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深入浅出学技术—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产品经理到底要不要懂技术,一直是产品圈争论不休的议题。有的人认为产品经理不需要懂技术,我只需要理解业务,保证最后的产品效果可以实现即可,过多的纠结于技术会限制产品的创新。有的人认为产品经理是非常需要懂技术的,懂技术能更好地与开发好好沟通,防忽悠,防挖坑,防踩坑。

以自己不算长的职业生涯来看,我见过不是很懂技术也能做出好产品,和开发沟通良好的产品经理,也见过懂技术,能站在开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的产品经理。不过,对于大部分产品经理来说,我们可能不具备前一种产品经理的天赋和思维能力,懂一些技术有备无患。

我会长期整理,产品经理需要了解的计算机常识和技术,以及自己的理解,希望对刚入行和工作没几年的产品经理有帮助,如有偏颇和错漏之处,欢迎大家指正!

一、计算机是什么?

计算机为计算而生,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ENIAC”于194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美国国防部用于进行弹道计算,而后逐渐发展为拥有信息采集、数据存储计算、通信、人工智能、多媒体功能的智能电子设备。

计算机分为超级计算机、工业控制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个人计算机、嵌入式计算机五类。

超级计算机是指能完成大型复杂运算的计算机,主要用于军事、能源、航空领域。

网络计算机包括服务器、工作站、集线器、交换机等,主要用于网络服务

工业控制计算机是指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查和控制的计算机

个人计算机即我们使用的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等

嵌入式计算机是指一般指非 pc 系统,有计算机功能但又不称之为计算机的设备或器材,比如机顶盒,空调、医疗仪器等都使用了嵌入式系统。

产品经理每天都在写需求,提需求,与各种程序去打交道,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计算机背后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二、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计算机由硬件和软件构成。

1、硬件

硬件是指构成计算机的物理部件(实体部件),由运算器(负责计算)、控制器(类似大脑中枢系统,负责协调)、存储器、输入设备(键盘、鼠标等)、输出设备(显示器、打印机)五大部件组成,运算器和控制器构成了CPU,CPU是一台计算机核心的灵魂,计算机好不好,就看CPU的性能好不好。CPU+内存+硬盘+光驱+电源+其他输入输出控制器和接口,就是我们说的主机,又称作内设,剩下的输入输出设备和外存储器即计算机的外设。

2、软件

软件是一系列按照特定顺序组织的计算机数据和指令的集合。一般来讲软件被划分为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中间件。

系统软件一般包括操作系统、语言编译程序、数据库管理系统。

应用软件是指计算机用户为某一特定应用而开发的软件,如办公软件,photoshop等

中间件比较复杂,想了解中间件可以看这篇文章,讲的很透彻:

http://kb.cnblogs.com/page/196448/

3、计算机如何工作?

上文讲到,控制器的功能类似于大脑的中枢系统,计算机的所有部件都是在控制器的控制和协调下运行的:

第一步,通过输入设备,将原始数据和执行程序输入并以二进制的形式存储在内部存储器或外部存储器

第二步,控制器是对输入的指令进行分析,并且根据指令向存储器和运算器发出存储、取数和运算命令

第三步,运算器根据控制器的命令,将运算的结果存储在存储器上

第四步,输出设备输出运算结果

这就是计算机最基本的工作原理,我个人觉得了解到这个层次基本足够,如果想深入了解,安利一个课程:http://www.21edu8.com/pcnet/pcother/52657/,课程很长,看完之后应该可以全面、深入掌握计算机组成的基本概念、基本工作原理和基本设计方法。

下一章和大家聊一聊互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