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落日是天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时间每时每刻窝在家里,睡到11点,然后吃饭,上网到半夜,只剩下钟在哇哇的走着的声音。从未这样过,却很心安理得。家人也很纵容我,从没说什么,好像是对大半年来疲惫奔波的补偿。     

我想即使过十几年,几十年,即使阅历丰富,这段时间来的经历也,捻不碎,化不成灰。我只要稍一走神,就会想到。我似乎在找一种很确切的表达方式来纪念即将毕业和刚刚毕业之后的这一时间跨度,来竭力让自己和别人相信这段时间带给我的影响。

嗯,就是这样。      

最有代表意义的就是,山东公考,宁夏师院,安徽公考。据说老年人就很喜欢总结,不知道我是不是已经老龄化了。     

很多人一听到我去宁夏,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借用一同学的话说:“嗯,你真伟大,去宁夏。”现在想想,额……其实我还是相当不情愿的去这么远的地方的,尽管我无数次地跟自己说,你一个小硕能进高校很不容易的,兴许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走了这路就没这桥了。

我还是去了。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山东的公考那次,我被打击得很惨。我一直觉得自己还算坚强,最起码装的很像。从面试考场出来,我还没回过神来。前一会儿我还和别人有说有笑,还八卦地问人家,你是哪里的,我是这里的,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我是这个学校毕业的,你是学生吗,我是的。后一会儿我就神志不清地撞到墙上。我这才发现自己其实已经是外焦里嫩,糊的一塌糊涂。

坐在回家的车上,我就是一个刚从水里爬出来的海绵,随便一捏,流出来的都是眼泪。司机放着《星语心愿》,还在那儿跟别人说,他有一同学特别喜欢这歌,因为她男朋友出车祸死掉了。我边哭边想,这歌确实很好,很适合在大哭的时候做背景音乐,为了这个意外发现,我哭的更凶了。     

这件事影响了我好久好久,除了让我知道自己也不过是个小纸人之外,也让我学乖了很多,凡事有坏处也有好处,从这来看,对我还是很有益的。也是让我想去宁夏的一个间接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去宁夏,没去的时候还是很期待的。或许有风和大漠,兴许人出门的时候都戴着小白帽子,也或者还骑着骆驼。看着火车外的风景,从一马平川转变成青山峻岭,再变成黄土高坡,我的期待感就越来越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车,拖着不轻的行李,我完全是带着旅行的心情来到了这里。那天起风了,温度不高,我只穿着薄薄的裙子,一边哆嗦着一边想去马路对面的宾馆,站外面有很多出租车,“女子,去哪里啊?”哦,跟《举起手来》里面的郭达一个口音嘛,鼻音很重的说。

或许我习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的时候,先找到一点认同感,才会慢慢的喜欢这里。马路上闪过一阵风,黄黄的土本来很平静也许很愉快的在地上躺着,可是却无奈地被刮到很高的空中,然后不知道去哪里,唉,身不由己啊。我忽然有一种很凄凉的感觉。

一个人,三千里。     

这是第一次去宁夏,第二次是去签约,第三次则是去报到了。第二次去的时候,是盛夏了,在宁夏要算最好的季节。其实说起来,我只有第二次的记忆是最模糊,可能是第一次先入为主,第三次又因为时间距现在最近所以最清晰。宁夏的夏天很短,好比上海的春天和秋天。第三次去的时候,宁夏已经入秋了。雨水很少,风起来的时候,风沙入眼。刚刚洗的头发,竟然什么舒服的感觉都没有,每天喝两暖瓶水,嘴唇都是干的。说实话,这次去我就开始挑刺了。     

这就不能不说到安徽的公考,话说之前山东的考试都把我打入地狱不得翻身了,我都心灰意冷了,再说我已经对宁夏心有所属了,不过我很不情愿地在我爸妈的劝说下,以及在我爸妈的动员之后全家人的极力鼓励甚至威逼利诱之下,我去了合肥。

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态,反而无心插柳柳成荫了。本来不是不愿意去,而是担心失败,害怕打击,可考试后没想到还很理想,于是我极大地动摇了军心,反戈了,完全倒向另一边了。

其实我主要想说的是,宁夏那边的人是相当的热情和实在,没想到前面罗嗦的那么多,再过个十几二十年,我肯定就像我妈,每天唠叨很多自己都不愿听的话,那我要去找一个话匣子,把要说的话都锁在里面,不烦自己也不烦别人。

啊,对,说到宁夏的人,从第一次去,学校的老师就劳心劳力地给我找宾馆,安排这,安排那,到最后辞职的时候,老师一句怨言都没有,我当时在办公室里很想哭,想如果自己不参加公考就好了,我就可以在这里继续上自己喜欢的课了,如果有两个自己就好了,两边都可以兼顾到。

最后走的时候,是晚上三点的车,为了不想让老师送我,我说我从西安转车,下午就走。晚上十点,朋友坚持送我,我只让她送到学校门口。只见过三次,却很感动,很庆幸,这是我来宁夏最大的收获。     

我坐在火车站,宁夏,晚上十点到一点,人来了一拨又走了一拨,马上又来了,填满了那些空着的座位。我正在无比深刻地思考过去和现在,暂时还没到未来,抬起头来发现学校的杨老师走了过来,我站起来,迎过去,第一感觉是他也坐火车?他很淡然地笑:“我来送送你。”我竟无言以对。

陌生又熟悉的火车站,寒冷的宁夏的深夜,一个素昧平生只是见过一面的老师。一点到三点,他坚持要送我上车。人很多,列车员催得很急。车慢慢地开始走了,他还是站在那里,拉着长长的影子。也许对他来说,是尽自己的责任,可是对我来讲,却是父辈的慈爱。好多天以后,他给我发短信,说他在火车站接女儿放假回家,想到了之前送我。

很温暖。我觉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