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先于财富自由,你会越来越成功

2018年已经过去,和大多数人一样,这一年注定在人生中是不平静的一年。

这一年,我经历了大开大合。遇到了财务上的提升,职业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是团队的负责人。

职场上只相信强者思维的,只有变得更强,才能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不至于捉襟见肘,一筹莫展。因为人本质就是一股劲,精气神的集合。人活着就是要超越。即使力量弱小,即使愚笨,也要愚公移山,夸父追日。但这都是现象,最核心的就是一开始,我决定了要做什么。这个念有了。我就必须要做出结果。很多人活在一种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又时不时希望自己能够怎样怎样的人生状态。大多数人就是每天重复着如此死循环。那是行尸走肉。

我来谈谈自身的经历,思想独立带给我的人生改变。


timg.gif

财务自由对我现在而言意义不大,我要变得更强,因为人本质就是一股劲。精气神的集合。我觉得人活着就是要超越。即使力量弱小,即使愚笨,也要愚公移山,夸父追日。但这都是现象,最核心的就是一开始,我决定了要做什么。这个念有了。我就必须要做出结果。很多人活在一种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又时不时希望自己能够怎样怎样的人生状态。大多数人就是每天重复着如此死循环。我觉得那是行尸走肉。

我毕业出道那年是13年,不知道做什么,很不容易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干的精疲力尽。但有一天我去吃麻辣烫,发现门口写着3500包吃住招员工,我就彻底恍然大悟了。妹的,原来我的工作跟服务员是一个等级的。因为我的税后工资除去吃喝住和同龄人事实是无用的交际,基本也就是2500。知耻而后勇,这很重要。现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不行,这个很致命。所以我就开始发奋了。痛定思痛。坚定的要走出自己的独立之路。一定要活出自己。要去闯出一片天,要不断提升学习。相比现实暂时的落差,我更痛恨无能的自己。我也是在上海住那种破旧的出租屋过来的。

我抽烟但不喝酒,欲望不太多。喜欢看看书偶尔喜欢一个人呆着。喜欢新鲜事物。有句古话,富在迎来,贫在弃时。这句话除了教会我复利的重要性,还告诉我在时间最宝贵的时候去过多享受,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年轻就该做打好根基。磨刀不误砍柴功。后面有我享受的,前半段辛苦一点很正常。

另外,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在能力和视野所及,我希望可以走更远。在我眼里资金不是什么可持续的资源,至少我现在积累的这些钱还算不上什么。可贵的是持久的人品+不可替代的资源。这个资源是什么,我想了很久。

在奋斗的年纪就该放手大胆干。我想告诉大家,自由是足够付出后完全可求的。我的分享更多的不是告诉大家什么事一定是对的,更不是闲的蛋疼彰显我多牛逼,而是更多的分享和渗透一种人生状态。永远要独立思考,要有所追求,要勇敢大胆的拼搏奋斗。不要过分悲观于现实,而要真正认清且直面现实。任何时候努力都不晚。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独一无二的路。老天让你承受的一切,必有所指。我们能做的只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1.选对城市

13年来了上海,正值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所以有幸进入一家互联网企业。做的是运营。用文字和图片和人亲近的活。

我学过心理学,知道人性的弱点,和人对美的追求。反而在业务上做出了成绩。

其实,那都是幻觉。整个行业好的时候,大家都能从中分一杯羹。我也不例外,以为全靠自己的努力,其实不然。17年的时候,上海政策调整,房价大涨,城市定位为金融,旅游城市,现在才大呼上当了。

世界不是平的,城市大权重影响个体命运。这对于我们选择城市,至关重要。不是说,城市繁荣,你就能行!


![9c9bcc0a0ec382fb8d613fa4428f848586954c651b5f26-pIqj4Y_fw658.webp.jp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525476-7de4ab522dce611f.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2.选自己喜欢的行业

我这几年从事了很多职业,万幸都没离开文字。其实,就是和思想打交道。这不是个轻松的事。如果浮于表面,就没有什么观点,也看不清实时的变化。如果过于沉迷其中,又会忧心忡忡,容易抑郁。当然,所有职业都是痛并快乐着。我至少觉得思想独立,带给了我自由。

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有收获。所以,我喜欢我的职业和行业。

我身边有个朋友,14年找家不起眼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打工,16年监管严格之前你退出,第一桶金基本是有了。

而后,去读了一个设计专业的大学,跑去了日本。

这里补充一点,马克吐温曾说过,I have never let my schooling interfere with my education。我从来没有让上学这件事干扰我的教育。个体要真正的与时俱进,要认清本质,这个世上从不存在权威,只有你自己的学习能力是相对可持续的,任何人要跟上时代,都必须要有危机感,要活到老学到老。

学习和教育是我们不断进步的道路。如果能把学习当成一辈子喜欢的职业,定能取得幸福生活。

a70c965e33979c2571c1579c2c6db093b54a14f4a60e-KL3oUX_fw658.webp.jpg

3.避免重大错误

我15年的时候犯过一个错,自己投资开了一家实体店,对自己认知和对行业不了解,导致血本无归,为此我三个月没工作,在家里闭门思过,从头来过。为此颓废了一段时间。

比如刚毕业频繁换工作,而能力和视野又没带来提升,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选错另一半。女怕嫁错郎,女人选错另一半就相当的伤。那对男人而言选错另一半也会很伤。因为相对而言,事业是男人的生命。一个男人没有事业等于没有尊严没有认同,如果另一半问题出现,时间会是最大的成本。年轻力壮黄金时代20-35要腾飞的时候都忙在女人身上了。时间会消磨一个人的心志。

这些错误都尽量规避,不然打击的是人的斗志。


e5c212722467b662ff432a055ef80dc96801d86e3db3-r5z7bX_fw658.webp.jpg

4.持续输出

理解复利思维。认准了一件事持续去干。推荐HBO拍的巴菲特的纪录片,你会看到片中巴菲特自始至终强调最多的词就是复利COMPOUND。

其实我觉得对于大多数人,要做的就是闷头搬砖。而不是什么思维提升了,贵人点拨了,什么每日精进了。都不是。就是闷声搬砖。搬砖关乎你的积累,关乎你的定力,关乎你自我模型的完善。很多人不具备基本的自立能力。站都还不会,就想着飞。有这种想法的人我都会直接忽略。因为他们需要自己再摔一摔。


189ade533fe430148de60d848f5cdf994bc2591d67ec-rDjXIX_fw658.webp.jpg

5.抓住大机遇

真正影响财富分配的是大机遇,而非小机会。小机会决定你的下限,解决糊口问题,大多是小钱。真正让财富实现大幅分配转移的是大机遇。

可以不懂经济周期理论,但一定要知道周期的存在。人生不过是一次康波,人生发财靠康波。

在周期内做有效的探索。做符合周期的事情。对90后而言,比如08开始的电商。10年大规模开始的互联网创业。12、13年的淘宝,14的微商和跨境,15、16年的房地产。17、18年的国家收缩调控。19年传统文化的崛起。

说这些不是为了显摆,希望真正能懂的人懂。最好的捷径,就是你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来面对不同的变化。千万别相信那些教你一个月收入10万的鸡汤文,智商税就是靠割韭菜赚取的。大多数人长久而言是回归平凡而非走向卓越。大多数人冥冥中走向平庸。但不妨碍我的话说给有缘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和中考结束的这段时间,我收到的几乎都是好消息,不是看到各个学校和教育机构到处宣传自己学校出了多少高分毕业生,就...
    伍六柒阅读 1,215评论 16 13
  • 1) 我二十多岁的时候,觉得自己做得最蠢的事情就是劝朋友分手。 我是个好心人。 我看不了朋友难受的样子。 我愿意成...
    是温暖呀阅读 548评论 0 0
  • RTP 参考文档 RFC3550/RFC3551 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是用于...
    大草原之夜阅读 1,101评论 0 9
  • 不必刻意地去融入某个圈子,不要去追一匹马,用心种一片草原,该来的终会到来。把更多精力花在取悦自己上,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我的鱼儿阅读 75评论 0 1
  • 是什么时候开始学着不再哭泣的?哪怕是在痛极的时候,也只是一味的冷笑,强忍着要落泪的冲动,将眼中的那些雾水,一寸一分...
    __lx__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