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七年就是一辈子》读书笔记

复利


概念:复利是指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以计算下期的利息。这样,在每一个计息期,上一个计息期的利息都将成为生息的本金,即以利生利,也就是俗称的“利滚利”。
拓展:学习需要的是积累,长期的积累最重终会达到指数级的增长。

怎样获得财务自由


一.赚钱的速度一定要快。

以三个宇宙速度为例,卫星想要进入轨道需要达到第一宇宙速度,想要脱离地球引力需要达到第二宇宙速度。赚钱也是,想要实现财富自由需要重视赚钱数量和赚钱速度。

二.学会理财

理财的核心,开源节流

开源

被动收入收益大大高于主动收入,且想要创造财富应该是以开源为主节流为辅。

被动收入是指你不用干什么也会有收益的项目收入。比如写完一本书后收取得版税。

节流

一般造成人们会有被动支出的因素有以下几种:

  • 通货膨胀。越有钱恢复能力越强,反之。
  • 贷款利息。所以尽量一次性消费,尽量只为生产借钱,不要为消费借钱,不要分期
  • 瘾性消费。培养好的兴趣,比如看书,而不是吸烟。
  • 生活必需品开支。

什么地方不要节省?

  • 买书、知识产权、买工具、升级系统、事关安全的事情、事关终极体验,即当前体验未来无法代替的东西。这些东西通通都不能省。

关于学习


一.学习的最根本的方式是践行,去做。

学会任何⼀个概念、⽅法论之后,都要问⾃⼰:这个道理还能⽤在什么地⽅?

二.加强对概念的掌握

所为的独立思考就是能够独⽴地、正确地使⽤正确的概念。

所以学习就是要不断的掌握各种各样的概念,掌握越多知识越能实现相互之前产生联系进而实现指数级增长。

概念不是一层不变的,对概念的理解会影响一个人的思维甚至行为。所以对于概念我们需要不断的打磨,已经过时的概念要随之抛弃。此外对于模糊的概念需要尽量的回避。

⽐如,“终⽣学习”是我在⼏辈⼦之前习得并使⽤的概念;到了今天,我已经弃⽤这个概念了,取⽽代之的是我⾃⼰定义的“反 复再⽣”。

  • 所谓的“成⻓”就是操作系统不断完善的过程;
  • 所谓的“重⽣”就是操作系统更新换代的节点;
  • 所谓的“不断再⽣”就是我们意识到这些操作系统更新换代的必要性,于是给⾃⼰设置提醒模式,给⾃⼰发展⾃动更 新模式的持续动⼒。(⽐如给⾃⼰设定每七年要有⼀次⼤的更新换代……)
三.类比极其方法论

类比有利于人们瞬间理解难以理解的内容。举一个恰当的类比比理解一个类比更难,所以一般会举恰当类比的人比较聪明,也善于将复杂的问题解释的容易理解。

类比也会影响人的思维,最好在足够了解的基础上再去进行类比

⽐如,⼈们都喜欢⽤“登⼭”去⽐喻成功的路径。可我觉得我所遇到的所有成功与突破,都更像是破冰。我得站在冰原之上,砸开脚下的冰,可不一定没一下都能砸开,一旦砸开便能入水。
最好收集一些比较好的类比例子!

四.自学很总要

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如果没有办法找到教的环境可以对知识进行复述

表现型人格:做事不是为了自己进步而是为了获得认可
进取型人格: 做事为了自己进步
做后者远离前者(观念根深蒂固,是最底层的价值观)

五. 选择繁殖能力更强的知识来学

分清信息知识。有用的信息才能算作是知识。
知识分为:

  • 有繁殖能力知识(科学的法论;可以积累、必须运用、值得传播)
  • 无繁殖能力知识(知道某个字怎么读作用并没有那么大)
六.切换模式

以蜜蜂与苍蝇为例子
在新进入一个领域是什么都不懂,那就切换苍蝇模式, 乱打乱撞;
找到门道之后蜜蜂模式,想这正确的方向,光前进。

七.转换焦点

很多⼈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看不⻅、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他以自己从看不清公众号方向到入住公众号、进而搞社群、卖知识举例子、思考焦点从自身转变到大势中去。说白了就是记得调整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

社会关系


一.沟通的方法
  • 我要做好⾄少尝试确认三次是否真的可以开始沟通;
  • 沟通有很多种⽅式,不能局限在特定的某种⽅式上(直接间接);
  • 我要有个办法确认每次沟通确实成功;
  • 如果事⼉⾜够⼤,我就会切块,分步沟通;
  • 总⽽⾔之每个环节上都⼀定要有清楚的确认机制
二. 与人相处一定要有容错机制

1.直接停⽌沟通(注意不要引爆⾃⼰的情绪进⽽浪费时间)
2.只沟通能沟通的(为了节省⾃⼰的时间精⼒)
3.换个⽅式沟通( 开个虚拟机玩玩?)
4.伪沟通……(为了避免引爆对⽅的情绪浪费⾃⼰的时间)

三. 非议、争议与鄙视链

非议

非议的逻辑:如果你确信那⾮议是完全没道理的,那么⼀定是你某⼀处弱了,乃⾄于那些⼈竟 然以为“哪怕错怪了你其实也⽆所谓……”,或者他们想着“让你丫⽜屄!”,然后要借此把你变成弱者。
面对方法:让自己变得更强。自己错了承认,别人错了承不承担不关你事。

争吵

争吵原因:

  • 底层概念差异
  • 主次不分(一方重视细节、一方看主要问题)
  • 价值观不同(有些⼈认为集体利益⾼于⼀切,有些不认为)
  • ⽴场不同
  • 每人历史不同(经历?)
  • 没有人仲裁
  • 争论的冲动常常来于⾃⼰的弱⼩(人微易怒)

分清讨论和争吵
讨论的⽬标是为了让⾃⼰更明⽩; 争论的⽬标是为了彻底说服对⽅
解决办法:避免争吵、多讨论

鄙视链

逃离鄙视链才不会被鄙视

四.关于对象
  • 选择同级别的操作系统
  • 共通创建协议
  • 共通遵守协议
  • 一块升级操作系统
  • 必要时开个虚拟机
五.关于朋友
一.对于朋友定义历程:依附---独立---共生
  • 朋友就是那些与我们共度时光,让我们感觉温暖的⼈。
  • 朋友就是那些与我们共度时光,让我们感觉温暖,让我们⼼⽢情愿地付出的⼈。
  • 朋友就是那些与我们共度时光,让我们感觉温暖,让我们⼼⽢情愿地付出的⼈。⽽这⾥所说的付出,常常是我愿意花时间、花精⼒主动联络,主动维系友谊的那些⼈
  • 朋友就是那些愿意与我交往,并且我也钦佩的⼈
  • 朋友就是那些我愿意花时间与精⼒,与之共同做成⾄少⼀件事⼉的⼈
二.对于朋友的方法论
  • 友谊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来⾃于各⾃的成⻓或者共同成⻓。
  • 在⽼朋友⾝上要花时间
  • 甄别什么样的⼈值得花时间成为朋友(两种人不要交:太黑;对老婆和亲人不好的;用嘴道歉)(甄别标准:⼀技之⻓ 追求进步 真诚热情)
  • 为⼤家创造多赢局⾯(情商)(一方一味的索取,另一方一味的付出这种关系没有价值)
三.朋友怎么变为战友?

战友就是干为你挡子弹的,朋友敢吗?

首先成为朋友(满足技之⻓ 追求进步 真诚热情标准)再要满足(共同⽬标 并肩战⽃ 共享成果 )就有机会成为战友;作者推荐书籍《领导梯队》

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一.关于问题
  • 有些问题是永远解决不了。(“Persistent Problems”(永存问题)),诸如:贫困、不公、疾病、死亡、战争、犯罪……等 等,都是整个社会、所有社会⻓期⽆法完全解决的问题。 面对这种问题,尽力就好
  • 有些问题是不⽤解决的。重视细节真的重要吗?随着一个人能力和 实力的提升,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一些细节的问题。但是不能反过来,比如你素描很会画好线条,但不能保证你能画出很美的话。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是因为大师的实力,而不是因为大师重视细节。不要本末倒置
  • 有些问题可能会⾃动消失。⽐如,⼤多数情况下,家庭成员对财务的焦虑,就是⼀种“感冒”⽽已。若是家庭成员都在努⼒,都在进步,那么就相当于整 个家庭“免疫⼒”⾜够强,过段时间“感冒”就痊愈了。若是免疫⼒太差,感冒也是会死⼈的,不是吗?可实际上,那就不是感冒 的问题了,那是免疫⼒太差的问题。由此来看,⼤多财务焦虑引起的家庭争吵,通常是不必要的。不仅是不必要的,⽽且 对“免疫⼒”来说,常常是毁灭性打击…… 本来不过是感冒,⼀下⼦变成了癌症晚期。
  • 有些问题是⾃⼰造成的。有时候无法理解一本书里面讲的是什么,可能不是因为书写得不好,而是你理解能力不够。
  • 有些问题是其他⼈的问题。比如,在确认自己正确的情况下还不被理解不是你的问题,而是别人的问题。
  • 有些问题是所有⼈的问题
  • ⼤多数问题需要特定的⼈解决
二.怎样回避坏运气?

成功的两个重要的因素:技能+运气

插图摘⾃:The Success Equation: Untangling Skill and Luck in Business, Sports, and Investing

在坐标轴上,运气是不可控的,可能是坏运气(负)可能是0,也可能是好运气(正)。
技能是可控的—— 通过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习得。如果技能数值越大,坏运气绝对值越低,则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即:**在“技能-运⽓”的横轴上,尽量选择去做靠近左端的活动,就是那些更多依赖技能,更少依赖运⽓的活动。 **
所以避免坏运气的方法就是磨炼自己技能!!!

总结

本书结构及其混乱,但不乏一些有用的观点。如作者所说,读一本书里面,只要有自己觉得有价值东西,那就是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