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不上重点学校,人生就完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和中考结束的这段时间,我收到的几乎都是好消息,不是看到各个学校和教育机构到处宣传自己学校出了多少高分毕业生,就是有朋友告诉我,自己的弟弟妹妹或者其他亲戚已经被重点大学录取,那种犹如打了打胜仗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看到这些好消息的同时,今天我想起了一个多月前看到的一个帖子!

发帖者是名刚参加完中考的学生,从小到大,成绩优异,并且是那种从来都只拿第一不拿第二的无敌学霸。结果在中考这么至关重要的考试中发挥失常,意外遭遇了滑铁卢,很有可能会与自己心仪的那所重点高中失之交臂。

看着那些平时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考上了自己理想中的高中,内心的失落感让他感到很不平衡,很迷茫,他感觉自己很丢人,无颜面对老师和同学,甚至觉得自己的人生没希望了,前途就此玩完,发帖求助大家该怎么办。

看完以后,我真替他感到可惜,在中考这么重要的考场上居然出现了失误。一想到自己本来可以轻松考取重点高中可能要因此失之交臂,再想想自己寒窗苦读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不管换了是谁,恐怕都会难受的心如刀绞。

其实这位同学有一个思维误区,那就是“唯分数论”,这种思维在学生中很常见,很多学生将分数看成唯一能证明自己能力的东西,他们把成绩看的无比重要,甚至当成自己生命的全部意义。他们对于名次,重点学校这些东西有着过于偏执的追求。

为了考出好的成绩,他们可以每天学习到后半夜,可以花重金上补习班,可以除了吃饭睡觉,其他什么事情都不干,专门学习,甚至可以付出一切!

本来嘛,刻苦学习是值得提倡的,但是个过于看重成绩,往往会有这样的弊端,那就是当他们努力过后,发现成绩仍然不能让自己满意,就很难平衡自己的心态,甚至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

十几年前,我的家乡曾出了一位省级高考状元,这件事在我们当地引起了轰动。

这位“天之骄子”从小就是个学霸,打上学起成绩几乎就没出过前三名,参加奥数全国比赛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业方面,他从来没有遇过任何挫折,一路顺利的以状元身份考进了大学。

谁知没过几个月,我们就听到了他因为抑郁症退学的消息!

原来他在上大学不久就发现,自己的高考成绩在班里居然排倒数几名。班里的同学都是来自各省的学霸和状元!

自己曾经引以为傲的成绩,在这群比自己实力更强的同学中间,根本不值得一提。从小到大,自己都是那个高高在上被别人仰望的人,现如今突然变成了仰望别人的人,心中的挫败感和失落感油然而生。由于从来没受过这样的打击,这种由巅峰落入谷底的落差对他来说实在太大,他脆弱的内心一下子就被击碎了,因为这事,他长时间想不开,一个学期还没结束,他就因为抑郁症而被迫退学了。

这位状元不明白一个道理,胜败乃兵家常事,没有人能够每回都当第一名。天底下总有比我们强的人,跟他们比较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

何况我们努力读书,是为了让自己学到更多的知识,分数和名次只不过是学习成果的一种证明,我们考不了第一,并不能证明我们学的差啊,最多只能说明有人学的比我们更好而已。如果把考高分,拿第一名当成读书的目的,舍本逐末,最终只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焦虑和烦恼!

中考和高考并不是只有一次机会,考砸了还可以复读再考嘛。这一次没考好,以后完全可以通过继续努力学习来弥补。

就像这位发帖者,他底子并不差,考不上重点高中,可以在普通高中努力三年,高考还是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的嘛!

中考和高考,很大程度上的确可以影响我们的未来,但并不能决定我们的未来。考上好学校,并不代表我们从此就能飞黄腾达,考砸了也并不能代表我们的人生就再没有翻盘的机会。

我的校友A君,平时成绩优异,结果高考时不知什么原因,成绩很不理想,本来有希望进进重点大学的她最后只能上一所普通大学。

所有人都为她惋惜,她也的确消沉了一段时间,进入大学后,她逐渐调整心态,重新振作起来努力学习。当年我们在网吧里尽情挥霍着青春的时候,只有她仍然保持着高中时的学习状态。我们想尽办法逃课的时候,她却一节课都不差。我们在为达到及格线而绞尽脑汁考前突击的时候,她在为考高分而努力。

最终她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英语四六级都以高分轻松考过,每学期奖学金都收入囊中,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取了研究生,现在,她已经是上海一家公司的高管!

她曾这样说:“当初我也为高考失利而苦恼,但后来我想明白了,人生的考试还多着呐,与其为上一次失误而懊悔,不如为下次补考多做做准备。”

最后,我想对那位发帖者说:真正能决定你未来的并不是考试的分数,而是你面对挫折的态度!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一次失败就彻底否定自己,从此一蹶不振!我们努力学习,是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如果为了考第一名,为了考上重点学校而让自己痛苦,焦虑甚至绝望,让人不快乐,那么这样的第一名,不争也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涵: 每次看到你,我总是在想:是什么让你这小小的身躯里充满了无坚不摧的力量呢?你就像石缝里的一粒种子,那种要发芽...
    玫兰妮阅读 977评论 0 1
  • 时间已将近六月,空气逐渐燥热起来. 2012年的高考将至,这也是我留在Q中的最后一段时光. 高三七班. 教室里只有...
    逗逗逗酱阅读 478评论 0 51
  • 今天晚上儿子去学奥数了,翻开了儿子的书包,他的作文是我真想休息... 休息这词是压力过后同学们的心里话,每一位学生...
    永佳团队阅读 353评论 0 1
  • 2、 当初,王恢讨伐东越的时候,派番阳令唐蒙晓谕南越。南越以蜀地出产的枸酱(类似桑椹)招待唐蒙。唐蒙问这东西哪里来...
    华杉2009阅读 1,170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