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笔|《重遇未知的自己》——快乐是一种选择

人是感情动物,而我们的感情往往受外界的影响——

男朋友约会迟到了,我生气;

听到别人说我的坏话,我愤怒;

看了一本貌似有哲理的书,我高兴;

没有买到心心念念的口红,我失落;

……

我还可以举很多这样的例子。但是透过例子看本质,人的喜怒哀乐,会伴随外界的变化而起伏。我们时时刻刻在追求快乐,如果我们认为外界决定了你的快乐,那么,我们就将快乐的主动权交给了他人。那,你会不会累?

张德芬的《重遇未知的自己》第一部分,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

快乐,是一种自我选择,心态决定了幸福的等级。我阅读了第一部分后,总结了几个方法。


图片来自于互联网

1、接纳

接纳的前提是要分清生活和生活困境。书上说,生活是美好的,是如是存在着的,不会因为你的批判、质疑而有所改变。生活困境是让你感到痛苦的一些情境。那我们接纳什么?接纳生活中的所有客观存在。生活困境已经发生,任何人无法更改,生活中的挫折,无处不在。痛苦来自于对负面事情的抗拒。“这样的事情怎么会落在我的身上?”“为什么我会遇到这样的事?”这些都会放大事情本身带来的痛苦。往事不可追。我们能做的就是用积极的心态和力量去改变当下的环境。接纳和尊重已经存在的事实,这是第一步。具体怎么做呢?

(1)闭上眼睛,回归内心,问自己:“我是否欢迎它?”

(2)再问:“我是否能够允许它的存在?”

前两问答案很显然,不管你是否欢迎,是否允许,它都来了,都存在了。那么问这些有什么用呢?

这两问的作用就是让你自己从困境中抽离开来,客观的去观察这些困境。让你跟你自己呆在一起,让你把目光从外界收回到自己的身上,然后提升内在的力量。

(3)相信和祈求宇宙中最高的力量。去寻求这个力量的帮助,去向他倾诉。

2、确立边界感

边界感其实就是三件事:哪些是你的事儿?哪些是他人的事儿?哪些是老天的事儿?

你的事儿:诚实认真地对待和悦纳,尽心尽力的做好。

他人的事儿:尊重并祝福。

老天的事儿:臣服。这是比接纳更高一段位的操作。

3、做有助于快乐的事情

身体: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比如瑜伽、快走、跑步、游泳等任何你喜欢的运用,运动时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

思想:减少头脑思考的活动,把关注点放在当下,去聆听、观察。去感受自己的呼吸,身体的感觉,这样可以把自己从强迫性思维中抽离。

4、打破让自己受限的思想、信念和价值观

这些思想、信念和价值观根植于自己长久以来的生活经验,所受的教育等等。在某一时刻,这些东西对我们起到了正面的作用,随之不断强化,而环境是变化的,此时,这些信念反而变成了束缚。我们是信念的主人,而不是受他们的驱使。

怎么办?

可以用一念之转的方法来检视:“你说的xxx是真的吗?”

5、承担

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而不是把失败去归咎到他人身上,承担的程度越高,获得幸福的能力越高。

张德芬老师提供了一个意识层次表,也是个人责任的承担表。

你如何看待你的问题呢?

心态一:这个问题是XX造成的,我只是个无辜的受害者。

心态二:因为心态XX才有这个问题的产生,虽然给我造成了不变,但我必须为她善后。

心态三:这个的问题的产生,我也有责任,可我就是这样,我也没办法。

心态四:生命中这种事情很常见,我就是需要忍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混过去。

心态五:这个问题让人真难受,老天啊,帮助我面对他吧。

心态六:这个问题不是谁的错,我内在有力量,能够用有助于自己成长的方式来面对他。

心态七:这是我的潜意识吸引来(或选择来)的问题,我其实可以为自己选择更好的东西。

心态八:我创造了这个问题,我可以赋予它任何一种意义,现在,我选择将它转化,并且从中获取我的力量。

亲爱的,你在哪个意识层次呢?

6、不去压抑

遇到负面情绪是去释放,而不是选择压抑,而释放就是把黑暗带到光明中。不要有它对峙,也不要去转移和回避。找一个安全的环境,去哭泣或者其他的方式去释放。去深刻地感受那份痛苦,给它们展现的舞台。把所有的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

总结

发自内心的快乐来自于自身,而不是在他人身上。去承认生活中的客观存在,去观察感受自己的内心,去聆听头脑中的声音。活在每个当下,保持觉察,让自己快乐的力量就会逐渐积累,然后你的内心就会有喜悦的源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