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欢乐颂,还是欢乐颂

电视剧像《欢乐颂》

你看了《欢乐颂》了吗?看了后,你对剧中的几个人物怎么评价?在你眼中,这部剧到底是怎样的三观?你该怎么看?

这话我还没有来得及回答,就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有朋友,转发了《欢乐颂》的剧本的文本链接,还有一篇读后感,并且给了阅读密码,让我读读。

我又还没有来及读,一打开网络,关于欢乐颂的评论好多,有人对其三观问题提出了批评,觉得有毁三观的宣传,同时也有人对樊胜美评价可高,甚至有评论认为《生儿不如樊胜美,养老如何欢乐颂》。

我头都要大了,欢乐颂,欢乐颂,还是欢乐颂。从没有一部电视剧能在网络上引起如此影响,而且从各种文体文学作品里,都能找到关于欢乐颂的评论。可不吗?重要的话说三遍,这欢乐颂的话不知说了多少遍,我虽然没有看完整《欢乐颂》,但一进入剧情,我就被《欢乐颂》这部电视剧给吸引了,迷住了,倾到了。

1


先说欢乐颂中的几个人物,不管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无非是五个女孩子的故事。但你别看了五个女孩子的故事,就是一部大戏。有人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更有人评价说,《水浒传》被人称作是105个男人和3个女人故事,这都说明有女人才能有故事,有女人才有戏。《欢乐颂》里的五个女人,樊胜美、安迪、曲筱绡、关雎尔、邱莹莹,是这五个女孩子真正演出了故事,演出了一台大戏,从他们身上,表现出了每个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身世,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阶层。

有性格沉稳,作事老练的安迪,她是纽约归国的高级商业精英,投资公司高管。高挑美丽、气质出众的冷美人。特立独行,精准如公式的言谈举止和海量的知识储备令人印象深刻。

有世事看透,也爱臭美的樊胜美,她就是一个在无数贫穷却重男轻女的普通中国家庭里,小时候不受父母重视,长大了还要拼命赚钱补贴兄弟的女孩们的写照。

有莽莽幢幢,也很有思想的曲筱绡,她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富二代小妖精,初入商海的小老板。在复杂的家庭长大,不学无术却人情练达、智计百出,管得了公司搞得定男人,是人精中的战斗机。

有敬业精神好,心底善良的关雎尔,她是大家闺秀闷骚文艺的乖乖女,一个非常平凡的人,为了留在大城市与父母有争执,为了工作考核发愁,正如我们每一个人一样,觉得每一个当下都是如此难过而艰辛。

也有性格开朗,给人欢乐的公司小职员邱莹莹,她是5个女孩中实力最弱的。可是因实力有限不得不自悲的她,实际上内心却还算强大。

2

这五个女人,在现实中都能找到原形,在职业上也有指导。对于《欢乐颂》五个女孩,有人从她们身上在职场里找到了现实的原形,更从她们身上揭示出了职场的潜规则。

对于邱莹莹,有人说她是职场“傻白甜”,为此总结了其优点是单纯直接,行动力强,缺点是头脑简单,做事鲁莽。但她身上有更多让人学习的地方。让大家记住的是,在职场中,要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并且充分发挥,这样才能在职场中立住脚跟,并发光发热。同时职场新人要有创新意识,紧紧把握社会潮流和趋势,为自己赢得更多机会。更重要的是,职场新人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关雎尔是一位任劳任怨职场新人,她身上的优点就是吃苦耐劳,为人谦和,有上进心,工作认真负责。缺点也有,就是性格懦弱,不懂得为自己考虑,不懂得拒绝。在樊胜美点出小邱的错误之处,她还是接受了樊姐的意见,并主动道歉,这很勇敢。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知错就改的能力至关重要。一个错误犯一次是无知,但是绝不要再犯第二次。同样她身上也有人值得学习的地方,她是一位工作认真负责,辛苦付出,任劳任怨。并且也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

曲筱绡是一位海归富二代创业者,她有钱多金,古灵精怪,肆意洒脱,率性犀利,善于结交朋友,但其知识积累不够,没有社会经验,是不是也有些“钱多人傻”的那种人,但她依然有让人学习的地方,她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对于职场新人,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需要认清真实的自己,了解自己,不逃避自己的缺点,然后朝着自己的感觉去努力。同样,她也懂得处理人际关系。就在她在辛苦熬夜赶完的GI代理可行性计划后要一睡方休,可是朋友的一通call就能把她拉起来,为去结识更多在未来能够帮助她生意的新伙伴们。不仅对生意伙伴如此,她还懂得如何处理与员工的关系。在完成项目后,她请公司员工一起聚餐;为奖励员工熬夜加班拿下项目,她给每个人都包大红包。她也更懂得求助,能屈能伸。可不是吗?如果不是有安迪这样有经验、有智商、有情商的精英人士鼎力相助,曲筱绡的GI代理之路不可能走得如此顺利。

安迪是一位成功的企业高管,但她同样代表着一批具有实力派的职业女性,适应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节奏和内容。她所具备的专业技能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迅速掌握的,而是在职场奋斗当中日积月累出来的宝贵经验。当然安迪也并非完美,虽然她工作能力强,业务很精,但在职场中也有她的困惑,那就是人际关系的改善。当然,一个人拥有强大的实力在职场中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懂得如果妥当地处理人际关系也是一门大学问,这对于职场新人也相当重要。

樊胜美是一位外企资深人力资源主管,也是HR,虽然在剧中樊胜美工作状态的镜头较少,但是通过她的言谈举止就足以看出她作为外企资深人力资源良好的职业素养与出色的工作能力,从她与几个女性之间的交流中,樊胜美就已经把职场上的能力表现的淋漓尽致,也能够将职场中的做人做事原则把握的恰到好处。诸如,她在分析半夜发短信给女性的男性心理;通过不同方式给舍友合理建议;帮助安迪解答疑惑但不刨根究底……

或许这也正是这部剧要表现的,更是欢乐颂能热播,并且也能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的重要原因吧。

3


再说说《欢乐颂》中的三观,有人觉得《欢乐颂》里这五个女孩子的三观有些问题。《欢乐颂》热播时,人们已经从他们身上找到了优点,也寻找着缺点,更有人提出,这部剧的三观有问题,认为三观不正。有人说,看完《欢乐颂》,三观已毁节操尽碎。还有人说,《欢乐颂》三观崩坏。也有人指出,锦衣华服的包裹下,却遮不住它的陈腐三观。更有人评论说,“《欢乐颂》是金钱颂”。

要是举例,就能看出三观不正的事,在剧里,你能看到故意撩开头发露出Chanel耳环、Marc Jacobs红色链条包不离手,就连出去跑步也要让镜头扫到脚上的“椰子鞋”,从这里,看出,《欢乐颂》是给名牌的歌功颂德,好像与《小时代》同出一辙,都是靠价格给人物贴上标签。更有说的是,贫穷是原罪、拜金等同于奋斗,势利眼似乎是剧里是通晓人情世故的代名词。

真这样吗?任何事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听风就是雨,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在当今的时代,我们看三观也不能再用老眼光,而且看看《欢乐颂》里有没有生活,有没有激情,有没有拼搏和创业。

五美的人生虽然是不同的,人人都为生活所累,但每个人的奋斗目标也不同,但她们并没有躺在父母的怀抱里睡大觉,“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有这样三观的人,好像父母该他们的,他们应该这样,这才是不正的三观,更应该是批判的三观,现如今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生活里比比皆是。

可是五个女孩子有女孩子奋斗的人生,安迪的人生是工作并快乐者,她一投入到工作之中去,就是一个工作狂,而且还能在生活中,她有一些前卫的知识,就在电梯里,其他几个女孩不知所措时,她能给出规避风险的方法,这就是她的事业,而且也是她的人生。更重要的是她为了寻找她的弟弟不惜一切,这既是爱,也是一种情。

曲筱绡有父亲那样好的背景,但她依然是自己奋斗,不管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她都能打拼一番,用自己的方式生活,而不是享受父母的庇护,这是也算是一种奋斗。

樊胜美虽然爱美,但她也爱生活,爱人生,不是完全靠脸生活,而是靠能力生活,她不仅是一位资深的HR,还能给同宿舍的两位年轻女孩子给出生活的建议,这难道说不是现在我们需要的一种人才和和谐生活的人吗?她身上依然有一种正能量。

邱莹莹和关雎尔都一样,尽管收入不高,也没有完全靠父母,而是靠自己,靠拼搏,靠自己对工作的进取,对职业道德的一种操守,这样的三观还是让人能感受到一种学习的上进心。


欢乐颂,欢乐颂,还是欢乐颂,欢乐颂里有生活,有人生,有精彩,也有美丽,更有营销,也有金钱,更有成功,还有职业。不同的人看就有不同的层次,不同的感受,但不管是什么人看,能如此热播,并且能引起更多的人关注,尤其是时下年轻人的喜爱,《欢乐颂》不就是一个小区,而是一个社会,并且在这个社会里有欢乐,颂欢乐,唱欢乐,书写欢乐的生活,美丽的人生,还有一碗鸡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