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息里的春天

(一)

初春的田野,随处绽放的是平常所见,毫不起眼的菜花。金黄的是油菜,碧绿的是野草,夹杂在黄与绿之间的,还有各种各样的野花。

随处走一走,扑面而来的是满满的人间烟火气。

总觉得初春在田野里去看花,如欣赏一幅挂在前面的画一般。无论远看还是走近,吸引你的是整幅画鲜艳浓重的色彩,而非是怎样作画的那些细节。

不管懂不懂,只要来到它的身旁便会被折服。

你看,一望无际的金黄,顺着平顺的小路,无限的延伸,仿佛两条永不相交平行线,就这样,可以明亮地一直走向天涯。

对于一个局促在小世界的人来说,怎会不热爱这一份天地之间的广阔与欣然?

当你俯下身来,感受到泥土的气息。

这一方的土地,孕育着多少的希望,承载着多少的渴盼,那小小的一粒种子,落在地上的瞬间,就决定了这一生所选择的生长。

这厚厚的大地,是多么的无私与慷慨呀。无论根系的发达与否,都可以尽情地附着在它的胸怀之中,为自己选择的方向,吸取生长的营养与底气。

绿,葡伏在地面,是一望无际的野草,它象一件春的衣裳,披在大地身上,给它裸露的肌肤增添上无穷的生机与希望。黄,摇曳在地上,是一片片的菜花,它象是一条薄薄的纱巾,让大地变得如比明鲜照眼。让这初春的田野,洋溢着无尽的喜悦。

一群大妈穿着红色的大裙子,头戴纱巾,正在菜花边翩翩起舞,挥动着的双手,恰是弹奏着一首春的旋律。

春风是一双正在召唤的手,怎能紧闭心灵的窗口,拒绝这满世界的美丽与温柔?

路过你的世界,偷偷地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幸福。对生命的尊重,对美好的追求,无论在怎样的境地,都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岁月向前,时光向后。唯有美好,永留心中。


(二)


在人来人往的公园里,恍然感觉,这才是春天的样子。

看川流不息的人影闪动,看春花渐渐地开满了枝头,听鸟的鸣叫又开始欢畅,一切都是那么地令人欢欣与感动……

阳光与风,让孩子们奔跑,也让春天有了无穷的乐趣。

世间万物,在明媚的春天里,都各自具有独特的情味。

喜欢在春花烂漫的树下静静地侍一会,看从树下走过的人群。或三三俩俩,或踽踽独行,听他们的谈笑声随风卷入耳畔,悄悄地在心底揣摩那些与自己豪无相干的事情。仿佛在那一刻,偷走了并不属于自己的时光,在别人的故事中静静地感受着幸福或是忧伤。

河畔的樱花开得正盛,吸引了无数的人驻足赏玩。之前气温极低,导致了早樱开得稀落,一场冰冻过后,便彻底地被冻焉了。心中惋惜,遗憾无以言表。而此刻,在这一片花海中,终于释怀。

花也好,人也好,都难免会历经磨难,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很好的结果,也不是每一份美好都能够让人铭记与珍惜。

正如这世间的缘,要在正确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才会有好的结局。

花开,其实也是一场缘。

不同的花,相逢在不同的季节,若是记住了花,便记住了花开的季节。

想记住每一种花开的样子,怕遗忘,更怕错过。

徜徉花海,看时光静静流淌。

只愿,是那最轻盈,最飘逸的白色花瓣,轻轻地随风起舞,在这烟火气息里的春天。

(三)

不知为什么,每到春天最先想到的就是桃花。或许在常人的思维中,桃花开了,春天就来了。

确实,在大部分的人眼中,所能看到对春天最初的憧憬,也就是这一朵,这一树的桃花了。

第一眼看见桃花,便会念叨到,春天来了,桃花开了。若是天气寒冷,桃花开放延迟,便会在心中默念,春天来得太晚,桃花都还没有开放呢……

那一抹微微的粉,仿佛是春的使者,洒落在尘世间,种在了每个人的心坎上。

农人们喜欢把桃树种植在自家的屋前,房后,方便果实成熟以后孩子们的采摘。也许是因为生命力极强,沟沟坎坎,田间地头,随处都可以看见它的身影。

在春天的时候,开出满树深深浅浅的花朵,给刚刚从冬日里舒醒的大地抹上了胭脂,增添了无穷的美好。

同时花开过后,它还会结出一个个的小青果实。于是树下馋嘴的孩儿,便日日盼望着它,眼巴巴地等着它的尖嘴儿泛白,再到变红。

在物质匮泛的时代,这一棵栽在院子里的桃树下,应该留存了多少孩童们的欢乐与甜蜜呀。尽管个小,还有几分酸涩,却让我们在印象中记住了花开的味道,也正是烟火气息里春天的味道。


(四)

在春天的山冈,邂逅了一片小小的李园。花开正盛,一片洁白。

李花白,不仅描画出它的色,更绝妙地是还摹出了它的神。

如果凑近了,更会被那繁密的花朵所打动。朴素的白,干干净净,还不带香,应该是一种怎么样的纯洁?

洁白的花瓣小而薄,直接把光透过来。只有那细密的花蕊末端,花粉所在的地方,着淡淡的黄,令小小的花朵虽像一片超凡脱俗的雪花,却又胜似雪花。生动地镶嵌在黝黑的枝干上,看似不胜娇羞,又是这般地朴实无华。

小小的花朵知道自己的微小,所以成团成簇地开放。花与花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在阳光下面熠熠生辉。

此时,阳光虽然明媚,但春天的天气说变就变。

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有一场风雨,就把它摧残得落花满地?

顿感春花的短暂,花开花落虽然是一种顺其自然的现象,但见过花开后总难免会对花落有种惆怅。

正如,人们都爱热闹与繁华,却不曾关注到人前闪耀的背后,那铅华洗净之后的孤寂与落寞。

也许,一场风雨过后,就再也不见赏花的人群了。

满树的繁花逐渐被新长出的叶所取代,在烟火气息中的春天,把生命延续成了另一种幸福与美丽。

(五)

很多时候看花,总感觉花还没有看够,就己经快要谢了。

更多的时候是在等待,在心中默默地念叨。怕风雨,怕降温,怕错过,才能有这一季的倾心相见。

那日听孩子在房间里朗朗背诵朱自清写的《匆匆》,心中顿感,春光短暂,花开易逝,提醒自己,这一季的花朵,应该要再去一一看过,或开,或落,或己错过,都不要留一年的遗憾在心中默叹。

而当她继续往前诵读时,望着孩子勤奋的身影,心中百感交激,这是那个曾经贪玩调皮的她吗?她即将结束六年的小学生活,迈进人生的新台阶,这一份等待如同守候花开,是如此地令人激动与期待。

恍然明白爱花,与爱一个人一样,都需要耐心与守候。

喜欢树,向光而生。更喜欢长在树上的花,向阳而开。

树的美,在于没有经过人工的修剪。当你来到树下,枝技桠桠尽显苍虬,花朵随意在枝头,或高或低,方显自然之趣。

看着正在长高的身影,仿佛看见一棵正在成长的树。

爱阳光,也爱自由。纠结,挣扎,又有何用?在成长的过程中,除了等待,陪伴,又能做些什么?

正如树上的那些花朵,当你举起手,高得再也够不着的时候,就会明白,有很多的时候,就算付出所有的努力,有些高度也是够不着的。正如那些正在远离的日子,只有用心去感谢,去铭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来到大哥所在学校,学生们很快走光了——正是周末之际。兄弟相聚,庶盶明显感觉出严肃的气氛。“以后不论到哪里去...
    杨仕伦阅读 453评论 0 39
  • 都说见过花开人,都懂得风的温柔!那么见过我们研讨的模样,您就明白我们也是太阳下最可爱的人。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
    偷闲躲静阅读 225评论 0 0
  • 空作相思----纳兰那安静的院子 河传 春浅,红怨,掩双环,微雨花间昼闲。无言暗将红泪弹。阑珊,香销轻梦还。 斜倚...
    容和居士阅读 96评论 0 0
  • 今年春寒尤其长久 盘桓着冷暖起落 我认识的春天 本来是条虫 能刹那蜕变成蝴蝶 然后蝴蝶飞进了夏天 并且似乎不再回来...
    自知1111阅读 106评论 0 0
  • 花犯 我在花园写生,一朵盛开的牡丹 正在向半空中的王冠攀爬 层层的欲望,以春天的名义 在秘密地排列,皇后般的万种风...
    岁月巍巍阅读 1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