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绝地突围中痛失青梅竹马(01~04)

2.01
来到大哥所在学校,学生们很快走光了——正是周末之际。兄弟相聚,庶盶明显感觉出严肃的气氛。“以后不论到哪里去,时间再怎么紧张,都要记得给家里留个信,以免全家人都为你担心。”“嗯!”“前几天到哪里去了?”庶盶将去康安的原因及经历作了简单叙述,大哥半晌不发一声。

“来,下象棋。看看你的棋艺有没有长进!”大哥摆棋不同以往,他双手捏着几枚棋子,目光老是停留在棋盘上。左手托起右手衣袖,右手食指和中指夹住一枚棋子,停在棋盘上空一动不动,“君子无钱寸步难行”,摆上一枚棋子。良久,又夹起一枚棋子,在棋盘上空左右来回盘旋,“小人无钱满天飞”。好不容易摆好了象棋,兄弟俩推让一番先后,又是好一阵子不动,庶盶率先走出一步。大哥平抬右手,在自己一方中心停了很久:“人生如棋局,人生又不是棋局。棋输一局可以再来,人生一局就是一辈子,不能从头再来。把每一步的变数都烂熟于胸,才能走好每一步!”“诸葛亮不采纳魏延兵出斜谷,在于诸葛一生唯谨慎。当迫不得已使用空城计时,才能够弄假也成真。”一盘棋下了好几个钟,大哥的话大概就是这么几句,庶盶一语未发,只是默默聆听。这些话对庶盶而言,时而翻江倒海如坠深渊,时而感到委屈难受,时而觉得精准切贴。

晚上睡觉时,和大哥躺在一张床上,庶盶心不在焉的翻看书本。大哥问道:“接下来你是如何打算的呢?”“平菇投产了,希望打开平菇的销售市场。”“不知道市场接受程度如何,新产品不一定都是一帆风顺,你得有个思想准备才好。”“一帆风顺从不敢奢望,但我相信它所固有的内在优势,必然形成不可阻挡的潮流。我已经刻印了宣传资料,打算明天回去准备一下,后天去推销。”“所谓有备无患,推销新产品,事先多想些办法,一招不行再来二招,只要有绵绵不绝的后招,就啥也不用怕了。”“我记住了。”“钱不够的话,我多少还拿得出一点。”“我还有钱!”,庶盶赶忙掏出纸钱包,拿出三张十元的票子给大哥看,同时说道:“只要有东西卖,几千斤平菇,无论怎么样也会多多少少卖些钱出来的!”“嗯!那天我在窗户外边看了一下你种的平菇,很多、也长的很好。你准备卖多少钱一斤?”“这是方圆数百公里,甚至是更广泛的范围内所没有的产品,我一定要用好这制定价格的权利。两毛钱一斤,你看咋样?”“这个我不懂,你好好核算就行。我只是想问,如果实在卖不上两毛,你又咋办?”“哪怕买一送一,甚至买一送二或更多,这就等于是花广告费做宣传,并非是少价。”“我看没问题!”
“我今天下午的话,是不是太重了一些?”“刚开初的时候,的确感到压得透不过气来。仔细琢磨琢磨吧,句句金石之言,足够受用一辈子。”“不记恨我这当哥的?”“感谢都还来不及呢,是真话!”“我相信,你是不会用假话来搪塞的!”

2.02
远距离的平菇销售,一直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严重缺乏实践经验,平菇能够直接用塑料食品袋包装运输,是两三年之后才被逐步发现的)。在决定小规模生产平菇之前,听说盐浸平菇可以出口换汇,各地外贸部门都可以大量收购。经多方了解,盐浸菇的系列条件庶盶难以达到。首先是规模问题,没有足够的货源,任谁都不会冒险组织收购。其次是质量要求严格,没有足够生产、盐浸经验者难以保障。尽管外贸部门等都有系列扶持措施,但庶盶认为自身能力和经验还不足以担当如此重任。除盐浸以外,只能销售鲜菇。鲜平菇在当地农村绝对没有市场,唯有县城或以上大城市才有销路。庶盶所在地距本县县城近百公里(且常驻人口数量少),距临近几个县城反而近便不少。立足当地面向市场的雏形概念,渐渐左右着庶盶的发展方向。

赶客车销售平菇存在诸多不便,而且往返一次的代价不小,若再加生活费,只怕每往返一次,二十斤平菇的钱就没了。同时,一次性数量过大的话,当天卖不完将可能会报废。骑自行车前往销售,虽然一次最多40公斤,收入十多元钱,但却是相对最好的选择。

第一次销售,赶到江沿县县城时已快中午,市场上来往的人屈指可数,看来只有期待下午晚市了。庶盶叫了小碗面条和锅盔,细嚼慢咽打发时间。

借来两条长凳子,卸下装平菇的纸箱。漫不经心地打开纸箱,庶盶突然傻了眼:箱内的平菇白里泛黄、菌朵裂牙缺齿,大小、形状、颜色各异的菌渣烂糟糟的无所不在。平菇经不起抖动,咋就没有想到呢?拿出宣传资料、称盘,意外发现被压住的平菇没有破损,色泽依然白嫩鲜亮。由此,庶盶明白,平菇运输必须压实,避免留出空隙被抖烂。终于有几个人围过来,急忙热情招呼:“买平菇!”话刚出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他叫的啥子哟?”“嗨,就是山上的菌子。”“好多菌子都是要闹人的(方言,意为中毒),走!”庶盶立即插嘴:“人工栽培,绝对没毒!”“啥子人工栽培?我看你还是个娃娃,就会讲天书!”接二连三,大家连价都没问便相继离去。

还真让大哥说中了,没有源源不断的后招就是不行。庶盶破胆扯开嗓门:“人工栽培的高蛋白菌子,蛋白质是鸡蛋的四倍!”“看一看啊,爆炒、水煮、凉拌,味道鲜美!”“人工栽培,新生事物,美食家族新成员!”原本没有几人走动的市场,一会儿将庶盶围个踵趾相接。“来来来!这是平菇的相关资料,大家看一看!”“你这资料是要收钱的吧?”“免费赠送!”“所谓科学致富,不外赚钱和省钱。赚钱靠门道省钱讲技巧!掌握信息,至关重要!”“享受同等饮食质量,消费平菇省钱;满足大众生活需要,种植平菇赚钱!”“了解新信息,把握新动态,资料免费送!”

“我买点试试看!”“我也买点!”“我买点下面条,咋弄啊?”“水洗就行。水洗时您注意,尽量不要上下翻动而是盘旋搅动,这样平菇就不会烂,菌渣也容易洗掉。”“平菇可以压,但经不起抖动、翻滚,大家洗的时候注意这个特性就不会烂。”“滚开水会不会煮烂啊?”“这个我试过,炒、煮从来不会烂,应该是水分被追出的原因。您放心,煮炒都不会烂!”

一看所剩的都是些变黄、残缺不全的产品了,庶盶就对大家言道:“哎!剩下的东西,就这个样了,按说该降价。我这里变相降价,啥意思呢?就是让大家得到更多实惠,希望大家帮我宣传宣传。那为什么不直接降价呢?实言相告,搞新东西不容易。就以本人为例,两年前投资三千多元,收入嘛也就刚刚这几元钱,还有就是没有采摘的几千斤平菇。所以,请大家原谅我不直接降价。不过,现在开始买一送一。”

2.03
平菇和资料一无所剩,一大群人围在庶盶身边,久久不愿散去。人们问这问那,搜肠刮肚提出各种问题。“留个通讯地址,便于以后联系!”“关于本人通讯地址,所有资料里面都有。另外,我的介绍信里面也有。”庶盶拿出介绍信(镶嵌在红色塑料精装著作外套的空膜内),人们争相细看。“这么多的公章!乡上的、科委的、科协的,叫菇耳试验场。怪不得你这么出众!”“明天还来吗?我想给我几个侄儿要几份资料。”“肯定会来,只是时间无法确定。我骑车路上大约三个来小时,回去还要印资料、摘平菇。”“哦,资料的话,以后我就留在这位老板这里。您看行不行啊?老板!”“没问题!以后我这里就是联络站,大家有什么需要尽管找我!”“您收不收徒弟啊?”“传授技术没问题。刚才都还有人称本人叫娃娃,我哪敢收徒弟啊。天下那么大市场那么广,没有一大批人哪能满足得了?所以,传授技术,我是毫无保留。”“学不学得会啊?”“纯粹生产呢,就像学做饭,多少大米多少水煮多少时间一样简单。”“种平菇所用的一切材料,你都能够帮着弄到?”“全部都有!”“种平菇是个好门路,找时间到你那里来看看!”

通过试产试销,生产平菇的一些弊端出现在面前。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销售,骑自行车销售,距最近的江沿县城来回要骑八、九十公里,往返一趟起码六七个小时用在路上。三大纸箱才四十多公斤,一天卖不到二十元钱。鲜菇贮藏期短,时常有来不及卖的,会白白烂掉。冬季生长缓慢,周期长,夏季容易感染杂菌(减产甚至会绝产),温度高点的菇肉薄且奇形怪状,高温季节不出菇。一年可以生产并销售的时间,总共也就两百多天。平菇的生产及其销售,无疑是一剂看得见摸得着的强心针,但要依靠产销平菇收回所有投资依然遥远。如果有人学技术,则菌种将普遍在自己这里买,可没有成百上千的人学技术、买菌种,菌种的销量还是难以量产。总之,生产菌种的技术含量要高不少,运输就相对不是问题,是一个理想的发展渠道。

一批平菇菌种已经生长成熟,但与栽培季节不相适应,推广技术等于是卖菌种。庶盶想起某啤酒一举占领租界市场的推销方法,大有可借鉴处。立即挑选出一些快出菌的菌种袋划开、喷水,放到温度较低的最底层。剩余菌种窝在这里迟早也是报废,搞科普宣传,哪怕送给别人,就能够分散放到水缸边等低温处,既可以让别人得到实惠,又能起到扩大宣传的目的,还能赢得潜在客户。眼看破袋后的平菇即将开扇,庶盶用报纸包裹好,小心翼翼放进纸箱,再适量喷洒些水。找来手扶式拖拉机,将所有平菇菌种搬上拖拉机,固定纸箱,运往江沿县城,卸到认识不久的朋友家中并希望他来日帮着一起搞科普宣传。

新搭档问庶盶打算怎么个搞法,庶盶说:“正要和你切磋切磋。纪念碑是江沿城的中心地带,人流最集中。在那里用板板车、桌子、凳子、旧报纸搭台,把这些菌种、菌袋,所印资料往台上一摆,再用大白纸写上标语挂在台边。这样,有人来咨询的时候,我们只需对着资料、标语照本宣科就行了。你看怎么样?”“听到科普宣传,感觉是神秘得很,听你这么一说我就有谱了。没问题,明天就跟你锻炼锻炼!”

2.04
同搭档借了一俩板板车,带上两张桌子和长凳子、小椅子启程。途中买来十张大白纸、墨汁、毛笔,在纪念碑旁边铺开摊子。标题为科学致富、现场观摩等还没有写完挂出,人们比肩继踵,围个密不透风,你问罢我抢先,庶盶和搭档一边回答一边散发所刻印的资料。深感遗憾的是,没有事先将一应标语等写好,十足的准备不充分。
庶盶早已感到口干舌燥,才想起忘了带水。实在无法继续,便对大家表示歉意,需要先去找点水喝。走出人群,庶盶发现几个身穿制服的治安人员在外围帮着维持秩序,赶紧过去对他们表达感谢之意,并遗憾道:“看我们愣头愣脑的,就不晓得事先来报个到。”“没事,没事,快去忙你的。”庶盶抱来一箱汽水,在场治安人员谁都没有接下一瓶汽水。

不知什么时候,挤进两个人站在庶盶身边,迎着庶盶的目光,亲切地微笑着面对庶盶。其中一位身材高大、面目慈祥的长者伸出手来:“我代表江沿县人民,热诚欢迎你们在这里展开科普活动,更希望你们能够为我县多带出一批致富生力军!”接着将手伸向庶盶的搭档。另一位较年青的来客介绍说:“这是我县主管科技的刘县长,听说你们在这里把科普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专门前来看望你们。”

庶盶十分感激,立忙打开两瓶汽水:“天气这么热,还劳驾您们专程过来。实在是不知该咋个感谢。这里只有这个,喝几口解暑热!”“哎!小伙子,我本来是不喝的。既然开都开了,谢谢,谢谢!”刘县长一行仔细看过介绍信、宣传资料,以及挂在外围的白纸黑字,继而拿起菌种袋、破袋平菇等认认真真过目。一边看一边发出一些评论或询问。 “大家看啊,人家年纪不大,就敢于轰轰烈烈地搞科学致富,而且能够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大家不仅要学技术,更要学这种精神!”“不要光看人家成熟老练。依我看啊,这些都是闯出来、干出来、学出来的,你说是不是啊,庶盶?”

刘县长临别前对大家说:“我已经进行过调查了解,平菇在我县市场上是供不应求,潜力巨大。这是一个学习发家致富的好机会,希望大家不要错过!”“庶盶,再次感谢你为我县送来科学致富新门路!”“哦,太阳这么大,我看你们还是到我那边去拿两把伞过来吧!”庶盶的搭档立即接话道:“我们有伞,这就回去拿!”

夏季午后的烈日当头,显得异常炎热,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接近下午三点钟,日照强度丝毫没有减弱,又有人向这边围拢。庶盶意识到,又是一个紧张忙碌的时间段即将来临。围过来的人并非简单咨询几句、拿上资料就走,普遍是继续停留下来,想着想着又问上几句,同时也希望从别人的问话中获得更多信息,从而被围个里三层外三层是十分平常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