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第一年:从职场新人到职场达人》

下午花了一段时间看完了这本书,这本书短小精悍,花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够看完,对,我就喜欢这种短又好玩的书。这是一本对职场新人甚至是职场老人都很有用的书,推荐阅读。阅读完之后相信你一定会受益匪浅。

我,记录本书读书笔记时间为2017.9.22

全书分为八个章节,我把具体章节列出来,有兴趣的可以阅读一下本书。如下图:

来一章一章看

1,职场头三年:不靠精准定位,而是适者生存

这一章主要就是一个内容:职场新人把职业的成功归功于自己拥有强大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储备,以及是否能够有好的定位。而职场老人会认为,除了知识与技能外,那些进入职业后你学会的东西——【职业的积极态度】和【好的职业习惯】,才是职业发展的关键。

老人都很清楚——所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定位都是干出来、争取出来的。而新人往往过度看重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与定位。

头三年的职业生涯当中,只要态度好,慢慢养成好习惯和专业技能就够了。认真就能及格,努力能有80分,技能和好习惯能有90分,最后90-100分才是天赋之争。

我的感悟:相当正确,工作两年的我,知道你一旦入了这个环境,大家有的技能你也有这是最基本的,剩下的绝对是认真的态度和好习惯决定的。很多新人刚入职场的时候干的很起劲,后期就进入平缓期或者消极怠工,耍油条。很快便会被比你认真的人给打败。我曾经就是这样的,引以为戒。

2,规划生活与职业的有效思路

职业规划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如何实现职业规划:答案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你想要做什么工作,达到什么样的薪资水平,那就要尽可能取得收集信息,然后与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对比,你有这样的素质和能力吗?如果没有,那你有什么办法去获得这些素质和能力?收集完之后,你会发现两种结果,一种是,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职业目标,那就照着对比情况制定行动计划,努力吧!还有一种就是,你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努力都没办法获得这些素质和能力,那就对自己说声对不起,然后换一个更切实际的目标。

这一点很重要,尤其是在职场上,不要按部就班,想跳槽的人更应该做好充分准备,多去人才招聘市场或网站转一转。

同时,知己知彼应用于许多场景,请自行补上。

3,不清楚职业规划怎么办

职业选择,最好的永远是适合自己的。

诚然,工作努力、拥有相应的工作技能是获得成功的必要因素。但是,如果你喜欢自己所做的工作,你就更容易坚持下来为之努力,也会想方设法把它做好,取得事业成功并收获快乐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权衡外部因素前,首先明确并遵从你的内心需求。

很多人都担心自己找不到自己喜欢的,那也不用捉急,在明确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之前,多尝试,就更容易在生活中发现自己不喜欢的事。一个一个刨除掉,终会知道自己最喜欢的。

4,初涉职场,写好邮件很重要

这一章写的都是针对我自己有用的,感兴趣的还是建议自己去读这本书,毕竟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原则一:越短的邮件越容易得到回复

两三句的陌生又见会立即回复,五句话以上的就会放一放,邮件字数太长的容易给人造成精神压力。五句话以内的邮件是王道。

原则二:别说你自己的事,说这件事跟ta有什么关系

这个世界对方最在乎的人是谁?ta自己!谨记

所以,你的邮件第一句话用该直入主题的告诉对方,这封邮件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想增加对方的回复欲望,说的每一句话则应该与对方的利益相挂钩。

原则三:要让对方容易回复

如果只是自己吐槽的那种邮件还是别发了,说给身边亲近的人听一听就好。

写邮件的时候最好给你写的东西打上吸引人的标题。

个人感悟:由于自身不怎么用到邮件,所以写的不是很多,但是书上写的我觉得自己以后用到的话会好好回过来再看一遍,对于这一块需要的可以自行去阅读。

5,好的工作习惯事半功倍

必须了解的文档常识有:

1,给他人发邮件的ppt最好把每页的组合都存成固定照片,或者存pdf。避免他人修改、轻易挪用等。

2,所有的文档命名要写日期,最好编辑页面也写上日期和完整的名字。那就知道自己哪一天获得的这个文档,及时迭代更新

3,excel表最好另起一列写序号,这样的话打印出来会有序号,开会的时候能让人迅速的找到在哪一行。善用冻结窗格

职场加分的小细节:

1,接听电话时不要说喂,说你好

2,同事来工位谈事情,请站起来和对方说话,不要坐着

3,开会时,没人倒水,你的举手之劳将会是加分项

4,沟通情况时,让别人做选择题而非问答题

5,收集资料最好脱水成txt文档,一定要保留时间和作者,便于引用

6,整理文档最好重命名为日期地点人物

7,多收集工作中的细节,尤其是别人分享和你看到的。

我的补充有:

1,第一次见面最好把对方的名字记住,留下联系方式留下联系方式联系方式,这个相当相当重要,方便以后找人联系

2,对于第二次遇见打招呼时一定要以“你好+其他内容”,不要孤零零的只是个你好,没什么用处,还尴尬

3,不管是转交给你的文档还是什么都要留档有记录,他人丢失你可以提供

4,犯过的错误请及时记录,吸取教训,事不过三

5,听领导训话或者指导说话最好带好本子和笔

6,对于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请自信的据理力争

6,怎么和客户、领导打交道

1,心态

很重要,请认真认真把自己当棵小白菜

2,专业,学会【摸索问对人】

新入职的,各种问题很多很多,基本为行政流程类,业务技能类,其他类,找对人询问。

3,初次见客户怎么聊的聊法

关键是表现出专业技能打动客户,这需要理解客户的核心利益点和关注点。对自己谈论的话题要充分做准备。气氛轻松地闲话都是表面现象,打动客户的根本始终是你的专业素养。必要的暖场可以谈论体育,体育和商业在某方面来说类似,坚决不要谈论政治。

4,你把你的客户当客户你就失败了,要把客户当人

请把客户当一个普通人。

关注客户的兴奋点,认同客户,请当一个好的听众,不要反驳你的客户。

认同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是嘛】【真的?】【这么厉害】这种类似的句子

7,工作遇到问题,怎么办

1,认真分析每一次错误,类似的错误绝不犯第二次。

2,不要过度道歉

如果批评是基于一件具体的错误、误解或者行为的话,记得:到一次歉就够了。你的道歉必须是严肃的、就事论事的,并且表现出你的已经完全明白了问题所在,以及防范措施。

批评你的人会欣赏这种表现,并且很快让这件事过去。他没有耐心一天告诉你5次没关系。

第八章的内容我就不写了,一言难尽,甚是感动,只想自己藏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