,婚姻不是非要吵架,婚姻更不是争谁是老大,婚姻是补充彼此的短板。如果婚姻里总是充斥着指责挑剔抱怨,真心觉得还是一个人更好。

每个人婚前都会相信爱情,婚后才明白那不过是一种仪式与铺垫。婚后才是生活序幕的开始,各自在自己的角色中扮演属于自己的故事。好的婚姻是需要一些距离的,给彼此留下空间装进尊重。如果相爱演变成肆无忌惮蹬鼻子上脸,再谈幸福岂不奢侈?

短短几十年的人生应该把自己活成一道风景而非别人眼中的笑话。一手好牌打好是运气,把烂牌打赢是本事。漂亮是形容一个人的长相,而气质才是丰富内涵的外衣。这世界的一切最终都会尘归尘土归土,没有什么可以带到来世,唯有经历的心路记录了一切,证明这个世界我们曾来过。

生活对于谁都是一场修行,必须培植直面一切的勇气。修行的最高境界绝对不是向外索取,而是向内寻求。我们依赖什么就受制于什么,快乐与幸福寄托于任何人,得道的都是一种施舍而非内心的宁静……

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是男人的好格局,女人的好情绪,孩子的好教养。所谓的和睦是懂的彼此的不容易,少点矫情多点理解仅此而已。哲人说: 福若享尽,祸以不远。生命并无两次,学会修心是最好的获得。万般皆是道场,人唯自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