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之阿贾克斯

阿贾克斯


成绩和实力都是很有必要的。有实力没成绩是没用的,但是有成绩没实力又是无聊的。

约翰·克鲁伊夫

主要目标:

每两个赛季有3名球员升入一线队


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愿景&足球理念

稍微对荷兰足球了解一点的人都应该听过“De Toekomst”这个地方,在荷兰语中,它的意思是“未来”。克鲁伊夫,范巴斯滕,博格坎普都从这里走向未来,“De Toekomst”就是阿贾克斯俱乐部的青训中心。然而使得阿贾克斯俱乐部脱颖而出不仅是良好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意识。阿贾克斯俱乐部的每个人都用“我们”来代替俱乐部,这表现了俱乐部对合作的高度重视。另外很一点是俱乐部的对足球成绩的重视。在阿贾克斯的思维里,只有结果而没有漂亮的过程是无聊的,过程漂亮却没有结果又毫无意义。第三个重要思想是阿贾克斯把青训营当作一线队运动员的来源。俱乐部不买球员(除非队伍中没有合适候选),平均每两个赛季提拔三个青训球员到一线队。这个青训系统能够保证,在阿贾克斯的指导下,可以实现从足球小子到足球巨星的转变。那些最有天赋的球员,如果能得到保证,在16、17岁的时候就能保证他们在一线队的位置。现代足球经济有些盲目,然而现在俱乐部也把自己视为球星工厂;他们培养出合格的球员,让他们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以顶级球员的身份送往那些不愿自己培养球员的俱乐部中去。

基础设施

总体来说,训练设备功能丰富完善,紧紧环绕着主办公大楼。共有十四公顷的不同草地和人工草场,一个为预备队和青训队准备的体育馆,还有一个全尺寸的人工草足球场。室内穹顶建于2011年,使得这个巨大的综合体更加完善;这里不仅仅有足球场地,还有一系列的测量设备,这使阿贾克斯成为划时代科学的前言。这里的13个球队拥有8个训练场和14个更衣室。

因为坐落在阿姆斯特丹,阿贾克斯没有浪费空间的余地。尽管阿贾克斯组织庞大,想要进去却并不麻烦——穿过非限制区就能看到青训球员们正在锻炼。唯一禁止进入的地方是室内球场和一线队训练区。总体来说,氛围是相当轻松自然地。

训练方法

年龄组的意义,目标还有教练角色

阿贾克斯采用了全新的组织架构,青训营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主管,也没有按照年龄组来分部门训练,传统上来说球队教练也管理着一部分特定的球员。而阿贾克斯的组织结构遵循人类生理发展过程,并且分了五个部门(称为“轮”):

• “Onderbouw”轮(7-12年龄组),配独立技术主管

• "Middenbouw"轮(13-15年龄组),配独立技术主管

• “Bovenbouw"轮(17-20年龄组),配独立技术主管

• “Operation"轮,负责青训营的所有的行政工作

• 技术管理轮由3名技术主管组成,可以有效沟通一线队和青训队情况,维护阿贾克斯的文化。

技术管理轮是青训营的控制骨干,这种控制结构比传统的Fordian/泰勒式的官僚等级结构更加现代化(像重新组合的业务流程或明茨伯格的有机组织)。


不同年龄组的重心,目标以及教练角色

阿贾克斯青训包括所有的年龄组:从五岁的儿童组,到U19以及预备队组都有。他们参与了球员发展的不同阶段,包括个人的运动,技术,战术以及社会发展。没有过分强调球员的学业教育;训练计划是与孩子们日常活动结合在一起的,那些从学校里挑选出来的孩子,通常带着家庭作业乘大巴车到俱乐部,参加俱乐部提供的课程。

总结来说,传统青训营的教练培训一组运动员,而阿贾克斯的理念是每个球员接受一个教练组的培训。

教练和训练课

当孩子开始青训的时候,他们也开始接触阿贾克斯的足球理念——即青训营独特创新的比赛方式,青训营的前辈和超过5万名足球观众都在足球场上见证过。这一理念最早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被称为“全攻全守”型足球。(非常强大的战术组织,极度紧凑的控球方式,凸显了阿贾克斯的纪律性)

“未来”体育场对年轻球员非常有益的训练元素之一就是从不过度训练;12岁的男孩一周只训练3次,周末进行比赛。阿贾克斯的教练认为这对一个年轻球员已经足够多了。教练认为儿童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庭,他们不能长时间离开他们的日常生活,家庭和社会环境。当他们不训练的时候,青训营希望他们可以和朋友们在街上享受足球。这对球员的个人和足球发展都非常重要,他们可以自由放松的享受足球。鼓励他们的创造性也很重要。自从阿贾克斯实行这个特殊的训练系统,国外来访的人最少需要两年才能充分理解这个战术。这段时间也让他们能更好的了解青训系统,荷兰语言和文化。

教育

阿贾克斯不是寄宿制学校。这些运动员大约住在距阿姆斯特丹35km以内,最多要花1.5小时才能到训练场。一些球员为了来青训营训练就搬家到了这边。阿贾克斯有20辆大巴来运送球员。父母除了每年120欧的保险费就没有其他费用了。其他费用都由俱乐部承担:包括25名教练的工资,去比赛的路费,运动员的训练设备,还有其他运营相关费用。

转变:成功的关键

从球员加入青训起,阿贾克斯一直对他的成长进行跟踪记录。教练通过独特的文化和理念来培养球员。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阿贾克斯对足球的热爱。如果球员在这样的系统中呆过几年,那么他进一线队的希望就会大一点。如果球员通过了青训营的测试,这意味着他也只是通过了众多难关的第一步。阿贾克斯把球员放在这种环境中,在这里他们得竞争和成长。这对小孩子来说不容易,但这也能区分出谁有潜力成为国际顶级球员。

在新年的开始,阿贾克斯青训营的运动员会受到关于他们状况的初步通知。一些球员会继续呆在青训营里;另一些则可能会在春天被俱乐部放弃。春天来了,年轻的运动员很担心他们能不能继续留在青训营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在身体和精神上都紧张起来。阿贾克斯的目的是训练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队伍。然后,阿贾克斯会把他们卖掉转会收取一大笔转会费用。确实,阿贾克斯必须要卖掉他们来支付一线队的工资。很容易理解,也很实际,青训营是个生意,而且利润丰富。


我从不看结果。我不管谁进的球最多,谁跑的最快。这些对年轻球员来说只有在特定阶段才有意义。我主要是看球员如何跑动;例如,他跑得是否灵巧。创造性也十分重要,还有想比赛的意愿,对足球的热爱。我认为这些因素非常重要,这能预测出一名球员能否在未来表现自己。

维姆·琼克 - 阿贾克斯青训营主管


阿迪达斯  MiCoach 系统

阿贾克斯和技术赞助商阿迪达斯的关系密切。赞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科学研究和开发运动产品的市场,如Micoach系统。它是由第三方机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参与下创造的,担任着主要的研发工作。俱乐部的青训人员也参与了运动科学的这一方面。


训练方案

球队背景 & 大事记

• 毗邻在著名的阿姆斯特丹体育馆

• 虽然在阿姆斯特丹股市上市,但73%的股份都是私人持有不公开出售

• 阿贾克斯使用4-3-3阵型;闻名的“全攻全守”战术是由里努斯·米歇尔斯发明的

• 众多荷兰足球运动员出自这里,因此阿贾克斯被称为“天才工厂”,在过去几年,这家阿姆斯特丹的俱乐部培养了很多足球巨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很多著名的青训理念也产自这里。


关键点

• 青训营总共有220名球员

• 在所有的荷兰一线队球员之中,30%都在阿贾克斯青训营发展过

• 每年青训营花费6百万欧元

• 衡量青训营是否成功的关键是有多少名球员为一线队效力。


阿贾克斯青训营荣誉

• Beloften Eredivisie:

1994, 1996, 1998, 2001, 2002, 2004, 2005, 2009

• KNVB Reserve Cup:

2003,2004

信息来自于欧洲青训报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