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两次后的迷茫——为什么我遇到的人总是出轨?

文 | 张琦 范俊娟


01

不幸婚姻后的迷茫:我为什么总遇到这样的人?‍

前些日子,我认识了一个姑娘,她了解到我的职业之后问我说:“我离了两次婚了,为什么我总遇不到好人,你说我适合什么样的人啊?”

后来,她和我讲了很久她的故事。

我们暂且将这个姑娘称作小夏,小夏说她在一次旅途之中,认识了自己的第一任丈夫小吕。小吕被小夏的魅力所吸引,而小夏也在和小吕相处的过程中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宠爱,两个人两情相悦,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的小夏因为对丈夫的爱,将自己的工资上交、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甚至远离家乡,跟随丈夫去了南方。她一直认为自己只要做一个完美的家庭主妇就可以把对方留在身边。

但丈夫不仅毫不体谅自己的辛苦,反而越来越不关心自己,还把自己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常常说不回家就不回家,甚至连一条消息都不发。

而后还发现了丈夫在外和别的女人暧昧的信息,虽然丈夫道歉了,可小夏过不了这个坎,每次吵架都会提起来,指责对方。最终,这段婚姻在双方无休止的争吵中走向了离婚。

小夏和很多好朋友哭诉过:“我对他那么好,为什么他要出轨,为什么他要这么对我?“周围的朋友都对这个男人嗤之以鼻,这也让小夏感觉内心舒服了一些。

处在失败婚姻阴影时,小夏遇到了的第二任丈夫小宋,小宋在那段时间里一直陪着她,给了她很多支持和鼓励,这让小夏逐渐从失败婚姻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对小宋感情日渐深厚。

她本以为这次遇到了真爱,但事情的发展还是像第一次的婚姻那样,自己将关注点放在家庭上,分担着丈夫的辛苦,可原本对自己体贴温柔的丈夫,却越来越不把自己放在心上。

小夏决定和对方聊一聊的时候,却逼得对方不得不告诉她:“对,没错,我爱上了别人了。”于是这段婚姻又因为丈夫的“出轨”而结束。

再次和朋友哭诉时,朋友还是一如既往的吐槽对方,说着:“我们这么好的姑娘,怎么总遇到渣男?”

但面对两段出轨的婚姻后,小夏迷茫了,即不清楚自己该选什么样的人,也不知道该不该走进下一段婚姻之中。

有很多像小夏一样的人,恋爱也好、婚姻也罢,总觉得自己对对方足够好,但却总是被辜负,和身边的人哭诉时,也会被所有人认同是对方的错。

把自己不幸的婚姻当作闯关一样,第一次,你会想是这个人有问题,于是可以轻易的选择离婚,第二次还是这样的情况,你就会退缩,开始谨慎,不敢再轻易的结婚。可是又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为什么你总会遇到这样的人?

02

总在找别人的问题的人:爬出一个坑之后,以同样的方式摔进另一个坑‍

总遇到这样的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眼睛永远只盯着对方

遇到“渣男”后,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就是找人倾诉,而倾诉后大多都会被认可。其实,被认同恰恰是导致你总遇到这样人的重要因素。

大家经常会这样,当你跟你的好朋友聊天时,信誓旦旦的说我的伴侣是什么什么样的,怎么怎么不好,就会有一群人帮你去攻击他,站在你的身边,觉得你说的很对。

但这个时候,你眼睛永远只盯着对方。不停的告诉ta,ta要为自己的错买单。很多时候,也许你讲的别人的错是对的,可是别人的错误并不能掩盖你自己的问题。

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小吕确实做错了,也应该为自己错误买单,但小夏的一直在指责对方的不对,只要求对方为他的行为负责时,却忘了自己也可能是有问题的。

现在很多人来咨询的时候,都在一开始说着和小夏一样的话:“我的伴侣怎么怎么样,ta是什么什么样的人。”这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但当这种保护过度后,会让你认不清自己。

你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只需要指责对方就好,这样会让你的心里会好受一点,这都是别人的错,反正没有我的问题,其实反而让你错失了很好的改进自己的机会。

即使离婚之后,在下一段婚姻中一定还会重蹈覆辙,因为你根本认识不到自己的问题,都在看别人,只忙着批评别人。同样的,这种情况也是会互相吸引的,你会不断的吸引到有问题的人,因为这些人会帮助你继续逃避你本身存在的问题。

你在批评别人的时候,看上去是对自己好,是保护自己,但事实上,你是在拿着镜子,照出了对方的样子,你照的也许对的,但是你却没有看到自己。

2、缺少自我反思的能力

很多人都只是在讲对方的问题,没有一个人在自我反思。

前一段时间爆发的张培萌家暴事件中,他们俩个人都各有自己的一套说辞,在说的对方的问题的时候,谁都能描述的一清二楚。

他们各自手持着一面镜子,不断用镜子照出对方的问题和错误,却忘记镜子也可以看见自己,也许他们说的都是对的,可对方的错误不能掩盖自己的问题,他们骗得了别人,却骗不了自己。

当你带着这些问题,继续走接下来的人生的时候,这些问题就像包袱一样,是一直跟着你的,你自己看不到,但不意味着不存在。

现在的很多人都缺少自我反思的能力,只看到别人对自己的伤害,不断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不断回想起上一次摔倒坑里的疼痛,又不断以同样的方式摔倒下一个坑里。

每一次都会去怪罪坑的过错,但却忘了问问自己,为什么我总是会掉进去?

3、理不清婚姻中各自的责任是什么

其实很多像小夏这样的人是有一些行为模式存在的,比如:抱怨,都是ta的错。

我之前遇到过一个女孩子,她很强势,非常希望把对方抓紧,对方只要有一点问题,她就会有很多不安全的感觉,因为前夫出轨深受打击,成了“祥林嫂”一样的人,遇到谁和谁抱怨。

后来她交了新的男朋友,但依旧没有跨过之前的坎,更加敏感,总在寻找各种蛛丝马迹,害怕对方出轨,但依旧是同样的问题,于是她的抱怨更多了。

她不能理清楚婚姻中各自的责任在哪里,于是陷入到无休止的来回拉扯之中。

我所谓的责任并不是说你需要为对方出轨负责任,而是很多人存在的一个误区:整个婚姻走到尽头就是由于对方出轨。因为对方出轨了,所以我们的婚姻才结束了。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出轨只是一个事件。可能它是导致你们婚姻结束的最后一击,可是你只看这一件事情后,就看不到之前相处中存在的问题。

婚姻里面你们两个人的相处方式、沟通模式也许是存在问题的,但你们意识不到自己不良的相处方式,而出轨只是不良相处方式走向极端的结果罢了。

很少有人能真正理清楚责任,刚刚提到的男方需要承担自己出轨所造成的伤害,女方也需要认识到自己在婚姻中的行为,是在推着自己的婚姻走向终点。

如何精准的复盘一段婚姻是很多人缺的东西。不回看自己的婚姻,只通过指责对方来缓解自己的痛苦,会给你带来轻松的假象,可是你人生的几年、十几年会一直重复搭在这些婚姻上面。

03

如何有效复盘自己的婚姻‍

复盘自己的婚姻就像是学习游泳一样,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换几个游泳池都没有用,遇到失败婚姻之后,你每换一个人,就像是换了一个游泳池一样,可是你不会还是不会。

大多数人对于复盘婚姻是恐惧或者不清楚的,要么是永远不复盘,要么是复盘没有效果,在之后的婚姻中,遇到的问题是同样的,而且付出的代价是持续累加的。

很多人认为婚姻的复盘是自己在为对方的错负责任,事实上,复盘自己的婚姻是带领你,在回看自己整个的婚姻过程中,发现自己曾经摔过的坑,在以后的婚姻之中,努力避免这些坑。

没有人需要对对方犯下的错负责,但每一段失败的关系,都不是因为一个人行为导致的结果,如果这一次你不知道绊倒自己的石头是什么,那么下次还可能再次被绊倒,所以有效复盘婚姻尤为重要。

具体如何复盘,我为大家总结了一个图,里面有八句重要的话,你可以尝试自己填写一下。


当我们开始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时,世界或许不会因此而一定发生改变;可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去做,事情只会朝更加糟糕的方向发展。

不会从失败中寻找教训的人,他们的成功之路是遥远的。想要成功,从有效复盘开始。


                                                                                      end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记得点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