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很多年前 我也曾经经历过深夜食堂

1、

小地方的菜馆儿起名都很简单,做东北菜的就叫东北菜馆,以笨鸡为招牌菜的就叫XX笨鸡店,要是恰好自己的本家在某道菜肴有独到之处,更可以拿自家的姓氏冠名,例如樊家肉盒,张记火烧。

学校西门有家面馆,面馆的老板姓刘,是个外地人,年纪约莫三十出头,听口音像是西北那边的,平日里为了区分方便,就把这家店叫做西北刘。

说是面馆,其实真正论起来他们家可就像是个杂货铺。不论你想吃什么,别管菜单上有的没的,只要是家常菜,诸如尖椒牛柳,番茄炒蛋,甚至是黄焖鸡米饭,刘叔都能从那个不大的厨房里面烹制而成。

2、

刘叔的生意很红火,平日里一到饭点儿就看着人群一窝蜂的涌了过去。面馆的门面很小,吃饭的人就自觉地帮着刘叔架好桌子,自己个儿搬个马扎儿坐在一旁。

一来二去吃得多了,也渐渐和刘叔熟络了起来。

看着刘叔一个人忙前忙后,身边也没个帮把手的人觉得很奇怪,趁着人不多的时候问刘叔:怎么不招人帮忙呢,自己这多累啊,买菜择菜,还得准备着些个锅碗瓢盆儿的家伙事儿,忙得过来吗?

刘叔拿搭在肩上的灰毛巾擦了一下脸,说还忙得过来,习惯了也不觉得多累了...还没说完就听见旁边有人喊刘叔,要份儿青椒肉丝盖面,多放辣子,他对我们笑了笑就进屋去准备了。

3、

学校有段时间晚自习下的特别晚,每到放学的时候肚子都饿的咕噜乱叫,出校门的时候想起刘叔的店,就揣着希冀过去看看,没想到还真的开着门,要了份炒饭就坐在马路边上等着。

就这一会儿功夫,三四个人前后脚过来点了份饭,看他们的样子像是刚加完班,估计也是和我一样回家的路上肚子饿了,想找份东西吃吧。

坐下没多久,一个夹着文件包,打着领带的平头青年就对他一起过来的同伴发起了牢骚:咱们这个行业不好干啊,刚进来的时候说的比唱的都好听,什么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只要跑的勤快,说话好听,数钱数到手抽筋,这钱没挣到多少,腿一天天都快跑折了。

是这样啊,咱们大热天还得穿着西服,别人一看咱们那眼神都让我不舒服,现在这房产中介都跟传销似得,名气都臭了,女朋友都不好找,另一个穿着西服的人接着他的话说。

来嘞,您二位的饸烙面,刘叔端着两碗热腾腾的面放在他们面前。

4、

刘叔,我的面呢,我看着比我晚来的人都好了有点着急,忍不住问他。

别着急别着急,我是看他们跑了一天了,这大热天的穿着这身行头在咱这边儿别说跑一天,就是坐一天也累得不行啊,你的马上好小伙子。

刘叔又急匆匆地跑回他店里忙活起来,桌子左边那对情侣好像是在算账,听见那个女的说:这个月房租又该交了,哎,每个月挣的钱交完房租剩下的买件喜欢的衣服都不行,看个电影还得去挑那些小影院的白天场,过得好难受啊。

那个男的拉起女生的手,说:这不是咱们刚工作吗,你看哪有一开始就挣大钱的呀,这不得循序渐进吗?

循序渐进循序渐进,你就知道循序渐进,当初我跟你在一块儿的时候你就跟我说毕业了能养活我,可现在咱俩不还是主要靠我嘛,女生抱怨道。

男生的脸上有点挂不住,声音低了下去,哎,谁知道现在机械行业不景气啊,我现在这个厂子干一段时间,等行业情况好点儿我就跳槽,去找个工资高点的地方,挣了钱带你去吃那家你最喜欢的烧鸡店,咱吃一只,再打包回来一只,说着说着搂住了她。

女生笑了起来,你就知道瞎许我,以后可不许忘了啊。

忘不了,你放心,男生一脸郑重。

5、

等急了吧你们三位,煤气有点不够了,火不毒,耽误了点时间了,来,给你们一人多加了一个蛋,补充补充营养,也算我的一点儿意思。

谢谢刘叔啊,我们一起说道。

刘叔关了后厨的灯,也拿了个凳子和我们坐在马路边上,点了根烟,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刘叔,你这每天那么累,能挣多少钱啊?那个中介对着刘叔问道。

刘叔望了望他,嘴里不知念叨着什么,又像是在思索,过了会儿,说挣不了几个子儿,够过日子的。

这怎么可能呀刘叔,我每天晚上路过你这人都络绎不绝的,白天也那么红火,这还能不挣钱,你别唬我们啊,另一个平头青年质疑道。

对呀刘叔,和我们说又没关系,我们也是好奇,那对情侣也问道。

刘叔笑了笑,说你们看着我这客人多,生意做得好,其实我这功夫钱还有这个房子的门面钱都多得很,还有各种各样的检查费,消防费,卫生打扫费,你不交,他们就不让你干,我刚开始做的时候愣头青,就是不交,说我自己扫,结果第二天我这个小面馆儿前面就堆满了垃圾袋还有地沟油的渣。

六子,听你刚才说中介难干,其实也未必,做啥事儿多思考下,就像你说的每天跑这么累,为啥你们不先做好调查,先估量估量再去跑呢,有点针对性,你像万达这边的商铺需求和太东市场能一样吗?

还有芳芳,你也别每天唠叨你男朋友了,他对你多好我都看在眼里了,简直就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阵子他这个专业的确不好干,好几个山推的工人过来我这吃饭都抱怨,他们都多少天不开工了,饭都快吃不起了,两个人在一起不就是相互扶持,相互帮助,一起过日子吗。

6、

听到刘叔这么说,他们也都有点不好意思,刘叔把烟扔在地上踩灭后又对我们说,其实现在这过日子谁容易呀,咱们老祖宗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那是真的没错,你别看一个人表面上光鲜亮丽,谁知道他背后吃了多少苦呢?

就看你们这碗面,不是我自吹自擂啊,炒出来色香味俱全,隔着老远都能闻见香味,可是炒出来之前谁又愿意多看它一眼呢?

生活生活,生下来咱们不就得努力活下去吗。

...

...

直到最近听到深夜食堂这个词儿,我才明白,原来很多年前我就有幸拜访过大隐隐于市的深夜食堂。

所谓深夜食堂,我想也不外乎如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